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8.02

庐山两日游之最佳徒步登山路线

2019.4.6-7号利用清明小长假,决定去庐山两日游。

2001年去过一次,也是久违了,就算是故地重游吧,去之前,把2001年拍的老照片拿出来回味了一遍,当年拍照还是用的胶卷,相机也不咋的,一下都带四、五卷胶卷上山,好像是一卷36张18块钱左右,因为山上胶卷贵呀,还怕买到假的(浪费表情),当年风景照拍的很少,有的拍出来还不是很清楚,有时照片洗出来都郁闷;这么多年过去了,还依稀记得当时游览庐山的景象(因为出去一趟不容易啊)。好在时代在进步,黑白相机、彩色相机、数码相机到现在人人一个手机,科技真的改变生活,科技工作者真的是时代的弄潮儿。

庐山位于江西省九江市,以雄、奇、险、秀闻名于世,具有极高的科学价值和旅游观赏价值,素有“匡庐奇秀甲天下”之美誉。庐山入选世界文化遗产,世界地质公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4.6早上6:10出发,一路高速,12点到达庐山东门前面观音桥,自助餐以后,分批乘坐事先找好的出租车每人20元一路盘山公路又险又弯到达十八大将军别墅区将军路开始登山,行走古驿道,体会古人登庐山的过程,别也一番感慨,途中经过蒋经国读书亭,徒步登山一个半个小时下午三点钟登上【含鄱口】眺望中国最大的【鄱阳湖】饱览最美丽的湖光山色。

含鄱口景交站台等车的人太多,而车辆并不多,估计至少一个小时才能坐上车,既然来玩,等不起啊,还是坐11号吧,步行,10分钟左右到达植物园,也没啥好看的,也不是此次的重点,继续步行,下午4:05到达庐山博物馆(毛泽东旧居),游览20分钟左右,赶快步行下一个景点庐山会议旧址,看完以后已经五点多了,步行至美庐已经5:20闭馆了,遗憾,在门口观望一会,明天看有没有时间再来;此时得知大部队在如琴湖游玩,我俩实在走不动了,就沿着河西路经过庐山恋电影院,到达牯嶺正街,看看小商铺,买点地方美食东方茶饼,住宿大明商务酒店,晚餐后,去如琴湖看看夜景,转了一圈回到酒店休息,一天累坏了但是快乐着。

十八大将军别墅区将军路登山处(驴线)

开始登山,下面就是太乙村

大部队行进中

是不是蒋经国读书亭?

古老的石头台阶,有种沧桑感

爬山途中一个小憩处,偶然拍到一个小姑娘看书的专注,边卖东西边看书,希望能考上北大

到达天合谷:天合谷相传为明代奇人周颠仙命名,一是表达天地交合,孕育万物;二是道家哲学,天人合一;三是称颂婚姻,天作之合。谷名吉祥生动,引起人们翩翩联想,兴趣盎然。
天合谷气候氤氲(yin yun烟气弥漫的样子),平缓吉利,千古以来被称为吉利、福佑之地,李白为其写诗讴歌,陶渊明望南山看此谷;相传周颠仙常驻此谷,看天象;聚祥瑞佑朱元璋成功。此谷尚有明太祖朱元璋,周颠仙、刘伯温等人的传奇故事,有宋美龄小筑,有白崇禧小楼。山天合谷 此谷下首,就是国民党十八将军别墅村。

景区现有游步道衔接,旅行线路十分合理,不大,有三大出进口,山上从含郡口拾级而下;中间内地可从五老峰循路进入景区,平稳逍遥;山下可从太乙村(将军村)爬山而来,有半小时即可,能习惯多种兴致之游客。天合谷自然景观有李白诗中所呤--"银河倒挂三石墚"的庐山奇特大瀑布(三石墚瀑布);以及庐山最佳观日平台;爱情的福地--天合洞府、盟誓石、许愿池;第四季冰川遗址的万仙崖、王者石、屈伸石、仙女岩等奇特自然景观。

三石梁

三点钟到达含鄱口

含鄱口位于庐山东谷含鄙岭中央,海拔 1211米,左为五老峰,右为太乙峰。山势高峻,怪石磷峋,形凹如口,对着鄱阳湖,似乎要把鄱阳湖一口吞下似的,故名含鄱口。

含鄱口西侧,为著名的冰川角锋“犁头尖”活象一块犀利的犁头,耕耘着茫茫云海。含鄱口对面为庐山最高峰“汉阳峰”,北面为庐山第二高峰“大月山”,南面为庐山第三高峰“五老峰”,山麓是中国第一大淡水湖“鄱阳湖”,湖光山色,相互比美。

含鄱岭上有一座雕梁画栋的方型楼台,这就是庐山观日出的胜地“望鄱亭”。庐山是神州九大观日处之一。庐山观日,位于江西省九江市的庐山东谷含鄱峰中段含鄱口,含鄱亭为最佳地点。

石凳,左腿压右腿,顺风又顺水

含鄱口对面就是犁头尖,此次没有上去

步行经过植物园门口

我们往牯嶺街方向

右转庐山博物馆方向

l

博物馆大门口

庐山博物馆,位于江西省九江市庐山区牯岭东谷,芦林湖畔,九奇峰下。毛泽东在庐山期间曾住过的地方,人称芦林一号别墅。

别墅1961年兴建,单层平顶,中有内院,总面积2700平方米。1984年改成博物馆馆址。院内松柏交翠,花草争芳,环境幽静秀丽。2018年9月,经中国博物馆协会决定庐山博物馆为国家二级博物馆。芦林1号别墅,由武汉中南设计院设计,建于1960年.第一期工程竣工于1961年7月(第二期工程未施工),石块与钢筋水泥整体浇制相结合的结构.主体为"四合院"式.

庐山博物馆最初设计的用途是给毛主席上庐山工作生活所用,所以在博物馆的安全措施也非常到位,在卧室边上的展厅还有地下通道,连接着防空隧道。下面约有半米高,在2000年前,这个安全通道的口上有一层玻璃,来庐山的游客们可以观看的到,现在上面铺上了清一色的地毯,但在上面的时候也会发现下面有空响。

毛泽东同志休息室毛泽东卧室在南大门西侧。这里仍然陈列着床、沙发、躺椅、办公桌、衣柜、立柱台灯等原物。隔一个卫生间,便是他的办公室。

老毛庐山会议期间的卧室。芦林一号别墅院子驳坎前有个半岛,是毛泽东游泳下水的地方。1961年夏秋,毛泽东在庐山住了1个月。他几乎每天中午11点至1点来芦林湖游泳。1970年8月21日中午,他刚上庐山,就在芦林湖游泳。半岛上原有个更衣室,是个简易的木板房。自1978年后,芦林湖改为饮用水库,不允许游泳了。1970年8月21日,毛泽东主席上山,主持中共中央九届二中全会期间,亦曾在芦林一号工作休息,至9月9日。1980年,芦林一号别墅改为友谊俱乐部,对国内外游客开放。1985年,庐山博物馆由火莲院迁到这里。2003年4月,此处改为免票参观。

2001年时的门票,10元,现在都有国家补贴了

4:20左右看完博物馆,直行会议旧址方向

步行20分钟到达会议旧址

庐山会议旧址始建于1935年,1937年竣工。旧址系民国时期"庐山三大建筑(传习学舍、图书馆、庐山大礼堂)"之一--庐山大礼堂,由中国工程师高观四设计,上海华申公司承建。蒋介石曾多次在这里向军队的军官们训话,是蒋介石培养和训练骨干的重要基地。

新中国成立以后,这幢建筑更名为庐山人民剧院。自1959年开始,中共中央曾在这里召开过三次重要会议,即1959年的中共中央八届八中全会,1961年的中央工作会议和1970年的中共中央九届二中全会。旧址于1985年正式对外开放,1996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时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之一。

后面的照片就是毛泽东当时在含鄱口的石凳上拍的

会议内部场景(按九届二中全会布置)

看完会议旧址出口方向:庐山抗战,必须要看,当时国民政府蒋委员长发表抗战讲话,地无分南北,人无分老幼,皆有守土抗战之责任,皆应抱有牺牲一切之决心。。。。。。现在读来依然心潮澎湃

庐山抗战内景之一

5:30赶到美庐,已闭馆(博物馆、旧址、美庐都是5点闭馆)遗憾,明天看可有时间游览了

去牯嶺正街的路上,庐山电影院循环放映《庐山恋》,放出了吉尼斯世界纪录,厉害了

牯岭街是庐山景区的中心,海拔1100米高,是名副其实的天街。牯岭街三面环山,一面峡谷,东为大月山,西有大林山。南为牯牛岭,北临剪刀峡豁口,自东向西略成弧形形成半边街的特色。站在街心公园,可以眺望九江古城、长江玉带,为休闲、消遣、娱乐的理想场所,也常是庐山旅游者的首到之地。牯岭街商店鳞次栉比,有邮局、银行、电影院、大会堂等,有接待国际国内旅游者的庐山大厦、云中宾馆、芦林饭店等,共有宾馆饭店、招待所、休养所30余处,还有西式别墅1400余栋,拥有接待旅客的床位13000多张,其中高档床位380张,仅1983年就接待了中外旅游者220万人次。一般来庐山的游人都要首先到达牯岭街,旅客可在此安排住宿,以牯岭街为出发地选择游玩路线,既为即将游览作准备,又解决了食宿的后顾之忧。

现在的牯嶺雕塑下部是白贴砖,四周的花池已消失

2001年时的牯嶺雕塑下部是黑贴砖,四周有花池

我们晚上住宿的地方,还行,就在牯嶺正街下面

夜游花径:登上庐山,花径是不能不去的。花径在唐代就被誉为“匡庐第一景”,此地曾作为大林寺之所在,是白居易咏《大林寺桃花》的地方。白居易诗曰: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长恨春归无觅处,不知转入此中来。这首诗把春日花径描写得青春灵动、香气弥漫。

如琴湖之夜景

4.7号早上6:30出发,步行经过如琴湖,花径公园、白居易草堂到达仙人洞,然后沿着锦绣谷经过断桥到达如琴湖景交站台,买交通卡70元坐景交到达美庐,游览美庐以后,坐景交到含鄱口景交站台换乘另一台景交到达三叠泉入口,可以坐缆车,也可以步行顺山而下,如果不是从东门出去,建议下或上登山,上或下坐缆车,如果山上景点都玩好了,也可以下到东门以后坐公交到北门,如果车辆在东门更合适。

早晨的如琴湖安详静谧,以为是在哪个城市的公园呢,实际上如琴湖海拔1035米左右,实在是大自然的造化。本来叫花径湖,因为其形状像一把琴,现在则叫做如琴湖。或许是春季的原因,或许因为天气晴朗,如琴湖没有了往日雾气氤氲的神秘感,而在春日阳光的照耀下,显得那么秀丽、俊俏、雍容、华贵,却安祥、静谧、清正、典雅。徜徉在如琴湖畔,久久不愿离去。如琴湖建成于1961年,水域面积11万㎡。蓄水量100万立方。湖中有湖心岛,呈椭圆形。岛上有九曲桥与湖岸相连。岛四周苍松翠绿,宛如一根碧绿的"项链"平铺在湖面上,岛东端建有忆琴亭,西端建有一水榭。

早晨的如琴湖

花径公园草地上有座伞状红顶的圆亭,这就是花径亭,在花径亭中的石刻板上刻有“花径”二字,相传是白居易手书。这是1929年(民国十八年)湖北汉阳人李风高游大林寺时发现的。李风高在此石刻迷失了一千多年之后,重新发现了它很高兴。于是他邀集在庐山上的社会贤达、名流集资捐款,在此建造了景白亭、花径亭,并补种了五百多棵桃树,再现了昔日的桃花胜景,亦使花径称为文人雅士的聚会之所。

花径公园内景,小石桥对面就是白居易草堂

出花径公园上公路直行:仙人洞方向

仙人洞入口

整个御碑亭的建造风格比较独特,明朝洪武二十六年九月(1393年)朱元璋为了纪念周颠仙等人就在这台上建起了御碑亭。亭中至今还保存着朱元璋的御碑。碑上刻着这位朱皇帝亲自撰写的《周颠仙人传》和《四仙诗》。这块御碑高约4米、宽1.3米、厚0.23米。御碑亭是彷木构歇山顶石亭,平面呈正方形。每边宽5.8米、亭高6米、整座亭子内外厚重,亭子四面无柱子都是石壁。仅在三面有门,一面没有门,在亭子正门外刻有两幅对联:外联是"姑从此处寻踪迹,更有何人告太平"。内联是"四壁云山九江棹,四亭烟雨万壑松"。综合说明了只有顺应民心的历史要求,也反映了老百姓强烈追求太平世界的愿望。

2001年时的御碑亭,基本没有变化,旁边的大树生长的很快,低垂的树枝分开在御制二字旁边

仙人洞旁边的常乐我净,2001年游人还可以登上去拍照,顺便问一句:和我同框的那个美女现在还好吗

天生一个仙人洞

逗猴呢

拍到这样的画面不容易啊

锦绣谷沿途风景

断桥:可惜真断了(未段之前的这张是我从网上找的)

庐山游玩,锦绣谷也是不可以错过的。锦绣谷亦为很多名人伟人所推崇。毛泽东的那首七绝: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天生一个仙人洞,无限风光在险峰。直把庐山描写得既风光旖旎,又大气凛然;既景中有人,又诗中有情。

现在的蒋介石侍卫室,牌子是铜质的,不够厚重

2001年时的侍卫室,牌子是木质的,有厚重感,而且旁边有简介

美庐它是庐山所特有的一处人文景观,它展示了风云变幻的中国现代史的一个侧面。 "美庐"曾作为蒋介石的夏都官邸,"主席行辕",是当年"第一夫人"生活的"美的房子",它演化出的历史轨迹与世纪风云紧密相联,它曾是一处"禁苑",日夜被包裹在漂浮的烟云中,令人神往,又令人困惑。如今"美庐"敞开它的真面目,以它独有的风姿和魅力,吸引着海内外的游人。

"美庐"留存物品,有陈列品、工艺品,亦有器皿、用品等,既反映出别墅主人生活的不同侧面,也体现出历史的真实。展品中主要有:宋美龄弹奏过的德国制造的立式钢琴,宋美龄阅读收藏的精装英文书籍,宋美龄画的《庐山溪流》等三幅水彩画;蒋介石联烟时,由陈铭枢赠送的礼品----银质茶具;"美庐"宴请时用的餐具----蒋介石万花盘、碗;以燃烧煤油为动力制冷的菲赛尔冰箱,1.2米长的透雕象牙等。在展示厅中,展示的历史照片有:1934年9月,蒋介石参加庐山军官训练团毕业典礼;1937年7月17日,蒋介石与马歇尔在"美庐"凉台上会谈;1946年中秋节,蒋介台夫妇与驻华美军司令吉伦将军夫妇,在含鄱口野餐……

"美庐",是纪录历史的真实载体。历史在这里沉思,游人在这里沉思!

1959年庐山会议期间,毛泽东也曾居住这座别墅。

宋美龄卧室,大衣柜值钱了

据说美国人要把这台世界上目前仅存的煤油冰箱买回去,出价一个亿,不卖。(要是当初宋美龄多买几台该多好啊)

蒋中正亲笔题写(现在四周都是围栏)

2001年还可以登上去拍照

2001年美庐参观券:票价15元还是报销凭证呢

2001年美庐内的石桌石凳,现在还在,据说是蒋公会见重要客人的地方,所以我们几个当时也坐下来品味了一番

2001年美庐内景

从美庐出来,在美庐景交站台,坐景区公交到达含鄱口景交站台换乘到三叠泉入口,如果去看三叠泉以后直接出东门,建议步行下山;如果还要返回此处,建议步行下山,缆车上山(反之亦行),我们车辆在东门,所以步行下山

指示牌

三叠泉简介

这个路线简介图很直观,点赞

三叠泉的小亭子

三叠泉在全国有几处,最为出名为位于江西省九江市的庐山东南九叠谷,是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经环庐山旅游公路可达。距九江市区26公里。是集险峰怪石、飞瀑流泉为一体的山丘型旅游地。宋绍熙二年(1191)始被樵者发现,故有"一朝何事失扃钥,樵者得之人共传"的诗句。20世纪80年代初期开始进行旅游开发,2001年11月经国家林业局批准为国家森林公园。另有安徽黟县三叠泉和珠海横琴三叠泉。

三叠泉又名三级泉、水帘泉,位于江西省著名风景区庐山风景区中。

古人称"匡庐瀑布,首推三叠",誉为"庐山第一奇观",由大月山、五老峰的涧水汇合,从大月山流出,经过五老峰背,由北崖悬口注入大盘石上,又飞泻到二级大盘石,再喷洒至三级盘石,形成三叠,故名;立于泉下盘石向上仰观,但见抛珠溅玉的三叠泉宛如白鹭千片,上下争飞;又如百幅冰绡,抖腾长空;万斛明珠,九天飞洒。经阳光折射,五光十色,瑰丽夺目,恰似银河九天飞来。立于"观瀑亭"可又俯视三叠。听瀑鸣如击鼓,吼若轰雷;见瀑像喷晶抛珠,水洒溅玉,连垂素练,落入深谷。仰看与俯视各蔚壮观,自成美趣,故有"不到三叠泉,不算庐山客"之说。

铁壁峰

还有1200米到东门,加油

庐山东门的观光车,一般下到山脚以后都要坐,到达海会镇,每人10元。

我们到鄱阳湖看看,意外收获

再来一张鄱阳湖边的合影

最后再看看2001年时的庐山门票。

几点心得:

1、此次我们上庐山市走的驴线,驴线大家都知道它的好处(呵呵),既能锻炼身体又能节省。。。。

2、如果是两日游而且走驴线(如我这次),建议爬到含鄱口(先玩)以后,最好坐景交(或者打的),站台都能办卡70元每人(本人强烈建议办,公交任意坐),此次站台人太多,没有办,实际上耽误行程,步行太远了消耗体力,因为几个主要景点比较分散而且5点钟都就闭馆了。

3、如果非要步行的话,就按我的攻略走,含鄱口-植物园-博物馆(毛泽东旧居)-庐山会议旧址,如果你步行比较快,而且到达美庐能在五点钟之前,就可以参观美庐,然后到牯嶺街。此次我到达含鄱口时已经下午三点,如果你两点钟甚至更早到达含鄱口,如果按我的步行路线,那就完全有时间参观美庐或其他。

4、如果你的车辆在北门,也是两日游而且从北门上山,建议先玩仙人洞-锦绣谷-花径-如琴湖-会议旧址-美庐-博物馆,反之也行,最后到牯嶺街休息住宿。第二天还是要坐景交或者打的,先玩含鄱口,然后坐景交玩五老峰(如果想玩的话而且有体力),最后步行下山到三叠泉到庐山东门,坐公交或者打的到北门找你的爱车,这样玩的比较尽兴而且节省时间和体力。

5、如果想玩三叠泉,做好从东门出山,免得来回折腾;当然如果坐缆车来回也就80元,上山50,下山30;如果你是“土豪”的话,也可以坐轿,单趟600元左右。

6、庐山不愧为名山大川,有诗为证:1、远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2、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3、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长恨春归无觅处,不知转入此中来。4、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天生一个仙人洞,无限风光在险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