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10

党妹跳舞的旅顺博物馆,藏有新疆木乃伊免费开放,却拒绝日本人入内

若不是因为这次“网红宅舞”视频引发的争议,旅顺博物馆可能还没有那么广为人知。作为博物馆爱好者,我曾经去过三次大连,两次都专门参观了旅顺博物馆。

虽然它的名气远不及故宫博物院来得响亮,却与故宫一样拥有国家一级博物馆和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双重头衔。对于大连人来说,旅顺博物馆给他们最初的印象来自新疆的木乃伊,而在我这个外地人看来,充满了古罗马元素和东方风情建筑、丰富的馆藏,还有那段兴衰荣辱的历史,都值得驻足沉思。

旅顺博物馆位于河西的太阳沟,如今大连人习惯称这片为新旅顺,从地图上来看,苏军胜利塔中苏友谊塔旅顺军港、关东军司令部旧址博物馆等分布在四周,它们连同旅顺博物馆一起,时刻提醒着人们莫忘那段峥嵘岁月。

追溯旅顺博物馆的历史,1905年,日本侵占旅顺。1915年,日本在过去的千岁街建立了物产陈列馆,即旅顺博物馆最早的名字。1917年,旅顺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1918年新楼竣工并作为本馆,也就是如今看到的主楼。1934年,首次被叫做旅顺博物馆。直到1945年日本战败,先后有13任日本馆长,其中11位为关东都督府和关东厅要员,不禁令人唏嘘。

说到旅顺博物馆的馆藏,其实成立之初以东北地区的动植物、矿产标本、日本图书等为主。后来日本人大谷光瑞移居旅顺后,将部分藏品寄存在旅顺博物馆内,其中就包含新疆木乃伊。彼时博物馆的藏品才逐渐丰富起来。他的旧居便位于旅大老街东北部的靠山街上,站在洋房的二楼,能俯瞰旅顺博物馆和军港。

关于大谷光瑞这个人,也值得说道说道。他出生在日本京都府,是西本愿寺第21世门主大谷光尊的长子及大正天皇的姐夫,对中国历史文化有着很深的认识。然而就是这么一个人,曾三次在我国境内组织探险活动,足迹遍布新疆、内蒙古、甘肃、青海等四十余座城镇,掠夺了我国大量文物,亦对遗址古迹造成了严重破坏。所以后世对他的评价褒贬不一。

图片来源于旅顺博物馆

大谷光瑞来旅顺定居后,实际上是将西域掠夺来的藏品抵押给了在大连的日本南满洲铁道株式会社。到了1925年,因欠款无法偿还,这些藏品便正式归旅顺博物馆所有。藏品里面不乏汉文佛经残片、佛教版画断片等佛教艺术品,以及陶塑、丝织品、西域古钱、敦煌经卷等珍贵文物。后来不知道什么原因,一部分藏品又运回日本西本愿寺并收藏至今。

我春季来参观旅顺博物馆时,挨着博物馆的斯大林路上的樱花正开得热烈,据说也是当年日本人留下的,如今俨然成了战争后的“遗物”。当漫步其中,看着古典建筑与浪漫樱花相碰撞,不觉添上一份哀思。而旅顺博物馆也表明了自己的态度,门口赫然立着“拒绝不承认侵华历史的日本人入内”,时刻提醒着游人勿忘这段屈辱历史。

馆内的藏品除了西域的珍贵文物、古代青铜器等,还有不少战争时期的文物。当然,讨论最多的还是新疆木乃伊。在博物馆的主馆区有一个很小的展厅,里面陈列着一男一女两具木乃伊,指甲和胡须均清晰可见。透过玻璃,依稀能窥见女尸清秀的面容。不过为了保护木乃伊,这个展厅是不让拍照的。

图片来源于旅顺博物馆

在文物之外,博物馆的装饰、陈列柜也是一大特色,这些都是日本人留下的原物。庄重的胡桃木展柜和展厅浑然一体,柜顶的日本帝室菊花徽纹彰显着博物馆的往事云烟。还有门额的浮雕、异域风情的彩色地砖、木制格纹的白色棚顶,每一处细节都能让人静心揣摩许久。

在离开旅顺博物馆前,无意中读到前馆长留下的一句话:“我热爱中国历史,所有的一切,无论好坏、也无论光荣与卑劣。旅顺博物馆......代表东北独特的历史,以及中国历史中非常多的部分。”这句话,不正代表着中国人的心声吗?即使这座百年博物馆再怎么随着时代风云变换,也依然是中国历史长河中最珍贵的艺术品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