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12.06

用双脚丈量名山,读东谷历史,看西谷风光,25公里徒步庐山,三日玩转匡庐精华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火车,徒步,穷游,省钱,周末游

一直想去庐山,2019年年末,初冬,终于成行。

本次庐山之行,计划是采用全程徒步方式,关注重点,抓住精华,一人一杖,说走就走,走完就回。

货真价实的暴走,不墨迹,不拖拉。

还是携程那句广告语给力,携程在手,说走就走。

计划总共用三天时间。

DAY 1:乘坐K1371 从上海南出发,当天抵达九江站

DAY 2:早上6点从酒店出发乘58路公交到好汉坡登山起点,登山;到牯岭街,走东谷,游西谷。

DAY 3:乘坐D3398从九江站出发,经杭州东转G1390回到上海虹桥站

庐山景区的范围其实挺大,其南北长约25公里,东西宽约20公里。大部分山峰在海拔1000米以上,主峰汉阳峰海拔1474米,牯岭镇海拔约1167米。

不过,既然是精华游,就一定是要挑重点。

经过认真研究,我发现庐山的整体走势,以东西走向为主,期间形成大小山峰和沟壑。后来在庐山博物馆,也就毛主席的芦林一号别墅,看到了一个庐山的实体模型,证明庐山山体走向确实如此。我突然就想到了苏东坡他老人家。苏轼写过的那首脍炙人口的品读庐山风景的哲理大作《题西林壁》: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这个西林壁,就是西林寺的一堵墙,而西林寺,以及距它不远的东林寺,都在庐山北偏西的山脚下。设想当时苏轼是在西林寺这里看庐山,也确实是“横看”一岭接一岭,“侧”看是千峰万壑,还真是千真万确。不过,我比较惊讶的是,北宋年间,多半是没有卫星地图,也没有庐山博物馆的实体三维模型,更不会有无人机空中拍摄,苏老先生一眼就发现了庐山“横看成岭侧成峰”,他老人家着实是非常非常不简单。

我本次徒步庐山精华游的重点,就是庐山核心区。路径是:北坡登山,抵达牯岭;漫步东谷,品读历史;跨入西谷,无限风光。

庐山与我国的其他很多名山如黄山、华山、泰山等都有不同,最大的不同是,山上竟然有一个商业成熟、别墅分布各处的云中山城牯岭镇。因此,上庐山,也就不是简简单单看风景,更是品读历史的好机会。

先来一张图,这是此次11月30日庐山徒步的实际行走路径及里程数。数字1,2,3...分别代表行走到达1公里,2公里,3公里的地点,以此类推。

这天,我起了个大早,6点钟,在九江市中心十里大道的桔子酒店楼下,等到了58路公交车。乘车约20分钟,到达莲花洞,径直走到好汉坡起点。时间还早,好汉坡0公里处,只有我一个人。附近的民宿也都十分安静,没人这么早出来。

之前研究过,其实徒步登庐山的的路是很多的,但最经典、最简单、最安全、最快捷的,还是走好汉坡线。虽然老汉我不怕有人劫财劫色,但我毕竟是一人一杖,人单势孤,走安全的线路是必要的。

在起点处,看到两个不高的青砖房,据说是当年蒋委员长从好汉坡登庐山时候的休息室和侍卫室。当然很多名人,如周恩来等,都从好汉坡登过庐山。

好吧,我也开始登山吧。当个好汉。

登山的路基本上都是青石台阶路,踩在上面感觉十分踏实。

似乎也没走多久,估计也就40分钟,就到了半山亭。在这里遇见了三个登山的大叔,很意气风发的样子。

看他们一直在指点江山,我没和他们一起指点,也没做停留,继续上行。没多久,就到了好汉亭。

这个好汉亭,还真是小。是个很小的好汉亭。

过了好汉亭,山势开始陡峭起来。意思估计是,真是好汉吗?请继续!

继续前行半个多小时,山势越来越陡,能明显地看到口中呼出的白气。感觉温度越来越低了。明显比山下要低。“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不是要“一蓑烟雨任平生”嘛。

距离山顶已经不远了。似乎是有点峰回路转的意思了。

哦,终于可以仰望到凌空伫立的望江亭了。山顶似乎隐隐有雪覆盖。但,这是雪吗?

其实,这不是雪。这几天来寒流,九江市的温度最低降到5度左右,而庐山上的最低温度已经达到零下。但并没有下雪。只是前天下了点雨。也许是雨后低温形成的雾凇?

基本没再停留,奋力直接抵达山顶!

惊艳!

奇美的雾凇奇景跃入眼帘。

小径通幽,雾凇半掩。

回头北望,竟然还有一山。当然,这里的北望,是向东北方向望......

看到如此难得一见的雾凇奇景,我忙不迭地拍照片,生怕错过了时间,溜走了机会。

前面不远,是庐山抗战纪念碑。这是1945年为纪念第99军阵亡将士所建。冰雪之中,纪念碑庄严肃穆。

东望,有雪松掩映。

北望,美丽的雾凇,构成神奇而精美的图案。

沿小路走到尽头,就是在登山路上可以仰望的望江亭。

原路返回。

古树参天,虬劲有力。

走出望江亭,向牯岭街方向,游人开始逐渐多了起来。沿路雾凇树挂,晶莹剔透。

玉树琼枝。

一剪琼枝探歧路,两脚寒风走匡庐。

晶莹剔透春秋树,玉树琼枝冬夏辉。

沿着北山公路走,不用20分钟,就到了牯岭街路口。从六点半左右开始登山,到现在大约不到两个小时。

现在开始山上的行程。计划是先走东谷,然后从芦林湖附近穿过黄龙寺,过乌龙潭,到电站大坝附近。接着,就开始走西谷,经大天池仙人洞锦绣谷,到达花径

先开始东谷之行。

在牯岭街路口左转,穿过一个小小的隧道,就算到了东谷的起始点。那里有庐山上的交通车东谷始发站。

在此往北走,可以走到庐山电影院,就是常年放映《庐山恋》的那个地方。由于时间太早,不适合看定影,我就直接往南去了。

东谷线往南的第一站,就是鼎鼎大名的美庐,不远,走15分钟就到了。

美庐建于1903年,是由英国兰诺兹勋爵建造,后来于1934年转到宋美龄手上。“美庐”,曾是蒋介石的夏都官邸,“主席行辕”,也曾是当年“第一夫人”生活的“美的房子”。以现在的眼光来看,美庐这幢别墅不算太大,但很精致,舒适。位置十分优越。

典型的英式别墅。看得出,委员长和夫人都很喜欢这里,还曾在这里招待过马歇尔。后来,在第一次庐山会议时,毛主席就住在这里。还真是好地方。

别墅里,宋美龄的书房有钢琴。那个美人塌,看上去还真是很棒。如果您不是美人,还真不好意思在上面靠一靠。

宋美龄的卧室,看上去很简朴,但钢琴却必不可少。

出了美庐,再往南走,有好几个博物馆,比方,有石刻博物馆等,不过,规模都不大。继续再往南走,就来到了一大片别墅群。当然这片别墅的名气和款式,自然与美庐不能比。不过,也有其独到之处。

这片别墅,看牌子上说,是属于福州军区所有。别墅成排成行,造型不同,大小各异,数量众多。基本上都是50-70年代,当时的中央领导人居住的,比方说,周恩来、陈云等。

这是陈云别墅。

这是吴法宪别墅。

这些别墅看上去目前并没有人住。门也不开,应该也不能进入参观。也只能在外面看看。

我在这一片别墅群中从北往南,基本转了一遍,南半部分看上去现在像是某军区的疗养地,有人住;北半部分那些名人别墅,就是空着的。

从这片别墅区出来再往南行,就到了长冲河边的庐山会议旧址,也就是庐山人民剧院。

平时我们说的庐山会议,就是在这个庐山人民剧院开的。这个剧院现在里面仍然保存着1970年开九届二中全会时候的布局,桌椅和席位都没变。

剧院一楼是展馆,二楼就是当年九届二中全会的会场。

我们所说的庐山会议,其实是指三次在庐山开的会议,第一次是1959年召开的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第二次是1961年的中央工作会议,第三次是九届二中全会。

彭德怀就是在1959年的这次庐山会议上,给毛出席写了“万言书”。

与庐山会议旧址挨着的,是庐山抗战纪念馆,原来是牯岭图书馆,其中主要陈列的是国军抗战的会场和资料。就是在这里,蒋委员长于1937年7月17日发表了著名的“庐山谈话”:“如果战端一开,就是地无分南北,年无分老幼,无论何人,皆有守土抗战之责任,皆应抱定牺牲一切之决心... ...”

庐山抗战纪念馆的旁边,也是一座民国建筑,庐山大厦。现在是家酒店。

从这里出来,再往南,准备去芦林一号别墅。

中间又经过了一片别墅区。这片别墅区现在叫国脉宾馆,似乎多半也是当年中央领导人住过的别墅,估计经过一定的改建,应该是对外营业了。

这片别墅的路标都很清晰,原来是谁住过的,一目了然。我感觉惊奇的是,竟然有一个胡志明旧居,当年,我们和越南的关系如此密切?

穿过这片别墅,又走了约半个小时,就到了芦林一号别墅,现在也叫庐山纪念馆。

芦林一号别墅,是专为毛主席建造的,该别墅坐落于芦林湖畔,是一座中式风格的别墅,建成于1961年。设计单位是中南设计院。别墅建筑面积2700多平方米,庭院10000多平方米,明显比美庐别墅大多了。

毛主席后来到庐山开会,都是住这里。有了芦林一号别墅,主席就不住美庐了。

毛主席的卧室很大,床也很大,据说目前我们看到的就是当年的原样,床边的衣架上,还挂着主席的睡衣。

出了芦林一号别墅大门,就是芦林湖,毛主席经常在这里游泳。真是太方便了!

游览完芦林一号别墅,拐出芦林湖,东谷的参观内容就基本结束了。感觉还不算太累。

要去西谷,路还挺远。我是从芦林湖出发,经过黄龙寺,在乌龙潭下游直接穿过去,一直到长冲河下游的电站大坝。期间并没有太多的风景,一路上上下下全是台阶。上上下下的享受。

期间,经过的黄龙寺,寺南,有三宝树。三宝树,就是三棵大树,柳杉。有两棵挨在一起,这一棵独自一人。树龄都有600多年了。

到了长冲河下游,风景开始变得十分优美了。云雾缭绕,确实感到有些“不识庐山真面目”了。

走走停停,总能看到很独特的风景。

到了这里,就到了电站大坝附近。远山近水,又有一片浓雾飘来,虽然脚走得酸,我却竟然有些飘飘然了。

从这里开始,我要往北走了。这里应该就算是西谷的南端了。

西谷的南半段比较单调,一直是在走路,走路。期间经过大天池大门口,雾很大,什么都看不到。游人极少,就没进去。

继续北行,终于来到了著名的仙人洞入口附近。

进入大门后,先到御碑亭看了看,是朱元璋的御碑,朱元璋在鄱阳湖大战的时候,有人给他献计,结果大胜。朱皇帝甚喜。不过,御碑亭里面不让进去,在外面字也看不清。

沿路北行,不远,就是仙人洞。

仙人洞据说是吕洞宾修道成仙的地方。我看了看,洞也不算大。

这个仙人洞其实本来并不算著名,真正出了大名,还是因为毛主席的那首诗。

主席是个诗人,大事小事都会写首诗或者词。比方说,毛主席有一首《为女民兵题照》:

飒爽英姿五尺枪,曙光初照演兵场。

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装爱武装。

这首诗就是在女民兵的照片上题写的。

1961年,江青在庐山仙人洞拍了张照片,请主席在照片上题诗。当时江青是主席夫人,不给题好像不合适。于是就有了这首七绝 《为李进同志题所摄庐山仙人洞照》:

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
天生一个仙人洞,无限风光在险峰。

从仙人洞沿着西侧崖边一直走,很长一段,这一段就叫锦绣谷。

锦绣谷很长,也是高高低低,上上下下,还真是挺耗体力。

从锦绣谷走出来,穿过马路,就到了花径。

花径里面其实是个很大的公园,之所以有名,是因为白居易的那首诗。

白居易的那首大林寺桃花: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
长恨春归无觅处,不知转入此中来。

想那白大诗人,一年看了两次桃花,一定是心中窃喜,我都替他高兴。那可是桃花啊!

花径的风景,真是不错,再加上庐山经常云雾变幻莫测,更添一份神秘。

从花径出来,屈指一算,GPS一看,已经暴走25公里。估计也是自己也是残花败柳了。

本次徒步庐山,任务基本完成。由于感觉累了,直接就去了牯岭街庐山缆车上站,乘缆车下了山,乘57路公交车回酒店了。

小结一下,就算是个小贴士:

1. 庐山旅游观光内容,大概分山上,即,东谷加西谷,以及山南部的含鄱口附近,另外一部分是山周边,比如从庐山东门进,上山,可看三叠泉,东门南面,又白鹿洞书院和星子温泉等,北山脚下还有东林寺和西林寺。我此次走的是庐山上面的核心部分,就走了东谷和西谷。而且,由于并非来避暑度假,所以也就没住山上。

2.徒步游庐山核心区是可行的,通常一天也就够了,但需要一定的体力,虽然最后累成残花败柳,但游览内容细,能看到不少别人看不到的东西。当然如果体力有限,也可徒步与乘车相结合。庐山上面有交通车,70元不限乘坐次数。这车也可以在你感觉走不动的时候,分次乘坐,根据你乘坐的距离远近,价格在10-20元不等。车的线路分西线和东线,二者是分开的。另外,我从东谷的南面穿到西谷的南面,有一定距离,那是走台阶的,没有交通车。

3. 山上的游览要规划好路径,我基本上是走了一个环形,还算经济。不过,从芦林湖跨到西谷南端的那一段,距离还是挺远,需要体力。

4. 不建议从庐山上往东下山去看三叠泉。从芦林湖出发往东,去三叠泉,距离挺远,风景不多,要看瀑布就要下山,如果下了山,然后再回头上山,回到山上,实在是很累,而且不必要。要在三叠泉下“望庐山瀑布”,最好还是单独安排半天,从东门进,往上走走就看到三叠泉了。三叠泉落差为155米,李白说“飞流直下三千尺”,3000尺,按唐朝的尺来折算,一尺等于30.7公分,李白的“飞流直下”竟有920米,而实际只有155米。李白是浪漫主义诗人,他说的那个数,你不能太当真。不能因为倾泻而下的瀑布有点不够长,看着不够三千尺您就生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