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8.05

上海出发,开封洛阳登封自驾9日游(白马寺、龙门石窟、关林、少林寺、嵩山书院、嵩岳寺塔)

2017年1月8日至16日。由于拍牌、换车等原因,我们2016年跨省自驾游跑得不远,只是到了江浙皖三省。这次利用妻子年假,自驾游前往河南,游览了开封洛阳登封三地的古迹。河南是仅次于山西的文物大省,现有的4296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山西和河南分别有452处、358处。此行全程2649.7公里,超过了2012年烟台自驾游的2424公里,仅次于2014年天津自驾游的2945公里,是我们7年来跨省自驾游里程纪录的次新高。其中,最后一天用12小时驱车909.5公里从河南开封返回上海浦东,打破了2012年从南昌自驾游返回上海时796公里的单日行驶里程纪录。从上海经盐城、淮安、徐州前往河南的高速公路几乎全部为120公里/小时的限速。不过,连霍高速苏皖、皖豫两个省际收费站前堵车严重,堵车路程各约2公里左右,耗时却合计超过4小时。此行刚到河南时,遭遇严重雾霾,空气质量指数超过200。

2017年1月8日(宿迁天气:多云,0至8度)

11点48分,从上海浦东家中出发。

12点32分,抵上海绕城高速沪嘉收费站,累计行驶41.0公里。

12点42分,抵沈海高速朱桥收费站,累计行驶51.9公里,高速收费10元。

12点50分,抵沈海高速太仓主线收费站,累计行驶63.2公里。

13点01分,抵沈海高速沙溪服务区休息,累计行驶79.0公里。

13点19分,抵沈海高速苏通大桥南收费站,累计行驶96.7公里。

14点36分,抵沈海高速东台服务区休息,累计行驶224.0公里。

16点19分,抵宿淮盐高速楚州车桥服务区休息,累计行驶387.2公里。

17点41分,抵宁宿徐高速宿迁收费站,累计行驶510.7公里,高速收费235元。

当晚入住锦江之星宿迁项王故里幸福南路店,标准房A(1.35米宽床+1.1米宽床),119元。此店位于项王故里仿古建筑群内,四周均不临街,住宿环境安静,客房面积很大。项王故里仿古建筑群有超大地下车库,可免费停车。总的来说,项王故里人气不旺,相当数量的铺面未营业,地下车库未收费管理,车辆可以随便进出。

截至当晚,累计行驶520公里,平均油耗6.7升/100公里。

当天的行车路线图。

2017年1月9日(开封天气:多云,0至5度)

锦江之星宿迁项王故里幸福南路店。

项王故里仿古建筑。

10点40分,抵宁宿徐高速宿迁收费站,累计行驶533.9公里。

11点,抵淮徐高速高作服务区休息,累计行驶562.2公里。

11点52分,抵连霍高速毕庄停车区休息,累计行驶645.4公里。这是连霍高速江苏段最后一个加油点。河南全省使用乙醇汽油,我本来想在这里加满无铅汽油。没想到的是,此处没有95号汽油。工作人员建议我往前行驶6公里下高速到中石化加油站加95号汽油。值得一提的是,徐州、连云港、盐城、宿迁、淮安等苏北5市的92号汽油为乙醇汽油,而95号汽油为无铅汽油。

前方可看到高速出口标识牌,但堵车近1小时,我们没有违法走应急车道。

12点51分,抵连霍高速徐州南收费站,累计行驶651.5公里,高速收费55元。

12点58分,抵中国石化徐州北京南路加油站,累计行驶653.1公里,加95号油305元,6.88元/升。

13点05分,抵连霍高速徐州南收费站,累计行驶654.5公里。

13点33分,抵连霍高速苏皖收费站,累计行驶661公里,高速收费5元。

距皖豫收费站2公里处又遇堵车,缓慢前行用了近2小时。

15点35分,抵连霍高速皖豫收费站,累计行驶714.6公里,高速收费25元。

15点37分,抵连霍高速皖豫界服务区休息,累计行驶716.2公里。

河南境内迷雾严重,空气质量极差。据媒体报道,当日河南有多条高速公路因大雾而封闭。

17点02分,抵连霍高速宁陵服务区休息,累计行驶845公里。

18点09分,抵郑民高速开封南苑收费站,累计行驶936.7公里,高速收费105元。

开封、郑州及洛阳等市均下设回族自治区,回民较多,清真食品丰富。开封街头有很多卖牛肉的店铺,价格便宜,味道不错。我们一路赶来辛苦,先买些牛肉犒劳自己。

当晚入住汉庭酒店开封包公湖店,家庭房,102元(含单早)。这家店位于开封老城区,周边餐饮饭馆多,家庭房不临街,客房面积大。店门前及地下车库均可以停车。

截至当晚,累计行驶946.9公里,平均油耗6.7升/100公里。

当天的行车路线图。

2017年1月10日(开封天气:阴,0至5度)

从酒店客房往窗外拍摄,雾霾严重。

汉庭酒店开封包公湖店。

酒店门前的大街。

开封城墙,国务院1996年11月20日公布的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建筑类,时代为清。开封城墙全长14.4公里,是中国现存的仅次于南京城墙的第二大古代城垣建筑。历经战乱和黄河泛滥,如今的城墙之下叠压着5层古城墙,虽历经多个朝代修复,其规模、格局乃至重要坐标都未改变。当地政府自1994年始对城墙进行整修,陆续恢复西门(大梁门)、北门(安远门)、小南门(新门)3座城门。

小南门(新门)。

相国寺,国务院2013年3月5日公布的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建筑类,时代为清。门票40元。大相国寺,始建于北齐天保六年(555年),唐代延和元年(712年),唐睿宗因纪念其由相王登上皇位,赐名大相国寺。北宋时期,相国寺深得皇家尊崇,多次扩建,是京城最大的寺院和全国佛教活动中心。

宋都御街,1988年建成的一条仿宋商业街。

祜国寺塔(铁塔),国务院1961年3月4日公布的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建筑及历史纪念建筑物类,时代为北宋。此塔为中国最高的琉璃砖塔,建于北宋皇佑元年(1049年),因建在开宝寺内,故称开宝寺塔。明代将寺院易名联祜国寺,又称祜国寺塔,因塔之外壁为褐色琉璃砖镶嵌似铁色,俗称铁塔。门票40元。

或许因为河南雾霾严重,街头车辆普遍较脏,有的连车牌号几乎被灰尘遮住了。

铁塔公园不远处是安远门。

中午在酒店旁的餐馆用餐。

价格便宜,好大一盘酸菜鱼只卖40多元。

包公祠,门票25元。包公祠是为纪念中国古代著名清官、政治改革家包拯而恢复重建的。

包公祠座落在包公湖西畔。

开封府,门票60元。这是一处仿古建筑群,复制北宋京都官吏行政、司法的衙署。

开封府占地60余亩,与位于包公西湖的包公祠相呼应。

包公湖。

开封鼓楼,始建于明洪武十二年(1379年),明、清两代经过5次重修,是开封的商业文化中心。2013年10月16日,开封鼓楼重建完工。

16点10分,抵连霍高速开封收费站,累计行驶985.5公里。

开封距离西安只有500余公里,这是我们向往的另一个自驾游目的地。

16点23分,抵连霍高速中牟服务区休息,累计行驶1013.2公里。

17点30分,抵连霍高速巩义服务区休息,累计行驶1104.7公里。

18点24分,抵二广高速关林收费站,累计行驶1164.5公里,高速收费80元。

当晚入住锦江之星风尚洛阳龙门关林火车站酒店,商务标准房A(1.35米宽双床),100元。淡季旅游的最大好处,是可享受到非常便宜的优惠房价。锦江之星风尚比锦江之星的档次略高,此客房日常会员优惠价179元。酒店所处位置较偏,但自驾游上下高速以及前往关林、龙门石窟等景点方便。酒店门前停车位充裕,晚上安静。

截至当晚,累计行驶1178.0公里,平均油耗6.7升/100公里。

当天的行车路线图。

2017年1月11日(洛阳天气:多云,-2至7度)

过去24小时,河南是全国雾霾最严重的地区。所幸的是,11日起空气质量好转。

10点47分,抵二广高速关林收费站,累计行驶1182.2公里。

白马寺收费站附近又遇堵车。没有发生道路交通事故,车流也不大,而是收费站通行效率低。

11点17分,抵二广高速白马寺收费站,累计行驶1192.3公里,高速收费5元。

通往白马寺的G310国道。

白马寺,国务院1961年3月4日公布的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建筑及历史纪念建筑物类,时代为金至清。汉族地区佛教全国重点寺院。白马寺创建于东汉永平十一年(公元68年),是佛教传入中国后兴建的第一座官办寺院,门票35元。现存的遗址古迹为元、明、清时所留。

白马寺内新建的国际佛殿苑,主要有泰国、缅甸、印度三国的建筑风格。

狄仁杰墓,位于白马寺景区内。

白马寺景区内还有齐云塔,始建于东汉永平年间,金代重修,是洛阳一带地面现存最早的古建筑。

关林,国务院2006年5月25日公布的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建筑类,时代为明至清。关林为埋葬三国时蜀将关羽首级之地,前为祠庙,后为墓冢。关林为海内外三大关庙之一,千百座关庙中独称“林”,是中国唯一的冢、庙、林三祀合一的古代经典建。门票40元。

洛阳博物馆

以下两件是洛阳博物馆“镇馆之宝”之一,下图为唐代三彩黑釉马。

下图为夏代乳钉纹铜爵。

当晚入住锦江之星风尚洛阳龙门关林火车站酒店,商务标准房A,100元。

截至当晚,累计行驶1244.6公里,平均油耗6.8升/100公里。

2017年1月12日(洛阳天气:晴,-2至9度)

锦江之星风尚洛阳龙门关林火车站酒店。

酒店周边新建的楼盘不少。

洛阳牛肉汤,味道鲜美,价格便宜。

洛阳日报社大楼。我们夫妻俩都是记者,在外看到媒体单位总有一些小激动。

龙门石窟,国务院1961年3月4日公布的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石窟寺类,时代为北魏至唐。龙门石窟与莫高窟、云冈石窟、麦积山石窟并称中国四大石窟。龙门石窟开凿于北魏孝文帝年间,之后历经东魏、西魏、北齐、隋、唐、五代、宋等朝代连续大规模营造达400余年之久,南北长达1公里,今存有窟龛2345个,造像10万余尊,碑刻题记2800余品。景区停车场距离龙门石窟有较长一段路,观光车单程收费10元。

佛像中的“剪刀手”。

隔河看看到龙门石窟景区内的香山寺

龙门石窟包括西山石窟东山石窟两部分,东山石窟的规模相对较小。

由此上山的话,可游览香山寺。

白园即白居易墓,包含在国保龙门石窟内,也是景区游览点之一。

铁路线从龙门石窟附近经过,可通往关林火车站。

龙门石窟景区停车场很大,淡季停放的车辆极少。

驱车经洛阳桥前往洛阳老城区。

洛阳周公庙,国务院2006年5月25日公布的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建筑类,时代为明至清。免费开放参观。洛阳市内多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均作为博物馆对外免费开放。这点十分值得称赞。

晚上品尝了洛阳锅贴,但我还是偏爱酸菜鱼。

截至当晚,累计行驶1297.2公里,平均油耗6.9升/100公里。

2017年1月13日(洛阳天气:晴,-3至9度)

洛阳周王城天子驾六博物馆,门票30元。2003年在王城广场发现了大量的周王朝时代的车马坑,洛阳在车马坑原址上建设了天子驾六博物馆。天子驾六是古代礼制的一种行为。逸礼《王度记》曰:“天子驾六,诸侯驾五,卿驾四,大夫三,士二,庶人一。

洛阳街头有电车线路,在地级市极为少见。洛阳无轨电车开通于1984年9月28日,是河南省第二个(现在是河南省唯一)拥有无轨电车的城市。

武则天通天塔,是以武则天礼佛堂为原型而建造的。这一片是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由于时间限制,我这次没有参观。当然,这与我对仿古建筑的兴趣一般有关系。在开封时,虽然参观了开封府,但我放弃了名气更响的清明上河园

祖师庙,国务院2006年5月25日公布的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建筑类,时代为明。现为洛阳老子纪念馆,免费开放参观。

祖师庙旁有洛阳复建的安喜门。安喜门在洛阳建城史上有着重要影响,史料记载,金元两代的洛阳城原是土墙,明洪武六年(公元1373年),明威将军陆龄督众将其筑成砖墙。城墙上开有4门:东为建春门,西为丽景门,南为长夏门,北为安喜门。因洛阳城屡遭战火侵袭,原有的安喜门早已不复存在。安喜门恢复重建工程,于2010年启动。

老子雕塑。老子曾任东周王室柱下史(管理国家图书馆之官),居住洛阳时间长达数十年。

八路军洛阳办事处旧址,国务院2006年5月25日公布的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类,时代为1938年至1942年。免费开放参观。旧址建于清道光十一年(1831年),至抗日战争前夕,一直由庄氏家族使用,抗战爆发后庄氏家族举家迁徙。1938年10月,八路军洛阳办事处机关驻此院,至1942年2月撤离,一直是我党我军在国统区洛阳设立的一个公开办事机构。

这碗羊肉汤与洛阳牛肉汤一样美味。

洛阳山陕会馆,国务院2006年5月25日公布的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建筑类,时代为清。现为洛阳隋唐大运河博物馆,对外免费开放参观。洛阳山陕会馆始建于清康熙、雍正年间,距今有300多年历史,是当时活跃在洛阳附近的山西和陕西两地的成功商人筹资修建的经商聚会场所,位于八路军洛阳办事处旧址街对面。

潞泽会馆,国务院2001年6月25日公布的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建筑类,时代为清。始建于清乾隆九年(1744年),原为山西潞安府、泽州府商人所建,是当时潞安府、泽州府在洛阳商人聚会之所。现为洛阳民俗博物馆,对外免费开放参观。潞泽会馆与山陕会馆相距不远,前者被称为东会馆,后者被称为西会馆。

洛阳文峰塔,始建于宋代,明末毁于战火,清初重建,河南省文物保护单位。此塔原在路边,现已被工地包围。据称,以宋代文峰塔、金代城墙遗址为地标,周边环绕明清风格仿古建筑,将建成非物质文化遗产园。

20点20分,抵中国石化洛阳龙门大道加油站,加E95号油(乙醇汽油)300元,6.99元/升。

截至当晚,累计行驶1346公里,平均油耗7.0升/100公里。

2017年1月14日(洛阳天气:多云,-2至6度)

洛阳热电厂的烟囱。见到此景,难怪中原及华北地区空气质量不佳。

11点13分,抵洛栾高速洛龙收费站,累计行驶1364.0公里。

11点38分,抵洛栾高速嵩县产业聚集区收费站,累计行驶1399.5公里,高速收费20元。

两程故里,国务院2006年5月25日公布的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建筑类,时代为宋至明。两程故里位于嵩县田湖镇程村,距洛阳70公里左右,是宋代理学家程颢、程颐两兄弟著述、讲学的地方。免费开放参观。

13点23分,抵洛栾高速嵩县产业聚集区收费站,累计行驶1434.5公里。

前往少林寺的郑少洛高速。

14点19分,抵郑少洛高速少林寺服务区休息,累计行驶1518.6公里。

14点39分,抵郑少洛高速登封西收费站,累计行驶1528.1公里,高速收费45元。

少林寺景区停车场。

少林寺,国务院2013年3月5日公布的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建筑类,时代为唐至清。汉族地区佛教全国重点寺院,门票100元。少林寺位于河南省登封市嵩山五乳峰下,因坐落于嵩山腹地少室山茂密丛林之中,故名“少林寺”。始建于北魏太和十九年(495年),是孝文帝为了安置他所敬仰的印度高僧跋陀尊者,在与都城洛阳相望的嵩山少室山北麓敕建而成。从景区停车场到少林寺约需要步行2公里,若坐游览车,单程费用为15元。我此行所到的景点中,少林寺的游客最多,停车场密密麻麻停放着车辆,团队客众多。

少林寺千佛殿内有明代绘制的大型壁画《五百罗汉朝毗卢》,但不让游客入内参观,室内光线不佳,我用单反相机拉近距离借助高感光度勉强拍了几张。

景区内回荡着《牧羊曲》,可看到养在吃草。

初祖庵及少林寺塔林,国务院1996年11月20日公布的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建筑类,时代为唐至清。初祖庵与少林寺塔林均位于少林寺景区内,其中,塔林距少林寺约300米远。初祖庵位于五乳峰下的小山丘上,距少林寺约1.5公里。初祖庵是宋代人为纪念初祖达摩面壁而修建的一座庵院。天色渐晚,我们没有前往初祖庵。

登封及少林寺周边有很多武术学校。

当晚入住河南省招生考试学术交流中心(鹿鸣山庄)。我们通过携程网预订了普通标房,价格为198元。到宾馆办理入住登记,普通标房已客满,总台给我们升级为豪华标房,1.2米宽双床。此宾馆背靠嵩山,停车场超大,住宿安静,但属于老式宾馆,连一次性拖鞋也没有,晚上12点后没有热水。另外,我们住的客房在1楼,窗户可以完全打开,给人感觉不安全。嵩山脚下气温较低,客房里挂壁空调却不能使用,而中央空调热气不足。

截至当晚,累计行驶1559.3公里,平均油耗7.0升/100公里。

当天行车路线图。

2017年1月15日(登封天气:多云转阴,-3至4度)

河南省招生考试学术交流中心(鹿鸣山庄)。

酒店背靠嵩山。

大唐嵩阳观纪圣德感应之颂碑,国务院2001年6月25日公布的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石窟寺及石刻类,时代为唐。位于登封市区北2公里嵩阳书院门前右侧。唐天宝三载(744年)刻立。李林甫撰文,徐浩八分隶书,是唐代隶书的代表作品。嵩阳书院为我国古代四大书院之一,门票30元。

嵩阳书院前的国保碑如下。其实,嵩阳书院并没有被列入第五批国保,而是当地有关部门从“大唐嵩阳观纪圣德感应之颂碑”篡改而来。正如网友所指出,如此变动,这项国保的主要元素发生了变化:名称变了,从“大唐嵩阳观纪圣德感应之颂碑”变成了“嵩阳书院”;类别变了,从“石窟寺及石刻类”变成了“古建筑类”;时代变了,从“唐”变成了“清”。类似的篡改,在上海真如寺也存在,把国保“真如寺大殿”篡改成为“真如寺”。说到底,有关部门想着“撑大旗”占便宜,做大旅游文章。

嵩阳书院的名气很响。先后在嵩阳书院讲学的有范仲淹、司马光、程颢、程颐、杨时、朱熹、李纲、范纯仁等二十四人,司马光的巨著《资治通鉴》第9卷至21卷就是在嵩阳书院和崇福宫完成的。号称“二程”的程颐、程颢在嵩阳书院讲学10余年。

大唐嵩阳观纪圣德感应之颂碑。

嵩山景区另有一种门票是50元,包含嵩岳寺塔法王寺塔等景点。买票后,可以驾车前往这些分散的景点。

嵩岳寺塔,国务院1961年3月4日公布的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建筑及历史纪念建筑物类,时代为北魏。嵩岳寺始建于北魏宣武帝永平二年,原为宣武帝的离宫,后改建为佛教寺院;孝明帝正光元年改名“闲居寺”,并广为增建,殿宇达千余间,僧众700余人。隋文帝仁寿二年改名嵩岳寺,唐朝武则天和高宗游嵩山时,曾把嵩岳寺作为行宫。嵩岳寺塔为北魏时物,是中国现存最古的砖塔。

嵩山。

法王寺塔,国务院2001年6月25日公布的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建筑类,时代为唐。法王寺塔约建于唐代盛期即公元八世纪前半叶,是唐代甚至中国最优美的古塔。

会善寺,国务院2001年6月25日公布的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建筑类,时代为元至清。会善寺门票40元,但现场无人售票也无人检票,可以随便参观。

会善寺大雄宝殿是嵩山现存唯一的元代木结构建筑。

少室阙是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我驱车在嵩山时看到旅游标识牌,但并没有找到参观入口处。返沪后查资料得知,由此穿过一片树林,可看到一栋玻璃房,少室阙在玻璃房内。不过,不对外开放参观。

文物保护管理所大门锁着,不然,可以咨询一下少室阙的具体位置所在。

永泰寺塔,国务院2001年6月25日公布的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建筑类,时代为唐。永泰寺门票60元,但没有售票也没人检票,可以随便进入。不过,永泰寺塔并不在永泰寺内,而是在寺北侧的山坡上。

14点47分,抵郑少洛高速登封西收费站,累计行驶1595.2公里。

15点14分,抵郑少洛高速新密停车区休息,累计行驶1633.4公里。

16点05分,抵郑民高速中牟南服务区休息,累计行驶1693.8公里。

16点31分,抵郑民高速开封南苑收费站,累计行驶1727.8公里,高速收费60元。

当晚入住汉庭酒店开封包公湖店,家庭房,110元(含双早)。

截至当晚,累计行驶1740.2公里,平均油耗6.9升/100公里。

当天行车路线图。

2017年1月16日(开封天气:阴,-1至5度)

开封街景。

10点44分,抵郑民高速开封南苑收费站,累计行驶1750.4公里。

11点15分,抵郑民高速杞县服务区休息,加E95号油(乙醇汽油)200元,6.99元/升。

12点40分,抵连霍高速夏邑服务区休息,累计行驶1940公里。

连霍高速河南段车流少,路况很好。

13点12分,抵连霍高速豫皖收费站,累计行驶1972.8公里,高速收费105元。

13点45分,抵连霍高速皖苏收费站,累计行驶2026.3公里,高速收费25元。

14点05分,抵淮徐高速古黄河服务区休息,累计行驶2059.7公里。

15点10分,抵淮徐高速洋河服务区休息,累计行驶2151.4公里。

16点06分,抵宿淮盐高速古盐河服务区休息,累计行驶2231.2公里。

17点16分,抵宿淮盐高速盐都郭猛服务区休息,累计行驶2327.6公里,加95号油340元,6.94元/升。

18点22分,抵沈海高速东台服务区休息,累计行驶2423.5公里。

19点37分,抵沈海高速苏通大桥服务区休息,累计行驶2532.6公里。在服务区吃肯德基。

20点06分,抵沈海高速苏通大桥北收费站,累计行驶2533.3公里。

20点33分,抵沈海高速沙溪服务区休息,累计行驶2568.6公里。

20点50分,抵沈海高速太仓主线收费站,累计行驶2584.5公里,高速收费285元。

21点,抵沈海高速朱桥收费站,累计行驶2595.6公里。

21点14分,抵上海绕城高速沪嘉收费站,累计行驶2607.5公里,高速收费10元。

22点04分,返回上海浦东家中,全程累计行驶2649.7公里,平均油耗6.9升/100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