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30

洛阳奇遇记

天数:6 天 和谁:亲子

洛阳之行,原计划五天。第一天下午乘高铁出发,晚上抵达。第二天游龙门石窟关林庙。第三天洛阳博物馆和应天门遗址公园。第四天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和九州池夜景。第五天一早退房前往西安。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尤其遭遇了百年难遇的洪水,在我们准备第二天退房的当晚,我收到了铁路部门的短信:您乘坐的列车因故取消。退票和推迟一天退房,还是小事,很多景点因暴雨而闭园,不知道何时才能通车---所有这些对我的影响虽不大,但也不能说没有。但确实让我的洛阳之行节奏更缓慢,心情有起伏。

洛阳奇遇之一:阴差阳错躲过了龙门石窟的大水。这在上一篇攻略中已有介绍。

奇遇之二:很多人推荐丽景门,什么不到丽景门白到洛阳城之类的说法很多,而个人觉得应天门比丽景门更壮观。当然,也许有人看中的是丽景门前的老街,但说实话,这老街除了吃洛阳水席的店铺集中,真没看出什么特色。还有人也许觉得从洛邑古城出来,信步而行,可前往丽景门,一举多得。洛邑古城确实有很多地方可以拍照,花果茶味道还不错,穿汉服的漂亮小姐姐也很多,有个钱币博物馆有点意思,晚上也可以看一点表演,但总体说来与很多城市的“古城”景观相似,规模也不宏大。丽景门城楼上是要收费的,我没上去。对于丽景门的印象一般。然而对于应天门,真觉得不错。

应天门原名为则天门,避讳武则天,改为应天门。它是当年皇帝接见外国使节的地方,也是武则天称帝的地方。可想而知其宏伟大气。它是门楼、朵楼和东西阙楼及其间的廊庑为一体的“凹”字形巨大建筑群,门上有两重观,上写“紫微观”;左右连阙,宛若空中楼阁。城门东西长137米,大于紫禁城午门(120米)。其中两侧阙高120尺(约35.3米),有今天十三层楼高,比北京的天安门(34.7米)还要高。应天门双向三出阙,东西两边共计十二阙,是古代城门建制最高等级。晚上8点灯光亮起,其与门前护城河内的倒影交相辉映,璀璨夺目。应天门北广场对面就是天堂和明堂。广场上经常有人举旗夜跑。应天门吸引人的除了它的建筑,还应为城门下有个博物馆。而我们的奇遇就是连续两天前往这个博物馆居然都闭馆。开始我以为是因为暴雨——洛阳好多地方似乎防雨设施有问题,居然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要用各种水器在屋内接渗水。但明明第二次去完全没下雨,还是闭馆。询问保安,他告诉我们是怕雨天地面湿滑,老头老太又特别喜欢上应天门搞锻炼,怕他们上下电梯滑倒。——这似乎情有可原,但这也只与应天门城楼有关,与其下的室内博物馆何干?想不明白也没办法,闭馆了,看是看不到了。幸好应天门广场旁周公庙前有家裹凉皮,味道不错。老板看到我们母女俩点了一份裹凉皮和一手豆筋,怕我们不够吃,主动提出把凉皮裹大点,一分为二,这样我们娘俩既有主食,又有烧烤可吃。吃货就这样心满意足。在应天门对面,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旁边有个文创中心,里面的湘菜馆味道不错,名为“澄明之境”的书店,环境不错,披萨味道也挺好。

奇遇之三:因为暴雨,很多景区关闭,九州池虽想看,看不了也还可以接受。而天堂和明堂如果不看,就遗憾深重了。这种遗憾差点降临在我们身上。我在携程上预定了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的门票,却在临行前一天收到了退票提示信息——原因还是暴雨。早上没有下雨,决定去看看,说不定可以。乘车到站,携程上还是不能订票。原以为彻底凉凉,不经意却发现天堂上有人,希望之火再次燃起。到达售票处,没一人排队。但景区里面真的有游客,只是不多。靠近售票处往里张望,有人,可以买票——欧气爆棚也不过如此。也应为阴雨,整个景区有人稀少。明堂是武则天理政的地方,其金碧辉煌甚至甚于故宫,地下层有免费表演,要注意时间。天堂是武则天理佛的地方,共九层,里面也有小型展览。

奇遇之四:关林庙虽然与龙门石窟大方向一致,但游了龙门石窟还真没力气逛关林庙。所以第二天没去,也打算放弃。但后来因铁路不通,被迫滞留洛阳,于是又把它提上了日程。此庙乏善可陈,只能是到此一游。我们此行的奇妙在于,从关林庙出来,发现有一趟车终点站是白马寺。当初写计划时没把白马寺列入行程,因为寺庙逛得不少,时间也不允许我们面面俱到。没想到一场暴雨的滞留,给了我们这个机会。白马寺确实很远,但有多趟公交可以抵达,交通也算方便。白马寺最大的特点是中西合璧。中式的白马寺中还有印度、缅甸、泰国的寺庙。其中泰国和缅甸的佛塔寺庙堪称金碧辉煌,金光四射。缅甸佛塔下还有个小型的展览,其中金丝刺绣尤其精致,值得一看,只是不能拍照。

奇遇之五:洛阳博物馆对面美食广场遭遇葫芦鸡。洛阳博物馆还是有几个展厅很值得一看,这里不细说。从博物馆出来,过马路,上楼闲逛,逛到了这家潼关风味的餐厅。点了葫芦鸡。此葫芦鸡与西安葫芦鸡的相同点都是表皮炸得酥脆,肉质鲜嫩。不同是西安葫芦鸡是用半个葫芦形的餐盘乘鸡,并配以用茶壶装的原味鸡汤、小碟甜蒜、辣椒面,洛阳的葫芦鸡配了个真葫芦来装鸡汤,端上桌就显得不虚此名。味道不错。

奇遇之六:好不容易通车,在高铁站遭遇晚点120分钟。幸好只是晚点,相比于前两天的火车停开,这还算幸运。当时前往上海、浙江的火车是停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