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10.07

嵩山少林寺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徒步,周末游

2023年10月2日,我们从洛阳前往登封,准备第二天去少林寺。登封市没有高铁站,可乘坐大巴或城际快线,关注“洛阳交运”公众号,查询发车时间、上下车站点、票价等信息并网上购票,方便快捷。我带着小孩和大件行李,就打的去的登封,车程一个多小时,200元左右。

登封市给我留下很好的印象,或许是刚下过小雨的缘故,空气清新,道路干净。我们住在一家位于少林路的酒店,路对面是“迎仙阁”。傍晚,我们沿着台阶登上“迎仙阁”,俯看整座城市,心旷神怡。第二天一早,打的前往少林寺,8:15左右到达少林寺景区门口,前面有一座高大的、双手合十的迎宾罗汉石像,恭迎国内外宾朋,很是印景。迎宾罗汉像后面不远处是“嵩山少林”石牌坊,我们从石牌坊旁边的检票口进入景区。检票口附近有电瓶车,不胜腿力者可选择乘坐,25元一位。我们徒步前行,往里走几分钟,到达“天下第一名刹”牌坊,在蓝天、白云映衬下,牌坊气势如虹!

继续前行约5分钟来到武术馆,武术馆的表演时间是:上午9:30、10:30、11:30;下午2:00、3:00、4:00、5:00。每场半个小时,无需再购票。我们选择下午往回走时再看演出,故而继续前行,一路听着景区播放的《歌唱祖国》、《我和我的祖国》、《牧羊曲》,心情激动、愉悦、欢快。约走10多分钟,到达少林寺常住院,红墙绿瓦的建筑,山门的正门上牌匾刻着“少林寺”三个金字,这一画面再熟悉不过,而我今天终于亲眼看到了!

我们进院参观完之后,出了院门继续往前走几分钟就到塔林,塔林的景观同样令人敬佩和感叹!

经过塔林继续前行,左边是嵩阳索道入口处,乘坐嵩阳索道可到达二祖庵和凤凰台。由于只安排一日游,这条线路的风景不够精彩,我们没有去,而是选择乘坐少林索道去往三皇寨。少林索道检票口在路右边的小山坡上,我们购买的是往返票,如果不返回而从三皇寨下山就只需购买单程票。乘坐少林索道约10分钟到达半山腰,开始爬少室山了!沿途风景实在太美,天湛蓝湛蓝的,空气透亮,一尘不染,书册崖、一线天、象鼻崖等景色美不胜收!

我多年不爬山,体力不行,但在9岁半女儿萌萌的多次鼓动下,我喘着大气也要抬起腿脚跟\追着她前行!沿途还精选不同角度拍下许多照片,感叹祖国的大好河山!爬了一个多小时,到达嵩山祝福台,往下看便是吊桥,前方不远处是三皇寨了,但我们只走了吊桥,没有去三皇寨。因为,看似不远,但延绵的山路过去也得半个小时。

约11:30,我们开始返回,主要是下山路,并不陡峭,走得比较快。下午13:00就乘坐少林索道回到少林寺景区了。那时人可多了,乘坐少林索道的游客已排了很长的队。我们在小店吃了凉皮、玉米后就往回走。途经去往达摩洞、初祖庵的路口,本来想去参观,但我腿脚酸麻,萌萌也觉得累了,只好作罢。走到武林馆时正好14:00,武术表演已开始,人太多,挤不进去,只能等15:00场次了。武术馆外有多处少林弟子功夫像,还有高低不等的梅花桩,小朋友们踩梅花桩练腿力和胆量。很快半小时过去了,14:30开始排队等候入场。少林弟子的武术表演非常精彩,棍、刀、剑、拳、鞭、童子功、硬气功、翻腾等都是真功夫,大开眼界!

少林弟子与观众互动环节最有意思!主持人邀请三位热情、勇敢的观众上台,由三位少林弟子担任他们的师傅,分别传授蛇拳、虎拳、螳螂拳的招式。有些可难的招式,如鲤鱼打挺、前空翻、侧空翻、蛇形匍匐前进等,三位观众有时做得还挺到位的,赢得热烈的掌声。最后由观众欢呼、鼓掌选出本场“模仿之星”,可与少林弟子合影,并获得照片留念。

演出结束后,我们往出口处走,距离门口500米的少林寺塔沟武术学校操场上,学生们正在操练,队伍整齐、动作刚劲有力、训练有素,口号声响彻山间,气势排山倒海!出了少林寺景区,“嵩山少林”石牌坊前空地上,少林寺塔沟武术学校学生表演少林功夫,和着《少年中国说》的背景音乐,令人振奋!

结束游览时已是下午4点半,打的就没有这么容易了,由于游客大多是这个点返回,堵车、人多,我们等了近20分钟,才遇到一辆空Taxi,讨价还价40元送到登封市的酒店,还算顺利。此次嵩山少林游玩,我恶补了许多有关少林寺历史、少林武术起源、达摩祖师、嵩山地貌和景点等知识,还重温了李连杰主演的电影《少林寺》,回忆少年时光,也让萌萌增长了不少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