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30

人间四月芳菲尽——荷比卢德13日

猫猫爪印

天数:13 天 时间:4 月 人均:20000 元 和谁:和父母

一直盼望着能看到“人间四月芳菲尽”的美景,终于在2017年的4月带着父母奔赴欧洲4国。最开始的初衷和目标就是荷兰库肯霍夫公园的郁金香,顺带着绕一小圈中欧,虽然未能在波恩樱花街见到枝头闹的繁花盛景,这一路盛开的花花草草在春末夏初的季节带给我们无尽的春意。

库肯霍夫公园

飞机:厦门——阿姆斯特丹——布鲁塞尔

布鲁塞尔——阿姆斯特丹——厦门

最舒适和方便的飞行路线应该是厦门往返阿姆斯特丹,然后乘火车前往布鲁塞尔,这样绕的原因只有一个——价钱,生生比厦门直飞阿姆每人省了1000多人民币,虽然回程在阿姆中转的时候只有1小时20分,一直惴惴不安的,但实际操作起来还是可行的,荷航非常准点,史基浦机场转机也相当方便,一共用了30分钟出境及转机。荷航飞行体验也还不错,长距离是波音787-9,这趟下来每人3400元值了!

火车:虽然我已经自驾过新西兰、美国,但我终究是个城市恐车者,只敢在乡间小镇上开车撒野,于是定下了火车+自驾的方案,前8天游走各城都搭乘火车并入住火车站旁边,后4天驾车奔袭花田风车间,这趟下来感觉还是很英明神武的。欧铁购票很简单方便,布鲁塞尔到卢森堡是在比利时火车官网上购买的,信用卡可以使用。从布鲁塞尔机场出发到市区也可以购买火车票,到机场一楼人工处购买即可。比利时火车与德铁有个不同,购票时没有显示车次,提前15分钟到车站指示牌上看是第几个站台即可,即使错过了也不要紧,当天该站出发到达你的目的地都可以乘坐。

租车:租租车上订的,AVIS,在阿姆斯特丹市内租车,布鲁塞尔机场还车,租的奔驰C300,给的沃尔沃XC60,爽爽的,才开了3000多公里几乎全新的车子,自带导航,取车和还车都很方便。租租车上订了免费GPS,只需支付来回快递费,出发前把地址都输入导航,一路上还算准确,搭配GOOGLE使用。还车的时候还是有点绕,GPS一直找不到地方,后来用了租租车上下的探途+问路总算绕到还车点。还车很快,工作人员扫了一下码,看了一下车内就走人了。

电话卡:也是租租车上买的欧洲4G电话卡,租车后有送各种门票电话卡优惠券,算下来价格跟淘宝上买差不多,索性一次性都买了。信号不错,微信GOOGLE用的杠杠的。

住宿

这次住宿,2个酒店,7个民宿,民宿总体感觉很好,欧式小别墅漂亮的不要不要的,房东也都很热情,其他客人基本没遇见,就像自己包了幢别墅并且拥有了个欧式管家似的。酒店呢,推荐布鲁塞尔的希尔顿,地理位置超赞,出了中央车站对面就是,服务佳,定的行政房,可全天候使用行政酒廊,早餐非常丰盛,味道也好。前8天都住在火车站附近,拖着箱子不宜走远,而且欧洲的中央火车站基本都在市内最中心的位置,到各个景点步行即可。而且并不会喧闹,晚上依旧是安静的很,没有汽车声没有人声,安静的如同在郊区一般。

除了3家民宿不包早餐外,我们实实在在尝到了欧洲风味的早餐。羊角包是我娘的最爱,松脆可口,咖啡我爹必喝三杯,但唯有卡普奇诺他比较喜欢,其他都觉得苦,方腿和萨拉米是我喜欢的,虽然狂长膘但就是架不住爱啊。说到其他小吃,布鲁塞尔的华夫饼可以尝尝,小尿童边上那家人满为患的很不错,新鲜出炉的华夫饼可以任意加巧克力、白奶油、草莓等等。阿姆斯特丹的大薯条必须试一下,香松软酥,配上浓浓的巧克力酱,简直吃不够。至于比利时的巧克力嘛,那就是烂大街了,你根本不可能忽略,大家各取所爱吧。其他诸如比利时的冰淇淋、科隆的猪肘子、大香肠和啤酒都是必须的。 另外在卢森堡、阿姆斯特丹都找到了华人超市,买了海底捞底料、小白菜、粉丝、水饺、鱼丸,妥妥了吃了2天自制火锅。

布鲁塞尔

坦白说, 布鲁塞尔 是附赠的一个行程,完全为了便宜机票才去的,一天半的漫步却真真感觉这个便宜拣大了。从酒店出发穿过2条蜿蜒的小巷,豁然开朗,就像突然跳跃到另一个空间,猝不及防的进入到中世纪。正午时分的大广场绝对是人头攒动,我私以为这里是 布鲁塞尔 的精华,怎么看都不腻,所幸住的近,第二天一早我们又溜达到大广场,宁静 肃穆 ,飞机在空中划出美丽的弧线,鸽子在广场上咕咕咕的叫,这才是我梦想中的中世纪的模样。当然,大广场上也是有很多小情调的,五彩的橱窗里各色巧克力、糖果、马卡龙, 圣于贝尔 长廊就在大广场附近,一个拐角就走到了。撒尿小童距离大广场不远,拐几个弯就到,远远的就听到人声鼎沸,镜头拉到最近就能拍到这个好小好小,还不如商店门口招牌大的名人。

布鲁塞尔 皇宫和皇家广场都在步行可到的距离之内,但走了一圈并没有太大感受,倒是五十周年纪念公园让我惊艳了一把。从火车站出发,跟着google,可以先经过圣米歇尔圣古都勒大教堂,到的当天大教堂没开,就只在外面转了转,再经过欧盟总部,大约30分钟就能到纪念公园。布鲁塞尔 皇宫和皇家广场都在步行可到的距离之内,但走了一圈并没有太大感受,倒是五十周年纪念公园让我惊艳了一把。从火车站出发,跟着google,可以先经过圣米歇尔圣古都勒大教堂,到的当天大教堂没开,就只在外面转了转,再经过欧盟总部,大约30分钟就能到纪念公园。

布鲁塞尔大广场

卢森堡

这个“千堡之国”真有点漫画的味道,城市不大,车站下车就是市中心了,很多民宿和酒店,步行是了解这个国家最好的方式。这次最触动我的就是在我们眼中稀罕的不行的各种花花草草,在 欧洲 似乎只是标配,寻常百姓家门前屋后或樱花或郁金香亦或某种我根本说不上名字的花朵,旁若无人地盛开着,行人匆匆而过并未大惊小怪,更无顺手牵羊,一切都那么自然。其实这本该是常态,但今天的我却像天外来客,路边的小草也让我惊喜不已。

波恩

为了樱花街去的 波恩 ,虽然,不能实现我满屏樱花的梦想,但遍地的樱花却是另一种浪漫的味道。樱花街并不只局限于一条,周边穿街过巷,一不小心就步入了樱花的世界。这里是居民区,路边停满的车辆,但是车行非常缓慢有礼,应该是见惯了来这里咔擦的游人,居民们都不按喇叭,即使你挡在他的车道上忘我的搔首弄姿,他也只是静静呆在车里,闪一闪车灯。

科隆

原谅我的见识少,我真的觉得 科隆 大教堂是我目前为止见过的最美丽的教堂,即使外观正在维修也不妨碍他的无与伦比的美丽,当然好天气占了40%的因素。我们到达的时候正赶上周末做礼拜,参观的人群很多,但大家进入教堂后都很默契的安静的拍照、祈祷、摄像,我赶紧连拍照的声音都关了,以免这咔擦的声音打扰了美妙的圣歌,虽然我不是基督徒,但那个庄严神圣的瞬间让我感受到一种信仰的虔诚。猪肘子和大香肠是到FR?H吃的,从大教堂出发大约10分钟就到了,门店外有高高的旗帜,真是高朋满座,我们来到2层,其实是个小夹层,一落座服务生就来问beer?每人先上一杯,若是喝完了不用担心,他会经常巡视,一旦发现客人空杯了立即上前问是否还要。一盘肘子+一盘手工香肠+6杯啤酒,46欧,我觉得可以接受。这次的旅程中, 科隆 让我小小紧张了一下,火车站上有上来乞讨的人,街上也躺着流浪汉,但并没有纠缠,拜拜说他们也就走开了,难民我并没有看见,但相比其他城市,有稍微担心了点。不过入夜大教堂附近还是很安静,并没有听到喝酒喧哗吵闹。

阿姆斯特丹

阿姆并不是我喜欢的城市,也许是我打开的方式不对。是的,他自由热情多元化,但也许是4月来看郁金香的人实在太多了,满大街都是拖着行李背着大包的游客,飞驰而过的自行车,王宫前巨大的摩天轮和游乐区,音乐声、尖叫声、欢呼声,震得我耳膜发颤,穿梭在拥挤的人潮中一点欣赏的兴趣都没了。

桑斯安斯风车村

一早到门口的蛋糕房买了蛋糕当早点, 荷兰 大薯条真是不错吃。定的12点AVIS取车,但我们等不及了,决定提前取。住宿的地方步行到AVIS市内门店大约1.2公里,定的奔驰C300,办手续时告知升级了,租租车上买了超级险,前台就问了一句是否要再买保险,说声不用谢谢也就没再啰嗦。给的沃尔沃XC60,车子很新,才开了3000公里,自带导航,虽然取车的小哥对于我们的态度明显没有前面那个 欧洲 人热情,但也在能接受的范围内,加上被升级了也就屁颠屁颠的跑了。车子开起来非常稳当,还有偏离提醒,老爸老妈也坐的很舒适。

自带了导航就没用车上的,但绕了一圈下来发现最好还是设一下,虽然是英语的,但至少看个路况。从阿姆开车到风车村只要半小时,虽然 欧洲 的道路较美帝是窄了许多,车也多,但大家都按照规矩驾驶,开了一会就没啥压力了。

Zaandam是个宁静的小镇,一条小道两旁都是自家的小别墅,各色樱花任性的开着。房主是个热情的老太太,为我们详细介绍屋内的每个设施,老太太住一楼,二楼和隔楼就都是我们的了,房间很大,浴室超大,还有按摩浴缸,厨房设施一应俱全,居然还给我们找出2双筷子和一袋米。

风车村其实也有点像个旅游景点,只不过不收门票而已,里面有各色商店售卖手工艺品和食品,购票观看表演。 荷兰 人把这里保护的很好,把这里打造成了一个田园风光的世外 桃源 。

羊角村

从风车村驾车到 羊角村 需要多走一段路,毕竟两个地方是在阿姆的两个方向, 羊角村 内是不能停车的,可以停到村外的公共停车场,免费,步行到村里大约也就一个拐弯而已,就这一个拐弯,“步入了藕花深处”。向房东租了条小船,15欧一小时,,其实房东也并不会那么计较,全凭自觉。在村子里的小河中慢慢晃悠,一不小心就晃到宽阔的海面上,吓的我老妈以为我们游出了 羊角村 ,驾船逃跑了。

库肯 霍夫 公园

嘎嘎,本次旅程的重头戏来了,为了一睹Zijep花田的风采,我特地从 羊角村 绕拦海大坝先去花田再到库肯 霍夫 公园,大约行驶230公里。但是不知道是我没找对地方,还是花田已经不欢迎游人了,大片大片的花田就在眼前,但没有进入的道啊,好容易绕到一户人家的后面想拍几张照,女主人出来表示这是private,好吧,一路道歉一路出来。库肯 霍夫 公园,门票和停车券都是提前购买的不用排队,进门扫码即可。郁金香的季节真是吸引了全球的游客,停好车切记自己的停车所在字母区域,否则,相信我,出来找车都要疯了。

看到审美疲劳,约12点就出来,公园非常大,入园之前要记得哪张地图,不然你都不知道从哪个门出来。第二天我们直接冲 比利时 的马斯梅克林购物村Maasmechelen Village,车行大约2小时。这个奥莱比较小,货也不多,买点运动鞋还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