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01

泸州自驾游 我的旅行计划之泸州篇

若是YQ之前的暑假,各处景点都是人从众的样子。今年暑假出去玩,景区里面人确实少了一些。我们暑假一共玩了成都,泸州和大连三个地方。这篇游记重点记录我们的泸州四日游。

行前碎碎念

因为只有四天,我们又想多看几个景点。所以,出发之前先从某嗨定了一辆车子。租车自驾不光是在交通上节约了时间,还让我们很大程度避免了暴晒,从景点出来就能回车里吹空调的感觉太香了。

来泸州之前,我们对这个城市一无所知。问了在泸州工作的同学,他说这里的黄荆老林以及赤水河谷都是非常好的景观,他们周末无事也会去散散心。对于我这种爱逛大自然的人来说,但凡听到蓝天白云,漏水潺潺,森林茂密之类的词汇,就会对这个景点很向往了。

Day1从龙脑桥开始旅行吧

第一天到泸州的时候大概是12点吧,下午有充足的时间可以去玩,于是,我们就去了龙脑桥。听这名字,这座桥梁怎么也得跟神话有点儿沾边吧。

到桥之前,会先经过一段雕塑区。这里就是“茶马古道”的雕塑了。我对雕塑确实不怎么感兴趣,但是我很喜欢这里的风景。窄窄的小路,两旁都是茂密的树木和绿植。而路边的石头缝里,时不时还能看到露出小芽的草儿,这不就是大自然的美好之处嘛。

看到这些风景的时候,我就知道自己来对了。然后,我们就这样看到了这座石桥,看着桥墩好像设计成了龙头的样子。这是我对这个石桥的第一印象。

怪我过于浅薄,我还以为龙脑桥说的就是设计成了“龙脑”的样子。实际上,这里更像是龙头桥。仔细去看这些桥墩,设计得简直太好看了。这些龙头的鼻子,眼睛,嘴巴,牙齿都刻画的十分深刻,好看极了。

这个石桥上面的雕刻有很多种,比如麒麟,狮子等等。穿过龙头桥之后,就到文化时刻广场了。这个广场上的石刻艺术品简直太多了。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在这里也有所体现。龙的起源,龙图腾在这里都能看到。

这是我第一次看到那么多关于龙元素的广场。果然是,人在旅行中会看到很多你不曾知道的东西。走的路越多了,越觉得自己认识浅薄。

广场这里真的是暴晒,我们也只是在这里玩了一小会儿就转战别的地方了。下一站的目的地是玉蟾山公园。玉蟾山公园风景也很好,场地很大。实际上,我们预留给玉蟾山公园饿时间是有一点点少的。若是有时间,我肯定会在这里大玩特玩的。

到公园之前,先是看到了一个名字“川南明珠玉蟾山”,这个川南明珠的称谓可以完美诠释玉蟾山的优美。我们呢驾车来到了景区门口这里,把车子停在停车场,然后进去检票。门票是直接在景区购买的,价格不算贵,20块钱。现在山上是不允许携带打火机的哦。

玉蟾山的海拔也不算太高,大概是500米左右吧。因为我已经很少运动了,所以,整个爬山过程还是累到不行。玉蟾山面积很大,大概是8000多亩。所以,在这里玩一天也不是问题哦。

爬山的时候可以带上一辆瓶水,但是我不建议带太多哦。为什么?爬山本身就已经太累了。到了山上,可以看到一些小卖部。这些地方通常都会卖一些简单的食物,以及水。虽然水比较贵,基本都是10块钱一瓶,但是,起码不用那么累啊。按照我老公的话说,连门票钱都付了,还差这点水嘛。再者,其实也很容易理解为什么山上的水比较贵,很多山上的水都是工作人员搬上去的啊。

玉蟾山上有很多摩崖石刻的图像,这些石刻真的太美了。实在无法想象,古人到底是如何在这样的岩石上面刻画出这么漂亮的石像的。尤其是这里的石刻,真的算得上是惟妙惟肖了啊。这里的图像有十八罗汉飘海图,是说南海观音生辰的时候,这些神仙过来庆祝的事情。

此外,这里还有观音菩萨的石刻,这个观音菩萨真的好漂亮。真的是超级美的那种。

我们在玉蟾山玩了大概三个小时吧。从玉蟾山下来,感觉还有一点点时间。于是,就继续下一个景点-尧坝古镇。

尧坝古镇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景点。这里看城市活化石。Why?这里保存了很多古建筑群。并不是那种后来重建的哦,而是真真正正的古建筑。其中有很多都是明清时期的建筑。那时候的政客或者是富商在经过这里的时候可能就会停歇在此。而且,这里还有一些明清时期的驿站哦。现在,这些古建筑群已经成为了国家文物重点保护单位。

看看这些古建筑,你便能够感受到古人的审美。隽秀,简洁,实用。原本以为在这里不过是玩个二三十分钟的。没想到,我们一直玩到了晚上。

这里是一个大牌坊。虽然现在很多建筑都比它高大了,但是当你看到它的时候,不免还是被它的神气震惊到。这个牌坊名字是“武士进牌坊”,牌坊是在嘉庆年间赐给当时的武士的。远看的时候,或许觉得不过就是一个大城门,但是,走进之后可以看出来,这个牌坊其实是有很多让人震惊的细节的。牌坊上面有很多雕刻的图案,格外好看。除了看牌坊,还要在这个村子里面走一走。这里的路都比较窄,走在这里就好像走在明清电视剧里一般。

我们还在这里买了一些农产品,还有当地人自制的一种辣酱,特别好吃。回家吃水饺的时候总是会在里面弄点辣酱,美味极了。感觉南方自己制作一些腌菜,辣酱之类的东西时,弄出来的都很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