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01

洛阳 —— 天堂、明堂景区

天数:2 天 时间:6 月 人均:1000 元

古都洛阳在考古发现的基础上,又重建了天堂和明堂,使之成了网红打卡地,成为洛阳旅游的必去景点。在洛阳期间游览了此地。

明堂天堂景区

这里是女皇武则天在神都洛阳的政治权力中心,景区主要包含了明堂、天堂两座建筑。明堂是唐洛阳紫微城正殿,号称“万象神宫”,天堂是武则天的御用礼佛堂。

明堂天堂景区价格表

明堂

明堂是唐洛阳紫微宫正殿,号称万象神宫。明堂是儒家的礼制建筑,为古代帝王明政教之场所,凡祭祀、朝会、庆赏、选士等大礼典均在此举行。武则天将明堂建在隋乾阳殿,天堂建在隋大业殿,说明明堂、天堂在当时是按皇家宫殿的规格礼制建造的,不仅是唐代宫殿建设上的大事,而且影响到后世。明堂又是国家举行祭祀大典的场合,武则天亲祀明堂,合祭天地。像北京天坛的祈年殿,就参考了唐洛阳明堂的建筑特点。

明堂

1986年,考古专家于洛阳市中州路和定鼎路附近发现了武则天时期的明堂遗址。2008年,明堂天堂遗址被国家文物局确定为“十一五”大遗址保护和丝绸之路申遗重点项目成功立项。

明堂万象神宫

万象神宫 展现了武则天皇权威仪、俯瞰天下、政由己出、开疆拓土、开创盛世的恢弘图景。这里是新明堂的主观,也是游客入明堂第一眼见到的地方;作为一座穿越历史再现的建筑,一座凌空遗址而兴的建筑,雄踞洛城。

天堂

天堂是武则天的礼佛堂,位于隋唐洛阳城宫城内,又称“通天塔”、“通天浮屠”等。天堂分五级,至三级则俯视明堂, 具体记载高达312.09米,是世界古代史上的最高建筑。公元689年,武则天在明堂之北建造巨大佛像,其小指犹容数十人,随后又建造天堂以安置大佛。 [5]  天堂建造的消息传入日本后影响了奈良东大寺建设。 武则天证圣元年(公元695年), 武则天的面首薛怀义失宠后放火烧了明堂身边的天堂。然而由于明堂离天堂过近(考古勘察知,两者之间的夯土地基仅距16米),“证圣元年正月丙申夜,天堂火灾,延及明堂,至清晨,二堂具毁”。 天堂遗址地下夯土层直径有70米之多,在遗址上复建的新“天堂”高88.88米,  并非历史上天堂的原样复原,而是座保护展示性建筑,于2014年4月开放参观。

天堂

整个“天堂”建筑外观五层、内有九层,明暗相间,一气呵成,象征着女皇九五至尊的无上地位。

接引堂

在大厅的二层展示的是一副长达22米的壁画《万国来朝》,这是由中央美院的当代壁画大师王颖生教授、孙景波教授等多位大师联手创作的,未来必将成为传世之宝。

法宝阁

五层法宝阁。首先映入我们眼帘的就是一面镶满精致瓷器的墙壁“三彩壁佛盘”。这里所用的瓷器是最具洛阳地域特征的“唐代三彩工艺”,由现代著名唐三彩工艺大师郭爱和亲自制作而成,价值不菲。

天之圣堂

九层为天之圣堂,这里力主营造一个与人佛交流的心灵空间,为虔诚的佛教徒打造一个西方极乐世界的壮观景象,这幅极乐世界的壁画正是将这种胜景推向了顶峰。另外,登顶天之圣堂,隋唐宫城区尽收眼底,作为一个制高点,这是视觉的冲击,心灵的震撼,明堂天堂遥相呼应了,漫步于回廊之上,此时似乎时光穿梭,让我们回到了盛唐,回到了武周,与女皇心灵交错,去体验武皇“政启开元治宏贞观”的壮举。

佛缘厅

第七层佛缘厅。正北方,有一尊巨大的皇家风格照壁,照壁是中国传统建筑特有的组成部分。古代封建帝王多崇尚风水格局,敬畏鬼神,殿宇内部摆放照壁,一方面可以凸显主人崇高的社会地位,另一方面,也有隔离空间、丰富室内布局的功能。向上看,在我们的正上方,有一座风格与二层凤凰灯饰相同的“莲子牡丹”水晶灯,牡丹的富贵荣华搭配莲子的清净如意,有着圆满、大德的寓意。

神茶社 神茶社 六层禅茶舍,映入眼帘的是一颗硕大无比的避火珠,避火珠如同一团熊熊燃烧的火焰,直上层顶,庄严不凡。由于古代建筑多采用木材作为原料,极容易走水,为了驱邪纳吉,古人常建避火珠于高层建筑顶端,用来避除火患。我们看到的这颗避火珠与五层中心的坛城并为一体,近乎占据了整个坛城三分之一的高度,这是武周时期佛教坛城的特有风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