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暑胜地庐山——和爸妈的旅行第二站

和爸妈去庐山是2016年6月的事儿了,我记得那一年的三八节单位女员工活动,我把这个作为心愿写在了当年的心愿清单上,后来还真就实现了。

现在想起来,那是和爸妈的旅行第二站,为了让爸妈夸我导游工作做的认真,我这个支持旅行应随意的人非常认真的做了攻略和计划,也的确收益良多,整个旅途回忆分外美好。

庐山是我从小就想去的地方,说出来不怕被嘲笑,起因小时候是看圣斗士星矢,希腊当然也是想去的,但是比起遥远的爱琴海,庐山的大瀑布好像更容易实现。爸妈对庐山好像也有情结,但是他们那一辈人不擅表达,所以问起来他们总是说的模糊。那既然两代人都有情结,所以和爸妈旅行的第二站,就愉快的定了江西——庐山。

一家3口人,行程是6天,花费大概是1.4万。

DAY1:沈阳-南昌-庐山-庐山电影院-牯岭街

飞了一上午,从沈阳抵达了南昌,直接在南昌的机场取了租好的车子,然后一路高速直奔庐山,终于在下午3点多抵达了庐山山门。

当年的山门外有许多不太正规的地导,建议不要随便聊天,直接按着计划的行程走。因为爸妈比较老派,趁我去买票的时候,在山门口跟人搭讪,于是我们在山门处载了一个地导,是一位大姐,就住在牯岭镇上。不过这位导游大姐还不错,她就是想搭个顺风车上山而已,在车里和我妈妈还聊的很愉快,作为搭车回报,她还讲了许多关于庐山的故事,并且在她的建议下,我们还未抵达便放弃了爬五老峰的行程。我因为全程开山路,十分认真,导游大姐讲了什么我都没有听。庐山公路的396道弯,我算是亲身体验了。我的驾龄当时也有7-8年了,但我妈对于我的驾驶技术,总是抱有一丝怀疑的,自从去了庐山,就对我刮目相看了。

牯岭镇位于在庐山山腰上,海拔1164米,三面环山,一面临谷。镇上人口只有2万出头,住在这样一个风景区里,冬暖夏凉,云雾缭绕,街心公园里便可以远眺鄱阳湖和长江,每天喝着云雾茶,生活节奏悠闲,简直就是个修仙的地方啊。

预定的【庐山花径堂酒店】在如琴湖附近,按着导航很容易的找到了。本来我是打算住美庐附近的老别墅的,感觉爸妈一定会喜欢,但是无奈订晚了都没房了,所以随便定了个。当年这家酒店新开没多久,装修被褥浴巾都是簇新的,停车也方便,离镇子还近,价格又便宜(好像不到300/间不含早),简直就是捡到宝了。

酒店小小休整一下,立刻跑出去逛牯岭镇。

镇中心的路不要太美丽哦,高大的树木整齐的排在街道两边,遮天蔽日,在炎炎6月天,这条路上却清凉无比,即便是下雨天想必这条路上落下来的雨点都比别处少。

这是我第一次十分认真的羡慕景区的常驻人口,不需要珍馐美食,不需要名牌包包,不必烦恼什么工作方案什么升职加薪什么职称评审,就让我在这样美丽的街道旁,守着一间小店卖卖云雾茶,该有多么好。

在跟爸妈傍晚的街心公园里远眺九江,回忆了一番九八年抗洪,又拍了一些照片,不知不觉到了晚饭时间。

晚饭在是我来之前就心心念念的【石牛酒家】。位置是真不好找,门脸特别小一不小心很容易就走过了。这家非常推荐,觉得是我在庐山吃过的最好吃的一餐。辣味的菜地道,石鱼爆蛋就是那种最简单食材做出最地道味道那种“舌尖”菜,油焖笋、炒青菜和汤都是清淡的南方味道,贵在食材新鲜,总之一家三口吃的满足极了,还喝了两瓶庐山啤酒。

吃过晚饭去庐山电影院看庐山恋。

常年只播同一场电影创吉尼斯纪录那些我就不啰嗦了,电影庐山恋和那种老式的电影院应该是属于我爸妈那一代人的美好回忆,硬邦邦的座椅,不太大的荧幕,还有羞涩却轰动当时的接吻镜头……当年爸妈谈恋爱时一定有看过,几十年过去了,在庐山电影院里携女儿重温,想必爸妈的心情定是别有一番回味的。

看完电影步行回酒店休息,6月庐山的夜晚凉爽到需要盖厚厚的棉被,也不用开空调,舒服到极致。

DAY2:庐山游含鄱口-大口瀑布-三叠泉-庐山博物馆

我因为租了车子,没有买景区的游览车通票,其实买那个通票还是挺划算的,不开车的一定要买。

第二天上午直接开车到【含鄱口】景区的停车场,然后步行进入景区。

乘索道上山游览【含鄱口】。含鄱口远远望过去,确实有身处仙山的感觉,远山巍峨,云雾缭绕 。

游览含鄱口后,又往下走来到【大口瀑布】。

那是看到的庐山瀑布群第一瀑,还是很激动的,虽然大口瀑布并不大,尤其下午看过三叠泉瀑布之后,大口瀑布简直被秒成渣。大口瀑布不来也罢,李白的望庐山瀑布“飞流直下三千尺”是秀峰瀑布。不过我认为最好看的非三叠泉莫属。

下午的行程是三叠泉,为了省时间,午餐在三叠泉顶吃了德克士。

【三叠泉】是先下后上,所以一开始非常轻松。就是下台阶么,当年我的膝盖还尚好,爸妈体力也都不错,一路走走停停,感觉很轻松的就走到了泉底。

三叠泉瀑布就非常壮观了,呈三段式的瀑布雄伟壮阔,水流又大又急,身处泉底的人感觉笼罩在细雨中,空气清新又十分凉爽。

返程是爬台阶,感觉报复来的太快,给爸爸买了登山杖,还得全家不停的补充脉动,爬到后来我恨不得手脚并用了,太难了感觉这辈子都没爬过这么多台阶。等到第二天,腿简直痛到不是自己的了。到达庐山的第一天,遇到的导游姐姐就说,五老峰不不适合爸妈,只适合年轻人,算算我也不是年轻人了,这辈子看来也与五老峰无缘了。

虽然累,但是三叠泉景色壮阔,非常值得一看。

从三叠泉出来的下一站是【庐山博物馆】。

庐山博物馆是毛主席在庐山期间居住的地方,又名芦林一号。建于1961年,总面积2700平方米。馆内建筑单层平顶,院内松柏交翠,花草芬芳,馆内有著名的方型会议室。我个人觉得就是毛主席在庐山期间的办公楼和招待所。不同于美庐别墅的小资调调,芦林一号更朴素大气,具有新中国风范。1984年芦林一号改成博物馆,馆内还有名家书法、瓷器等展馆。博物馆院内的景色十分美丽,想想毛主席当年住在这儿时,晨间傍晚出来散散步,该是十分享受的,不晓得他老人家爱不爱吃石鱼爆蛋嘿嘿。

晚餐依然是牯岭街找了间饭店解决,石鱼爆蛋和鲜笋还有庐山啤酒成了我的必点。

DAY3:庐山游:如琴湖-花径-仙人洞-庐山会议旧址-美庐-月照松林

比起第二天,第三天的行程就很舒服了。睡到自然醒,吃过早餐从所住酒店边上的如琴湖开始逛。【如琴湖】因湖面形状似小提琴得名,湖面不大,湖水澄清。早晨的如琴湖游人不多,独有一种安静的美感。这个景点如果时间紧凑可以不逛,因为好像每个城市的公园里都会有的那种湖,并不特别,但是空气比城市里好上一万倍,才感觉分外难得。【白居易草堂】、【白司马花径】在如琴湖的湖畔,这种景点只有我妈喜欢,我享受的,是和爸妈一起逛园子的美好时光。

逛完如琴湖,步行去仙人洞。

【仙人洞】本是道家的洞天福地,于我爸妈却因为一张摄影作品和主席题诗闻名。

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天生一个仙人洞,无限风光在险峰。

而我,劲松和仙人洞都看过后,跟爸妈坐在景区的德克士,吃一支芒果冰淇淋,是我对仙人洞最美好的印象。

这一天没有开车出来,纯粹是散步式的闲逛,吃个午餐,逛一逛【庐山会议旧址】和【美庐别墅】,感受一下历史的流逝。

其实这是来庐山该有的度假模式。因为是陪父母来,所以基本上还是一个旅游的模式,带他们到各个景点打个卡。但是最适合这里的,是避暑度假模式,就是在别墅酒店里住上十天半月,傍晚出来散散步,夜里喝酒聊天,白天睡个午觉,打打扑克牌,有体力和兴趣的,早起爬山看看日出。景点也可以去,但是一天一个。

漫山遍野的松树林,据说是当年蒋介石让飞机播种种下的,自古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我非常执着于找【月照松林】这个景点,爸爸累了先回酒店休息,妈妈陪我一直找。但直到最后我们也没有找到景点的确切位置,只好穿过山里的民居,回酒店了。路遇一只非常有礼貌的狗狗,因为路窄,走到错身时,狗狗突然跳下排水渠给我们让路,把我妈感动的够呛。

吃过晚饭洗完澡,我躺在酒店用PAD追热播剧《最好的我们》,第二天就是高考了,十分应景。

DAY4:白鹭书院-庐山-景德镇

为了防止高考封路,第二天很早就出发了,早餐买了镇上的KFC,因为违停还被罚了款。租车自驾还是要小心违章,处理起来很麻烦啊,还要加收罚款之外的代办费。

下山还是396道弯,老司机也得打起精神来,为了祝贺我,爸爸还采了一束野花给我。

下山的第一站是【白鹿洞书院】——中国四大书院之一。书院就是古代的大学咯,幸好当时只收男生,不然在这么美的风景里,每天只顾谈恋爱,还哪儿有心思读书啊。大概是因为去的早,几乎没有游客,我们一家三口很享受的在书院里逛了很久,拍了许多照片。

本来行程计划中有一站【瑶里古镇】的,可是爸妈走了两天有点累了,又心疼我开车辛苦,就取消了这一站,我们从庐山直奔景德镇。

到了【景德镇】是下午两点多,本想打卡一家当地不错的餐厅,但是时间尴尬店铺在午休,于是随便街边找了家饭店解决了午餐,便入住酒店了。

定了亲子房,想享受一下跟爸妈同住的时光,怎料我忽略了我这个“孩子”有点过于成熟了,亲子房的床睡三个成年人不会舒服,果断再开一间大床,成年子女还是离开父母吧。

离开了避暑胜地庐山,六月的江西天气委实有点热,我们一直赖在酒店里休息,夜里我和妈妈下楼散步,在街边摊吃了一碗米粉,我认为是我此生吃过的最好吃的米粉没有之一,尤其是辣油简直绝了,果断打包了一碗带回去给老爸。前几天想起这事儿问他,他说不记得了,只记得在长春的酒店里吃外卖的饺子味道好好,不过这是另外一次旅程了下次再讲。

夜里,这家老派酒店的空调出风口老旧一直在响,我这个从来不失眠的人都被搞失眠了,还好我聪明的把化妆棉撕开揉成棉球塞耳朵,结果一觉睡到死过去,第二天早餐也没下楼吃,一直到我妈来砸门,砸了半天我才醒。

DAY5:景德镇古窑-景德镇-南昌-八大山人纪念馆

我爸妈是盘子爱好者,每年过年都要买新盘子和碗筷,家里的盘子各色各式极多风格也是极其不统一,我想这是我跟我父母的最大代沟之一,我喜欢一切统一有序有条理虽然没有达到强迫症的程度,但我爸妈反而比较随性,就像行程我喜欢按照我的计划一步步执行,选择的景点、餐厅都想一一打卡体验,但爸妈常常就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放弃或者找其他替代。

但景德镇的【古窑民俗博览区】是盘子爱好者的爸妈此行另一个期待的景点。因为取消了瑶里古镇的行程,省出来大把的时间,我们在这个满眼瓷器的景区里足足逛了大半天,尤其是水榭的表演很好看,美丽的小姐姐们穿着青花瓷风格的衣衫,拉着陶瓷制成的二胡等乐器。景区里到处都是精美的瓷器,瓷器的历史源远,看过这么多的瓷器,会惊叹我国国代的制瓷技术有多先进,会明白为何瓷器和国名是一个单词,我偷偷告诉你,就连这个景区里的公共洗手间,都好好看。

从景区出来是下午时分,开车去南昌。租的车子是朗逸,很新也好开,只是没有防晒膜夏天确实很辛苦,好在江西的高速路风景优美,两侧都是山,山腰上还有民居,和北方的高速路大不相同。我爸爸也会开车的,只是水平有限,答应的和我换着开,我开城内他开高速,但是整个江西的旅程,全程都是我在开车。进入南昌市内,电动车很多,抢行机动车道的情况也很严重,更不放心交给老爸开了。

【八大山人纪念馆】位于南昌市青云谱区青云谱路,是中国第一家古代画家纪念馆,为纪念明代画家朱耷建设,朱耷号八大山人,所以叫八大山人纪念馆。这个朱耷的作品,动物眼睛是一绝,自成一派很是有趣。

南昌的晚餐,饭店没选好,一个字——辣。

DAY6:南昌:滕王阁-八一起义纪念馆-新四军军部旧址

旅程的最后一天是南昌市内游,返程搭当天傍晚的飞机。我很喜欢我安排的行程,有一种玩到最后一天假期最后一秒的感觉,还车点选在机场也完美的避开了提行李的烦恼。无论是江南三大名楼之一的【滕王阁】,还是【八一起义纪念馆】,还是【新四军军部旧址】,都有充分的时间一一逛起。

【八一起义纪念馆】很好看,认真的跟着讲解走还是收益颇多的,里面有一段立体声画还原起以前的会议场景给我印象很深。建议参观完八一起义纪念馆当天,晚上看一部电影《建军大业》(虽然我去南昌那一年这部电影还没有),不要追究小鲜肉们的演技和还原程度(当然他们穿上制服都挺帅的),单纯捋着时间线过一遍,结合白天的参观行程,一定会加倍的加深对这一段历史的记忆与感触。

【八一起义纪念馆】和【新四军军部旧址】都是持身份证免费参观的。

傍晚时分,机场还车,开开心心的结束了这一站和爸妈的旅行。下一站期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