更新时间:2019.09.27

带着孩子系列——西安 延安 洛阳游(六)洛阳龙门石窟 香山寺 白园 丽景门 关林

泽泽315

发表于 2018-07-07 22:18

第七天,离开西安到洛阳,入住龙门大道上的酒店,离龙门石窟大约公交三站路,最初不知道,准备拦的士,酒店服务员告诉我们,门口就是公交站,直接到景点,非常方便

这是通向龙门石窟的长长的道路

景区大门

龙门石窟是AAAAA级旅游景区,位于洛阳市洛龙区伊河两岸的龙门山与香山上。龙门石窟与莫高窟、云冈石窟、麦积山石窟并称中国四大石窟。龙门石窟开凿于北魏孝文帝年间,之后历经东魏、西魏、北齐、隋、唐、五代、宋等朝代连续大规模营造达400余年之久,南北长达1公里,今存有窟龛2345个,造像10万余尊,碑刻题记2800余品。

进门后回看大门

伊河,黄河南岸洛河支流之一

龙门

跳过了龙门,才能看到石窟

龙门大桥在龙门山口处, 跨越伊河连接龙门东西两山,处于龙门石窟游览点入口位置上。

宾阳北洞正壁主尊佛像的“剪刀手”

我也是剪刀手

牡丹石,天然的,漂亮吧

卢舍那大佛

遥望奉先寺卢舍那大佛

做攻略是才知道香山寺在龙门石窟,白园也在龙门石窟,自然要去拜访

武则天在洛阳称帝,很喜欢香山寺,她经常在香山寺中石楼坐朝,并在石楼留下了千年为人们所传颂的典故“香山赋诗夺锦袍”,在一次春游香山寺时,武则天别出心裁,主持了一次“龙门诗会”,武则天对胜出者“赐以锦袍”,奖品不见得贵重,但却是难得的荣誉,群臣当然各不相让,奋力争夺。首先成诗的是左史东方虬:“春雪满空来,触处如花开,不知园里树,若个是真梅”,武则天觉得东方虬文思敏捷,又才华出众,立即把锦袍赐给了他,而此时,多数大臣也相继成诗,经当众诵读,一致认为宋之问的七言诗更在东方虬之上,武则天遂决定把锦袍赐给宋之问,“香山赋诗夺锦袍”也成了诗坛上的一段佳话。而这段典故所发生的地点---石楼就位于香山寺内。

晚年白居易更加放情于山水,常住香山寺内,自号“香山居士”。他七十四岁时,和遗老胡杲,吉皎,郑据,刘真,卢贞,张浑等6人先是结成了“尚齿七老人会”,后来,又有百岁之人李元爽,95岁的禅师如满加入,号称“香山九老”,白居易去世,家人遵嘱将其葬于香山寺附近如满法师塔之侧。

白园,白居易的墓园

龙门大道离洛阳老城很远,本不打算去老城,当地人热情告诉我们公交直达,非常方便,我们坐在公交上查找要去吃什么,看到了推荐最多的水席,老字号真不同

三人,只能点小份的,这是还没有加汤的燕菜

加了汤的牡丹燕菜,吃得津津有味,问服务员是什么做的,居然是萝卜,我们以为是面粉

难怪叫水席

真不同旁边就是十字街,老街,也是美食街

刚好出摊,景象壮观

牡丹饼,甜,不腻

我觉得就是我们吃的龙须酥

远远看到丽景门

第八天,知道关林不远,对三国感兴趣的父子二人一致要求去关林

关林为埋葬关羽首级之地,前为祠庙,后为墓冢。是海内外三大关庙之一,千百座关庙中独称“林”,是中国唯一的冢、庙、林三祀合一的古代经典建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