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6

中原大地游

国内疫情趋于好转,而国外疫情仍持续反复。2020年只能是国内游啦!

转眼已到七月中旬,学生放暑假了。赶在学生出游前,来个短平快国内游,选择交通便捷,景点成熟,人流不多最佳。早晨6点购票,当晚成行,方向中原大地,自然秀丽,人文荟萃,说走即走!

13日,Z40次列车上海站19:41准点发车。

14日,6:21准点到达洛阳站。出站打的到“龙潭大峡谷一日游”集合点。时间尚早,附近找家酒店,放下行李,早餐后,集合前住景区。龙潭大峡谷位于洛阳新安县,约2小时车程。5A 级景区,网传经营不佳,所以前住一探究竟。网上报团仅含车费(50元),景区门口购票(门票80元,60岁以上免,仅付保险5元)。峡谷全长6公里,从水上乐园开始,经龙潭水峪、高峡瓮谷、山崩地裂、龙隐谷直到峡谷尽头龙潭大瀑布。峡谷蜿蜒曲折,时宽时窄,瀑潭相连,溪水流淌,栈道平整,游而不累。返程可坐电瓶车(20元),途中亦可下车观景,其中龙山天池(30元)可坐船,由水路穿峡观景而过。终点可弃船登岸由陆路经吊桥返回。景区人流不多,每天仅有1~2班大巴从洛阳始发,下午4:30返程。基本都是自驾,很少有团队。景色秀丽,气候凉爽,只要加强推广,游客必会近悦远来。

15日,晨起,酒店附近集合参团“老君山一日游”。老君山位于洛阳栾川县东南 ,约3小时车程。因太上老君在此归隐修炼而得名。网上报团仅含车费(83元,60岁以上免门票),进山必须先搭乘云景索道(往返140元)到1800米中天门,年青人可由此登山约1.5小时,老年人亦可乘第二段峰林索道(往返70元)到栓牛桩索道上站。而后沿左侧栈道走十里画屏景区,天气晴朗,白云朵朵,飘飘欲仙。到马鬃岭可上八百里伏牛山主峰,海拨2216米伏牛极顶,此处亦是长江水系和黄河水系分水岭。继续向前即可抵南天门登上66级台阶到金项建筑群,有老君庙、道德殿、玉皇顶、亮宝台和金项。特别是玉皇项,连续140多级台阶很陡峭。整个建筑群占地不大,但地势险峻,常年云雾缭绕,更添几分神秘和仙气。而后可沿旁侧小道直下到峰林索道上站下山。

大巴抵洛阳市区已7点多,下车到龙门高铁站,购20:08高铁票。不到40分钟即抵郑州东站,地铁1号线到二七广场入住酒店。

老君山景区

16日,郑州报团参加“云台山二日游”,早餐后郑州站附近上车,再到紫荆山地铁站附近集合后出发。云台山是河南省重点开发的5A级景区,昨天国家文旅部通知开放国内跨省组团游,又恰逢暑假,虽未到周未,但第一景点红石峡游客已并肩接踵。红石峡全长2公里,尽头是子房湖游览区。下午游潭瀑峡,一路观瀑一路行,寿桃石、情侣瀑、丫字瀑、试剑石、洗砚池、清漪池直到尽头点将台后返回。另有泉瀑峡路途较远、弥猴谷根本没猴!景区内有太极表演,但更多是玩水的孩童。

17日,晨起早餐后,缆车(单程70元)上凤凰岭,走玻璃栈道(20元)观景后,往云台山主峰茱萸峰(全程约2800米)方向,经药王洞、关帝庙、过会仙桥后登上海拨1297米茱萸峰。途中部分阶梯较陡,登高远眺南太行绵绵群山。而后下山交通车返回五家台服务区午餐。途中车经网红叠彩洞盘山公路,洞洞相连、洞中拐弯,层层叠叠,是河南往山西交通咽喉,真是考验车技与胆量。

午餐后返回郑州,紫荆山地铁站下车。转地铁1号线到郑州东站,穿过地道到东广场高铁长途汽车枢纽站,购城际快车(10分钟一班,票价10元)前往开封。约一小时后抵达开封宋城路站,出租车直抵老城中心鼓楼广场附近酒店入住。

18日,早餐后休息到近中午,酒店寄存行李后外出游玩。开封老城不大,出租加共享单车即可。第一站刘少奇主席纪念馆(即刘少奇逝世地),三层小楼原为开封市政府所在地,外厅有一小型展览,后楼即为刘少奇主席逝世地和部分遗物。第二站路对面刘青霞古居,是位辛亥革命巾帼英雄(该二景区刷身份证,凭健康码入内)。第三站宋都御街(仿古建筑),第四站龙亭公园(60岁以上免费),第五站天波杨府,为纪念杨家将而筑仿古建筑(60岁以上免费),第六站清明上河园(5A景区,门票120元,60岁以上半价),满园仿古建筑,但有很多表演(最好网上查阅开演时间地点),恰逢周未暑假而游客众多。最后离园打车到开封府、大相国寺门前卡,沿马道街步行街到鼓楼广场,广场夜市每天晚上6:40开市,各式小吃应有尽有。简单晚餐后到酒店取回行李,3路公交车到开封站搭乘K1104次返回上海。

刘少奇在开封陈列馆
刘青霞故居
龙亭公园
清明上河园
鼓楼广场

19日,上午8:59抵上海站。全程7天6晚(2晚宿车上,实则5天游玩)顺利结束。5天玩了河南中部四个5A景区,其中3个景点免门票,1个景点门票半价。高效、实惠,快捷!回沪后好好休息,既避暑又错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