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8.01

千年的呼唤---埃及行(3)

行程第三天。

天还没亮,我们乘坐的火车达到卢克索火车站,下车后,有旅游大巴接站。气温很低,冷飕飕的,我们都拿出了厚衣服。

卢克索古城遗址位于埃及首都开罗以南670公里处,是世界著名的旅游胜地,有上埃及之称,它在古埃及叫“底比斯”,是古埃及的首都,埃及有文字记载的历史,就是从这里开始的。

这里有巨大的皇家陵园,有4000多年前的神庙群,它被誉为“地球上最大的露天博物馆”。

卢克火车站

从火车站出来,晨曦也刚冒出头,已经有早起的游客乘坐热气球开始一天的旅游活动了。

汽车沿着两边都是良田的公路向郊外驶去,两尊巨大无比的石像耸立在田野边,停车观看,据说这两座神像本是三世法老神殿前的雕像,但神殿早已在历史变迁中荡然无存,毫无踪影,只剩下这两尊高20多米、 风化严重到面目已不可辨认的石像,它护卫着身后远处的山谷埋葬的60多位法老,那里就是著名的帝王谷。

这两尊神像是由两块巨大的完整的石头雕刻而成,因风化严重,形成许多裂痕,每当风起,石像便会发出如哭泣的声音,因此又叫"哭泣的孟农神“。短暂停留拍照后,我们继续向帝王谷驶去。

被称之为帝王谷,是因为那里是埃及历史上60多位法老寿终正寝之地,因山顶天然形成的金字塔形状,让无数的法老认定此地为风水宝地。埃及国家历史博物馆二楼图坦他蒙法老墓就是在此发现。不过,几千年来,这里的帝王陵被盗墓者洗劫一空,留下空空的墓室供游客参观。我们顺着为游客搭建的木栈道或跳板穿梭而行,里面很黑,完全无法拍照,只参观墓室里复杂的结构、壁画、砖刻、彩绘等。

山坡上的洞是曾经的盗墓者居住的山洞

最高的山顶,如同天然的金字塔,是法老们眼中的风水宝地

附近接待旅行团午餐的地方,可以看出这里还是非常贫穷

手工艺人用一把尖尖的小铁锤敲打这些石头,变成一个个工艺品

餐厅的外墙画满了画

午餐后,我们来到卢克索神庙。这里有现在保存较完好的、规模最大的神庙群,这些建筑有4000多年的历史,它们完成于拉美西斯二世和拉美西斯三世时代,占地33公顷之多。神庙之间有巨大的廊柱相连,每一根廊柱都高达20多米,上面有精美的浮雕和彩绘,从这些建筑遗址就可以看出当时的底比斯作为古埃及首都,政治和经济已经相当发达,尽管现在的殿堂庙宇历经4000年战火与沧海更迭,都变成了残缺不全的废墟,但我们依然还是能够从中想见他当年的雄姿与辉煌,它们是古代埃及文明高度发达的见证。

从停车场一进入神庙,我们所有人都张着嘴愣在原地足足二分钟,跃入眼帘的神庙之高大、雄伟、气势之恢宏完全出乎我们的意料,从来没有见过如此巨大、如此规模的庙宇群,没有语言可以表达。

高耸的方尖碑和石头雕像,把人类显得如此渺小,方尖碑上刻满了古埃及文字

这样的照片可以衬托出神庙雄伟

每一根石柱都有20多米高,上面的浮雕和文字清晰可见

粗壮的柱子至少要4个成年人才能合抱

历经4000多年,在建筑的顶部依然可以清晰的看到当时建筑的鲜艳色彩

栓马或骆驼的石鼻子

浮雕壁画和古埃及的象形文字

无论怎么拍摄,都无法表达它的宏大场面

从卢克索神庙出来,来到一家中餐厅。

卢克索古城街景

晚餐后,我们乘车4小时来到埃及的度假胜地红海,入住酒店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