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2

一个人的庐山

先放几张图,这是我的第一篇游记,去之前也是做了很多攻略,但是感觉很少有一篇能说清楚的,所以我整理了下,尽可能把所有的事情都说清楚,希望大家能够多多支持。

赶上中秋节,回家有点来不及,所以决定出去玩,单身汪,也没叫朋友一起,所以全程是一个人,从武汉出发。

下面按天写行程,可能会有些啰嗦,但是我是想尽可能的写详细点。

第一天:

早上9点半从武汉坐高铁前往九江站,而不是到庐山的,这是重点。大概12点到达九江火车站。我是在高铁上吃的午餐,所以下车之后直接出站两百米右手边坐公交前往九江汽车站,手机地图查下哪路车,也可以看站台表,我用手机didi叫车排了二十多个人,还没公交快,朋友们可以根据情况选择交通方式,打车也就不到10块钱。到了九江汽车站,我是现场买的流水票16.5元,结果等车的人特别多,加上中午车辆较少,大概等到了1点40分才坐上去庐山的大巴。(可以在网上购买固定时间发车的车票,但是要注意时间安排,别错过了,这样可以避免等太久。)

车开了半个小时到达庐山购票处,需要下车购买景区大门票,成人160,中秋那段时间博士以下学生免门票,我当时钱都付了,看到通知随口问了一下,恰好自己随身带了学生证,工作人员又把钱退给我了,这点好评,景区通勤车的票价是70,建议上山以后再买。买完票上二楼验票,学生朋友去二楼登记、检查证件,然后进入停车场,找到自己刚才坐的那辆车,接下来就是上山,庐山的弯道很多,晕车的朋友一定一定要提前准备好,我不晕车就不多说了。

大概下午3点达到庐山牯岭街汽车站,下车后我顺便买了景区的通勤车票,这个车票是用作在庐山里面各个景点切换的,七天有效,庐山整个范围很大,各个景点之间还是有点距离的,建议都买下,虽然有的时候要排队挺久,但是比自己走路要强。接着就是去找住宿的地点,我一个人所以定的青旅,大家可以根据自己需要选择,这里我不作介绍。

下图是庐山的详细地图,我从网上找的,有些地方还有点问题,用于参考吧。

下午4点正式出门,庐山分东、西两条线路,两条线路有自己的通勤车,见下图。

我从*环山路口站*上车,前往*花径*,花径站下车左手就是*如琴湖*,右手是*景秀谷*的入口,可以从锦绣谷进入,沿着山路台阶一路看风景路过*险峰*等景点,到达*仙人洞*,再从仙人洞步行沿花径返回如琴湖。(ps:我当时没有注意到锦绣谷的问题,直接从如琴湖,沿着花径走去了仙人洞方向,途径*杜甫草堂*,到达仙人洞以后,我就原路返回了如琴湖,此时大概六点不到,坐车返回*正街站*,注意来回的通勤车站点不一定完全相同,去正街吃了个饭,然后在街上逛了逛就回青旅休息了,准备第二天的挑战。)

补充一下,西线的主要景点有(小天池花径如琴湖锦绣谷、险峰、御碑亭圆佛殿天池塔大天池龙首崖悬索桥,电站大坝),第一天时间有限,我去的几个地方都是最近的,来回最多三个小时,其他地方后面补上。

第二天:

第二天计划是跑东线,包括含鄱口五老峰三叠泉

因为我对日出不是很感冒,所以早上没有去看,想看日出的可以约车早起去看日出,具体怎么弄可以咨询各个通勤车站点的工作人员。早上七点出门,去*正街站*坐东线的车,前往含鄱口,含鄱口是换乘站,不管还要不要继续坐下去,都要在这换乘,这点比较坑。从含鄱口下来,沿着大公路往山上走,大概十几分钟,就到了含鄱口的观景台,在这里可以看到鄱阳湖的风光,所以叫含鄱口,但是我那天去的时候雾很大,啥也看不到,倒是很凉快。玩了含鄱口以后,沿原路返回到达含鄱口乘车站点,排队坐车去五老峰的登峰口。五老峰一共有五个峰,其中四峰最高,别人都建议上了四峰就原路回来坐车去三叠泉,我比较犟(chun),非要去五峰,又多走了20多分钟,到了五峰也看不到什么,也没有原路返回,就沿着山路步行下山了,重点来了,从五峰下山去三叠泉的路是一路下坡台阶,望不到头的那种,下山特别费膝盖,我还背着相机装备,走了不知道多久,腿都发软了额。

大概十点到达三叠泉的缆车起点站,注意这里的缆车并不能坐到真正的三叠泉,而是三叠泉的入口,并且这段缆车路线很平,没有什么难度,所以我选择了步行。缆车估计十分钟,步行大概30分钟,到达缆车的终点站,也就是三叠泉真正的入口。从三叠泉下去的时候需要买一张返山卡,2块钱,只是为了证明你是从山上下去的,上来可以退的。如果不打算返回的可以不买,从三叠泉下去前往海会镇,坐城乡公交可以直接回九江,我的行程是原路返回,因为还有地方没去玩。三叠泉往返三千多个台阶,几乎没有平路休息,体力一般的建议买登山杖,我自认为体力还行,也是有点吃不消,可能是刚下五老峰已经耗了很多体力。下到三叠泉底的时候感觉有点失望,因为秋季几乎没有什么水,瀑布很小,听当地人说三到五月的时候水比较足,但是没办法只有现在有时间。泉底很多人在那玩水,我坐在边上休息了一会,吃了点东西。对了山里的东西物价基本翻倍,大家做好心理准备,有条件的可以自己带,正街上的东西和市场价基本一致。

从泉底出发是1点钟,年轻力壮的小伙汁爬了40分钟才上来也是惭愧,上去之后又沿着前面的路线原路返回三叠泉的通勤车站,排队很久坐车去了博物馆,转了一圈,沿着芦林湖走到了芦林大桥,这时候差不多快到4点,在往芦林大桥的岔路处有一条路可以步行沿着三宝树乌龙潭到达电站大坝,具体岔路在哪可以参考百度地图,我这里给个截图吧,见下图,官方地图有点问题。

前往电站大坝的一路基本也是下山路,到达电站大坝差不多5点半,坐车直接回了正街,后面就是疯狂给腿按摩了。

第三天:

至此还有西线的部分景区没有去,还是早上7点出门,去环山路口站坐车直接前往大天池,因为圆佛殿天池塔在维修,所以我直接去了天池寺,好像是这个名字,一大早路上只有我一个人,非常爽哈,空气非常好也很安静,天池寺里面有两个水池叫大天池哈哈哈,我投了一个求平安的签,一击就中美滋滋。从大天池出来就是沿着山路往龙首崖悬索桥的方向走,可能我眼睛不行,没有看到龙首在哪,走了一个小时吧,才下到悬索桥,路上也是一个人也没有。悬索桥风景很不错,从悬索桥前往电站大坝一般都是坐索道,比较轻松,这段索道是整个庐山最值的索道,但是我就是要硬刚,提前问了当地人,有一条小路可以从悬索桥步行去电站大坝,我找了很久才找到,见下图,从悬索桥往一级站方向走,然后按着地图方向找小路就行。

这真的是一条小路,几乎是碎石拼出来的,两边全是灌木丛,要说有多难走,这么说吧,我走过以后相机上结了一小片蜘蛛网,一个人真的有点危险,有些地方甚至真的需要用手辅助爬,不过风景不错,索道就在上面。到达电站大坝以后,坐车去了小天池大天池是两个水池,那小天池是一个水池也没毛病了,不过小天池顶上有个亭子,风景很棒,起雾的时候像仙境,也特别凉快,在上面休息了半个小时就下山了,发现时间还早,想到前面的锦绣谷没有去,干脆又坐车去看了锦绣谷,不过收获的不是锦绣谷的美景,而是起雾之后的如琴湖,真的太美了。

至此想去的地方差不多都去了,别人都建议去美庐看看,但是个人对美庐不是很感冒,因为武汉这种别墅很多,宋美龄女士在武汉江边也有差不多的别墅(其实我是在地图上没有找到美庐,自己也累了),就直接回青旅收拾东西,休息了一会坐车回了九江,坐6点的高铁回武汉

总结:

1、三叠泉一定要去看看,即使没有很大的瀑布,也是要挑战自己。期间的索道比较坑,不过看自己的钱包厚度。

2、上面所有的景点都是包含在大门票160内的,如果有当地人拉你去大口瀑布或者石门涧之类的,都是要另外收费的,而且景点很一般,当然还是看自己钱包厚度

3、通勤车很有必要,自驾的车无法进入核心景区,还是要步行。

4、山里东西较贵,一般是翻倍,要么提前准备,要么做好心理准备。

5、下面几段路线:五老峰步行到三叠泉、从大天池到龙首崖悬索桥、从芦林湖乌龙潭到电站大坝,一路几乎都是台阶下坡,比较伤膝盖,但是反着走上台阶会比较累。从悬索桥步行到电站大坝路比较难走,大部分还是上行,还是缆车省事,非要走的话建议结伴

6、我除了几个核心景点,其他的地方都是想到了、看时间够就去,比如从电站大坝去了小天池,又返回花径,虽然耽误了一点点时间,但是在车上好歹休息下,朋友们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制定计划,最好有plan-B,因为一个景点玩的时间很难把握。

7、我是一个人玩,住宿、吃饭什么的都很随便,从头到尾花费不到1K(加高铁)。后面也附上一些自己拍的照片,后期过的,别问我是什么给自己拍照的,问就是三脚架加遥控。

就说这么多吧,如果有问题也可以留言,我看到就会回复的,第一篇游记希望大家能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