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旅行的好去处,洛阳白云山下,此刻秋意正浓

玩法:摄影,自驾,周末游

前言
一年四季我最爱的就是秋天,天高云淡、不骄不躁,那么高贵,那么淡雅,给人一种“宁静致远”的意境。还有喜欢的温度,以及胡乱穿搭的服装风格……

不过,一到秋天,笔下就羞涩了,那些形容秋天的词语翻来覆去的用也表达不完他们的美。抛开上千公里外的大山大河、高山草甸,离家不远的白云山上,此时秋意正浓。

大片的原始森林在这里会见,一簇簇色彩斑斓的树木绽放在蓝天之下,“洛阳白云山”有“中原名山”之称,时隔三年再次到来,多了玻璃天桥、九龙瀑布的栈道,或许还有一些别的地方,但不变的依然是这里的美!

连续的阴雨天气让河南的温度骤降,前段时间白云山还迎来了今年的第一场雪,想着秋日已到,带着一些期待再次来到洛阳白云山,洛阳白云山位于河南省洛阳市嵩县西南部伏牛山腹地,总面积168平方公里,是世界地质公园、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森林公园。天然的生物资源基因库,被誉为“自然博物馆”。山水大观,原始林海,八百里伏牛山主峰玉皇顶,更是中原地区观云海、看日出胜地!

具体行程

Day1:郑州- - 洛阳高铁站- -白云山旅游景区[入住: 白云人家
Day2:芦花谷- -九龙瀑布[入住: 白云人家
Day3:玉皇阁- -留侯祠- -白云湖
Day4:白云山旅游景区 - -郑州

景点介绍

因为是第二次到来,对白云山风景区的分布已经有所了解,景区很大,建议住在景区内,这样既住的舒服游玩起来也会比较方便,对于套票价格来说也比较划算。景区被分为五大观光区,原始森林观光区,小黄山观光区,白云峰观光区,玉皇顶观光区,还包括这次下山走到崩溃的九龙瀑布观光区!

白云山内植被物种丰富,168平方公里的面积上覆盖着不同的动植物,也被称为中原名山!芦花谷和九龙瀑布便是第一天的行程,从酒店出发距离芦花谷大概十分钟的路程。

芦花谷也算是九龙瀑布的开端,由此处向里走便会遇到大大小小不同的景点,秋天的色彩在这里绽放,十月中旬的山里已经充满寒意,越来越怕冷的我从昨天就已经套上了羽绒服,五彩斑斓的世界,从这一刻开始。

从清晨醒来天气依然未放晴,寒冷的空气中透露着秋的萧条,想起那年阳光穿过金黄的树叶,温柔的散落在我们脸上的场景仿佛还在昨天……秋天更迭再更迭,庆幸的是我们还是我们,而秋天在我眼中依然美好,这也是生活里的小幸福,不管你向前走多远,总有人一直在你身后。

沿着一条木栈道一直走,就会路过一个又一个的小景点,其实山间小路上每一步都会有不同的感觉,树木、丛林,流水,瀑布,这是秋天独有的氛围……

天上曾有龙咆哮,冲入人间,化而为潭。黄龙井是一个直径仅几米的小水潭,相比起一般景点的潭水来说有些小的,却丝毫不影响其美观性,潭水深幽不可见底,在它下边还有一并排石瓮,瓮高约20米,瓮壁光滑如镜。身临其境,你可以听到水流冲击石瓮发出的瓮声。那么,这些石瓮是古冰川时期形成的冰臼,也是古气候、古环境变迁的历史见证。

潭水虽小,整体却呈张嘴欲咆哮飞空而起的龙头,但是又因为形状像是一口井,所以有称其为“黄龙井”。洛阳历来便是古代建都之处,因此有此“黄龙”而降临也不足为怪,一路向前大大小小的景点从眼前看过。

除了黄龙井,这里还有著名的黑龙潭,据传潭中曾住过一黑龙,性情暴躁,倘有人以石击水龙便大怒,必定天气突变,大雨倾盆的传说。不过今年的水流明显比17年来的时候大很多,哗哗的流水声很远就听到了!

山无水不秀,水无山不幽,水是山的灵魂,山是水的依附。从黑龙潭这里航拍,更见其幽深,但也能看到美丽的秋天,一潭碧水被树木丛林包裹在中间,有蜿蜒的公路,也有溪水潺潺的流淌……

由于刚刚下过一场大雨,芦苇丛已经失去了它最美的一面,被河流冲刷的倒向一边,往日的溪流汩汩,变得有些萧条,但白云山的美丽依然如此清晰!行走在山林间感受秋天的色彩斑斓,生活的美妙离不开心底的轻松,而大自然的神奇总能让人身心舒畅。

游览完芦花谷,从九龙瀑布停车场乘坐景区内的观光车回酒店用午餐,稍作休整后的下午便是九龙瀑布。九龙瀑布观光区全长5公里,除了上午游览的芦花谷,从九龙瀑布停车场往下走,沿线可以看到洞天栈道、白龙瀑布、九龙瀑布等景点,是白云山五大景区之一,也是白云山水域风光最精彩的部分,可以说九龙大峡谷绝美的自然风光从这里起才真正开始。

玻璃吊桥是这两年新建的,玻璃桥与全国各地景区内的桥体外形相似,走过了这么多地方,这样的高度早就司空见惯一点也不害怕了,不过对于恐高的小伙伴来说,这也算是一项挑战了!同行的一个朋友就不敢走,他便是走的下面绕过去了。

虽然走过很多玻璃桥,但是白云山这里的感触还有有些特殊的,微微露出的太阳为拍摄人像提供了恰到好处的光线。金秋的色彩在眼前跳跃,通过透明的玻璃桥向下看,哗哗的瀑布正在脚下流淌,这样的风景并不每个景区都可以感受到的震撼。

从玻璃桥转下来路过一段山洞隧道就可以到达玻璃栈道,从这里可以看到九龙瀑布,看到层层叠得的植被依次分布……「由于山体海拔高度的悬殊和气候土壤的差异,森林植被呈现垂直带状分布。落叶阔叶林、亚高山针叶林、针阔混交林及亚高山灌木草甸,代表了伏牛山系植被的典型特征。」

九龙大峡谷又称九龙瀑布,高达103米,上与蓝天白云相接,下与碧潭深渊相连,乃是景区内最恢宏的一处,那奔腾的气势,仿佛银河倒泻,咆哮着自天上而冲下,如果天气好,众多水雾在阳光的折射下,会呈现出道道彩虹,也算是人间美景了。

因为在九龙瀑布陡峭的岩壁上天然镶嵌着九条明显的岩纹,状如九龙嬉瀑,故名九龙瀑布。从九龙瀑布向下走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即使这里景观如此诱人,对于很久很久不爬山的我来说还是下山下到崩溃,最后实在太累了,相机只好收进背包里背着,把风景交给肉眼去观看,留在记忆深处的,是下山后疼了三天的大腿小腿……

由于太久没有这么大量的运动,昨天经过一下午的下山之后,腿彻底废了,今天再想爬山也只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对于玉皇顶以及小黄山的观光交给了同行的另外两位男士,而我们直接去了留侯祠与白云湖这两个不用爬山的地方。

不过爬不动没关系,我们有无人机,走不上的地方可以交给飞机飞过去。「即使飞飞机也是乘坐缆车后在网上爬一爬才能飞过去的」玉皇顶、小黄山,是白云山五大观光区之一,这里可以登天梯,过天门,拜玉皇大帝,看天堂美景,还可以观云海日出、赏千年高山杜鹃。只不过这些等以后有机会再来体验吧。

玉皇阁是在原有玉皇庙基础上扩建改造而成的,占地246平方米,阁内供奉着玉皇大帝座像。如果有体力可以爬到玉皇顶,体验一下“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感受。这里海拔高度2216米,为中原极顶,因峰插天宫、顶如皇冠而得名。极目远眺,三市六县可尽收眼底,绵绵青山,青峰千叠,莽莽苍苍,就像一幅泼墨山水画!

下山有两条路:一是原路返回,中途可以坐一段滑道;二是走小黄山观光区下到停车场。小黄山景点有箭竹林、飞来石、红桦林、夫妻石、石炮台、楚长城、玉兔拜月、观景台、蜂窝石、贵人弯腰等诸多景点,看个人时间以及体力而定吧。

留侯祠这处古建筑,就是汉留侯张良隐居地。张良在中国历史上被称为汉三杰之一。据《史记》卷二十五记载,西汉大臣张良,字子房,其祖先五代相韩,为韩贵族。秦灭韩后,他结义刺客,在博浪沙(今河南原阳)谋杀秦始皇未遂,秦始皇大索天下,追杀张良。后投靠刘邦,辅佐刘邦推翻秦始皇统治,并击败楚王项羽,夺取天下,建立西汉王朝。张良深知“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和“敌国破,良臣亡”的道理,遂归隐白云山。我们现在看到的这座古建筑,就是在原张良隐居地遗址上重建而成的。

张良归隐白云山后,终日与清风白云为伴,以下棋垂钓为乐,闲云野鹤,潜心修道,成为白云山一段佳话。这里依山傍水,绿树掩映。留侯隐居的院子不大,左厢房主要陈列与张良有关的文物资料,右厢房主要为游客展示富有嵩县地方特色的艺术品,正堂门前,摆放着大型石香炉,供游客凭吊先贤之用。

洛阳是一个不缺水的城市,跟着水流一直走就可以走到白云湖,在这里常有云朵聚集,灵气氤氲。一片小白云悠悠然地飘然而下,仿佛在天空待久了便向往着地上,落到了地上,落进了某一片湖里,就成了白云湖。

这里没有都市的喧闹,没有生活的烦恼,只有蓝天、白云、青山、绿水「当然秋日这里漫山红遍」航拍的照片比相机看上去更加震撼,蜿蜒的流水被大片彩色的树木包裹在中间,偶尔可以看到几只游船,几只野鸭,几个行人,还有一缕彩虹……

对了,酒店附近还有一片银杏树,秋天这里吸引了每一个过路人的目光,一阵风吹过,飘落一地金黄,银杏树下拍几张人像,不用修饰就很美……附近的动物园里的羊驼偶尔也会来这里凑个热闹……

关于食宿

白云深处有人家,“白云人家”坐落于白云山景区内秋色迷人的丛林里,再次来到白云山,还是同一家酒店,石头与木头的结合,铁艺与宣纸的呼应,复古文艺的同时又穿插着时尚精致的元素,小资的艺术情怀在也可以在秋日的山野里绽放。

温馨的色调,雅致的摆设,房间内的格局干净利落,洗浴区,衣帽区,工作台,浴缸,分布在房间应有的角落。黄绿色的点缀给房间增添了不少活力。

这次行程的吃饭都是在酒店内解决的,看似平淡的家常小炒,每一道菜都符合我这个本地人的口味,尤其是炒茄子,外焦里嫩特别推荐。看个人口味点菜吧,菜品一般都没什么问题,如果想吃点别的鱼火锅也是不错的选择……

温馨提示

关于交通,可从全国各地乘坐高铁或动车到达 洛阳龙门站或者 洛阳火车站,也可从郑州中转抵达洛阳。
洛阳市区- -白云山风景区
1、洛阳火车站对面的汽车站有到白云山的直达班车。
2、洛阳龙门站没有直达白云山的车,可转车到洛阳汽车站乘坐专线车到达。
3、 洛阳北郊机场也没有直达白云山的班车, 北郊机场距离 洛阳站约10公里,可乘坐83路公交车到达,全程用时大约50分钟。

白云山门票:
全票75元,换乘交通:70元(含大巴车和观光车)。
景区门票有效期2天,在有效期内,如离开后再次入园,需在售票大厅补交15元的次入园费用。
景区内玉皇顶索道上行60元,下行50元,往返100元。

景区内其他另收费项目及价格:

景区交通车70元(含大巴车和观光车);观光车单独购买10元;二次入园车费15元。

旅行准备:

1、卡片类:身份证、银行卡、信用卡、驾驶证等,有其他优惠证件的一并带好。

2、车票类:确定好出行时间,提前选择出行的交通工具,飞机高铁还是火车,最好下载个app,可以随时随地预定车票。

3、数码类:手机,充电宝(提醒飞机最多只能带两个充电宝,每块不能超过一万毫安),摄影器材(广角、长焦、三脚架),各种充电器,USB数据线。

4、衣服类:秋天的白云山已经很冷,并且早晚温差大,记得带厚外套或者羽绒服。

5、其他类:基本的洗漱用品、个人习惯用品。

6、药品类:感冒药、消炎药、创可贴等,也要针对自己的身体情况带好备用药。如果晕车请带好晕车药品。

后记

秋天因为色彩斑斓而夺目耀眼,又因为美丽短暂所以格外值得珍惜。一成不变的生活状态过久了心就老了,一定要走出来才能感受到生命的美妙,大自然的神奇!

简单的旅程再次告一段落,而洛阳白云山风景区的美景会停留在心中,若干年后回忆起来依然清晰可见,那个下了一下午感觉再也下不完的台阶,最终以酸痛了三天的腿而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