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11.03

江西全线游

作者推荐住宿

发表于 2015-11-03 21:10

虽然这次出行定的很匆忙,但我们还是基本上定了一下路线,哈尔滨——南昌——庐山——景德镇——婺源——三清山——井岗山——南昌——回哈尔滨。

4月5日是清明节,早上坐8:40的飞机在北京中转后2:20左右到达江西省会南昌。住在了“锦江之星”的——船山路店,房费很便宜,网上预定+优惠+参加环保活动一天才88元。是我们住过的“锦江之星”最便宜的一次了。安顿好了以后马上打车去了“滕王阁”。

“滕王阁”位于南昌市城西,赣江之滨,创建于唐永徽四年(653),后几经兴废,为我国三大名楼之首。唐代诗人王勃曾在此写在了脍炙人口的《滕王阁序》“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从“滕王阁”出来我们又坐车去了“八一”广场,参观了“八一”起义记念碑。

吃过晚饭就回宾馆休息了。值得一提的有趣的事是:我们坐车的时候看到好多小饭店上都写着“二室一厅”我们分析可能是当地的一种特色菜吧,结果吃饭的时候向人家要,才知道“二室一厅”的意思是这些小饭店都是民居二室一厅改建的,所以这么叫,也是一种说明这些饭店便宜,口味家常的表达方式。呵呵!让人家见笑了。还有一点是南昌出租车起价是6元,作为省会城市真的是挺便宜的了,所以如果是3、4个人出门坐出租车还是挺划算的。

(一天费用:往返机票:2360 机场巴士:10 打车到宾馆+滕王阁:8 公交:1 滕王阁门票:50 便利店:12.60 滕王阁记念书签:30 当晚住宿:44 晚餐:23.50 小计:2539.10

注:车费、饭费、宿费等均为除二后一人的费用)

4月6日做长途汽车去的庐山,车票是在南昌机场买的,汽车每天好像只有两班,如果汽车时间赶不急的话可以做火车到九江,再从九江去庐山,也挺方便的,车子直接给我们拉到庐山山里的牯岭镇,我们就住在了下车的宾馆,讲了半天价120/标间,后来发现应该再往镇中心走一下,价格会便宜一点。吃饭的地方也是这样,我们当晚在宾馆旁边的小饭店吃的,一盘素菜都要20多元,当时以为是因为在山上,而且是风景区都这么贵呢,可是第二天才发现镇中心的餐馆都不是很贵,青菜一般都在10元以下。呵呵,让人给宰了一刀,但出来玩也是难免的了。整体来说我对庐山的风景区管理印象不好,首先进山要收大门票,180元,就挺贵的了,可是去三叠泉石门涧美庐等景区还要收门票,他们的解释是不归一个地区管理。还有就是庐山很大,景点与景点之间的距离挺远的,景区安排了环保车,分26小时65元,72小时的80元,两种价格,其实一般来的游客都是计划2天时间,可它偏偏没有48小时的,要不就是时间不够,要不就是花冤枉钱,很不人性化,不过车子的安排还算合理,基本上不用等太长时间就可以坐上。

从南昌到庐山坐汽车大约三个多小时,我们做的早班车,11点多就到了,可是在买进山门票的时候听说三叠泉景区要修路,封了,我们当时特别懊恼,因为听说三叠泉是庐山最值得去的,幸运的是到了宾馆又听说因为要下雨无法施工,所以今天没封,我们当时就迫不急待的先去那里了,怕去晚了又封了!呵呵!

庐山瀑布首推三叠泉,当地有“不到三叠泉,不算庐山客”的说法,所以可以想像当我们听说去不了的时候心情有多沮丧。三叠泉位于五老峰下,飞瀑流经的峭壁有三级,溪水分三叠飞泻而下,落差共155米,还算壮观,因为我们去的这个季节可能不是水最多的季节,所以我并未感受到景点介绍的那么壮观,不过那3600多级的台阶可真是一上来就给我们下了剂猛药,因为牯岭镇是在山上,所以要看到三叠泉一开始就是下楼梯,我本来并不怕往下走因为这样不累,可是下到一半的时候腿就开始抖,后来左膝盖开始隐隐的发痛,只好一步一步往下挪,途中碰到好多人都说这样一会可怎么上来啊?我只好苦笑。不过后来往上爬的时候还好,虽然特别累不过腿不疼了。(只是下台阶疼)

照片描述:庐山——三叠泉

相比瀑布我到特别喜欢三叠泉的潭水,碧绿清澈,让人心旷神怡……

从三叠泉出来就开始下雾了,真是说来说来啊,到了含鄱口雾就更大了,本来含鄱口的意思是两座山像个嘴一样将鄱阳湖含在嘴里,所以这里是远眺鄱阳湖最好的地方,还有五老峰,也是在这里看的,据说横过来看像是毛主席的头像,可是当我们在含鄱口下来,四周全是云雾飘渺,感觉跟升仙了似的。人很多,导游们在旁边的照片上给大家指这是哪里,那是哪里,反正现在啥也看不到。走了几分钟来到望鄱亭,(据说庐山恋在这里取过景)也望不见鄱(阳湖),便匆匆下来了。

从含鄱口出来我们先去了共产党庐山会议旧址,因为还要交50元门票,太贵了没进去。之后又去了“美庐”

“美庐”是当年蒋介石和宋美玲在庐山的别墅,后来毛泽东也在这里住过,这是唯一一个国共两党领导人都住过的别墅。“美庐”两个字还是蒋介石在去台湾前夕提的。呵呵!也要门票,25元。

照片描述:庐山——美庐

别墅一角

这是个象牙镂空雕刻的很精致,好像是缅甸送给中国的礼物。

照片描述:庐山——美庐——白玉兰
很喜欢“美庐”外面的那株白玉兰,花开的正是灿烂。

从“美庐”出来去了周恩来记念馆,因为天黑了,管理员都要下班了,在人家的催促下匆匆看了看就出来了。一天就这样结束了。

(一天费用:早餐:3.50 南昌——庐山汽车票:50 出租车去长途车站:4.50 庐山大门票180 26小时观光环保车:65 三叠泉门票:64 小火车:80 住宿60 美庐门票:25 26小时观光环保车:65 便利店:4 晚餐65 小计:666)

4月7日,一早上起来一看,天啊!又下雾了,没办法时间紧,任务重,什么天都得走啊,今天的计划也是从远到近,因为买的是26小时的环保车票,所以先把远的逛完了,近的时间来不及就可以步行回来了,省得花冤枉钱。沿三宝树景区的小路走,一路是杉木林,很幽静,曲曲折折就到了三宝树,即三棵上了岁数的大树,包括一棵1600年的银杏,和两株600年的柳杉。

三宝树往前走就是黄龙潭乌龙潭,两个潭看起来一般,算是两个小瀑布,黄龙潭还说是《西游记》里水帘洞的外景地,我也没看太出来。两个潭也如庐山的许多其它景点一样,在景色最好的地方摆张竹椅,旁边立着毛主席当年在此处坐在竹椅上照的照片,然后拉游客来照,每张两块,也不知道毛主席那些照片是真的还是PS的,但是庐山风景管理局允许他们这样做也挺讨厌的,不想在他的位置上照,想自己取个景都不方便,因为怎么照都会把他们摊位照进去,很煞风景。

之后我们去了大天池,途中路过圆佛殿,是一个民国时的将军盖的。因为是圆形的所以叫圆佛殿。庐山这里的亭台楼阁好多都是圆形的,有点像蒙古包似的。

虽然在网上看了说大天池小的可怜,可是一看还是大吃一惊,没想到小成那样,本来以为是和别的天池一样是火山口,来了才知道不过只是两块用青石板砌的可怜的小水池,有人还在里面放了几个碗,让人往里面扔钱试运气,也是为了敛钱罢了,连拍照的兴趣都没有了。但据说有千年的历史了,水池里的水常年不干,主要靠雨水和石缝中渗的水。呵呵,看到庐山这天天的云雾我到是相信这水池是不会干的。

从大天池往前走就到了龙首崖,网上说龙首崖是一线景色最好的地方,可是老天不作美啊,我们什么也看不见,虽然观景台只离龙首崖100米左右,可还是雾里看花,什么也看不到。当地的人说庐山一年365天有190多天都是我们遇到了这种天,所以我们也就不能算遗憾了。

照片描术:云雾中的龙首崖

龙首崖再往前走就是通往石门涧的路,本来我们不打算去石门涧了,可是听说这样去下个景点还得原路返回,一个是不想走回头路,一个是因为看看时间还来得及就去了,去石门涧,其实还有一条路就是通过一个悬锁桥过去这样比较近,但现在悬锁桥正在维修,所以只好绕道走,石门涧其实也是看瀑布,所以还是下台阶,上台阶。呵呵!不照三叠泉的台阶少,可怜我的腿了!因为下雾所看到的景色还是不清,所以也很难感受到美了。不过在悬锁桥的地方雾好像小了些,我们看到了庐山的最高峰,铁船峰

悬锁桥、铁船峰

从石门涧出来我们坐缆车又到了大天池站,然后坐环保车到了仙人洞景区。左边有个御碑亭,是朱元璋为纪念一个疯癫道人周颠立的。碑倒是当年留下的,只是这个周颠,我只在《倚天屠龙记》里见过。导游们还介绍说这里也是《庐山恋》电影一个拍摄点。再往右走就是仙人洞了,这里终于豁然开朗了,有着毛泽东的诗——“天生一个仙人洞,无限风光在险峰”和吕洞宾升仙处的招牌,自然成为一线的主力景点。从仙人洞一侧的一个小路再往前走就是锦绣谷,然后是花径,花径旁就是如琴湖,应该是很美的,只可惜当时雾大的我们在湖边走竟看不清湖水。从花径出来后我们的环保车票已经过时间了,所以我们只能步行回宾馆,好在路不算太远了,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先从远处走的原因了。2:30分我们坐长途车去九江,然后在九江转车去景德镇。(庐山景区没有直接去景德镇的车必须要在九江转)

庐山之行就这样结束了,对于庐山主要有两点感想:第一是: 庐山的人文气息很浓,无数文人墨客迁客骚人曾在此流连咏赋,很多遗迹已经不存在了,但诗作却传颂至今。像“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像“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像“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像“天生一个仙人洞,无限风光在险峰”。呵呵!这一次庐山之行到是让我们重温了好多小时候学过的诗词。不过体会最深的一句就是“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了”,在庐山转了这么长时间,呵呵,还真的是不识庐山真面目,只不过不只是因为身在此山中,而是因为雾太大了,什么也看不清。

还有就是《庐山恋》这部电影对庐山的影响很大,好多景点,导游们都不忘记强调一下这里是拍《庐山恋》什么什么情节的地方。牯岭镇上还有一家《庐山恋》电影院,循环放映这部电影,45岁以上的人可能都对这部电影很熟悉,都是因为这部电影而认识庐山,我当时可能还太小,也忘记自己是否看过这部电影了,总之没留下太多印象,不过回去后到是打算补看一下。

(一天费用:石门涧门票:52 缆车30 庐山——九江12 九江——景德镇57 出租车5 便利店10 住宿30 晚餐16 小计:212)

我们是4月7日下午到的景德镇,一路上油菜花像黄金一样盛开,花海中散落着一栋栋灰白色的房屋,让人觉得这画面很不真实,好像在画中穿行,这感觉真好!“有选择的生活”常常比我们想象的要难,我也无法选择我自已想要的生活,可是只要每年能这样出来几次,看看这些和家里不一样的风景人情,好像所有的疲劳都得到了释放……

照片描述:途中

景德镇地方不大可是大街小巷都是陶瓷的影子。商店都是做陶瓷生意。有些是自己连产带销,有些是净卖 。因为第二天下午还要坐车去婺源,所以当晚就直接住在了长途车站附近,正好那里也有个陶瓷城,我们安顿好,吃过晚饭就在那里逛了逛。发现的确是比家里这边卖的既便宜又好,只是接下来我们还有好几个地方要去,实在是没办法带。晚饭是在住店老板推荐的一家小饭店吃的,老板娘自己做厨师,雇了一个打杂的,没有菜谱,看厨窗的菜点菜,素菜只要5、6元钱很便宜,炒的也很好吃,江西人喜欢吃口味比较重的菜,也喜欢吃辣,所以他们的菜一般都是又咸又辣不过我们吃的还算适应,只是米饭没有我们东北的好吃。

4月8日,早上一起来还去那家小店吃饭,然后坐公交去了“古窑民俗博览区”观看了原始制瓷的手工作坊,和制作过程。景德镇制瓷的工艺,全浓缩在了古窑景区里。还是很有意思。明白了一个完整的瓷器是如何产生的。那些手工艺者,真的是炉火纯青的技术。多为男性,却有灵巧的手,做出让人叹为观止的作品,实在是佩服。

通往景区的路很长,我们没跟团所以没有车直接拉进去,不过这条林荫路,前半部分是枫树,(估计要是秋天来一定美极了)后面是竹林,(春天了,长了好多的竹笋)清晨在这里走一走也很惬意的。

到了

呵呵!花坛都是青花拼的!

手工制瓷演示,这些老人都是手工制瓷的传承人,个个手工精湛。

这位老师父年过八旬,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继承人,唯一享受国务院津贴。手艺相当精湛。

釉上彩——烧好后在釉面上再画图案,然后再烧,在光光的釉面上还能画的这么传神

这都是手工做出来的,每只要卖50元。

这个叫做《蜂(封)猴(侯)图》用放大镜看小侯的毛一根一根的,可见画功之精湛。

全神贯注

这位老人是个聋哑人,也是这样手艺的传承人,他的工作就是每天用绣花针在瓷胎上扎眼画出一种有规则的图案,以达到烧制后出现一种暗花的效果。因为聋哑所以他丝毫不受外界的影响,几十年如一日的进行这种细致、枯燥的工作,这活一般人还真干不了,给他鼓掌。

古窖烧的都是这种松木,每一窖要烧去上千吨的松木,所以现在国家不让随便烧了,只规定每年的固定时间烧两次。

太平窖,是为了记念太平军的,现在的主要做用是给瓷窖点火用。

瓷器的海洋

青花——我的最爱

好喜欢这个梅瓶,好像是个美女亭亭玉立,要价800多,买不起~

这个花瓶是集玲珑、粉彩、雕塑瓷等景德镇传统名瓷为一身的精品。内外两层,上半部可以拔起来,又不能完全拔出,工艺真是让人叹为观止,但我个人并不喜欢,我还是最喜欢青花,古朴中透露出高贵。而这款花瓶太喜庆了。

古窖——镇窖

葫芦窖

参观完之后听了用瓷器表演的瓷乐。景德镇瓷器造型优美,品种繁多,装饰丰富,风格独特。瓷质“白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瓷乐就是“声如磬”的完美体现了。

回来的路上我们偷偷的掰了两个竹笋,让小饭店的老板娘给炒了吃了,真是鲜香可口。

景区里的瓷器太多是手工制做的精品,价格都十分昂贵,不是我们能消费的起的,回到我们住的地方买了几个小玩意儿,也算没白来了一次瓷都。

现在献上我的宝贝:

青花茶叶罐

瓷笛——可以吹出类似埙一样的声音(配有乐谱,学起来挺简单,但回家后发现当时没挑好,音不太准)

青花小碗,特喜欢,但没敢多买,不买又心有不甘,呵呵所以只买两个安慰自己。

(半天费用:早餐5 公交2 古窖门票65 午餐10 茶叶罐:25*3=75 瓷笛25 小碗3.5*2=7 小计:189)

4月8日下午,从景德镇坐长途汽车到了我们的第四个目的地——婺源,这次出行定的这么匆忙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现在正是来婺源观赏油菜花了好时候,因为怕来晚了看不到,所以就急匆匆的赶来了,婺源是江西省一个历史悠久的古县,历史上曾属安徽管辖。是古徽州府六县之一。是南宋著名理学家朱熹的故里和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的家乡。地处偏僻山乡的婺源很幸运地保存了古徽州的所有气韵。 这里民风纯朴,文风鼎盛,名胜古迹遍布全县。有保持完美的以木雕、砖雕、石雕为三绝明清古建筑,有田园牧歌式的氛围和景色。整个儿就是一幅未干的水粉画,又像是莫奈的印象派,处处都散落着可以谋杀胶卷的美。 被海内外媒体誉为“中国最美丽的乡村”。
汽车站离镇中心还很远,不过公交车很方便,1元钱就到了它的老站,县城叫紫阳镇。紫阳这个名字是为了纪念祖籍在这里的著名理学家朱熹 ,他的号是紫阳。这儿是旅游者进出婺源的中转站,也是在婺源境内的交通枢纽,有发往各个景点的乡间公交 。如果为了坐车方便应该住在镇中心,但我们为了更好的感受乡村的感觉所以决定住在李坑

李坑村为南宋乾道三年武状元李知诚故里。村内的260多户人家大多居住在溪的两岸,故形成小桥流水人家的画卷,这是离县城最近的一个景点,因此游人众多,我们到的时候已经是下午4、5点钟了,可还是不断的有大客车拉来一车车的游客。安排好住宿后就出来把李坑逛了逛。

小桥流水人家

李知诚的故居后院这棵500年的紫薇树,被称为“江南一绝”,它看起来已经衰老不堪了,树干和树枝都几乎枯萎,只靠树皮吸收养分,但至今却仍能开花,而且花期长达90天

高处眺望

乡村菜园

通济桥是明初村民为抵御山洪而集资修建的。青石板的路面铺满了青苔,桥下两股溪流汇合,水流湍急,名曰“双龙戏珠”。

照片描述:婺源——李坑

照片描述:婺源——李坑(砖雕)

照片描述:婺源——李坑——街头客栈

照片描述:婺源——糊豆腐

晚餐吃了婺源的特色菜糊豆腐和荷包红鱼,光顾吃了红鱼忘记拍照了。

(半天费用:景德镇——婺源车费:30 水:2 公交:1 镇里到李坑车费:5 婺源门票:180 梳子(记念品):45 晚餐:25 住宿:25 小计:313)

4月9日,我们早早就起来了,吃过早餐后去江岭,这里在三、四月份油菜花开的时候是最漂亮的,我们来的正是时候。作为“中国最美乡村”中田园风光的代表作“江岭风光”不仅是世界级摄影基地,更由于古树、河流、梯田、农舍、农作物合理布局,体现了人与自然的亲近、和谐“天人合一”在这里得以完美展示。远眺白墙黛瓦掩在黄花绿树间,阵阵云雾飘来,恍若天上人间。

从江岭下来我们坐摩托车到了晓起村。晓起村,有上、下晓起之分。是清代两淮盐务使江人镜故里,村屋多为清建筑,风格各具特色,村中小巷均铺青石,曲曲折折,回环如棋局。一些村屋门前设有瓜棚豆架,好一派田园景象。

村里有好多这样上千年的香樟树。

从小起村出来做跑线的中巴车就到了江湾。这里的出名,是因为国家领导人的到来和认祖归宗,成了伟人故里。

这面墙好像一幅水墨画。

从江湾出来坐车到了汪口

“不跟江湾比大小,只在细处下功夫”,俞氏宗祠的建造人花了20多年的时间雕琢细处,与江湾的萧江大宗祠竞赛,获得“艺术宝库”的荣誉。

汪口游完后今天的东线的行程就结束了。我们又去车站买了明天去三清山的票并在镇上吃了晚餐。回来时住店的老板说因为今天是星期六,住宿费要涨价,没讨价还价给他加了20。

(一天费用:早餐:10.5 李坑——江岭:30 江岭——晓起:10 晓起——江湾:4 江湾——汪口:4 江口——北站:7 北站——汽车站往返:2 便利店:31.45 晚餐:23 北站——李坑:5 住宿:70 小计:196.95)

4月10日,由于今天下午要坐3:30的车赶去三清山,所以为了节省时间我们包了个车去北线玩,费用200元。车子还挺好的是尼桑的商务车,因为是在北站联系的,比在景区里找的便宜好多。

第一站是理坑,呵呵!当地人为了区分昨天的那个李坑,把这个理坑叫做大理坑,大理坑是婺源最远的一个景区,开车还要一个小时才到。 但也是婺源文化底蕴最厚重的一个村庄,历史上文风鼎盛,现为全国历史文化名村,进入了中国申请世遗预备名单,村中有诸多明清官邸,建村于南宁初年,村落嵌于锦峰秀岭之中,苍松翠竹与黛瓦粉墙互衬倩影,古道石梁湍湍流水相映生辉。由于这里比较远,旅游团都不来这里,所以没有免费的讲解听,而这里房子挨着房子,我们转了半天也不知道该看哪里,没办法只好请了一个当地的村民做导游,好在费用不高20元,讲的还不错。有意思的是这些古董似的老房子里现在还都住着人家, 但游人可以随便进去参观,估计当地的政府应该是能给屋主人一些补助吧!

竹节门环

圣旨

御赐大缸(这可都是真家伙哟!)

木雕

尚书弟

“商”字形门楼

精美砖雕

从大理坑出来我们去了清华镇彩虹桥,据说是中国最美的廊桥之一。桥面用木板铺成,廊亭用木椽青瓦筑成。廊桥两侧有栏杆和长凳,供行人休憩。电影《闪闪的红星》曾在这里取景。建于南宋,距今已有800年。曾被多次重修,最近的一次是在1985年洪水冲毁了一个桥墩之后。

看完彩虹桥就坐车去思溪延村。这是两个村子,离的不远。

延村历史上多茶商。他们致富后不惜重金,在家乡修祠堂建楼院,还互相攀比。以致这些建筑从形式到规模都表现出了乡土村庄少见的富贵之气。延村民居正是婺源村庄建筑鼎盛时期的缩影。这里的木雕非常精美,但有多处木雕已经被铲掉,据说有些是被红卫兵铲的,别的地方也是这样,好多人物的脸都没有了,让谁看着都觉得实在太可惜了。

思溪村有个百寿花厅门面装潢得非常富丽,十二扇格扇门的腰板上,雕刻了96个不同字体的寿字,令人叹为观止。

月亮湾

因为是包车没有耽误时间,今天的行程一上午就走完了,我们的婺源之行也就结束了,我挺喜欢这里灿烂盛开的油菜花,也喜欢这里水墨画般的徽式建筑,更欣赏喜欢这里自然与人文溶为一体,自然古朴的感觉……

(一天费用:大理坑门票:60 讲解:10 包车:100 婺源——三清山车费:34 晚餐:20 便利店:3.5 小计:227.5)

4月10日,下午坐长途车到三清山的时候下起了雨,我们不禁又为明天的天气担心了,怕再是一个阴雨天,还有在来时的车上碰到了好多个导游,他们都是在婺源带完团返回玉山的,据他们讲三清山爬起来也是很累的,要5、6个小时才行,由于前两天爬庐山腿累的要命,听了他们的话我们不由的担心,怕一天走不完,现在天气又不好,真的是挺懊恼的。

4月11日,早上一出门,天还是不太好,但既然来了,好坏都得坚持啊!简单吃过早餐就上路了。值得庆幸的是老天爷还挺照顾我们,天一点一点的放晴了。而且三清山也没有让我们失望,不但风景美丽,而且因为我们安排的路线比较合理,虽然真的是从早上7点多一直逛到下午快四点了才出来,可是并没有想像的那么累。

三清山位于中国江西省上饶市玉山县与德兴市交界处,因玉京、玉虚、玉华“三峰峻拔、如三清列坐其巅”而得其名。第32届世界遗产大会将三清山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现为国家AAAA级旅游区。而我最想要说的是三清山的旅游管理是我目前走过的所有地方里做的最好的,最人性化的一个景区。

首先想说说栈道,到三清山旅游,印象最深的莫过于那条平均海拔1600米、长达4公里的高空栈道。这条高空栈道,修建在三清山深不见底的悬崖峭壁上,可谓依山而建,贴壁而伸,巍巍壮观。但是都是钢筋水泥结构特别牢固而且比较宽,可以并排走三个人左右。栈道险要处仅可容身或90度急转,犹如游龙一般盘绕在山腰,令人叹为观止。如果不修这条高空栈道,三清山一些险要部位就不能进入,游客也就不能欣赏到三清山的全部美景了。人性化的是无论是平坦的景观道还是陡峭的山道每当你感到累了的时候它都体贴的装上了供游人小憩的长椅或者小亭。比如在“一线天”200多级台阶几乎成90度,无论是上还是下都特别辛苦,但它在这短短的距离上居然修了六个供休息的小亭子,这样走走停停,也就不觉得那么累了。

再有想说的就是路线指示牌,人到一个陌生的地方难免找不到东西南北,而三清山在这方面工作做的也不错,每个路口都有清晰的指示牌,大的路口还都有地图让你弄清自己想去的方向。而且在门票上和览车票上也都印有地图方便随时查看。所以在三清山你绝对不会走错路。

三清山别具一格的奇峰怪石,让人遐想联篇,从而形成好多经典的景点,但有些小的景点就不那么容易被人发现了,如果没有导游讲解,好多人可能一走一过也就过去了,可是在三清山就不会发生这种问题,因为无论大小景点,在最佳观景区都会配有一块带有照片的说明,让你一目了然,可以让我们这些自由行的不用请导游也能玩转三清山。

因为我们是从婺源方向来的,所以是在三清山东部金沙索道上山,直达南清园,(这里需要说明的是:游三清山一般应该是坐索道上山,因为它和泰山等山不一样,它的主要景区都要在上了索道以后才能看到,而如果爬山的话只能是在树丛中穿行,所以不太适合从山角下就往上爬,当然如果你是登山爱好者那就另当别论了)游览司春女神巨蟒出山、玉台及玉女开怀、一线天等。然后依据路标进入西海岸和阳光海岸,漫步于海拔1600米的高空栈道,百里松林、惊险刺激的索桥、透明玻璃观景台、幽深峡谷,之后再从禹皇顶返回金沙索道下山。

照片描述:司春女神

照片描述:万笏朝天

三清山——司春女神

巨蟒出山

照片描述:三清山——企鹅献桃

照片描述:三清山——狸猫待鼠

照片描述:玉台(这里是看日出的地方)

照片描述:三清山——马头石

照片描述:三清山——玉女开怀(好好看像什么?)

一线天

照片描述:三清山——五老朝圣

照片描述:三清山——母子石

照片描述:三清山——妈祖神峰

照片描述:三清山——玉女开怀(这张更像了)

下午游完出来后先坐车到玉山,再转车去了上饶,然后从上饶又转乘凌晨一点的火车去了井岗山。这一天!!

(一天费用:早餐:10 三清山门票:150 索道:125 三清山——玉山:16 玉山——上饶:14 打车到火车站:4 上铙——井岗山:143 在上饶火车站临时休息:15 晚餐:20 便利店:12.5 小计:509.5)

4月12日,早上8点多就到了井岗山火车站,火车站离井岗山市区还挺远的,离景区(茨坪镇)就更远了,但火车站外有专线车可以到(茨坪镇),由于我们一下火车就去售票处买13日到南昌的票,因此出来晚了,结果拉线车走了,倒是有好多出租车,但要价都很贵,因为不知道第二班车什么时间才能来,所以后来跟一个面的讲了半天价20元,但他说要顺路再拉几个人才能合得上,结果他在市区绕来绕去也不肯走,后来又说让我们坐别的车,没办法又是一番讨价还价后给他加了10元钱才肯走。

路的确不近,而且都是急转弯,结果到了茨萍镇,都10点多了。安顿好以后先吃了点饭。井岗山几乎所有的饭店门口都写的“红米饭”、“南瓜汤”呵呵!估计是革命根据地时期红军们的主要饮食。我们也入乡随俗点了南瓜汤,红米饭没有吃,南瓜汤清汤清水的没有什么味道。吃过饭就买票去玩了,井岗山的门票是226元,里面包括环保车的费用,进入景区以后不准其他车辆进入,所以环保车票是捆绑销售的,不买不行。

我们先去的是“黄洋界”。黄洋界位于井岗山主峰北面,扼山险要道,为井岗山五大哨口之一。毛泽东在获悉黄洋界保卫战的胜利喜讯时诗兴骤起,写下了具有重要的军事、政治和历史意义的史诗,《西江月.井冈山

从黄洋界下来我们去了小井,这里有中国红军的第一所医院——“红光”医院遗址

院子里有棵正在盛开的紫玉兰,我特别喜欢。

参观完医院我们又去了“龙潭”。这里是以自然与人文景观相结合的景区。五神河是龙潭“五潭十八瀑”的源泉。溪水冲击小井峡谷后,陡然跌落绝壁之下,又连续飞下四级断崖,形成梯状的五个气势磅礴的瀑布和深潭,这就是碧玉、金锁、珍珠、飞凤、仙女等五潭五瀑。

这个仙女潭特别形象,特别像一个穿着长裙,翩翩起舞的少女。其他的潭看过之后有的记不清了,唯有这个看到就会认出。

这个叫“碧玉潭”是五潭中最大的一个。我们来的时候水不是太多,如果是水多的时候应该很壮观的。

来井岗山旅游的好多都是单位组织的“红色之旅”。有的居然整个团都穿上当年红军的衣服,也成了一道风景线。

山上到处开着这种淡粉色的杜鹃花。

逛完“龙潭”我们就回镇里了,在镇里逛了逛。茨坪镇挺小的,道路两旁都参天的大树,街道很干净,镇中心是挹翠湖公园,绿荫如盖、湖面如镜、亭台楼阁相映成趣。由于4月15日是杜鹃节,所以道路两旁和公园里道处摆放着盛开的杜鹃花。

(一天费用:火车站——茨坪镇:15 井岗山门票:226 早餐:11.50 井岗山——南昌火车票:47 晚餐:7.50

便利店:17.3 龙潭索道:32(单向) 住宿:30 小计:386.30 )

4月13日,先去的水口彩虹瀑布。彩虹瀑布,是井冈山两大主瀑布之一,位于井冈山五指峰左侧。它由两块天然巨石合成一张大嘴的样子,把从双马石和八面山流下的两条山溪汇成一江清水全部吞没;然后把这一江清水从嘴角猛烈溢出,沿着悬崖峭壁喷薄而下,喷珠吐玉在空中翻滚,最终形成我们所观赏到的一个高96米、宽10余米的梯形大瀑布,十分的壮观。水口也因此而得名。 每当夏季上午八时至十一时,阳光照射瀑布上,便会出现七色彩虹,所以叫彩虹瀑布。

第二站:大井。这里有毛泽东同志旧居等革命遗址。

据说这两棵树曾经被国民党反动派用火烧死了,可是红军回来以后又发芽了。

毛泽东曾经坐在这块石头上读书。(读书石)

第三站:主峰,这个景点好,就是一个观景台,下车拍完照就走了。(五指峰,旧版的100元钱上就是这个景)

从主峰返回镇里,我们又参观了毛主席旧居和博物馆。

井岗山——“红色之旅”结束了。下午坐火车回南昌。

(一天费用:早餐:1.8 便利店:6.85 茨坪——火车站:8 出租;5.5 住宿:97 小计:119.15 )

很早以前我就在中央台的广告里看过龙虎山的介绍,就觉得那里挺美的,很想去看看,可是这次的行程安排的太紧,所以计划中并没有安排龙虎山,刚开始的时候我们算来算去总觉得时间不够是因为从三清山到井岗山如果不想太遭罪的话,12日这天就要坐一天的车,但因为后来选择了坐12日凌晨的火车直接到井岗山,这样12、13日在井岗山可以玩两天,所以就多出了14日一天时间,所以我和同伴就不约而同的决定14日去龙虎山。因此龙虎山对我们而言也可以说是这次江西之行的意外收获了。

龙虎山位于江西省鹰潭市西南20公里的泸溪河东岸,为中国道教发祥地,是天师正一道的“祖庭”。龙虎山有中国道教第一山之称。龙虎山有三大特色闻名于世:“道教祖庭、丹霞地貌、崖墓悬棺。”

我们参观了天师府。我很喜欢这几个门神,别的地方也看过不少不过这里画的是最好看的

大樟树

大樟树的里面

人头峰

仙桃峰

有人把龙虎山叫做小武夷,因为它们的地貌特征是一样的,只是比武夷山小,但龙虎山悬崖峭壁上散布着许多春秋战国时期留下的崖墓,悬棺,武夷山是没有这么多的。对于这些悬棺是如何放置上去的,考古学家有各种各样的解释,但尚未找到公认的有说服力的答案。后来我们看了当地农民搞的悬棺吊装表演。

仙水岩众多的怪石中有一方被导游说成是“男人看了笑哈哈,女人看了羞答答”的“仙女岩”,形状酷似女性的外生殖器,而且纯属天然形成,故又被称做“大地之母”。

这几座山峰才是真正的龙虎山

象鼻峰,和桂林的象鼻山有点像只是它是在陆地上的不在水里。

蜡烛峰,这几座山峰好像一根根蜡烛一样。

这座山峰叫“仙丹盒”传说是张天师装仙丹的盒子,呵呵,挺形象的。

路上看到一只小蓝色的小蜥蜴。

浏览完了龙虎山我们又赶回南昌,一下火车就去了事先打听好的饭店《家常饭》去品尝江西美食。吃过饭后又去了附近的超市买了些当地的特产,一直到人家都下班了才出来。没办法谁让时间太紧呢!15日就得回哈尔滨了。

(14日一天费用:南昌——鹰潭动车(往返):90 早餐13.5 公交:1 鹰潭——龙虎山(往返):6 汽车站——火车站:2

超市:5.7 草莓:2 出租:5.5 家常饭(晚餐):42.5 特产等:182 小计:350.2)

(15日回哈:出租:4.5 机场大巴:10 冰淇淋:5 哈尔滨机场大巴:20 小计: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