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01.29

探访《闯关东》外景地

玩法:摄影,人文,徒步,跟团
旅顺

发表于 2014-05-02 14:01

旅顺半日游的第三站是水师营街道三里桥村的民俗文化村———清风小镇,也就是《闯关东》、《钢铁年代》等电视剧的外景地。

导游在开场白里说,整个外景地有两平方公里,但以我的感觉似乎没有那么大;或许导游说的是规划面积,因为可以看得出来基地还在扩大,一些街道还在延伸。尽管被告知这就是《闯关东》等一系列影视剧的外景地,而这一系列影视剧自己还大多看过,但进入其中依然觉得陌生。究其原因,恐怕和影视剧拍摄时使用大量灯光营造气氛并使有些景物的颜色和明暗发生变化有关,就像照片上的景物总比实际景物要光鲜。

朱开山一家住的大院,也是《钢铁年代》中的幸福大院,比我想象的要小些,与我实际看到过的典型的哈尔滨一带的院落式民居也有一定距离。我们进“幸福大院”时,一个剧组正在布景,白色的“奠”字灯笼已经挂起,看样子这头一场戏就是场“白戏”。走楼梯上二楼,没找到走在老式木质楼梯上那种“吱吱呀呀”的感觉,看来美工和道具们只做到了场景的形似,还无法做到神似。

导游介绍说,《钢铁年代》中杨寿山和麦草的房间基本还保持了原样。仔细观察那些贴在墙上的“旧报纸”,原来都是一些复印件,彩色的年画和宣传画也是彩色喷墨打印机的“杰作”。这些东西是假的,原本还在我的预料之中,因为那些过去年代的物件现在的身价已经不匪。但最出乎我预料的是,那墙上挂的一辫子大蒜竟然也是假的,蒜头外面的蒜衣居然是白色的塑料薄膜!墙上镜框里镶的照片也是随意找来的老照片,基本上和剧情、人物没什么关系,只是一个年代符号。道具中货真价实的应该只有家具,这些从旧货市场收来的“破烂”,让那些“虚头吧脑”的场景增添了几分历史的真实。麦草家的“红灯”牌收音机绝对是原装的,但显然已经发不出了声音。在“宪兵队”门前的挎斗摩托车上照了一张像,不经意间发现“鬼子”的摩托车原来的是“长江”牌的。说来也难怪,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在中国大街上跑的各种三轮摩托车在外形上与鬼子的“陆王号”真的没什么两样。

整个外景地最有看头的就是“幸福大院”,其他的场景多是仅有一个门面,或是仅有一个前半部分。至于那些典型的东北农村场景,对于我们这些长期生活在东北的人来说已然没有了新鲜感,更谈不上兴趣。

《闯关东》外景地作为一个投资项目显然是成功了,纷至沓来的游客和接踵而至的剧组已经证明了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