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4

小长假辽宁游记,第一站大连旅顺

夏天好热,最近朋友也有时间,而我家离大连很近,所以就想跟朋友一起去东北避避暑,准备搞一个环线从大连出发,之后去盘锦红海滩,再然后去本溪水洞,之后从大连回家。要是还有时间就去丹东看看,没时间就算了,一年多前的丹东之行,我还是非常开心的。本着好愿望走起。(好吧,丹东并没有成行。反正我还年轻总有的是机会。)

我是从烟台乘船出发去的大连,一直说是要在大连烟台之间建立一条海底隧道,方便两地交流,如果真的建成之后,坐船去大连的班次一定会少很多,趁此之前,多做一次是一次,要是以后坐不到就可惜了。

一路上海鸥真多。每次做这个船,就喜欢在夹板上好好看看。这才叫散心。不过在船上需要自备零钱,我同行的朋友在船上想买点东西,他问售货员,这边不能用微信支付宝吗?售货员给了个很经典的答复,你在海上有信号吗?嗯,有李菊福啊,老实掏钱。

大连这边如果下船的地方是新港有免费的摆渡车去大连火车站跟大连火车北站,下船的时候选择好自己目的地的车辆,因为去大连火车站的摆渡车虽然经过大连北站附近,但是并不停,一哭二闹三上吊也不停,因为我就遇到了,免费看了来大连的第一场戏。所以尽量看你清楚,不要赶上一辆车,就上去。我是去大连火车站的,在车上大概待1小时。火车站附近就是俄罗斯风情街,本着试试看的心态就去了,可惜比较失望。只是一条标准商业街,俄罗斯风情建筑也都没见几个,还被各式商店遮盖,除了东西贵之外,毫无特色,反正我是不会再去。

威尼斯水城夜景

去宾馆了,放下东西,就着急去威尼斯水城看看,做地铁在会议中心下车,一路向北就能到目的地,去威尼斯水城之前,先去威尼斯水城西头的东港音乐喷泉,这个喷泉很出名,想着一定不能错过,可我还是错过了,因为临时整修,已经不开放一个多周了,很囧啊,还以为夏天天天都有的。好吧,想去看的小伙伴一定要先去网上查一下,不要想我这样白去一趟。

幸好威尼斯水城并没有让我失望。

2014年建立的威尼斯水城,全长4公里,非常适合来这边凹造型,不论白天还是晚上。

这里号称"大连最文艺的打卡胜地"。

下回来大连专门玩的话,这边怎么样也要再来两次,白天一次晚上一次。

我去的时候,威尼斯水城一开始建二期,不知道,现在如何一定更漂亮了吧。

旅顺

第二天我按照原计划去了旅顺,大连这边地铁公交已经很发达,可以在市区直接做地铁在河口站无缝换乘去旅顺的12号线。下图是我在白玉山上拍的市区图,远处的蓝色线路就是地铁12号线,这边公交很方便,车次很多去哪里都可以。旅顺给我的印象是这边真的很干净。

中午吃饭的时候我就在白玉山下吃的饭。这边就是旅顺的市中心了,买东西很方便。等等,怎么一上来就中午了,我才不会说我朋友睡懒觉害的上午十点还没离开宾馆呢。

吃完饭,我先去看以前的旅顺老火车站。这边2014年才停止办理客运业务,好后悔我要是早来几年,我就能从这里坐上火车了。注:现在老火车站,仅保留售票业务。

旅顺火车站始建于1898年9月,是沙皇俄国租占旅顺时期修筑的南满铁路支线的终点站。当时的主要作用是运输兵力。他背靠旅顺港,附近就是白玉山,是当时重要的海陆枢纽。

现在的旅顺港,就在旅顺老火车站附近,它们之间还有火车轨道相连,但是轨道已经没入地下,估计已经废弃太久了。说旅顺港可能没有印象,那咱们换一个名字“北洋水师旅顺基地”,知道这个名字的应该会多一点吧。

现在的旅顺港,变成了旅游取景地,旅顺的海运重任交给了地铁12号线的终点——旅顺新港。

来张全景图。地势低,可惜只能看到这么一点。一会去白玉山上再来一张,大家可以对比下,下图中右边小岛就是老虎尾。

出海口的山顶的黄金山炮台,现在也是旅顺的一个景点。黄金山嘛,后文还会提及。

另一边的岸边灯塔。

看着30年前立的石碑,只能说那个时代东西质量就是过硬。

出了旅顺港,徒步去往白玉山。白玉山原名“西官山”。光绪六年,李鸿章陪同光绪皇帝的父亲醇亲王爱新觉罗·奕譞视察旅顺口时说,旅顺有黄金山,也应有白玉山。从此得名“白玉山”。总觉得起名起的好任性啊。

白玉山上还有旅顺海军兵器馆,是免费的,有兴趣的可以去看看。

往山下观景倒是很方便。

当时的日本人是把东北当自己的大后方建设的,而旅顺经营多年,白玉山塔就是当时日军修建的英雄纪念碑。我现在所待的这边展览馆以前还存放着大量日本战士骨灰的“纳骨祠”。在新中国成立后,把骨灰送回日本了。

而往山下看是旅顺万忠墓纪念馆,这个太沉重,有兴趣的小伙伴自己查查吧。我就不在这里表述了。

好了,参观完这边,白玉山塔走起。

到哪里都想顺手拍个地图,给有需要的人用。

白玉山塔,12年的时候还是可以进去的。现在嘛,只能看看外面。铁将军把门。

白玉山塔原名“表忠塔”。是当时人本人为纪念日俄战争日本胜利而修建的,于1909年11月建成。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表忠塔”三个字被苏军铲去。1986年,才被正式定名为“白玉山塔”。

在白玉山塔后方平台可以俯瞰整个抚顺港。

下图就是抚顺港的地标“老虎尾”。

广场一角。

这边看黄金山炮台就很小了。

老虎尾已经是旅顺的标志了。

好了,也该回去了,之后我跟朋友做索道下山。单程15元,往返30元。索道路上的灯塔抢镜。

之后就做地铁回大连市区,有地铁,快是一方面,凉爽才是最主要的,特别是夏天这么热。看下面这张图是否觉得眼熟,要是看过我青岛游记的话,我在崂山的那张就是仿照这个拍的。

星海广场夜景

回到大连市区,今天晚上去星海广场看看吧。去之前先吃口饭,星海广场那么大,一会可回不来。

我们去大地春饼吃的饭,味道还可以,这家店是在网上找的,万恶的限制词啊。

双色拉皮,特色菜,我比较爱吃。

好了,星海广场走起。

星海广场号称“亚洲最大广场”。远处的是星海湾大桥。

沿着主路走到海边就是星海广场游乐园。已经很大,设施很全了,如果没时间去发现王国什么的,几个比较大型的游乐设施,来这边玩玩也是很不错的。

远处的一方城堡酒店,好想去住一晚。

先沿着海边散散步吧。

绕了一圈又回到游乐园,好吧,我是被朋友拖着回来的。

这边的外国人很多,而且很多人胆量很大。

例如这个玩意,我都不敢坐,这个小女孩已经玩了两圈了。。。在游乐场里逛一圈,我就被秒杀无数次。

白天的星海广场

有个起不来床的朋友也是好事,早上起来,我自己去星海广场再来一圈,弥补下晚上看不见的遗憾,白天的星海广场清楚多了。

为啥把公厕列出来呢,因为晚上看不见,昨晚我们俩一开始在中央花坛找厕所找了好久,还一个没找到,迫使我们去游乐场上的厕所,事实证明,中央花坛也有,但是晚上不显眼。

白天看星海湾别有一番风味。

之后我从昨天游乐场的位置沿着海边一路东行。

不得不说星海湾大桥是真的长啊。

偶遇滨海健身步道。

沿着木栈道往前走,大连这边的小岛好多。有机会的话,一定要上去看看。

来张近景吧。

全长21公里的木栈道。时间来不及走完全程了,能走多远走多远吧。

途经的景点介绍。来之前也做过功课,很多都想去看啊,可惜只能以后再来了。

走了好久,还是能看到星海湾大桥。

回去的路上偶遇旅游专线的路牌。这个就是我在大连最想做的两趟车之一的环海观光车。票价10元,当日有效。发车间隔30分钟。这次出行大连是跳板,准备往辽宁里面走,大连这边好多地方好纠结,都想去,但是又来不及。下次不能再这么做功课,要是时间来不及就干脆不知道的好,想去去不了才是最难受。还有,大连另一个我特别想做的车是大连市有轨电车,嗯,那个我也没来得及坐。

就是这个车。绝对是要敲桌的节奏啊。就在眼皮底下,却又去不了。

白天的一方城堡,确实挺像童话中的城堡。家离大连这么近,我总会回来住上一次的。

之后我就会宾馆跟朋友一起去下一站盘锦了,虽然回家还是从大连回家,但是没再多逛,就把离开的情况也写在这边吧。回去的时候,朋友先撤了,我是自己走的,在大连市区的老客运站上船的,天还下着小雨,在大夏天,有雨,真爽。

我觉得在大连这边看到的灯塔都是一个样子,是不是一家公司造的啊。

开船之后,不远,就又经过威尼斯水城,嗯,下次来,白天的威尼斯水城绝不错过。

大连这边主要是借道,而提前做的功课又太多,很多东西都没来得及体验,像是环海观光车,市区的有轨电车,冰峪沟,大连观光塔,跟登上周边小岛以上这些我这次都没有成行,其实想想这样也好,给了我下次再来的理由,我知道这边还有不少我没玩成的东西,我还会回来的。(有种被打飞反派的错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