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05.18

江西——令人赞叹的美景(庐山、景德镇、婺源、三清山、南昌)

发表于 2015-05-17 14:31

江西婺源这几年来名声大燥,旅游爱好者如果没有去过婺源,似乎就不是真正的玩家。于是乎在2月底就报名参加了4月24日的江西南昌庐山景德镇、婺源、三清山一线的跟团游。真的有点误打误撞的,自己安慰自己,婺源的油菜花那时候还有点,当地为了旅游分批栽种油菜,菜花一直要开到4月底云云.....。

不管它了,4月24日从上海搭乘旅行社为我们安排的K287卧铺车,晚上8点半上车,一夜无话,次日早上6点半到达南昌车站。在一个小个子导游的引导下,一行(来自北上广及其他各地)老小34名团员,马不停蹄地就在早上八点左右乘大巴向第一个景点——庐山出发。说说导游,小老俵江西本地人,当地男性身高普遍在170厘米以下,罗导,也不例外。但是,他真是小身材大能量,精力极其充沛,为人诚恳厚道,一路上为大家操心、解说详尽,地理历史知识丰富,让所有团员为他的劳动和精神所折服。

庐山我并不陌生,但是20多年后重来,这里确实也发生了许许多多的变化;道路更宽阔了,建筑更漂亮了,游人也更多了。毛诗《庐山》“跃上苍龙四百旋”一句已经告诉了我们上庐山的路程。哇!不知道转了多长时间,晕头转向,耳朵嗡嗡作响,这四百旋确实不好受。晕车的朋友有些受不了了。终于在将近转了半个小时以后,大家到了接近山顶的牯岭街庐山旅游真正拉开序幕。

从牯岭街的街心公园出发沿大林路西行,便到如琴湖,因湖形如琴而得名。湖中有曲桥、亭榭。花径又称“白司马花径”,以白居易曾循径赏花而得名。这是一个山中公园,园门有楹联:“花开山寺,咏留诗人”,门上为“花径”二字。园内有花径亭,亭中有“花径”二字刻石,相传为白居易所书。还有“景白亭”、“紫莉亭”、“花径人工湖”、“花展室”、“动物园”等诸景。园中遍植桃花和各种名花,白居易的名句"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就指此地。湖东大林路旁,有著名的冰川遗迹:“飞来石”。 花径相传是唐代诗人白居易咏诗《大林寺桃花》的地方。白居易被贬任江洲(九江)司马时,于公元816年登庐山游览。时值暮春,山下桃花已落而此处却桃花盛开。故后人称此地为“白司马花径”,并建造了 “景白亭”。1988年在园中建有“白居易草堂陈列室”,1996年著名雕塑家王克庆制作的白居易石像立于湖畔。

白居易

白居易草堂

如琴湖组画

走马观花完如琴湖、花径后,即刻去毛泽东在庐山的旧居(芦林别墅),现改建为庐山博物馆。该博物馆保存了当年中共一些领导人在庐山开会、生活的场景,以及关于庐山的地质、历史、人文的一些资料。

大致浏览了博物馆那些有关的历史资料和中共历次会议的一些场景后。然后就前往庐山最著名的锦绣谷、险峰、仙人洞景区参观。

锦绣谷,位于江西省庐山,由大林峰与天池山交汇而成。锦绣谷这块面向西南的山间凹地,经过冰川的反复刻切,形成了一个平底陡壁的山谷。“春时杂英百千种,灿烂如炽,至冬初苍翠不剥,丹枫缀之,亦自满眼雕缋。”四时红紫匝地,花团锦簇,故名锦绣。沿锦绣谷傍绝壁悬崖修筑的石级便道游览,可谓“路盘松顶上,穿云破雾出。天风拂衣襟,缥缈一身轻。”谷中千岩竞秀,万壑回萦;断崖天成,石林挺秀,峭壁峰壑如雄狮长啸,如猛虎跃涧,似捷猿攀登,似仙翁盘坐,栩栩如生。一路景色如锦绣画卷,令人陶醉。

位于锦绣谷中的天桥,其实有天无桥,也堪称庐山一奇。天桥之奇,尚不在桥本身。桥临绝谷,绝谷之内,多峭壁峥壑,层层刻剥,如堆如砌,蔚为壮观。不时云雾笼罩,不见天桥。俄顷,一阵山风由北而来,吹散云雾,锦锈谷、天桥又一一显现,重放她的奇异风采。

毛诗曰: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天生一个仙人洞,无限风光在险峰。这一次的登山行程与我上一次是反的,我们是先到锦绣谷,然后上了险峰,在下到仙人洞。其实比起后面的三清山,庐山的险峰真是小巫见大巫了。此是后话,暂且不表。由于,庐山的形成是由于亿万年前的火山喷发,冷却后形成现今的景色。庐山遍布火山石遗迹,岩洞,泉水。

险峰至仙人洞组画

在这一路上还有一个历史景点,当年国共内战时期,美国将军马歇尔前来调停,在庐山与老蒋会谈的旧址。

中午按旅游团的标准在牯岭街的一家旅游饭店里吃了团餐,人均30元。第一次吃似乎还不错,有白斩鸡、红烧肉、豆腐、鱼以及若干蔬菜,食品倒还新鲜,味道也不错。导游知道我们大都来自北上广,因此,菜都以清淡为主,很少放辣椒。

餐后大家精神倍增,直插庐山最经典的含鄱口景区。含鄱岭和对面的汉阳峰之间形成一个巨大壑口,大有一口汲尽山麓的鄱阳湖水之势,故得名。含鄱口是庐山著名观日处之一,清晨,鄱阳湖上晨光熹微,天水一色, 一轮红日射湖而出,金光万道,霎时湖天尽赤,半壁河山成了一幅灿烂绚丽的画卷。 含鄱口西侧,为著名的冰川角锋“犁头尖”活象一块犀利的犁头,耕耘着茫茫云海。含鄱口对面为庐山最高峰“汉阳峰”,北面为庐山第二高峰“大月山”,南面为庐山第三高峰“五老峰”,山麓是中国第一大淡水湖“鄱阳湖”,湖光山色,相互比美。 含鄱岭上有一座方型楼台,即庐山观日出的胜地-“望鄱亭”。踏着熹微的晨光登上望鄱亭,依栏远望呈现鱼肚白的天际。据说,有福之人在含鄱口,远眺五老峰可以清晰地看到五座山峰依次排列,就像一个已故伟人的卧像。确实我们一行都很有福气,那天下午,阳光灿烂,没有一丝云雾,让我们尽情地欣赏了这一奇景。

导游在含鄱口召集34名团员,照了一张集体照,以志留念。

下了含鄱口,来到庐山的一个著名景点“美庐”,由于参观美庐是免费的,因此游客蜂拥而至,等了半个多小时,方才挤进去。

庐山牯岭东谷,有一条蜿蜒而来又蜿蜓而去的长冲河。在长冲河畔,有一座掩隐在一片绿荫深处的英国券廓式的别墅—— “美庐”。它是庐山所特有的一处人文景观,它展示了风云变幻的中国现代史的一个侧面。“美庐”,曾作为蒋介石的夏都官邸,“主席行辕”,曾是当年“第一夫人”生活的“美的房子”,演化出的历史轨迹,有魔影,也有过光灿;有闹剧,也有过正剧;有政治的冷酷,也有生活的温馨……无疑予人视觉上心理上一种潜在的诱惑,无疑令人浮想翩跹。
庐山的别墅洋洋大观,而“美庐”是其中的佼佼者。这幢别墅的内部布局,能够充分体现家庭温馨气氛的建筑功能,别墅及庭园的整体设计和营造,充分体现19世纪末产生的“花园城市”的美丽构想。

游历完庐山游程,再一次旋下400旋,又重复一次头晕眼花耳朵聋。到了下榻的四星级的龙湾温泉度假村,连吃饭都没有了胃口。团员们草草吃完晚饭,愿意洗温泉的就去洗,温泉还真是不错。庐山脚下遍布温泉,基本上每个酒店都提供温泉服务,免费提供每人一张温泉票。温泉中加入了各种活血的中草药,泉池有十多个。其实大同小异,泡着总是舒服的。

第二天,还是在龙湾度假村吃完还算不错的中西早餐。启程前往瓷都景德镇。这是一个我非常向往的景点,梦寐以求地想看看那些艺人是怎么把一团团泥制成那么精美的瓷器。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终于到达景德镇,参观古窑民俗博物馆。 陶瓷是景德镇风光的内核,始自汉代,这里有二干多年陶瓷生产的悠久历史,其所产瓷器素有“白如玉、薄如纸、明如镜、声如磬”的美称。尤以陶瓷“三古”风光甲于天下,组成陶瓷三古的古矿、古窑、古作坊风光为当今世界所独有,使人踏足瓷都有如入制瓷历史长河的意境。 景德镇古窑陶瓷坊位于瓷都的“风水宝地”——枫树山蟠龙岗风景区。四周青山环绕,树木葱郁,环境雅静。是景德镇市集古陶瓷、古建筑、古工艺为一体的国家级文博旅游景点。 坊内错落有致的分布着古制瓷作坊、古镇窑、陶人画坊。在作坊里可见到“手随泥走,泥随手变”,巧夺天工的拉坯成型;在镇窑里,可看到神奇的松柴烧瓷技艺,从中领略到景德镇古代手工制瓷的魅力。在古窑,我们看到了练泥、拉坯、印坯、利坯、晒坯、刻花、施釉、烧窑、彩绘、釉色变化等,这里的陶瓷工匠给我们一一作了介绍。 练泥:从矿区采取瓷石,经水碓春细,淘洗,除去杂质,沉淀后制成砖状的泥块。然后再用水调和泥块,去掉渣质,用双手搓揉,或用脚踩踏,把泥团中的空气挤压出来,并使泥中的水分均匀。 拉坯:将泥团摔掷在辘轳车的转盘中心,随手法的屈伸收放拉制出坯体的大致模样。拉坯的一次成型,让我们每一个参观者惊讶不已,拉坯的师傅都是有几十年的经验。 印坯:印模的外形是按坯体内形弧线旋削而成的,将晾至半干的坯覆在模种上,均匀按拍坯体外壁,然后脱模。 利坯:将坯覆放于辘轳车的利桶上,转动车盘,用刀旋削,使坯体厚度适当,表里光洁,这是一道技术要求很高的工序。 晒坯:将加工成型后的坯摆放在木架上晾晒。 刻花:用竹、骨或铁制的刀具在已干的坯体上刻画出花纹。 施釉:普通圆器采用醮釉或荡釉。琢器或大型圆器用吹釉。 烧窑:时间过程约一昼夜,温度在1300度左右。先砌窑门,点火烧窑,燃料是松柴,把椿工技术指导,测看火候,掌握窑温变化,决定停火时间。 彩绘:釉上彩如五彩、粉彩等,是在已烧成瓷的釉面上描绘纹样、填彩,再入红炉以低温烧烘,温度约700—800度。此外,烧窑前即在坯体素胎上绘画,如青花、釉里红等,则称为釉下彩,其特点是彩在高温釉下,永不退色。

江泽民题字馆名

出了瓷器民俗博物馆,已是中午时分,按照旅游团的安排,去了一家赣菜馆吃了一顿旅程中最丰盛的瓷宴。其实也很一般,我们开始还以为“瓷宴”的菜是用非常精美的瓷器装盛,其实就是很普通的白磁盘。有点名不副实。

饭后,驱车前往最向往的婺源,据说婺源是当今旅游市场最有号召力的景点。她招揽的亮点是“色”。婺源有五色,黄色的菜花,大名鼎鼎;绿色的植被、茶叶,满目葱绿;著名的江湾雪梨,白色;红色的荷包鱼;以及著名的徽砚,黑色。可惜我们来的确实不是时候,油菜已经结荚,满世界少了一抹金黄色,扫了大伙的兴致。婺源古属徽州,建筑风格完全沿承了古徽州的白墙灰瓦,高挑的女儿墙,冲出屋脊的高耸山墙,鳞次栉比。沿线都是这样的建筑式样,给人一种整齐美的感觉。

进入婺源最著名的村落,思溪延村,因这个村庄曾经有几个电影剧组在此取过景,因此,就作为了婺源的必游村落了。远眺村落,小桥流水,粉墙灰瓦,倒也别致好看。走进村庄,徽派建筑的特征更让我们游客留下了深刻的记忆。进入黑漆石库门,一个天井,中间客堂、两边厢房,殷实富商之家还有一个小花园,砖雕、木雕、石雕是建筑的主要组成部分。由于年代久远,而且当地人的习惯,木结构建筑,上百年都不用油漆保养,显得非常的陈旧。由于之前无论是在当地,还是在其他的地方,徽派建筑看得多了,也就不觉得有什么新意了。我们还是最想看那一抹令人神往的金黄色!遗憾!

游完著名的婺源村落,下午6点左右进入婺源县城,夜宿五源连锁酒店,倒也清洁方便。婺源县城,游客众多,都是过渡客,晚上街市颇为热闹。这里离开景德镇也只有70公里,因此也是一个景德镇瓷器的集散地。前面没有说景德镇瓷器的经销情况,因为,我们团仅在景德镇参观一处窑址,没有去景德镇市区游览,所以,也就没有时间欣赏购买景德镇瓷器。但是在窑址,问了一下原产地的价格,令人咋舌!一个手绘青花小饭碗,竟然卖到80元,一盒10只就要800元,而且那碗确实是看不上眼的瓷器。可想而知,其他稍高档一点的瓷器价格了,动辄千元、万元。当地人也说,窑址旅游区客人多,旅游产品价格虚高。真正在景德镇市区,瓷器价格也没有这样高。于是大家就到婺源逛逛瓷器市场,确实价格平了不少。各种瓷器琳琅满目,包装考究,非常吸引眼球,团里多人都采购了婺源的景德镇瓷器。(导游说:那是山寨景德镇瓷器)

今天已是出行的第三天了,也许是最累最激动人心的一天。来江西旅行之前,没有认真做功课,确实不知道这三清山的奥妙之处。还以为是江西的一处小山,以道教著名。而当我们坐上金沙索道,从不到百米海拔,一下子提升到海拔1200米的南清园景区,周边的凌厉怪石,苍柏青松已经让我们大开了眼界。导游跟大家说:游三清山是个既兴奋又辛苦的历程,如果把南清园、东海岸、西海岸全部游览一遍,那需要行走6个小时。他希望大家有思想准备。如果体力不支就不建议游览西海岸了。我们考虑先走一段再说,看体力情况。三清山以玉京峰、玉虚峰、玉华峰三座高峰命名。

首先进入 南清园景区。她是三清山中心位置,是三清山自然景观最奇绝的景区,平均海拔为1577米。南清园集中展示了十四亿年地质演化形成的花岗岩峰林地貌特征,是三清山自然景观的精华。范围包括从浏霞台经禹皇顶、巨蟒出山司春女神、杜鹃谷、一线天至游仙谷,构成一个环线。三清山几大标志性景观都在此景区,奇峰异石、雄浑山岳、壮阔云海、珍奇花木遍布其中,景观丰富。

估计在南清园攀登,行走了2个小时,万千胜景已经大饱眼福,倒是饥肠辘辘了,中午在玉皇顶小歇就餐。导游事先告知,玉皇顶餐饮条件比较差,因为高山运输的问题,因此,物价奇贵。中午30一人的餐饮水平确实寒掺,基本上都是素菜吧!我们的小游客不愿意了。

不管高山餐饮条件如何,累了渴了,吃饱了,浑身有劲了。团员中大部分人还是愿意跟着导游走完全程,几个年纪大的,幼小的,体弱的则顺着东海岸下山回到金沙索道等待休息,待游完全程的游客一起下山。

东海岸景区位于三清山的东部,因时常可以看到云海奇观,所以得名东海岸,因位于东面,所以又得名于阳光海岸。东海岸是三清山新开发的高空栈道1600米,景区南起三清山中心景区南清园的玉(禹)皇顶,北至道教圣地三清宫景区的九天应元府并由此连接三清山西海岸景区形成了三清山核心景区环形栈道旅游线路。漫步于阳光海岸之上,脚踏浮云,身披雾纱,犹如遨游于仙境之间。放眼望去,远处高山石林等壮丽景观尽收眼底。阳光海岸景区可以看到日出、壮阔云海、百里松林、惊险刺激的悬索桥、透明玻璃(乾坤)观景台、五老拜三清、渡仙桥、玉光亭、曹国舅悟道、天聋地哑、幽深峡谷、不同角度的东方女神和巨蟒出山等等

全团有20人左右跟随导游,继续向最漫长险峻的西海岸行进。西海岸,又称西海栈道。位于三清山西部。在海拔约1600米的高山悬崖绝壁上,横空出世,向外悬挑出一条全长约3700米,宽1.3米至2米的钢筋混疑土栈道。因其中有2700米不见台阶,宛如玉带,平整如岸,故名西海岸。西方属金。西海岸南起梯云岭日上山庄西侧上方130米处叉路口,三清山西海岸风景北至三清福地涵星池南侧,是三清山乃至全世界悬空栈道最长、路面最宽、视野最开阔的凌空云阁,观景长廊,是连通三清山南北山的金海岸。一路上绝崖峭壁,连绵千米,逶迤数里;奇石巧岩,千姿百态,夹道奉迎;古松、香柏、红杉、鹃花,琳琅满目,映心眼帘;飞云流雾,仙风圣气,裹足拥身,抚面沁心,给人以"逍遥游西海,快活似神仙"的美妙感觉。游西海岸,最大的感触是,为建设这三清山近18公里的高空栈道的建设者们骄傲!在如此险峻的丛山峻岭、陡壁千仞的地方建设这世界少见的栈道,恐怕也只有我们中国的建设者有这能力和勇气。据说这支工程队名声远播,现在国际上许多此类的栈道工程都会聘请这支工程队去修建。

6个小时的攀登,跋涉,人人筋疲力尽,却没有人喊冤叫屈,还连连说值得!值得!这三清美景真的让人流连忘返,都说以前只知道黄山,说是:到了黄山不看岳。但是当你来到三清山后,我要说:看了三清,从此不玩山。那壮观、那秀丽、那艰险,不是一句两句话能说得清的,非得亲自来体验一番才能有这份感触!

一天爬山着实是太累了,还好三清山脚下的四星级天龙山大酒店还算很不错的,房间宽敞,被服干净,洗去疲劳,一夜好觉。

一大早,早点后,马上驱车前往江西游的最后一站南昌。三清山到南昌有280公里呢,巴士开了3个半小时,终于进入英雄城南昌。已经是午饭时间了,去了一家叫做独笔桃园的饭店就餐。这是一家比较独特的饭店,老板是个独笔书法爱好者,所谓独笔书法就是一笔将一个字写成空心的字体,虽然只能说是雕虫小技,但是老板以此特技会友,倒也有不少大陆港台的明星前来捧场。店堂里,楼梯边上全是老板与各路明星的合影。是雅是俗自有公论。饭店装潢虽然独特,但是接待我们旅游者仍然是按标准的老八样,匆匆吃完饭,赶往滕王阁

这南昌已经不是第一次光顾了。对景点滕王阁也是颇为熟悉。滕王阁,位于中国江西省南昌市赣江畔,江南三大名楼之一(黄鹤楼、岳阳楼、滕王阁)。屡毁屡建,今日之滕王阁为1989年重建,乃第28次重建。与古貌相比更为气派。滕王阁始建于唐永徽四年,为当时任洪州都督的唐高祖李渊之子李元婴所建。竣工后,阎公聚集文人雅士作文记事,途经于此的王勃就是于此时写下了其代表名篇《滕王阁序》,并由此令滕王阁名扬四海。现在的滕王阁是1985年按照梁思成绘制的《重建滕王阁计划草图》重建,是南昌市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滕王阁对于南昌人来说,就是北京的天安门。滕王阁地上6层,地下1层,净高57.5米。由于最近正在大修,因此只对游人开放到4层,分别逐层介绍有王勃的的著名的《滕王阁序》;有王勃英年早逝27岁就被神仙接到天上去了的故事彩绘图;还有以江西历代的文人墨客,达官贵人,江山风光等为背景绘制的彩图,以及编钟展览等。原本在6楼有楚乐演出,由于楼阁大修而停止演出,颇为遗憾!但滕王阁周边那王勃千年以前描绘的“落霞与孤鹜齐飞,长天与秋水一色”景色依然长存。

南昌名胜滕王阁游必,本次旅游基本上画上句号了,接下来走马观花观赏“八一”广场看南昌起义纪念碑,群雕和图片。大家基本上都知道这一段历史,在这里不再复述。

但是,似乎南昌的尾声还没有这么快就休止了。导游告诉我们趁等车子的时间,自行可以去离火车站3站路的南昌另一著名的建筑“绳金塔”去游览一下。确实,那宝塔塔体虽然是新建的,倒也颇为气派。绳金塔坐落在南昌市西湖区绳金塔街东侧,原古城进贤门外,始建于唐天祐年间(公元904~907年)。相传建塔时,掘地得铁函一只,内有金绳四匝、古剑三把(分别刻有“驱风”、“镇火”、“降蛟”字样),还有舍利子三百粒,绳金塔因之而得名。 据史料记载,历史上绳金塔多次建筑。绳金塔周边是非常繁华的商业区,紧邻绳金塔就是食品步行街,空闲时可以小息美食一番。

别了南昌,别了江西。红土地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山水迤逦,民风淳朴,历史悠久、文人辈出、技艺精湛、物产丰富。是一个适宜民居,更是值得国内外旅游爱好者前来休闲、冒险、品尝的地方。我们的导游罗导告诉我们:江西之所以没有临近省份的旅游活动开展的那样红火,实在是江西老表太忠厚老实,不会来虚的,要不凭江西这大好风光,应该在旅游事业上还有更大的发展。我们祝愿江西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