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陕北9---碛口李家山村

李家山
碛口古镇

行走陕北9---碛口李家山

从绥德出发,一直沿着黄河边的公路(叫沿黄公路)走,出了陕西进入山西的地界。我们入住在一个 4层农家院。这里的房子都是依山势而建,一层建好,它的屋顶就是二层的小院子,三层再往里建,二层的屋顶就是三层的院子。这样很是科学,房子都有厚厚的土层保护,冬暖夏凉。

午饭后,我们就去参观李家山古村落。这个村落著名画家吴冠中一生三大发现之一。被评为中国优秀景观村落,第四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吴冠中有言:“(李家山)从外部看像一座荒凉的汉墓,一进去是很古老讲究的窑洞,古村相对封闭,像与世隔绝的桃花源,这样的村子,这样的房子,走遍全世界都难找到。”

从我们的驻地,乘车面包车前往,沿黄河走不多远,突然冲上一个高坡,七拐八拐,来到一块台地,这便是停车场了。
在当地导游带领下,我们进入村子。介绍说:李家山位于碛口古镇南3公里,隐于大山深处,空灵优雅,村落远望如展翅的凤凰,又名“凤凰山”。主体建筑以明清时期窑洞为主,依约70度的山坡而建,从山底一直建到山顶,叠置11层,一气呵成,最高落差有30— 40米,形成了“立体村落”。因为黄土高原是土层结构的垂直肌理,雨水冲刷而发生山体崩塌是常有的事故,所以李家山村修有大小的石质的排水沟,村内道路、院落也不强调整齐划一,该绕就绕,该转就转,整体构思即宽松又严密,达到了“梳可跑马,密不插针”的意境。这里风格明显的“明柱夏檐高矻台”。建筑风格极具特色。砖雕木刻做工精细,外表装修十分考究,建筑形式多种多样。桥、庙、堂、亭、厦、窑、照壁应有尽有。
现在李家山村大大小小有百十来院, 400多孔(间)住舍,居住着220多户人家, 760多口人。西面清代建筑群,多为李姓居住,虽有一些破破烂烂,却还基本保存完好。凤的左翼沟里,依然还称旧村或小村,住着陈、崔两姓人家,他们说在李姓迁来之前,这儿叫陈家湾。
李家山村民居的形态在八种以上,这些无论豪华的清代建筑群,还是穴居生活的土窑洞,无不附着中华民族的灵魂,它确系民族的东西。正如专家们说,这儿的自然风光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它蕴藏着黄土民情风俗和丰厚的黄河文化。

这里应该是最原始的中华民族之魂吧。是黄土高坡与人居建筑的完美结合,丰厚的民俗风情和黄河文化已逐渐吸引越来越多的人。今天的李家山村,在弯曲的小路上,到处是那些趋之若鹜的画家和摄影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