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31

河南洛阳、焦作、开封8日游

2021/4/11 上海,洛阳

由于疫情及其他原因,停摆了十五个月之久的旅行今天终于出发了,在网上预订了由上海虹桥——洛阳龙门的高铁票,火车在下午12:55分准时发车。

火车行驶五个半小时后到达了洛阳龙门站,已预先在携程上订好的酒店有接送机(车)服务,来接车的是一位二十来岁小伙,人很热情,很顺利的把我们送到酒店,入住后,我们便外出在附近的小店吃了晚餐。

这是我们将在洛阳入住3天的酒店房间,在西工区,房间干净,周边环境也不错,只是离热闹景点稍远了点。

2021/4/12 龙门石窟中国国花园

早上睡到自然醒,吃完酒店的自助早餐。8:40在酒店门口滴滴打车直接到龙门石窟,车费也不贵。进景区需要坐一段观光车。在游客中心请了一位导游,我们带上耳麦跟着导游便开始了龙门石窟的游览。

龙门石窟是中国石刻艺术宝库之一,与莫高窟、云冈石窟、麦积山石窟并称中国四大石窟。开凿于北魏孝文帝年间,之后历经东魏、西魏、北齐、隋、唐、五代、宋等朝代连续大规模营造达400余年之久,南北长达1公里,今存有窟龛2345个,造像10万余尊,碑刻题记2800余品。

建于北魏的宾阳中洞

洞窟顶上有漂亮高浮雕莲花造型的莲花洞

据导游介绍这是龙门石窟中造型最美的一尊石雕像,躯体呈S型,很可惜头部被破坏了,现场有一张复原后的照片,真美!

最著名的卢舍那像

下图是卢舍那像左手侧照,小图中的佛头像原藏于上海博物馆,经龙门石窟博物馆、上海博物馆和浙江大学三方极其精彩的合作,完成了被盗头像位置复原的确认(箭头所指),详细经过可见2020年央视探索与发现频道。上海博物馆还有三件据被认为是龙门石窟被盗的石雕,龙门石窟博物馆也藏有七尊被盗佛像,不知哪天能在原位看到它们应该在的位置。

伊河对岸的东山全景看西山石窟

游览到大约下午1:00出园区,坐了一辆出租直达中国国花园。今年的牡丹花节于4月10日开幕,洛阳看牡丹的地方很多,打听了几个最后选了中国国花园。

中国国花园是集牡丹文化和园林景观为一体的多功能综合性公园,在观赏牡丹的同时,也可以欣赏园林之美。园区自西向东分为西大门景区、牡丹文化区、历史文化区等六大景区,种植牡丹300余个品种,20余万株,还有乔、灌木及各类植物,是洛阳赏花的好去处。院内游客很多,都是奔着中国的国花而来,牡丹花千姿百态、高贵艳丽。喜欢牡丹的雍容华贵、千姿百态的花朵,牡丹花是幸福美好的化身。

出了国花园已经是快18:00了,还是要了一辆出租来到了网红店——洛阳百年老店“真不同”,饭店。

洛阳 “真不同”水席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有很多道菜,如人多吃的会更带劲,我们只有二个人,也不知道怎么选,就点了个套菜,有特色!

晚餐后逛逛丽景门,由于去少林寺的路程较远,自己去不太方便故顺路在洛阳的携程门店预订了明天去少林寺+白马寺的一日游, 而后坐上公交回酒店了

2021/4/12 少林寺,白马寺

昨晚 司机约好7:00在酒店附近短驳接客一起上少林寺,今一早6:40司机已经到酒店门口了,好在我们已经准备完毕,接驳车把我们送到汽运集散地,因我们是散客拼团,集中一起等待大巴,一路接客在10:00左右到达少林寺,每人发个耳麦,有董导游负责我们这次的一日游。

少林寺是孝文帝为了安置他所敬仰的印度高僧跋陀尊者而建,因其历代少林武僧潜心研创和不断发展的少林功夫而名扬天下,素有“天下功夫出少林,少林功夫甲天下”之说。

进得寺内,郑绪岚的那首“牧羊曲”“日出嵩山坳,晨中尽飞鸟”的歌曲萦绕在耳边,电影少林寺中李连杰主演的画面仿佛就在眼前。

塔林为少林寺历代和尚的坟墓,佛教界有名望、有地位的高僧死后,将他们的骨灰或尸骨放入地宫,上面造塔,以显示功德。塔的形制层级、高低大小、砖石建筑等等的不同,都体现着逝者生前在佛教中的地位和成就。塔林内塔的层次只有一、三、五、七四种层次,造型有正方形、六角形、喇叭体等。

午餐为团餐,下午16:00左右去了今天的第二个游览点“白马寺”

白马寺始建于公元68年,是佛教传入我国之后、首座由官府建造的寺院。寺内现有五重大殿,坐落在一条中轴线上。

此外现在还有近期建造泰国、尼泊尔、缅甸和印度的寺庙。

回程大巴送客有四个站点可选择,各尽所需,我们在应天楼下车观夜景

应天门正门

应天门侧背影

隋唐遗址公园夜景

晚餐后回酒店休息,并把明天去焦作的长途大巴及云台山的酒店一起订好了。

2021/4/14 山陕会馆洛阳老街、天台山

早上自然醒,用完酒店早餐后交了房卡,把行李寄在前台而后坐公交7路来到山陕会馆

山陕会馆是山西、陕西两省商贾联乡谊、祀神明的处所。集精巧的建筑结构和精湛的雕刻艺术于一身,充分显示了古代当地劳动人民的智慧与才能,是中国古代传统宫殿建筑的杰作。陕西、山西两省在明清时代形成两大驰名天下的商帮,晋商与秦商。

精美的木雕

出会馆步行不远来到洛阳老街、丽景门

坐落在洛阳老街的三彩艺术馆不得不进去看看

"洛阳三彩艺术"是陶瓷史上的创举,是中国历史文化之瑰宝。"洛阳三彩艺术"把中国陶瓷文化的潜能和优势充分彰显出来,是中国陶瓷文化悠长历史发展过程中,经验、技术、审美等文化理念的结晶。

太喜欢三彩那个艳丽色了,情不自禁带一个很Q的小老鼠回家了。

午餐在老街网红店吃了有名的“不翻汤”、洛阳锅贴等

吃完后见对门有一家省非遗项目洛阳锅贴店,只能下次有机会再品尝了。

因为赶时间,午餐后要了辆出租来到了洛阳博物馆

洛阳博物馆是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也是中国地方性的综合历史博物馆。是洛阳唯一的一座综合性历史博物馆。 馆藏文物40多万余件,展出文物1.1万余件 。

博物馆好大呀,用上一天也不一定看得完,我们要赶下午去焦作的客运大巴,重点看了唐三彩馆,留了点遗憾。

唐三彩最早在洛阳的墓葬中发现,我们现在各博物馆能够看到的唐三彩大多出土于洛阳。

出博物馆要了一辆出租回酒店取了行李继续坐出租车到达洛阳长途汽车站,15:20大巴准时发车开往焦作,车行2小时多一点到达焦作客运站,4人拼车后来到了云台山风景区入住探缩民宿,它也是携程合作的民宿。

民宿装饰的很有味

楼顶还有个供住客喝茶聊天的露台,可观日出,很前卫,但价格在整个天台山景区算是蛮高的,有的酒店带阳台的也只有168的价格。

晚餐就在风景区一条街里,应有尽有,超市,大大小小的饭店任你挑选,呆一星期也不会重复,这里已经建设的很成熟了。我们在老村饭店,点了三个菜,吃的很舒服。

夜幕下的景区一条街

今天是到河南用完晚餐最早的一天了,在网上买好了明日观光车票。

2021/4/15 天台山第一天

早上在民宿里用完早餐就出发去云台山了,民宿就在景区内,出门右拐就是乘车点。

昨晚就把今天上车的地点拍下了

早上的景区一条街,我们就住在里面,还比较安静。

云台山,是世界地质公园、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位于河南省焦作市修武县和山西省晋城市陵川县交界处,景区面积280平方公里,含红石峡潭瀑峡泉瀑峡青龙峡峰林峡子房湖茱萸峰猕猴谷叠彩洞百家岩等主要景点。

园区地形复杂,气候随海拔与山势山形变化各异、上下差异明显,原始次生林覆盖了整个山峦,各种树木和奇花异草种类达五百多种。云台山主峰茱萸峰海拔1308米,有落差314米的云台天瀑,在景区泉瀑峡的尽端,是中国发现的落差最大的瀑布之一。

要想一天游完天台山整个景区是很难的,景区门票是3天有效的,我们打算分二天游完,第一天游红石峡、潭瀑峡、泉瀑峡、青龙峡、峰林峡、子房湖、

景区内有午餐,河南烩面、米饭等也可以点菜,应有尽有。

下午坐观光车2号线游览猕猴谷、潭瀑峡

猕猴谷里观猕猴

潭瀑峡

潭瀑峡是云台山峡谷景观的主要代表,又叫小寨沟,处于云台山北部略偏西,是主要河流子房河的一个源头。谷内风光怡人,宛若江南,“三步一泉、五步一瀑、十步一潭”是潭瀑峡秀美风光的真实写照。

下午4:00出景区回酒店了,晚上预订了明日去开封的客运票并联系了昨天送我们进山的出租,继续拼车下山,还把在开封要住二天的酒店也订好了及18日开封回上海的高铁票。

2021、4、16 云台山第二天

云台山最高峰--茱萸峰国家森林公园,乘观光车要穿过14个山洞 的豫晋隧道叠彩洞,落差达912米到达半山腰,观唐代诗人王维像,其曾在此留下“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遍插茱萸少一人”的千古绝唱。

在登茱萸峰的山坡时有二段山路特别抖的台阶,几乎要手脚并用才能爬上去。

登上了山顶,先庆祝下下

远眺茱萸峰

接下来感受万丈凌空的惊险、欣赏群峰林立的美景--云台山玻璃栈道

云台山玻璃栈道位于茱萸峰凤凰岭,整条栈道建在海拔一千多米的垂直悬崖上。站在千米高的玻璃栈道上,整个人仿佛悬空而立,透过玻璃往下望去,脚下林木葱郁、山石林立;极目远眺,平川连山、河山相间午餐后自由游览万善寺

站在玻璃栈道上,眼往远处看并不会觉得害怕,头一旦往下看便会瑟瑟发抖了

坐索道下山十分钟,走台阶下山要一个半小时,我们选择了索道下,轻松多了。

下山回酒店,拿了行李,简单吃了午餐,约好的出租车准时把我们送到了焦作客运站。可是我们紧赶慢赶却因客车方原因把原来预订14:20的客车并入16:20的了,无奈只得在客运站等了2个小时。客车大巴于16:20发车,18:40到达开封客运站。而后打了辆出租到了我们订好的酒店,几天下来感觉河南的出租车费真便宜啊。

开封我们住在鼓楼广场附近,酒店步行500米就是热闹的小吃街。

2021/4/17 开封 铁塔公园、 山陕甘会馆清明上河园

一早吃完早餐,坐上公交3路来到了铁塔公园(我们每次旅游若时间宽裕的话都有坐当地公交车的习惯,无论是在云南、贵州、还是河北、四川)

铁塔公园位于中国河南省开封市城区的东北隅,是以现存的铁塔(开宝寺塔)而命名的名胜古迹公园,占地面积51.24公顷,是中国100家名园之一 、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

铁塔并不是由铁制成,称为铁塔有二层意思,一是由琉璃砖制成的塔身经历了近千年风霜颜色似铁,二是耸立在开封古城阅尽人间沧桑的塔身坚毅如铁。

铁塔与繁塔是开封现在仅存的宋代建筑。

铁塔内有168级台阶,北宋也只存在了168年,是机缘巧合吗?

出了铁塔公园坐上公交来到了山陕甘会馆

陕甘会馆位于河南省开封市龙亭区徐府街北侧,建于清乾隆四十一年(1776年),由居住在开封的山西、陕西、甘肃三省的富商巨贾在明代开国元勋中山王徐达的府址上聚资修建而成,是清代山西、陕西、甘肃三省旅汴客商经商、贸易、联络同乡感情的场所,已有200多年历史。会馆为四合院式布局,面积达3870.29平方米,主体建筑置于中轴线上,由南向北依次为照壁、戏楼、牌楼、正殿,附属建筑位于东西两侧,包含有左右掖门、垂花门、钟楼、鼓楼、厢房、东西跨院等。

石雕

7层精致的木雕

出会馆,吃了午餐,而后步行1.5公里来到到清明上河园,因为是周末,游客很多。

清明上河园是以画家张择端的写实画作《清明上河图》为蓝本,以宋朝市井文化、皇家园林和古代娱乐为题材,集中再现原图风物景观的大型宋代民俗风情游乐园。进入园中会看到拂云阁、虹桥等建筑,还有包公巡汴京河、岳飞沙场点兵等具有北宋特色的故事场景演出。

虹桥

皮影

演出

模拟宋朝的宋兵与金兵的战争,吸引了众多的游客。

出园也快18:00。后听出租司机说夜晚的清明上河园才是最精彩的,灯光、演出更多更热闹,可惜了呢。
晚餐,先去鼓楼广场附近的“第一楼”,服务员说要等座45分钟,随后去了不远的“又一新”饭店,美美的吃到了那道有名的开封糖醋软熘鲤鱼焙面其为河南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味道不错,上面那个面的制作真还是个技术活。

2021/4/18 开封,繁塔、包公祠、延庆观大相国寺,上海

早餐后坐公交到繁塔

繁塔位于古城开封东南古繁台,建于北宋开宝七年(974年),原名兴慈塔,因其建于北宋皇家寺院天清寺内,又名天清寺塔;又因其兴建于繁台之上,俗称繁塔。是开封地区兴建的第一座佛塔,也是开封地区现存最古老的建筑之一。是中国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繁塔是等边六角形宝塔,原塔高九层,是当时开封最高的塔,这比著名的开封铁塔高得多,至今开封流传着铁塔与繁塔对比的说法:"铁塔高,铁塔高,铁塔只到繁塔腰"。元末天清寺毁于兵火,九层繁塔因雷击遭到部分损毁。

不同角度的拍摄

走近可以看出位于底下的佛像被人为的破坏了,在高处的幸免于难,仔细看能看出佛像雕刻技术精湛

出繁塔打车到“包公祠”,到开封,青天包公一定要去拜访的。

开封包公祠是为纪念我国古代著名清官包拯而恢复重建的、国内资料最全、规模和影响最大的纪念场馆。它坐落在七朝古都开封城内碧波荡漾、风景如画的包公湖西畔,是国家旅游局开发建设中原旅游区的重点景点之一。

步行到“延庆观”

延庆观,原名重阳观,始建于元太宗五年(1233年),明洪武六年(1373年)改名延庆观,是为纪念道教中全真教创始人王喆在此传教并逝世于此而修建的道观 ,与北京的白云观、四川的常道观并称为中国的三大名观 ,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

现在有百度、高德,方便多了,记得若干年以前出门旅游全靠一路问询,好在当地人民友好热情一般都能问到,再不行还有警察蜀黍,但还是现在查询快多了。

我们步行不远来到今天的第四个景点“大相国寺”

开封大相国寺始建于北齐天保六年(555年),是我国汉传佛教十大名寺之一。现相国寺的主要建筑都是清代遗物,也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随后步行到鼓楼广场吃午餐,还是到昨天未就餐成功的“第一楼”饭店,中午吃客比昨晚少多了,等位15分钟左右,好吃的灌汤包就上桌了,就是冲着这道名点来的

午餐后回酒店退房打车到开封北站,乘坐15:02的高铁于19:13到达上海虹桥站。结束了8日的河南游。

下面是鼓楼广场周围的一些街景

在河南玩了8天,他们的名菜、名点是不能错过的。

洛阳水席

开封糖醋软熘鲤鱼焙面

到洛阳第一晚吃的糊涂面

河南烩面

在开封吃早餐的河南胡辣汤

第一楼饭店的酥肉

自由行,玩的舒服,吃的满足,下次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