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1.02.28

绚丽庐山——追忆2020金秋庐山行

玩法:摄影,人文,跟团,火车

2020年11月6日至8日,阿李跟团游玩了庐山

位于江西省九江市的庐山,北枕长江,东临鄱阳湖,地理位置独特;年平均降水1917毫米,年平均雾日191天,多雨多雾,夏无酷暑,气候独特。独特的庐山在不同的季节里呈现出不一样的魅力,因而不同的人看到的庐山面目不尽相同。

阿李此行有幸看到了绚丽庐山。

之所以能够看到绚丽庐山,应和阿李出游时的季节有很大关系。

十一月上旬属于金秋时节,阳光朗照,温度适宜,加上庐山的植物们正纷纷变色,先后披上了五彩秋装,因而让阿李目之所及都绚丽至极!

11月6日中午,阿李乘动车到达九江。下午,阿李就随团游玩了庐山南麓的观音桥景区和东林寺景区。

在观音桥景区,我们欣赏了水碓房、十二生肖园、天下第六泉、三峡涧、观音桥、观音庙、蒋介石行宫、夫妻树、金井潭等景点。阿李认为,景区中最有特色的应是沧桑古朴的观音桥。建于北宋年间的观音桥,用花岗岩建造,是一座单孔石拱桥,横跨在庐山最大的峡谷三峡涧上,虽经历了一千多年历史风雨,至今仍完好无损,被称为江南第一古桥。阿李所见到的观音桥,桥身呈黑色,在金色阳光的照射下,在周围绿树的掩映下,在桥底碧绿潭水的衬托下,显得格外古朴坚韧。

而2013年建成的庐山东林大佛景区,是佛教净土宗的发源地庐山东林寺的附属建筑景区,离位于庐山西北的东林寺二十多公里。该景区规模宏大,占地很广,从马路边的山门到半山腰的东林大佛镀金铜像,沿着中轴线矗立着很多唐代建筑风格的亭台楼阁。这些建筑雕梁画栋、气势恢宏。东林大佛身高48米,是我国及全球第一高阿弥陀佛像。在蓝天白云的烘托下,在灿烂阳光的照射下,火焰宝盖中的东林大佛巍然挺立,金碧辉煌,光彩夺目。

次日,阿李随团游玩了三叠泉景区、白鹿洞书院景区、秀峰景区。

清晨,我们从庐山东门进入三叠泉风景区。先乘坐景区观光车到半山腰,再沿着石阶向上攀登。一路上溪涧相伴,流水淙淙。溪中石头奇形怪状,多呈白色;溪水清澈,浪花洁白;路两旁是险峻山峰,高树林立。走着走着,阿李被溪边的一棵并不高大的树迷住了:此树叶子全已变黄,而其旁的石头、瀑流、山崖皆呈白色,阳光毫无保留地撒在它们身上,整个画面明丽动人,让阿李不忍离去。

登山途中,抬头即见高高挺立的五老峰。在游玩观音桥景区时,阿李就注意到了远处的五老峰英姿,导游当时不仅解释了五老峰名字的由来,还把李白的《登庐山五老峰》这首诗念给我们听:“庐山东南五老峰,青天削出金芙蓉。九江秀色可揽结,吾将此地巢云松。”现在阿李近观五老峰,看不出它们是导游解说的五个姿态各异的老人形象,可见想象力之贫乏!惭愧!惭愧!不过,李白诗中赞五老峰是青天削出的金芙蓉,芙蓉的形状阿李可是看出来了:五老峰的上部是数座光秃秃的银灰色石峰,酷似一朵盛开的芙蓉花!只是李白当年看到的是一朵金色芙蓉,而阿李现在看到的是一朵银色芙蓉!阿李还感叹李白诗中的“削”字用得奇妙无比:五老峰的峰顶是坚硬的花岗岩,人力是无法把它们修剪成芙蓉之形的,只有伟力无边的青天才能用自然之斧把它们削成一朵美丽的芙蓉。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攀登,我们终于来到了三叠泉的脚下。此时的三叠泉水量并不大,没有阿李想象的那样壮观:既没有奔腾咆哮,也没有泉吼谷应,又没有云雾缭绕!但是清丽可爱:来自大月山和五老峰的涧水汇聚成一股清流,从谷顶的悬崖上跌落下来,化为白练,成为第一级瀑布;水流在石崖上缓行一会儿后,再次从崖边跌落,一分为二,变成两道白练,成为第二级瀑布;两股水流休息一下后,又从石崖上分头跃下,跌入下面碧绿的深潭,成为第三级瀑布。第一级瀑布和第二级瀑布并不高,只有第三级瀑布似两匹长长的白练悬挂在褐色悬崖上,动人心魄。

中午,我们游玩了五老峰南麓的白鹿洞书院。白鹿洞书院的声名阿李早就知道:它是中国四大书院之一,和湖南长沙的岳麓书院齐名。只是阿李之前一直以为白鹿洞书院是设在一个叫白鹿洞的天然大洞里,冬暖夏凉,适合学习;如今才明白,它原来和岳麓书院一样是一组庭院式的古建筑,掩映在青山绿树之间。至于白鹿洞这个名字的来历,查了资料才清楚:唐人李渤曾在此处隐居读书,养有一头白鹿,人们于是称李渤为白鹿先生;又因此处地势低凹,山峰环合,俯视似洞,于是人们又称此地为白鹿洞。不过,阿李在参观过程中还是看到书院朱子祠后有一石洞,洞中有一石鹿!但洞口的标牌上清楚地写着:“白鹿洞初有名无洞,明嘉靖九年(1530)南康知府王溱,祭山开洞。嘉靖十四年(1535)南康知府何岩,命石工琢石鹿置洞中。明万历四十二年(1614)江西参议葛寅亮认为洞不应开,鹿更不应琢,遂将石鹿埋入地下。1982年维修礼圣殿时在地下约两米深处发现石鹿,石鹿又重新安放在洞中。”看来,纠结于白鹿洞书院名字的人不止阿李一个啊。

现在的白鹿洞书院白墙黑瓦,碑刻众多,古木参天,环境清幽,值得一游。

下午,我们游览了千岩竞秀、万壑争流的秀峰景区。

秀峰位于庐山南部,主要由香炉峰、鹤鸣峰、双剑峰、姊妹峰、文殊峰、龟背峰等组成。古人云“庐山之美在山南,山南之美在秀峰”, 宋代大书法家米芾称秀峰为“第一山”。 秀峰景点颇多,著名的有双桂堂、聪明泉、中正行营、漱玉亭、青玉峡、龙潭、摩崖石刻、观瀑亭、庐山瀑布、文殊塔、黄岩寺等。这些景点中,给阿李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庐山瀑布。

庐山其实有很多瀑布,但最有名的是秀峰这里的庐山瀑布,这都是唐代大诗人李白的功劳啊!他的一首《望庐山瀑布》,使得黄岩瀑布成了庐山所有瀑布的代表而定名为庐山瀑布!

“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这是多么美妙的一首诗,吸引了多少古今中外游人前来观赏!

我们是乘坐缆车上秀峰的,在缆车上遥看了挂在绝壁上的庐山瀑布,感受到它那磅礴的气势:瀑布的源头是一大片翠绿的竹林,竹林的尽头是光秃秃的褐灰色陡峭石壁;瀑布从竹林中流出,义无反顾地冲向悬崖,一跃而下;“飞流直下三千尺”是李白的夸张,但飞流直下至少也有三百多米,远观确有一种银河落九天之势。阿李也看到了远处的香炉峰:虽然此时太阳也照在它上面,但没有紫烟升起;山顶是圆圆的,中间凸起,似插在香炉中的一炷香。阿李猜测,香炉峰的名字应该由此而来吧。

11月8日是阿李2020金秋庐山行的最后一天。阿李随团游玩含鄱口、植物园、芦林一号、芦林湖美庐锦绣谷花径公园、如琴湖,可以说庐山的精华景点都在其中。这一天,天空依然是无比湛蓝,阳光依然是无比灿烂,空气依然是无比清新。含鄱口的翠绿劲松,植物园的红红黄黄的枫叶,芦林一号旁的高塔般的金灿灿的池杉,芦林湖清澈无比翡翠般的湖水,美庐的建筑之美与环境之美,锦绣谷的层峦叠嶂与嶙峋怪石,花径公园的茂林修竹和白居易草堂,如琴湖的清清碧波和亭台水榭,都让阿李赞叹不已,都让阿李流连忘返。其中最让阿李难以忘怀的是花径公园中的白居易草堂。

唐代著名诗人白居易被贬为江洲(九江)司马时,非常喜欢庐山。他在东西二林间香炉峰下置一草堂,经常去住,还专门写了一篇《庐山草堂记》。白居易还在给好友元稹的信中特意提到了庐山草堂,称它是他在江州的第三泰:“仆去年秋始游庐山,到东西二林间香炉峰下,见云水泉石,胜绝第一,爱不能舍。因置草堂,前有乔松十数株,修竹千余竿。青萝为墙援,白石为桥道,流水周于舍下,飞泉落于檐间,红榴白莲,罗生池砌。大抵若是,不能殚记。每一独往,动弥旬日。平生所好者,尽在其中。不唯忘归,可以终老。此三泰也。”这封信就是散文名篇《与元微之书》,曾被选入中学语文读本中,阿李每每读之,都感动不已,对庐山的云水泉石充满了向往,因此也才有这次的2020金秋庐山行。

阿李现在知道,白居易所爱的香炉峰并不是自己在庐山南部秀峰景区所见的那座香炉峰,而是庐山西北的香炉峰——庐山有四座香炉峰;阿李也知道,花径公园的白居易草堂,并没有建在白居易庐山草堂原址上——花径公园据说只是白居易当年吟咏《大林寺桃花》这首诗的地方;阿李还知道,庐山人民为了纪念白居易,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在花径亭西北方的莲池畔,根据白居易的《庐山草堂记》这篇文章,重建草堂,并用白居易喜爱的白石雕刻了一尊白居易全身像立在草堂前,而且把花径公园称为“白司马花径”,还建造了“景白亭”。

阿李徜徉在白居易草堂前,见蓝天、乔松、修竹、青萝、花卉、草堂、石像都倒映在清澈池塘中,而四周茂密的林中又有不少夺目的红枫,顿时觉得自己是置身于一幅绚丽的油画之中!

2020金秋庐山行就在这幅绚丽的油画中结束,当晚,阿李乘坐动车回到武汉家中。

虽然此次出游已过去了数月,然而阿李却不时追忆,因为它是阿李2020年唯一的一次出省游!

2020年是非同寻常的一年,新冠疫情导致出游尤其是出省游成为难得之事!而喜爱行走于山水之间的阿李能在2020年金秋时节出游,目睹到绚丽庐山,何其幸运!

感谢庐山,感谢它在艰难的2020年待阿李以绚丽之景!

再见,庐山!再见,绚丽庐山!期待能够再次相见!

2021、2、28

附白居易《庐山草堂记》,括号里为注释:

庐山草堂记

白居易

匡庐奇秀,甲天下山。山北峰曰香炉峰,峰北寺曰遗爱寺。介峰寺间,其境胜绝,又甲庐山。元和十一年秋,太原人白乐天见而爱之,若远行客过故乡,恋恋不能去。因面峰腋(傍)寺,作为草堂。

明年春,草堂成。三间两柱,二室四牖,广袤丰杀,一称心力。洞(开)北户,来阴(北)风,防徂暑也;敞南甍,纳阳日,虞祁寒也。木斫而已,不加丹;墙圬(wū抹平)而已,不加白。砌阶用石,幂(覆盖)窗用纸,竹帘纻帏,率称是焉。堂中设木榻四,素屏二,漆琴一张,儒、道、佛书各三两卷。

乐天既来为主,仰观山,俯听泉,旁睨竹树云石,自辰及酉,应接不暇。俄而物诱气随,外适内和。一宿体宁,再宿心恬,三宿后颓然嗒(tà,物我两忘貌)然,不知其然而然。

自问其故,答曰:是居也,前有平地,轮广(纵横,南北为轮,东西为广)十丈,中有平台,半平地;台南有方池,倍平台。环池多山竹野卉,池中生白莲、白鱼。又南抵石涧,夹涧有古松老杉,大仅十人围,高不知几百尺。修柯戛(摩挲)云,低枝拂潭,如幢竖,如盖张,如龙蛇走。松下多灌丛,萝茑叶蔓,骈(并列)织(交织)承翳(遮盖),日月光不到地,盛夏风气如八、九月时。下铺白石,为出入道。堂北五步,据层崖积石,嵌空垤堄(dié nì积土成堆),杂木异草,盖覆其上。绿阴蒙蒙,朱实离离,不识其名,四时一色。又有飞泉植茗,就以烹燀(chǎn烧煮),好事者见,可以销永日。堂东有瀑布,水悬三尺,泻阶隅,落石渠,昏晓如练色,夜中如环珮琴筑声。堂西倚北崖右趾,以剖竹架空,引崖上泉,脉分线悬,自檐注砌,累累如贯珠,霏微如雨露,滴沥飘洒,随风远去。其四傍耳目杖屦(jù用麻、葛等做成的鞋)可及者,春有锦绣谷花,夏有石门涧云,秋有虎溪月,冬有炉峰雪。阴晴显晦,昏旦含吐,千变万状,不可殚纪,覶(luó看)缕而言,故云甲庐山者。噫!凡人丰一屋,华一箦,而起居其间,尚不免有骄稳之态;今我为是物主,物至致知,各以类至,又安得不外适内和,体宁心恬哉?昔永、远、宗、雷辈十八人,同入此山,老死不返;去我千载,我知其心以是哉!

矧(shěn况且)予自思:从幼迨(dài到)老,若白屋,若朱门,凡所止,虽一日、二日,辄覆篑土为台,聚拳石为山,环斗水为池,其喜山水病癖如此!一旦蹇剥(遭受挫折),来佐江郡。郡守以优容而抚我,庐山以灵胜待我,是天与我时,地与我所,卒获所好,又何以求焉?尚以冗员所羁,余累未尽,或往或来,未遑宁处(没有闲暇安稳地居住)。待予异时弟妹婚嫁毕,司马岁秩(任职年限)满,出处行止,得以自遂,则必左手引妻子,右手抱琴书,终老于斯,以成就我平生之志。清泉白石,实闻此言!

时三月二十七日,始居新堂;四月九日与河南元集虚、范阳张允中、南阳张深之、东西二林寺长老凑公、朗、满、晦、坚等凡二十二人,具斋施茶果以落之,因为《草堂记》。

唐宪宗元和十二年(公元817年)四月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