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4.12

推着轮椅看牡丹-洛阳无障碍攻略

天数:6 天 时间:4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夫妻
玩法:自由行,小资

决定去洛阳看牡丹之后,一直想找一篇关于洛阳无障碍出行的攻略,竟然没有如愿。所以自己尝试以后决定写一篇,希望身体不方便的朋友勇敢走出去。

自我介绍:本人肢残3级,可以自己走一小段,但是主要依靠轮椅出行。此次是和老公一起到洛阳旅游。我和队友一直信奉舒适出行,行程安排很轻松,以休闲为主。

今年其实工作很忙,但是考虑到3年没有出行了,还是想趁清明假期请几天年假,出来一趟。刚好在手机上看到洛阳牡丹今年开得比往年早,清明早开品种已经到盛花期了。看看日子,当天正好可以开始定高铁票,于是一天内完成了订票、订酒店、请假等全套安排。

第一次写游记,就按时间为序吧,一共6天。

D1:天津乘高铁到洛阳

现在坐火车无障碍还是比较到位的,打滴滴到天津西站一路畅通,刷身份证检票上车。因为没买到一个车厢的票,我和队友说:你负责行李和轮椅,我负责把自己弄上车就行。轮椅是可以折叠的,放大行李区,或者有的车最后一排的后边都可以,实在不行就请乘务员帮忙安排。

在石家庄订了份外卖,停靠的时候送到车上,但是餐是凉的,有点失望。

洛阳龙门高铁出站:坐电梯就到了候车大厅,找服务台的帅哥开门出来。经过几年的实践,发现无障碍出站大部分都是能走到进站口,出站口就没有无障碍设施,有点儿无奈。出来看到的自然是送客通道的出租车,因为有警察叔叔,就求助一下,交警帮忙拦了辆车。注意:有交警最好求助一下,很多进站通道是不允许载客的,直接打车司机可能不敢拉。

目的地是:唐宫中路的如家neo,酒店本身没有坡道,幸运的是旁边的兴业银行有,所以免去了进出要搬轮椅的困扰。如家一如既往的满意,但是因为身体状况没有选择无障碍房间(不确定是否有)。

晚上建坤洛阳水席,点的代表菜牡丹宴菜、连汤肉片和山楂捞。外地人表示很难欣赏这种汤汤水水的美食,就尝试一下吧。基本味道请参考胡辣汤。

D2:龙门石窟

石窟对残疾人免费,但是得去票务中心换票,如果人多,自己去还是很不友好的,好在有队友。龙门石窟景区在伊河(古代叫伊水)两岸,早上人少,感觉还是挺舒服的。

西岸是主景区,陡峭的山崖上大大小小的佛像时刻,造型非常生动,不是现在庙里泥塑那种造型,还是很叹为观止的。下边的主路轮椅没问题,碎石路面,普通轮椅通过无障碍,如果是轮子特别小的那种会比较困难。有的时刻就在路边,也有些在高处,就得登楼梯去看了,或者在底下调焦距拍照,果断放弃。但是在卢舍那大佛那,努力爬上去了,大概有2、3层楼高的楼梯吧。因为在底下看不到全身。如果真的一步也走不了,那只能在对面看远景了。

因为小时候看的一个记录片,总是很想一睹她的真容,终于如愿了。

过了卢舍那,西岸基本就到头了。要过桥去东岸。上桥有几级台阶,好在旁边的管理人员看我们过来,主动把坡道的门给打开了。东岸也有石窟,但是需要爬上去。卢舍那对面有个观景平台,可以看到大佛的全景,晚上会有不少人在这看灯光,我们早上去的,这段就略去了。这以后就没有什么无障碍的景点了。那个叫香山寺吧,很陡峭。然后白园,本以为就是个园子呢,居然也是要爬石阶的,只好放弃。远远致敬一下长眠在此的伟大诗人吧。出东门后就有公交,也有等活的出租。累了,出租回家。

早餐:对了,忘了交代:这里的早餐基本就是喝汤。说是8种,其实看到最多的是:牛肉汤、羊肉汤、驴肉汤、豆腐汤4种。然后里面泡上饼丝或者馍。价格10元起步,加肉会15,20等等。数量众多,价格公道,不过天天喝,几天之后就有点受不了了。看到一家馄饨店,网上一查居然10点半才营业,看来在洛阳不被认为是早餐。

中国国花园:下午队友因为听说有的牡丹已经开始凋谢了,着急去看,于是去了中国国花园。我们去的北边的正面,修了门楼不说,还人为加了台阶。好在旁边有坡道可以进去,但是开门的大叔一定坚持要有手续,于是队友到售票处把网上订的票换成实体票才得以进门,差评一下。另外这里好像没有残疾人免票,或许是我们没问。另外,后来看到了园子南面的门,貌似没有台阶。

这是到洛阳第一次看到大片的牡丹,很是兴奋,拍拍拍!可能是因为下午吧,人比花都多,然后还看到一处围起来的地方在施工。不知是我们没走对,还是因为施工,感觉没多大地方。感慨一下:牡丹的花期真的短,有的还没有开,可是其他品种有的已经谢了,看来游客是没法看全所有品种的了!

D3:国家牡丹园:因为前一天有些牡丹已经谢了,所以决定去山上的牡丹园。简单科普一下,网上看到山上的牡丹因为气温稍低,会晚开5天左右。选择这个园是据说这里是传统的牡丹育种基地。

入园无障碍,残疾人免票,看我坐轮椅,也没看我证件。入园真被震撼了!大片的牡丹还有樱花,实在太美了,加上早上人少,绝佳的体验。顺便说一句,所谓山上,也只是地势比较高,开车完全可以上去的。这个山应该就是有名的北邙山了。唯一的问题是,园分南北,被邙岭路分开,从北区到南区要过一个人行天桥。只能走过去,可怜队友要背着轮椅。而且其实南区的牡丹没有北区的好看,后悔过来的太早了。所谓千年牡丹只是个噱头,并没有那株牡丹有一千年,只是说这片地方栽培牡丹有千年历史了。发现了绿牡丹,但是还是花苞,估计过2天就能开,而黄牡丹的花苞还很小。

天子架六博物馆:展出的是周王的车马坑。居然没有无障碍设施,一进来就要下长长的台阶,据说里面也有不少台阶,只能在门口照张像放弃了。

西工小街:网红美食街,无障碍,但是也没找到什么可以推荐的本地美食。中午居然那个锅贴就排队。懒惰如我们,放弃了。

十字街:从丽景门到鼓楼,和一般旅游城市的步行街区别不大,旁边是夹杂在仿古建筑里的古建筑。丽景门不登上去是免费的,唯一的问题是隔离墩中间的距离轮椅不能通过,所以要不断下来,让队友把轮椅举过去,比较的麻烦。街上很多汉服的游客,成为一道风景!

D4:白马寺:因为周六,人非常多。寺院是可以无障碍进去的,但是进入大殿之类不行。本着打卡的目的,只是在下边轮椅能到的地方走了走。香火很盛。旁边的东南亚风格的建筑很浮夸,倒是印度朴素的风格甚合我意。出来的时候忘了佛塔,应该往进门右手的地方还有佛塔和大雄宝殿,回来才知道。看来学习一下攻略很重要。

二里头夏都博物馆:本来嫌远不想去,但是看在夏都的份上还是去了。博物馆全程无障碍,超赞!展品很多,大部分是陶器,也有青铜和绿松石首饰。后边可以去参观发掘现场吧,看到有电瓶车,但是没有司机,队友不想去了,于是打道回府。建议大家要去看看,因为这个遗址是有断代史意义的。

晚上去吃了网红“师味虎头鲤”,人很多,但是基本都是游客。鱼不腥气,菜味道也不错,不过有点怀疑这个真的是洛阳人的压桌菜吗?

D5:隋唐遗址植物园:继续看牡丹。本来队友已经说不看牡丹了,但是想到第二天就要离开了,决定还是要告别游一下。牡丹还是很多的,园子的造景比国家牡丹园要更讲究一些,但是也许是先入为主,总是觉得不如国家牡丹园。这个园子面积很大,游客多也不显得拥挤。还有梅园、裸子植物园等其他区域,但是面积最大的还是牡丹。

洛阳博物馆:就在隋唐遗址植物园的对面,无障碍。按年代讲述洛阳的古代史。灯光有点太暗了,总担心会有人撞到我的轮椅上,因为大家都专注在展品上。对比二里头,设计的还是要差一点。展品五花八门,但是基本年代截止到唐朝。以后的文物就很少了。

D6:洛阳-天津

进站很顺利,吐槽一下,三个检票口,进来以后其实是走一个门的,就不能大家随便走哪个门吗?

另外,天津西站出站,如果有轮椅,一定做电梯到二层候车大厅,然后找工组人员开门出来。上次去了出站口,有那个转的门勉强出来不说,后边的电梯也没开(据说贴了电话号码,打电话有人开,但是我们当时没看到),只能勉强坐扶梯出去,如果真不能走路的朋友可能会很麻烦。关键是问工作人员也往往得不到正确回答。

写的就是个流水账,希望能帮助到有类似情况的朋友。

顺便说一句:感觉洛阳人还是很热情的,不像有的旅游城市很宰人。

朋友们如果有相关问题也可以留言问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