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9

中原正值芳菲节【郑州开封登封洛阳云台山】——春日自驾河南深度游

磨脚也爱穿皮鞋

天数:8 天 时间:4 月 人均:4000 元
写在前面

没想到五年后再一次用电脑登陆携程社区竟是在一个失眠的4am,这五年间我从学校踏入社会,从学生变成打工人再变回学生再再变回打工人,几乎走遍了中国所有著名景点,同时将视野和脚步触及到国外近30个国家。回看携程主页里的第一篇游记,稚嫩浅白的表达又将自己拉回到最初喜欢旅游,对一切未知的东西都充满好奇与冲劲,早上6点起床晚上11点回酒店的连轴转,同时一天还能爬华山五个峰的那个“穷疯子”。

这几年越来越多的app开始热衷于做社区,曾经也想过开一个频道来分享见闻,但总觉得彼时身处大自然的那份情感是永远无法复原的,何况我的文字和图片还不足以将感受详尽贴切的表现出来,后遂作罢。今晚为下一段旅程作攻略的时候无意间又翻到自己的游记,发现每一篇都有几十万的阅读量,无论数据准确与否,都挺欣慰的,比起现在很火的小red book浮夸的风格,更希望可以在这个平台以自己普通平凡的语言和经历帮助到更多的人,毕竟十年前我也是通过各位携程用户的游记开启了对世界的渴望。

回归后的第一篇游记就献给最近一次中原自驾吧,一是因为这算是2021年第一次真正意义的旅行,二是疫情反反复复,国外目的地没有太多参考意义,过后我再慢慢将五年间的旅行见闻补充回来(flag好像立的有点早)。而选择河南的原因,首先因为正值春天,国内著名赏花的地方仅剩洛阳牡丹没去过,加上母上大人一直对唐宋历史很感兴趣,心中有一个打卡所有古都的执念,所以便决定来解锁河南。

白马寺

D7.焦作云台山-郑州

D8.郑州-沈阳

D1 郑州-开封、宋都御河夜景

从沈阳飞到郑州大概2h,因为郑州市内的景点我们感兴趣的不多,所以落地直接取车开往开封。郑州通向开封的路近乎笔直,很好开,就是路上的车蛮多的,即便那天是工作日,也有好几段拥堵。如果像我一样不准备安排郑州的行程的话,非常推荐住在开封,郑州开到开封一个多小时,酒店价格相比郑州便宜接近一半,第二天还可以睡个懒觉。

这里我重点提名新开不久的开封喜来登,整个酒店的设计风格偏现代,硬件还算新,楼层高,能够看到旁边的湖景。重点是作为一个非一线城市的酒店,它的客房服务真的非常专业细致,一点不输北上广,这点让我印象深刻。缺点是早餐种类比较单一,下午茶和大堂吧都不开,而且离主要景点远,没有车的同学可能只能打车。

放下行李后,我们打车到御河旁的小吃街转了一圈,尝了两种小吃,河南菜对于我这种久居南方的人来说有些咸,吃几口基本一瓶水就没有了,大家做好心理准备。

D2 开封:清明上河园、包公祠、开封府

开封的景点分布相对来说比较集中,各个景点之间不会超过15分钟车程。起床吃过早饭之后我们首先去到清明上河园,因为不是旺季现场买票即可,喜欢看表演的同学需要参照官方指示安排好时间,不同的表演在不同时间的不同地点上演,需要规划好行程,否则会多走很多回头路。清明上河园基本都是人造的,历史痕迹已经非常不明显了,作为外地人的打卡地别无异议,但因为同类的所谓“古城”真的在国内太多,所以整体走下来我自己感受比较一般。

清明上河园出来,我们开车到包公祠,包公祠里面不大,全部看完半小时足矣,想着停车的时间还没到,后面的景点找车位或许更耽误时间,于是我们决定骑共享单车来个骑行环游开封老城区。如果对祠堂之类的不太感兴趣的话,就没太大必要开封府、包公祠这些全部都去,里面相差不大。

D3 开封-嵩山少林寺-洛阳
嵩山
正值春天樱花盛开的时候
嵩山

其实此行开始本没有安排嵩山的,私认为无论是风景还是爬山的趣味程度都远不及其他山,但后来一想,反正开封到洛阳的路上都会经过嵩山,且嵩山的游玩时间一天足够(如果选择乘坐上下缆车的话),还是作为一个景点加到了日程中。同清明上河园一样,外地游客打卡可以,但不太会有再来的欲望。全程印象最深的是下山时看的武术表演,每个整点都有,武术演员们年龄看起来都好小,但特别敬业投入,感谢他们呈现的演出。

从嵩山出来我们开车直奔本次的重头戏:洛阳。我在攻略的时候发现洛阳可逛的特别多,所以安排了最长的停留时间,正值牡丹节前,整个城市为了迎接一年一度最重要的旅游时节也是下足了功夫,道路两旁都进行了用心的布置,听说有的红绿灯都换成牡丹花形状的了。不过奇怪的是作为河南旅游资源最丰富且最投入的地方,高端酒店的选择非常匮乏,万豪、希尔顿、凯悦这些都没有,后面只能选择IHG下面的一个Holiday Inn,不推荐,服务一般,硬件老旧,早餐有点糊弄,管理也比较混乱,赶上牡丹节接近1k的价格实在是不配。

D4 洛阳:白马寺、龙门石窟
白马寺

洛阳最火的景点除了龙门石窟应该就是白马寺,距离市里大概30-40分钟车程,寺庙内有不同国家不同建筑风格的寺庙,尤其是泰国殿,仿佛有一种出国的感觉,一定一定要早点去,到了快中午的时候会有很多旅行团,拍照什么的就很难了。

逛完白马寺回酒店换身衣服准备去龙门石窟。记得要提前在网上预约时间,划重点:约晚上最晚时间的那场,这样可以慢慢逛,然后等到龙门石窟夜晚亮灯的时候,从河对岸远观整个石窟真的很梦幻,灯光下的大佛更加静谧。同时要注意龙门石窟基本都是上下台阶,一定穿好走的鞋,并且是不走回头路的,开车会不方便,所以我们准备打车往返。龙门石窟内的旅游软件做的也很完善,从小程序上可以追踪定位来收听讲解。

龙门石窟
从龙门石窟出口到游客服务中心的路上,这段走了好长一段,才叫到车
D5 洛阳:中国国花园、洛阳博物馆、洛邑古城、丽景门、十字街
中国国花园

洛阳市内的牡丹园选择非常多,我最后选的是中国国花园,整体走下来还是挺推荐的,(好像)20块钱的门票就可以看到很多不同品种、不同颜色的牡丹,整个园区挺大,花园里还有几棵樱花树,颜色相映很有层次感。

路遇一位摄影老师在带学生拍花,我也跟上去凑热闹,看着老师往花周围洒矿泉水,期望拍出晶莹剔透的感觉,学到一招。老师走后我寻思这水别浪费了,跟着前人沾光便拍了这张。

洛阳博物馆是我这次非常惊喜的地方,也需要提前WX预约,众所周知河南遍地是宝贝,洛阳博物馆的馆藏也可谓卧虎藏龙,有几件作品都是直供国家博物馆或者故宫的,很值得一来。博物馆外观和内部设计都比较恢弘,按照时间分划展厅将河南历史呈现给大众,随便拿出一件到其他省应该都可以是镇馆之宝的级别了吧。

洛阳博物馆

整个博物馆干净有秩序,展厅设计的思路也很清晰明了,唐宋时期的文物尤其出彩

洛阳博物馆结束就是我们的保留节目马杀鸡,舒服一通之后来到洛邑古城这边准备觅食,人好多,与各大古都里的小吃街并无太多特别,也就没拍什么照片。

D6 洛阳-焦作云台山
图片来自small red book

早上从洛阳退房后,我们往焦作开,全程3个小时左右。先到定的民宿放行李,很多人推荐住在岸上服务区,确实岸上服务区离景区大门更近,吃的选择更多,但我不推荐,因为人太多太吵了,而且民宿基本不会超过六层楼,对于睡眠敏感的人来说如果房间比邻街道会受很大影响。最终我们选的是住在黑石岭服务区,岸上服务区的下一站,整个云台山景区的交通很方便,大巴发车频率很高,民宿门口100米就是公交点,不必担心要等时间或者不好找之类的。停车位更多,重点是安静许多。

云台山景区景区门票三日有效,腿脚好的话两天足够,一天会比较紧张。线路可分为三条:红石峡猕猴谷-泉瀑峡-潭瀑峡凤凰岭-茱萸峰,其中红石峡因为地形地貌原因最受欢迎,也是我觉得最值得去的一条线路。第二条线路从一个入口检票进入,然后三条支线分别走猕猴谷、泉瀑峡、潭瀑峡,台阶坡度不陡,整体不吃力,风光属于普通水平。最后一条线路需要坐缆车or大巴,大巴盘山路1h左右,攻略后感觉景色一般,最后舍弃没有去。

下午到民宿后简单收拾了一下我们准备下午先去红石峡,人不算多,全程大概2.5-3h。

云台山风景名胜区
D7 焦作云台山-郑州

早上吃过早饭后游览猕猴谷-泉瀑峡-潭瀑峡,这条线路比照昨天的红石峡惊喜就不大了,中规中矩的山水风光。慢慢悠悠下午逛完之后,就启程回郑州了,因为明早的飞机,河南最后一晚住在郑州机场附近。

D8 郑州-沈阳

总结:中国八大古都中河南占据好几个席位,总的来说还是非常值得来的,尤其对于爱好历史、考古、唐宋文化的同学们。「吃」整体口味偏咸,酱油、盐放的都比较多,习惯淡口味的同学可能会不太适应。「玩」景点分布相对集中,之间的交通也都比较方便,因为整体物价不高,还是比较推荐app叫车或直接打车,省时省力。

所以2021春日河南行大概就是这样啦,希望这篇文章对大家有用,下次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