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16

天堂,彰显皇家气派的礼佛堂(下)——河南13日(19)

天数:13 天 时间:12 月 和谁:亲子

★旅游地点:河南洛阳明堂天堂之天堂

九层天之圣堂打造了一个西方极乐世界的景象,正中端坐的是一尊弥勒佛像,手施表法印,结跏趺坐莲台之上,面部丰满,嘴角微微上翘,胸口有万字符,代表的是大佛”佛法无量、万德圆融”的意思。背后是唐卷草纹,貦七宝佛,是吉祥圆满的象征。豆腐佛像与莲台都塑金身,雕刻精细。顶部天花板也是金光闪闪,中间镂空露出彩绘图案,四周圆形也有着精美的雕刻。四周的柱子和廊墙上的佛龛都是清一色的金,背后是一幅大型的彩绘图画。整个九层,都显得华丽非凡。

九层是可以走出去的,外面有回廊,可以把隋唐宫城区尽收眼底。事实上,也不仅是唐宫城区,远处就是洛阳城。要说夜景,那还是应天门和明堂最漂亮,再远处似乎可以看到九州池,大概洛阳最精彩的夜景,也就集中在这一带了。

从九楼乘坐电梯直达负一层,或者说是天堂的一层,这里就是天堂遗址,地面装饰着透明的玻璃,我们可以看到脚底下的夯土坑遗址。

天堂遣址仅存台基基础,东面和宫城两步廊相连,北面与东西向步廊房相接,西面有砖铺地,也与其他建筑相连。台基南北长77.7米,东西宽69.15米,中心是青石圆形坑。坑直径9.6米,坑壁由巨大的石块砌成,台基正中有三块长方形巨石组成的巨形础石,石中有一个圆形的凹窝。柱础石有两圈,内圈十二个,外圈二十个,由青石拼合而成。水渠宽约两米,以砖和石块用白灰粘砌而成。

墙壁上有关于天堂的介绍,原来新天堂的88.88米并不是纯粹图个吉利,而是有着严谨科学考证的。天堂的平面应该小于明堂,毕竟天堂的功能是祀佛,体量比主政的明堂小才是合理的。两地相距二百米,《资治通鉴》说第三层可以俯视明堂,原来的高度自然是更高的。不过资料中显示天堂是五层,怎么新天堂高度变低了,却整了个九层呢?不过从外观来看,倒确实只数到了五层,我们进来的时候看到电梯显示的“九”,还挺纳闷的呢。看来,这是外五内九的设计,中间的三四层、五六层、七八层是通的,再加上一层落在地面以下,外面看起来确实就是五层了。

唐朝时期,日本共派出遣唐使十三次,盛唐文明对日本的政治、经济和文化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日本“天皇”的称号,也来自则天女皇的创意。上元元年,当时的皇后武则天就提议高宗改称“天皇”,武后自然就“天后”了,比皇后好听,两人并称“二圣”。日本光明皇后非常崇敬武则天,还效仿女帝在日本奈良以东创立了东大寺,作为全国的总寺院。武则天在龙门石窟的卢舍那大佛,也被日本借鉴铸成大佛铜像。

墙面上有一幅洛阳城的漆画,这是武周时期的宫城图。不过我们在明堂看到的模型更加直观。正好有位导游带着团友在看图,倒是蹭了一波解说,把中轴线上的建筑给整个明明白白了。

天堂中心柱坑遗址一角有3D灯光展,展示春夏秋冬的四季变换,简略展现了武周时期的天堂建造步骤。结尾的“火凤涅槃”展现了一道道靓丽的景观。

《武皇赏花》图表现的是武皇当年赏花的场景,自从有大臣跟随。人们常说武则天把牡丹贬出了洛阳城,其实女帝对牡丹是很偏爱的,当时的服饰以牡丹为装饰十分普遍,花园里也栽种了大量的牡丹花。牡丹花开,富贵吉祥,正适合武皇的大气富贵。

我们在游览景区的时候,还能听到音乐声,据说景区日常有表演节目,不过可能我们走得实在是太“巧”了,竟然连一场表演都没有碰上。看了一下场次安排,似乎我们的游览时间,正好完美地避开了这些表演时间……

附:明堂天堂景区表演场次安排:

“唐朝衣秀”9:30明堂一层;“文人墨客”15:35和20:15天堂七层。

“武皇临朝”10:15和19:30明堂二层,再现武则天执政时期,百官朝见,歌舞升平的场景

“武皇之威”11:00和20:55天堂七层,当年武则天与魏元忠等大臣在佛缘厅共商国是,上官婉儿报仇被捕,知道祖父上官议当年因为谋反才被杀。武则天留下婉儿和其母性命,婉儿认罪,当了武皇的女官。

“神宫大乐舞”14:50明堂二层,武则天曾出资十万两培育了“武皇十万宫廷乐舞”,专供皇族贵胄欣赏,以气势磅礴和雍容华贵展现中国古典音乐舞蹈的辉煌,已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万国朝贺”16:20天堂二层,武皇宣天堂二楼召见从丝绸之路而来的波斯使者,他们带来西域珍宝和波斯乐舞。武皇命宫廷乐舞演奏一曲,展示大周天朝乐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