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0

台湾离岛游之绿岛--邂逅许多第一次(超详)

yanzy0

写在前面的话

本人是17年春季赴台交换的陆生,所以之前赴台的一些准备工作包括入台证、大通证、机票什么的办理就不详述了,可能会有些许不同,各位驴友们可以自行寻参其他一些攻略~

当然,关于交换的一些事情可以来咨询我呦~

在出发前,从同学那边打听到某宝可以买到绿岛两天一夜或者三天两夜的套票(真是万能的马爸爸),甚是开心,于是去看了下产品,由于去完绿岛还要去浪花莲,于是选择了绿岛两天一夜的行程,套票包括去程和回程的船票、一晚住宿、一日的早餐、温泉/浮潜二选一、岛上两日的电瓶车等,非周末的话一个人差不多折合成人民币是500多点的样子,自认为还是比较划算的,当然,如果你不嫌麻烦,喜欢一切都自己来、体验搜集各种信息的乐趣的话,也可以不买套票~~~

好了,言归正传,让我们开启绿岛之行吧!!!

台中至台东

本人交换的学校在台中,所以买了台铁从台中出发(5月19日),然后再在台东坐船登岛。

火车先南下,过了屏东之后开始北上,隧道也开始多了起来,信号特别不好,可惜坐在了左边,没有看到右边的海还有麦田,有点可惜,想要看海的孩子们一定要买右边靠窗的车票(南下北上路线)

台中-台东 台铁票

12:05火车到达台东,晚点了3分钟,而后寻着查好的地方去坐车,果然有陆海接驳,地点差不多就是出了站之后过了马路的右手边,很好找,但是要看好时间,别错过了去程的船票,时间一定要算好!至少提前20分钟到码头吧,降低误船风险,这是陆海空接驳车的时刻表:

台东
陆海空线时刻表

没等太久车就来了,路上开了30分钟,到达富冈渔港,不得不说,台东真的很破,天又开始下起淅淅沥沥的小雨。下了车之后看到了一个仍旧破破的渔港,哈哈哈,可能这样才会显得比较原生态吧。人有点多,门口还有叫卖的超市,去买了一顶泳帽(泡温泉要求要戴,怕岛上物资匮乏会很贵,所以提前买好),还有两颗晕船药,虽然不知道这药最终有没有起作用,哈哈哈。等船的时候还碰到了一个在绿岛教深潜的教练,很厉害的样子,只是他坐的凯旋2号晚点了。还好我的天王星没有晚点(貌似船舶晚点是经常的事情),于是前往排队等待上船,天空一直下着毛雨,队伍也很长,排队的地方明明有顶,但却不能避雨,后来才知道原来上面的铁皮都被台风卷走了。

排队登船
登岛

13:50登上天王星,里面有点像是大型飞机的布局,三大排,我没往前走,看见后面窗边有位置于是坐了过去,没想到歪打正着,船后部是最不容易晕船的,而且窗边也能看到海,蛮好,哈哈哈~

富冈渔港
天王星
天王星内部

船开始开到海上,浪有点大,船上上下下的颠簸,不得不让人觉得头晕。

富冈渔港
登船

船刚开出去还是有点激动的,因为第一次坐这种真正意义上的、到一个岛上去的游轮,对外面的一切都觉得非常美好,但是当船开到一半,差不多14:20的时候,开始真的想吐了,胃里很不舒服,四肢发虚无力,可能是药的作用,很困,但是就是睡不着,因为太难受了。和我一样晕船的孩子一定要提前一个小时吃晕船药!一直看着时间,希望快点能过去,早点能上岸,完全没了开始的新鲜感。14:50,看着面前的岛越来越近,船终于靠岸了。

远处的绿岛

下船之后突然意识到不知怎么和民宿阿姨联系,但是没走多久就看见一个带着口罩的人手里举着一个牌子,上面有两个名字,其中一个就是我~

绿岛
绿岛码头

不一会儿就开始下起大雨,阿姨很热情,但是就是车有些破,安排的民宿也真的很民宿,简陋了点,但是毕竟岛上物资匮乏,就原谅了吧~

D1-浮潜+温泉

安顿好之后,阿姨来询问二选一的项目,由于温泉票在阿姨这里买的话是180台,也不贵,于是选择了浮潜。都没来得及戴上隐形眼镜教练就来了,带上泳衣开着电瓶车就和小伙伴出了门。浮潜店也有些破(好像已经说了很多次破了,捂脸状),教练让我们把潜水衣换上,然后给了鞋子还有有度数的潜水镜,棒!很清晰,多亏了它,才能看清好多鱼,但没有防水袋,最终没能拍下它们,有些可惜。敲黑板!浮潜的话一定要带手机防水袋!

换完装我们来到了一个保护区,教练还给每人发了一片叶子,不解。

准备浮潜

慢慢往海里走去,我们牵着游泳圈。刚下去的时候海水是热的,也不觉得冷,教练开始他的教程啦!原来小叶子是用来擦眼镜的,那个汁液真的让眼镜超级清楚,神奇!讲解完后,迫不及待把头仰进水中,好多鱼!好漂亮!它们身上发着五颜六色的光,并且也不怕人。有些身上有蓝色的条纹,有些嘴长长的,像个马桶塞子(捂脸状),有些的尾巴上像是扎了一个黄色的蝴蝶结,还有尼莫和和尼莫的好朋友(原谅我匮乏的辞藻)。教练把吐司分给我们,开始喂鱼,小鱼儿们真的会去咬你的手,吓得我赶紧缩了回来,还有摸到它们的时候滑滑的,好想抓走啊!珊瑚、洞里的海胆、飘动的海草,远处的珊瑚凹谷里还有人在深潜,穿着潜水衣,背着氧气瓶,看起来不深但是有9米呢,三层楼啊,突然在想,上船前遇到的教练会在这里面么?现在是、船刚开出港口航行在大海上的时候也是,觉得大海真的是一个很奇妙的东西,那么多水,那么深,仿佛什么都能容下,这种感觉很奇妙!慢慢的,身体开始失温了,觉得开始有点冷,并且天也开始下起雨来,虽然还想再看看但是不得不上岸,教练拽着我们连成的救生圈开始往岸边走。浮潜差不多有半个小时吧,其实挺久的。第一次浮潜,get!而且是在绿岛!!听说这个海域是保护区,有很多珍惜鱼类,不知道大陆的浮潜是否也会看见这么多好看的鱼~~期待!

回到民宿后已经六点多了,赶紧洗了个热水澡~事实证明,浸过海水的头发还是要用洗发露洗才能顺,即使吹干了也没用,依旧涩涩的,捂脸状。。。

时间已经有些晚了,天气又不好,晚上寻梅花鹿、竹节虫的戏码被迫取消,好可惜啊,所以最好还是天气好的时候去,能感受很多不一样的东西。阿姨把大家聚在一起,开始耐心地讲起绿岛的玩法,声情并茂啊!各种动作和语气,哈哈哈,很好玩~绿岛监狱的大哥、海边的夜总会(公墓)、岛上医疗设施的匮乏(只有一个卫生所,并且只有两个医生,要是有什么病要飞出去)、燕子口的body、东边山路的崎岖,还有岛上台风的威力,等等等等,又涨zisi啦!讲完差不多要八点了。

听完后觉得明天时间还是很赶的,于是决定今晚就去把朝日温泉泡一泡。休息一下,吃完晚饭就已经10点多了,哎。。。谁让时间过这么快呢~绿岛的吃的真的不多,还有些贵。

上路后发现,由于太晚的缘故山路显得越发的不好走。完全没有路灯,右边是海、左边是山,越骑越瘆人,小伙伴怕我骑到海里去,还故意往山的一边倾斜着坐着。山路太黑,以至于好几次都想回去,捂脸。。。现在回想起来都有些后怕,所以,敲黑板!尽量避免晚上在没有路灯的山路上骑行!

从码头到朝日温泉的这段黑黢黢的山路真的骑了差不多20分钟,可怕!路上也没几个人!在一再的怀疑中我们最终还是安全到达了目的地,不过门口车还是挺多的,这我没有预料到。朝日温泉的营业时间是05:00-02:00,就是说每天只休三个小时。

天空一直在下小雨,大家基本上都在室内的温泉房。太可惜了,晚上什么也看不见,从航拍的图片上看,室外的温泉在白天还是很美的,还能看夕阳和落日。室内水温42℃,其实有点烫的,一直好奇这到底是不是海水,咸的!阿姨说这是世界三大海水温泉之一,棒!室外的温泉比室内冷很多,但还是有些热度~这里还可以煮玉米和鸡蛋,但是来得太晚都关门了,不然真的要去看看!又一个第一次,get!没想到第一次的温泉之旅还是海水温泉,虽然什么都没看到,但依旧觉得好舒服,整个人泡在温热的海水中的时候,全身的每一个细胞都放松了,这种放空自己的感觉很好,并且,泡完之后,我和小伙伴一致认为连皮肤都细腻了呢,哈哈哈!如果有机会,还是要来再看一下朝日白天的样子!

不想再独自一辆车回去,于是我另外找了可以结伴的小伙伴,没过多久,十一点十分的样子我们就收拾往回走了~两辆车结伴果然好了很多,一点不怕了,也觉得很快就到了民宿,这边人睡觉好像还都满早的,回到民宿的时候已经很安静了。整个绿岛都很安静,只听得到海浪的声音,有点像是被放逐了,又有点像是隐居了。

晚安~

D2-环岛

由于今天中午的样子就要离岛,所以行程还是有些赶的。说好八点起床、九点出门去吃早饭,然后开始电瓶车环岛的,还没等到九点,民宿阿姨就催促了,说再不去的话就来不及了,是啊,最后证明我们确实没来得及!所以,敲黑板!想玩的尽兴,时间、预算宽裕的孩子们最好还是选择三天两夜的行程,这样也可以慢慢体会绿岛的美好。

拿着早餐券来到指定的早餐店吃早餐,点了一个鸡肉三明治,其实还不错啦,一个已经能吃饱了。

绿岛早餐

吃完早饭已经9:45的样子了,快要十点了吧,我和小伙伴之后的行程不太一样,所以分不同的时间离岛,十二点小伙伴就要到达码头去等船,所以我们基本上还有两个小时环岛,是非常仓促的,想要每个景点都停下来拍拍看看的话,我觉得至少要预留4-5个小时。

骑上电瓶车,我们开始了逆时针的环岛旅,high起来!

先附上地图,供大家参考。

绿岛旅游图(我们住在南寮渔港附近)

第一站:绿岛旅客服务中心

经过正好看见了,就念着下来集章,绿岛的章确实还挺多的,基本上包括了各大景点。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发现集章这种事情也好像陆客做得比较多。要来台湾环岛的小伙伴可以考虑买一个便于随身携带的小本,就是那种不管背多大的包都能放下的小本,来搜集各个景点的印章,不需要太厚,基本上三四十页是肯定够了(如果你不会附上太多文字的话),毕竟出来玩带太大的东西会很累赘,个人觉得集章还是比较有纪念价值的。

集完章后我们赶往下一个景点。

第二站:绿岛灯塔

沿着外围,经过“夜总会”,我们七拐八拐的到达了有点难找的绿岛灯塔

绿岛灯塔

小伙伴不愿意上去,我便独自一人登上了台阶,其实不高,三五分钟就能登顶了。上面的风景还是很美的,向下望去可以看到海岸,海风吹着,芦苇丛摇摆起来,很空旷的感觉。

灯塔眺望

向前开,经过中寮渔港,我们没有停下来,只是就这样观望了一下,一个小小的渔港,貌似已经没有船了,有游客坐在水泥的护栏上聊天,惬意悠闲~

第三站,绿岛监狱

阿姨说,这里之前是关政治犯的,上个世纪的那些大佬们都在这里待过,现在应该是一些普通的犯人吧,上次去听人权大会的时候就讲到说,一些瘾君子就关在绿岛的监狱里,而且是很狡猾的那种,突然有些害怕。

绿岛监狱

时间也不允许我们进去一探究竟,于是继续向前~

第四站:将军岩

骑过岔路口,向上去到将军岩,这里很开阔,草坪很绿,可以眺望远处的岩石和海,想着,要是天气好的话,一定特别漂亮,但现在就是暗暗的。。。。

将军岩

看这远处的乌云,一大团一大团的,像是暴风雨就要来了,很不巧,在绿岛的两天都没有放过晴。

其实这里还有一个人权文化园区,应该也是一个景点,但是由于时间紧张,我们就没有进去,再往前就是阿姨口中的那个很恐怖的燕子洞,听阿姨的话我们开始折返,从梅花鹿生态园区穿过去,开始另外半边的环岛。

电动车开始向山上开,向下面望去的时候,很开阔,视野特别好。

山上眺望

可能由于天气的原因,这几天登岛的游客不是很多,才得以看到如此安静的绿岛,更像是一个世外桃源。

生态园区的路在灌木丛中,有上有下,路上没有人,就有点像是荒郊野外的感觉,路上还偶尔有被压死的小生物,像是青蛙、螃蟹什么的,但是幸好路够平坦,也没有什么害怕的感觉。

拐过观音洞,我们径直向下走,中间经过了柚子湖,时间不太够用,我们还有哈巴狗与睡美人,还有白沙滩也没有去,于是我开始有点心急了,向下开的时候没有控制住车速,差一点就骑到山上去了,还是有点惊险的。告诫骑山路的孩子们不要太快,控制好车速和车态,一定要稳,一定要稳,一定要稳!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毕竟在绿岛出了事情是要三四个小时之后才能得到救治的,你自己掂量吧。

第五站:  海参峰

这边的游客明显多了起来,于是我们也停下车来向下面走去,一段长长的步道,栏杆漆成了翠绿色,有点好看,远处是立在崖上的亭子。

海参峰

从海参峰这里向下眺望可以看见远处的两块大石头,一个形似哈巴狗,一个貌若躺着的美人,于是得名哈巴狗与睡美人,哈哈哈,至少看名字还是很有意思的,就是这么简单粗暴~

哈巴狗与睡美人

此时,天空已经开始淅淅沥沥的下起雨来,时间也很快就到了十一点半,商议后,我们决定去到最后一个景点--大白沙滩。

第六站:大白沙滩

途中经过了朝日温泉(绿岛的最南端),白天的朝日温泉差点就没有被认出来,想着它能够看见海的样子就很遗憾昨晚,太匆忙了,下次再来吧,恩!约定下次环岛时再来好好泡一下世界三大海水温泉之一的朝日温泉!拐过最南边,开始往上走,不多久,就到了白沙滩。

大白沙滩

岸边的小亭子里有艺人在弹唱,旁边三三两两地坐着听众,我微笑着从旁边经过,心情突然很愉悦,即使天空依然在淅淅沥沥的下着小雨。大白沙有很多美丽的贝壳,还有那延伸向海里的栈桥,特别美,可惜天空下着小雨,灰蒙蒙的,全然没了拍照的兴致。

时间已经快到12点,我们也差不多环完绿岛,到达码头时,阿姨也正好已经到了,其实这个时候同样也开始差不多结束了我的绿岛之旅。

送完小伙伴,一路骑回民宿,本来还想着再去几个地方,但是想想下着雨,就索性回到民宿整理东西。阿姨看我回去之后便开始和我聊起天来,聊天中得知阿姨去过好多国家,欧洲的,亚洲的,东南亚的,这回打算飞南京去西安玩耍,于是我给阿姨讲了南京、苏州和西安的一些景点。阿姨的目的性很强,有很多想去看的地方,还说要去邂逅小帅哥。以阿姨这个年纪(估计有四十了),能够还保持一颗向往世界的心、愿意出去看看的心态真的非常好,再次想到,湾湾的人们真的很愿意,也想要去多看看这个世界,不管自己是不是有钱。这点真的很好,毕竟我们不应该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过一生,应该多看看这个美好的世界,结实更多可爱的人们,显然,眼前的阿姨就很可爱~~~

阿姨说,绿岛的吃的真的不咋样,我去了她推荐的那家便当店,人很多的样子,对了,这条街有很多卖伴手礼的点,而噱头好多都是梅花鹿,毕竟这里有很多人家养了梅花鹿,但是小鹿们还是有些可怜的。

午餐时间,噹噹噹~

绿岛最后一顿餐

味道一般般,哈哈哈,如果对吃要求很高的孩子们在绿岛的话可能要委屈自己的味蕾一下了,原谅这是个一旦台风天就有可能断粮几个礼拜的地方吧~~

饭后,一个人悠悠的走回去,沿着海边的石头路,会偶尔经过别家的后院,还看到一架小飞机着陆,声音很大,突然有些不舍。

飞来绿岛的飞机

也没有心思玩更多的地方了,再看一眼这街道。

绿岛街道

回去和阿姨道别之后想去免税店看看,关门的那一刻,前台的阿姨说了两句很江湖的话,没有听清楚,大概是:在江湖上相见很不容易,有缘我们会再相聚之类的。更加伤感和落寞。。。

绿岛的免税店很小,有烟酒、包包、少许珠宝还有nike的衣服,环绕了一圈,觉得百无聊赖,就走了出去。

还电瓶车的时候遇到了上岛时碰到的两个大陆妹子,好好的道了别,这种感觉很奇妙,因为世界这么大,能够遇到你们,我想可能真的是上辈子多看了对方一眼吧,哈哈哈。

差不多13:30的样子,开始在码头排队。回去的船没有想象中的晕眩,塑料袋都已经准备好拿在手中了,但是一路上却睡得别样的熟,当再次睁开眼时就已经到岸了,不可思议。

再看一眼这和绿岛有关的码头吧。

再见,火烧岛

突然想起来,绿岛还被叫做火烧岛,于是上网百度了一下。DuangDuangDuang,涨zisi的时候来了~

火烧岛的由来

这次出行真的感受到了很多第一次:第一次在火车开车前几秒上车、第一次求助路人载去车站、第一次坐船去岛上、第一次浮潜、第一次深夜骑山路去泡海水温泉、、、、总之很多第一次,很满足,很开心。

也有很多遗憾:在绿岛的时间没有遇上晴天,再一次错过阳光笼罩的青山、碧蓝的海水、闪亮的沙滩、没有好好的环绿岛、没有好好的享受海水温泉。。。。

但是旅行就是这样,认识了很多人,看到了很多景,体验到了很多第一次,总会有遗憾。

再见绿岛,再见台东。我们约定,下次来时,你一定要是美美的样子,等我!

写在后面的话

一些解释:

文中照片绝大部分没有经过处理,都由爪机拍摄,技术略差,见谅~

还有,文笔也有些。。。读完觉得有些像是小学生写的流水账,捂脸状,见谅again~

游记提交后,本biaobiao预览了几遍,但是格式总是莫名奇妙变了,捂脸状*2,见谅*3,我尽力了~

希望大家有一个愉快的湾湾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