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03

龙门石窟,中国石刻艺术最高峰(7)——河南13日(7)

天数:13 天 时间:12 月 和谁:亲子

★旅游地点:河南洛阳龙门石窟之白园

从香山寺沿路往北走,就是白园,这是唐代大诗人白居易的墓园。白居易晚年在洛阳居住了十八年,修香山寺,开八节滩,对龙门山水十分眷恋。去世前,他留下遗嘱,埋葬于香山寺侧。

白居易,字乐天,官居少傅,但一生清贫。不过,他还是拿出了六七十万贯修缮了香山寺,在生命的最后十余年,他在香山寺与九老会成员等人诗酒唱和,倒也惬意。不过对于一个有着政治抱负的人,心情大约也还是难解郁闷的吧。

进门是白池,只是因为大诗人葬于斯而得名,其实池塘并不大,也没有什么特色,但因为冠以白姓,便似乎有一些灵气。

一侧的青谷,大概是因为翠竹成林,映成了青色的缘故吧。池畔有石,认不出什么奇石品种,似乎是一位站立的老人,我把它当成白居易的天然石像。当然,可能是我运用了比较丰富的想象力。

因为墓园建于琵琶峰上,白园自然也是依山而建的。我们拾级而上,道旁有一块石头,回望的时候,倒觉得仿佛是一只大熊在守护着入口似的。

听伊亭是一座圆形的亭子,梁上有精致的雕刻纹饰。亭内除了入口处,置一圈靠椅,但亭中央还是另置了桌椅。亭外也有几套桌椅,看起来像是茶室。当然,这种寒冬雪天,是不会有人在外面喝茶的,我们毕竟只是普罗大众,并没有诗人的雅兴。旁边就是香山茶社,这听伊亭的桌椅大概也是茶社延伸出来的部分。

乐天堂面阔三间,堂内是一块巨石,中间是白居易的坐像,似乎是汉白玉的材质,自显诗人的风流倜傥。雕塑的背后,墙面上是山水画。

堂内简单介绍了大诗人的一生,这位进士出身的杰出诗人,在政治上其实也是很出色的。唐德宗贞元十六年,白居易中进士,十八年被授予秘书省校书郎,从此步入仕途。白居易写下七十一篇对策,针对现世顽疾,主张节财开源,禁止土地兼并,不过这种对策无疑是触动大地主们利益的。元和初年,赴任陕西周至县尉,不久召回长安任翰林学士,后任左拾遗。期间诗人多次上书,反对宦官掌握兵权,创作了《秦中吟》《新乐府》等大量政治讽喻诗。

元和五年,白居易改授京兆府户曹参军,次年因母丧回乡守制。三年后返回长安,任左赞善大夫。两年后上奏请求来缉刺死宰相武元衡的凶手,得罪了权贵,被贬为江州司马。著名的《琵琶行》,就是在被贬上任途中写下的。

长庆二年,白居易任杭州刺史,宝历初年任苏州刺史。后来官至刑部侍郎,太子少傅,晚年闲居洛阳,七十五岁去世,葬于香山。

展柜里,陈列了一些出土的文物,不过都是仿制品,真品收藏于中国社科院考古所,我原以为会收藏在洛阳博物馆呢。

转道香山茶社,一侧有碑廊,居然是日本书法家的碑刻。看了一下介绍,这里居然有30名日本著名书法家的作品,应该属于中日交流的成果了。

登上琵琶峰,眼前很开阔,其实说是山峰,也并不高。白居易的坟冢就在这里,规模很大,但并没有甬道之类的。

坟冢旁有新加坡白氏公会的碑:“香山本源,逸宇传芳”,这是新加坡白天代表团参拜白文公墓后立下的纪念碑。韩国白氏代表团参拜后留下的碑文就简单多了,就只有“纪念碑”三个大字。旁边还有一排纪念碑,我们也没有一一细看。

转到墓园入口,墓碑上刻着“唐少傅白公墓”六个大字。是的,白居易官至少傅,按说这个官职不算低了,不过白居易似乎从来没有富有过,可见白公为官之清廉。

外面还有一块碑,这块碑更大,中间刻的是“唐太子少傅香山白文公墓”,左侧是同知张公捐修碑,右侧是张公的碑文。

再往前走,是一座单门双柱的牌坊,式样很简洁,两个柱头倒是雕刻着精致的纹样。额枋上和柱子上都刻着字,红色。

沿台阶走下琵琶峰,路口有一座白亭,长方形,石头材质,很开阔,式样简洁大方,两侧栽种松柏。

翠樾亭一面是墙,三面敞开,墙面上镌刻白居易的著名长诗《琵琶行》。或许这座琵琶峰,就是因诗而得名的吧。

亭子的一侧是长廊,这里也是北诗廊,是现代作家撰写的白居易著名诗篇,字体不一,楷书当然是最好认的,不过白居易的作品都太出名了,所以我们只要认出其中几个字,即使行草也能读完全篇。其实每一块碑刻旁边,还用宋体打印诗歌的全文,所以完全不用担心龙飞凤舞的字体让我们变成文盲。

白居易与诗仙李白、诗圣杜甫并称唐朝三大诗人之一,他也是唐代最高产的诗人之一,现存诗歌三千余首,其诗歌题材广泛,最突出的特点是语言平易通俗,即使用典,也不会让人觉得拗口。据称白居易诗成后,会拿给老妪诵读,如果人家读不懂,他会再行修改,务必要让人读懂为止。因此,白居易的诗歌,在当时就传扬甚广。

他的很多诗歌都被入选小学、中学课本,我记得小学时候诵读的白居易的第一首诗就是那首《赋得古原草送别》:“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非常通俗易懂,读来琅琅上口。当时的课本选择的是上半首诗,题名《草》。

后来我才知道原来这首诗还有四句:“远芳侵古道,晴翠接芳城。又送王孙去,萋萋满别情。”大概是这四句稍微难懂一些,不适合小学低年级阅读。

读中学的时候,有一度有点恨白居易:“为什么要写那么多的长诗啊?”因为《长恨哥》《琵琶行》《卖炭翁》当时被选入课本,是要求全文背诵的。其实相对于其他诗人的诗歌,白居易的诗还是比较容易背诵的,但架不住人家长啊。相较而言,当时我们更喜欢他的《暮江吟》《忆江南》《大林寺桃花》《问刘十九》,短小优美,易于背诵。

诗廊的尽头是道时书屋,如今作售卖纪念品的商店。这里游客罕至,看着颇为冷清的样子。

走出白园,龙门石窟的四大景点,我们就都走完了,其实时间还有些早,我们在西山石窟逗留的时间太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