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10

暑期洛阳亲子游攻略

身为华夏后裔,对老家河南、中原之地的向往可谓日思夜想。

洛阳作为中国四大古都之一, 有着5000多年的文明史、4000多年的建城史和1500多年的建都史,夏朝、商朝、西周、东周、东汉、曹魏、西晋、北魏、隋朝、唐朝、武周、后梁、后唐、后晋等十三个王朝在洛阳建都,有十三朝古都之称。

趁着小孩子今年暑假,一家人筹划着七天河南老家旅游,基本上将想去的地方都去了。第一站,先去的就是洛阳。

现在高铁非常方便。

我们是从杭州出发的,买了直达洛阳的高铁,直接到达洛阳龙门站。

没错,龙门指得就是龙门石窟

龙门石窟

洛阳龙门站离龙门石窟非常近,如果带小孩子的话,建议直接打个出租车,也就十分钟十几元钱,很便宜。

如果乘坐公共交通,要通过地铁转公交,虽然也不远,但是带着行李和小孩,会有点不方便。

卢舍那大佛,号称她的面相对照的是武则天。

可以提前关注龙门石窟微信公众号购票。暑假期间人比较多,可能需要提前预约。

成人票是90元一张,小孩子1.4米以下是免票的。

到了景区之后,可以先找个景区饭店吃饭,消费都不高,菜量也很大,河南老乡实在。

因为带着行李不方便,和饭店老板商量了一下,额外付了10元钱,就当是寄存费了,一直可以寄存到晚上9点左右。

龙门石窟号称中国三大石窟,与云冈石窟、敦煌石窟并称于世。

每一尊佛像都有自己的故事。

建议进景区之前先在网上预约一个专业导游讲解。300至400元左右一人。

如果不预约导游,不要说小孩子,就是成人没有相关知识储备的话,也会有走马观花之感。如果就是去逛一逛,那就有些可惜了。

听着导游的专业讲解,我们在龙门石窟里面整整待了4个小时,边走边听,非常累,但是内容极其丰富。

“曹衣出水”风格照像
天王力士像
白园

你想不到的是,龙门石窟边上还住着白居易

唐代诗人白居易长眠之地“白园”,位于龙门石窟伊河东岸的琵琶峰上。

游览好石窟,我们花了30元(10元每人,单程)乘坐摆渡车,还去瞻仰了这位写下“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的著名诗人。不过白园不大,十几分钟就能游览完成。

在这里,你可以感受到日本人对白居易的喜爱。

白居易墓
洛阳城区

结束了石窟、白园的游览,我们打的回到了洛阳龙门高铁站。

在这里,你可以乘坐洛阳地铁2号线直达城区。

我们酒店预订在应天门、丽景门之间的古都漫步酒店,所以地铁2号线转1号线可以直达。

乘坐地铁也很方便,下载一个洛易行APP,支付宝账户关联就可以使用了。

我们去的时候,正值暑期特惠,晚上7点以后乘坐免费。

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天堂明堂景区
这个是应天门。

应天门是唐朝皇宫正门。目前是重建的古建筑,就在天堂明堂景区对面。晚上夜景很美,身着汉服的小哥哥小姐姐们拍照的很多。

洛邑古城/丽景门十字街
这是丽景门景区。晚上很热闹。

来洛阳自然要去吃美食。

我们试了试洛阳水席,感觉有点酸,还有很浓的胡椒粉味,不一定适合南方人。

洛阳美食

比较惊艳的是师味葱扒虎头鲤(位于元华国际城公寓底商),黄河大鲤鱼号称是武则天最喜欢吃的名菜。

一家人吃得津津有味,儿子非常喜欢。

黄河大鲤鱼

还有就是光头东烙馍村(洛阳总店,近解放路地铁站)

用饼圈着吃的孜然爆炒羊肉。
牛肉饼

这两家店应该品质比较有保障,生意也很好,高朋满座。

白马寺
门前白马

白马寺,位于洛阳市老城以东12公里,洛龙区白马寺镇内,国家4A级旅游景区,是中国第一古刹,世界伽蓝,也是佛教传入中国后兴建的第一座官办寺院,有中国佛教的“祖庭”和“释源”之称。

整个寺庙并不大,除了本土寺庙,还有印度庙泰国庙。

泰国庙
印度庙中的佛像
空海大师塑像
白马寺内

从城区有直达的公交车,大约50分钟左右,1.5至2元,票价低廉,全程不堵,空调新车,上车有座,时间充裕的朋友完全可以乘坐公交车前往。我们从酒店出发,乘坐56路往返,非常便利。可以使用支付宝。

你想不到的是,狄仁杰墓就在白马寺之侧,步行3分钟可至。

洛阳博物馆
洛阳博物馆正门

宝贝太多,都是真品,先放几张。非常大,遛娃好去处,不过真心很累。

建议请了个专业导游讲解。

第一张是镇馆之宝,曹魏白玉杯

曹魏白玉杯
吴王夫差剑

就在洛阳市区,乘坐2号线可至。

老君山

老君山是网红景点,位于洛阳的栾川县县城,八百里伏牛山脉的主峰,海拔2297米,是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有老子文化苑、龙吟听泉、中鼎云涌、枫林醉秋、舍身崖等景点179个,太清宫、十方院、灵官殿、淋醋殿、牧羊圈、救苦殿、传经楼、观音殿、三清殿、老君庙等庙宇16处。

携程上有一日游套餐。

早上有两班车从洛阳出发去老君山,四个上车点,旅客可选择自己最方便的点上车。我们在应天门地铁站的公交车站上的车。

我们买的是乘车往返+一段索道(中灵索道)的票。小孩子索道有优惠。

中灵索道是上山必经之路,是一定要买的。

坐着索道到了中天门,有个大平台,可以休息。

你可以选择继续坐第二段索道(峰林索道),也可以选择开始爬山。

实际上,体力好的话,可以选择爬山。只有最开始的一段路非常抖,爬起来有点累,之后可以说是非常轻松,轻松到家里人都说是最舒服的一次爬山。

后两站是郑州、开封。后面再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