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3.15

云里雾里,山在哪里?山在心里。。庐山游记

玩法:摄影,自驾,人文

知道庐山,是从两首古诗上,一首是李白的望庐山瀑布: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另一首是苏轼的题西林壁: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自古庐山都是让文人墨客们心生慨叹的地方,李白叹其壮观,苏轼叹其多变,而迷失在重重雾霭中的我们,只能叹这诡谲的天气。

前一天下午,从山下驱车沿盘山公路近三十公里到达庐山山顶的牯岭街。在山顶的观景台上望去,庐山重峦叠翠,群峰清晰可见。

牯岭街在庐山的山顶,盘山公路弯弯绕绕,在你绕的得晕晕乎乎的时候,眼前豁然开朗,建筑群错落有致地出现在山巅之上,那种不真实感会让你瞬间震撼。

牯岭街最具特色的是万国别墅群,站在山口望去,各式风格的别墅群遍布整个山顶,这里汇聚了东西方不同时代风格的避暑别墅建筑,其中不乏名人故居,也流传着各种故事,不过这次我们时间有限,不看别墅只看山。

牯岭街是庐山景区的交通中心,海拔1100米,是名副其实的天街,牯岭街三面环山,一面是峡谷。东为大月山,西有大林山,南为牯牛岭,北临剪刀峡豁口。是游客来庐山旅行的聚散之地。

望不到边的层峦,现实版的山外有山,山峦分立两侧,底部交错于峡谷之间,这里应该就是剪刀峡豁口了。

在车上转得晕头转向的祺妈,站在这观景台上“强颜欢笑”,身后是凌空的悬崖,没心思体验凌绝顶众山皆小的心境,倒是被眩晕带了节奏。

伸手就能摸到天,水汽充沛多云雨的庐山,感觉拉低了天空的高度。

酒店在庐山顶上的一处山岙之中,无敌窗景,一帘庐山。

窗外,山峦清晰可见,想象着明天一早躺在床上看着日出山岙的奇观,想想都觉得很美!

第二天祺爸早早醒来,激动地拉开窗帘,窗外大雾弥漫,群山已消逝无踪,更别说日出了,看来想一识庐山真面目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好吧,既来之则安之!看不见山有看不见山的玩法,这么大的雾天也是平生难得一见的。多年的江湖浮沉,祺爸早已深谙顺势而为的道理,人生本就没有什么是一成不变的,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世事本就变化无常,何必纠结于一时一事呢!

庐山周边江环湖绕,我国最大的淡水湖鄱阳湖,最大的江长江围绕其侧,可以说置身于江湖之中,所以庐山自古多云雨。祺爸忽然觉得:“江湖之中,云里来雾里去”这句话很适合庐山。

索性来一场马路秀吧,致我们这一路行走的时光。

祺步向前,共赴下一场山海。

这里的松树枝干粗壮,百年甚至几百年以上的古松比比皆是,这些古树,历经岁月,与“庐山”这个在中国文学史和政治史上都响当当的名字一起,见证了一个民族的兴衰。

在林荫道上,没见过这么大雾气的祺小宝显得很兴奋,好,今天正好上一课什么叫“迷雾障眼”,什么叫“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行千里路读万卷书,亲历其境是就是最好的人生课堂。

对于爱美的祺妈,今天的庐山雾绝对是纯天然的优质面膜,来吧,敷一副庐山牌的空气面膜,这要比传说中的网购空气要来得脚踏实地吧!

母子俩牵手前行,人生如迷雾,有家人的爱与陪伴,再大的雾霭,也不会迷失了方向。

在拍照这件事上,我们家祺妈从来都是不辞辛苦的,哪怕是如此湿冷的天气,也丝毫没有消减她满格的兴致。

祺妈的脸在清凉的雾气中冻成了中国红,歪打正着,与今天的红色围巾成了一个色系,让照片看起来温暖了不少。

庐山顶上的如琴湖,因形似小提琴而得名,湖光山色隐入浓雾之中,时隐时现。

雾起雾散,湖景在云雾中变幻莫测,雾来,眼前一片空白。雾散,湖光山色渐入眼帘。这是大自然天然的“转场”效果,为的就是让游人能够珍惜当下,仔细看看这绝美的风景。这雾起雾散,又如国画大师在洁白的宣纸上泼墨挥毫,每一笔都超凡脱俗,每一幅都是世间仅有。

祺妈也是个艺术家,今天把自己混搭成了行走的“包袱”,祺爸终于明白了这一带的老太太里三层外三层的“古怪”衣着,看来是事出有因,这里冬天钻入骨髓的湿冷,感觉穿多少衣服都不算多,穿衣的风格也就没了章法,倒像是一种独树一帜的行为艺术。

唯有挺拔的松树在展示着自己的倔强,这些树挂不是雪,而是雾气在树梢上凝结成冰形成的,仿佛时光被瞬间冻住。

山谷那边,白茫茫的一片,昨天还清晰可见的层层山峦,早已没了踪影,只留下了一片留白。

风起雾涌,山峦时隐时现,宛如仙境。

山崖边的杂草和灌木也蘸满了白色的冰霜,这奇特的景像,让祺爸有一种很奇怪的想法:或许植物们正唱着萨顶顶的那首万物生,摇曳着向上疯狂生长,忽然飞来了一位仙人,长袖一挥,舞动中的万物被瞬间冻住,以万千的姿态被封印在这层峦之颠!

同时被封印的,还有我们游遍庐山顶峰的想法。由于行程规划的原因,祺爸对今天的天气情况估计不足,只留了一天的时间,考虑到山上天气不确定性太大,留下来也不一定能等到放晴的时候,在大雾中我们只好结束了山上的行程,驱车直奔山下的三叠泉瀑布景区。

三叠泉位于庐山景区东门附近,庐山东南的五老峰之下,是庐山最具代表性的景点之一,李白那首千古传唱的的望庐山瀑布,描绘的正是这里的景象。

三叠泉源出大月山,据说第四冰期时这里是冰雪囤积的山谷,历经冰雪刨削之后,再经溯源侵蚀河流袭夺形成,由于地层岩质不同,经过长期侵蚀后,形成了三级阶梯,水流顺阶倾泻,先从五老峰北崖口垂直落到大磐石上,再经过两次折叠分散后重新汇聚,又再次下泻,故名三叠泉。落差共有155米。

河谷侧壁,还能看到冰雪刨削和流水侵蚀的痕迹。

前往三叠泉路上的山涧,水质清澈,哪怕没有蓝天的映衬,也依然碧如翡翠。

山谷中的气温比山顶上高了不少,从摆渡车站到三叠泉,需要步行4公里的山路,顺着山谷蜿蜒而上,一路都是登山的台阶,祺小宝在爸爸妈妈的鼓励下走完了全程,一路都在给自己加油打气。

有人说“不到三叠泉,不算庐山客。”今天全程靠自己的能力成功造访三叠泉的祺小宝,成了名符其实的庐山客了。

难得一见的美景,自然要历尽艰难,一处天然的石洞,成了去往三叠泉瀑布的必经之道。

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一路经常都是这样陡峭狭窄的台阶步道,让游人只恨自己腿短。

路遇一处迷你版的瀑布,水流落差不大,气势却一点也不差,后来才发现,这个瀑布的视觉效果,一点也不输正属于枯水期的三叠泉。

山谷的上方笼罩在云雾之中,越往上走,雾气越浓,看来今天迎不来云开雾散,已经坐实了雾中游庐山的囧境了,堪称“庐囧”!呵呵!

山峰全部包裹在浓雾之中,再探究其名字已经没有意义了,只等以后破解吧,今天就专心领略一下这李白笔下的瀑布吧。

爬了三千多个台阶,来到三叠泉下,以为可以领略李白的飞流直下三千尺,可眼前的涓涓细流,着实让祺爸有点怀疑人生!此刻的祺爸对李白夸张的创作手法佩服得五体投地,艺术源自生活,却超越了生活!

祺爸忽然有了一番领悟,李白的伟大或许是他可以肆无忌惮地天马行空,所以李白同志当不了官,当官是要实事求是的,语不惊人死不休恐怕很难在官场上混下去的,这一点唐玄宗应该是明白的,所以自此中国少了位庸官,多了一位奇才。

今天的雾,三叠泉的二叠和三叠被浓雾笼罩,只能看到最下面的一叠,更显得瀑布水流的细小。

网上找了一张对比图,可以看出,天气好的时候,三叠尽显还是很壮观的,祺爸心想,不经历风雨是看不到彩虹的,这次就算是一次种草吧,以后找机会再来一趟庐山,一定好好看看这山这水。

至此,云游庐山成了雾游庐山,也正应了苏轼的那句“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这次的庐山游,我们既遗憾也无憾,遗憾于未能一睹庐山真面目,无憾是我们也因此领略了多变的庐山。或许这才是她的魅力所在,念念不忘,才有回响!或许庐山是希望我们带着惦念离开,带着思念回来。

庐山和三山五岳中其他几座山一样,在中国人的心目当中占有着不可替代的位置,可以说,中国人心中的山,就是三山五岳。庐山不仅存在于李白、苏轼等文化巨匠的著作里,也早已根植中国人的心灵之中。

写完这篇游记,祺爸心里浮现了一句话,做为结语再合适不过:云里雾里,山在哪里?山,在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