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沅陵的龙舟广场下的码头找到了去湘西泸溪县的客船,原来有人说去泸溪的船是上午7点半,实地调研一看,是中午12点半,每天只此一趟。天下着中雨,从我们住的双龙宾馆到龙舟码头作公交车2路要6站,1元钱。

中午12点半船开了,60km,票价20元,需3小时多。雨不停的下着,看着两岸上雨中美丽的江景,和船上当地老乡们聊聊他们的生活,也了解了解当地的生活如何。作船的老乡们都是泸溪种菜养🐷的农民,他们早上6点多担着农副土特产品到沅陵县的自由市场去卖完后再买些日用品带回。

下午4点我们的船在泸溪县的码头外靠了岸,我们下船一看,我的天离县城约有12Km,就是走到有人的地方也要2km。离我们最近的叫武溪镇,有小巴到泸溪镇即白沙镇,每人4元,这地方也不堵车,20分钟我们到了湘游宾馆,有电梯,有马桶,双标90元,而且离到浦市古镇的长途汽车站很近。

次日清晨6点半我们来到县汽车站,乘坐泸溪县(白沙镇)到湘西四大古镇之一的浦市古镇。县城汽车站一浦市古镇的长途车每25分钟一班,票价8元,行程37km,行驶45分钟即到。我们决定不在县城吃早餐要到古镇里去吃。沿途正在进行修路,要在这条老路的边上修建一条一级公路以供旅游专线,到那时泸溪一浦市车程也就20分钟。

泸溪是个很美丽的县城,沅水在县城边上优美的环了一个湾,江的对面是植被覆盖率相当高的小山,江边的御江楼雄伟高大,从这向下游10km的江面被称为10里画廊。在江边大约三公里的林荫大道上有上百家饭店餐厅名目繁杂,但都不是当地人消费的地方。

美丽的沅水在古镇外围优美的环了一个270。C的弯。使古镇的四分之三都在沅江边缘,造成古镇三面环水一面陆地的风水格局。

浦市古镇在湘西四大古镇中在人们的视线中最小,比起里耶秦简、王村芙蓉镇、茶峒边城来,浦市好像什么都不出名。其实到古镇一看你一定被江边屹立的庞大的古建筑群所震撼。在中国古代经济运输因没有汽车、火车而主要靠水运,能够在大江大水边上南北通衢,形成独特的码头,小城镇现象。我站在古镇位于沅水边上的防洪堤上极目眺望,沅江波涛不惊的流向远方,当年这有多么的繁忙景象,南来北往的船只,忙忙碌碌的船工,哼哼呀呀的搬运工,项目繁多的商号,那景象和现代的浦市古镇已格格不入。只有李家大院等几座砖石大屋还在吟唱着当年的辉煌,这些大屋的格局不同与大城市的四合院,洋别墅但比四合院要深,据说古镇原来是三条大街,因为在沅江没有水电工程的时候经常发生山洪大水,古镇被水淹没也在所难免,一般的木材大屋根本经不起水的冲刷保存下来不容易。只有象李家大院这样的砖石结构的才能屹立不倒,保存下来。古镇老街很长要是都走全了得两天。我们在李家大院里坐了一个小时,真好,满院子的花木,南方四季都绿,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