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香港 遇见澳门(港澳五日自由行详实散记)

画满楼

第1天
2013-02-24

时间总算走到了25日,我们披星戴月地赶到了T3航站楼,准备搭乘早班飞机,直抵澳门。 飞机几乎整点起飞,并于原定时间降落于澳门国际机场。提取行李,办理完入关手续、、、、、、走出机场大厅,按照指示标牌,很容易地找到了巴士总站、一些大型酒店的免费穿梭巴士也停靠在这里。像我们选定的威尼斯人酒店就提供了这项服务,其蓝色的车身,煞是好认,无需出示任何证明,便可免费搭乘,而且,无论乘客是否坐满,免费巴士大约十来分钟便发始一班。

一进威尼斯人大酒店便被其金碧辉煌的贵族气所震撼,气派的大堂、复古的壁画、、、、、、无处不极尽奢华之能事。我们到店较早,距离13::00才开始的登记入住还有段时间,我们像“刘姥姥初进大观园”似的,这儿拍拍,那儿看看,正式开始了“游客身份”。 下午一点准时在前台排队check-in、、、、、、房间被安排在了酒店的南翼。由于酒店连接娱乐场、赌场、购物中心、、、、、、面积大,结构复杂,初来乍到的肯定转向儿,好在前台工作人员会贴心地在酒店地图上标指出房间位置及穿行路径,建议各位一定要仔细听请,不然,拖着行李摸不着头脑地四处乱撞,特别狼狈、、、、、、 按图索骥,穿过气势恢宏的大堂,热闹神秘的赌场、、、、、、直奔南翼客房区,33楼、、、、、、 插卡推门,房内延续着奢华风,宽大又气派。进门左手边是洗漱化妆间,浴缸、淋浴房、独立卫生间、双洗手池、梳妆台、、、、、、一应俱全,并配备了各种用得着、用不着的梳妆洗漱用品,甚至比家里还方便。进房直走进入卧室,宽大的双人床、彩电、衣柜、、、、、、卧室前面还套了个小客厅、、、、、、俨然,一个小公寓。兴奋之余,一种因奢侈而自然产生的愧疚感隐约萌动、、、、、、

给予房间一通儿赞叹,一通儿惊呼后,时间紧任务急,我们便马不停蹄地转战大三巴。 花费高昂的价格,选择高档的饭店,就是要完全而充分地挖掘其各项配套服务,要知道,人家提供的这些服务可不是公益善举,全是咱花真金白银买过单的------比如,我要再次提及的免费穿梭巴士。酒店的免费巴士站位于西翼,提供包括机场、外港码头、凼仔码头及关闸等几个方向的摆渡接驳车。科学而智慧地搭乘免费巴士省钱又省事。我们搭乘了外港码头方向的巴士,并于外港码头到站后,换乘十六浦索菲特大酒店的免费巴士,(其实,选乘任一方向的巴士,到站后都可以倒上“十六浦”的巴士,因为,澳门一些数得上的酒店都提供这项服务,在各大枢纽站设立接驳点,方便自家客人,但也不排斥别人搭乘。)之所以转乘“十六浦”的车,是因为“十六浦”挨着大三巴,酒店巴士送到“十六浦”门口后,沿正对的小马路走至尽头,不足5分钟,便来到了澳门的地标性建筑------大三巴牌坊脚下。有名的大炮台和澳门博物馆(周一闭馆)也可顺着指示标,清晰找见。

(大三巴牌坊)一,二,三,我们走在通向大三巴之路上、、、

(大炮台)沧海桑田,曾经的金戈铁马,换做今日的锦衣玉帛、、、

夜幕下的澳城吹来了些许纸醉金迷的靡靡之风,或许,这是“赌城”留在我脑海里固有的印象,为了看清真容,我们回到酒店后,直奔有名的威尼斯人大赌场,据说,这可是全球数一数二的大赌场。 进入赌场时,还有个小插曲,待我稍后道来。眼见,赌场真乃一个庞大的销金窟,一脚破门便能嗅到股股夹杂着疯狂与贪婪的腐败味儿。大小赌桌旁的红男绿女津津有味地吮食着金钱博弈的快感,怎么形容呢,估计是咱们无福消受、完全不理解的那种快感吧、、、、、、 再说说那段小插曲,正当我前脚迈进了赌场,后脚还没跟上时,被门口工作人员横手拦截,他以严令口吻不准我进入,并要查看我的ID。“公共场所进出自由,怎么偏偏堵住了我?”一下子有些犯蒙,工作人员这才手指旁边一块显赫的标牌,严厉地望向我,我定睛一看,方恍然大悟“未满21岁者禁入!”。随即,掏出了身份证(唯一一次用到身份证,看来不是白带),他笑了,遂放行。罢了罢了,精神损失费就免了吧,谁让人家是把我看成了未成年的小女孩儿了,我是明喜加窃喜啊、、、、、、不过,也不得不承认,澳门人作风严谨,值得学习。 对了,再唠个小插曲儿吧。(请各位看官海涵我跳跃又凌乱的混沌思维和想哪写哪又无章可循的散漫文风吧。)走进赌场时,老妈依旧是脖挎相机,边走边拍、、、、、、还没等曝光完成,就冒出了工作人员,疾步走到我们眼前,严肃地要求删除照片,并告知:“NO PHOTO”,其强硬的态度像严厉地指责我们“怎么连最基本的规矩都不懂”。完全不是员工对客人的委婉劝戒。看来,在“赌场拍照”是犯了大忌。由此,长个教训也提醒各位后来的同学,出门在外一定要多加留意当地的习俗规定,并严格遵照执行。套用最近挺火的一句话------把享受旅游快乐的权利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第2天
2013-02-25

今天,我们将要和豪华的威尼斯人大酒店道别,只希望寸土寸金的香港居住条件别和这儿反差太大吧、、、、、、为了避开中午时段的退房高峰,我们麻利收拾,老早就办理了check-out,把行李放在免费寄存处后,四下逛逛,吃过午饭后,便乘坐开往凼仔码头的免费巴士(车程仅约5、6分钟)来到码头。

凼仔码头

下船,出港。 对了,一定要在码头拿取张免费又实用的香港导览图。 虽然港澳码头(港铁上环站)距离湾仔皇悦酒店(港铁湾仔站)在港岛线上仅有两站之遥,也一定有数班公交线路往来,但由于对香港公交不甚了解,外加行李不便,我们还是选乘港铁。拿出行前网购的八达通,很顺利地坐上了驶往酒店的列车。相较于枝蔓庞杂的北京路网,识认香港街道并非太难。 湾仔皇悦酒店距湾仔站不远,出B2口,沿轩尼诗道西行至与分域街交叉的把角处即是,步行不到5分钟。不过,这短短5分钟的路程足以让我初识香港------不宽的马路上跑着不少的公交车、相较于普遍娇小的港人,这里的建筑物个个直冲云霄,个头儿可是一个赛一个的猛,而且相互挨挤着粘连着,大概要把脑袋后掰90度才能看见头顶上那片巴掌大点儿的天空、、、、、、繁华而略感压抑是我对这座城市粗浅的认识。宜旅游不宜久留,香港签证的7天期限,肯定够用了。 由于对香港酒店的居住条件做足了各种“困难准备”,湾仔皇悦酒店还是挺让我们满意的,客房虽然面积不大,布局紧凑,却干净简洁,实用舒适。 在家里我拈轻怕重,躲活儿怕累,在外面却是不怕吃苦,不知疲倦的勤快人儿。于是乎,丝毫不察觉一路颠簸之疲惫,简单整理后,又马不停蹄地启程了。

途中,随便进了街边一门脸儿不大的茶餐厅,想一品地道港式茶餐的原汁原味、、、、、、见过太多的山寨版,便更对这正版的充满了期待,不过,并没有斩获些许惊喜。一份缺汤少料的云吞面只能勉强咀嚼下咽,将将填饱肚子、、、、、、不过,倒也庆幸,我们大概是见识了真正的茶餐厅,和咱山寨版的也差不多------只售卖能果腹的工作简餐,不负责日益膨胀的饕餮食欲。 饭后,沿街往东,溜达来到铜锣湾,小逛了SOGO和惠康超市(惠康超市是类似于家乐福的连锁超市,我们在这可是淘到了不少质优价廉的特价水果,感觉要比北京便宜。)后,回至酒店,准备明日的迪士尼之旅、、、、、、

(大三巴牌坊)一,二,三,我们走在通向大三巴之路上、、、

第3天
2013-02-26

我承认迪士尼是我一直心之神往的,曾多次在人人、微博、微信上看到过别人得瑟出的迪士尼照片。如今,自己即将踏进那个总是出现在照片画报中的童话乐园,幸福来敲门了,心中还是小小的激动了一把、、、、、、 我们从湾仔站搭乘上环方向的港岛线,在金钟站转乘荃湾方向的荃湾线,在荔景站转乘东涌方向的东涌线,再在欣澳站转乘迪士尼线。虽然倒上到下,但是标识清晰,非常顺利。 到达迪士尼时还不到9点,距离开园还有1个多小时,可是和我们同搭一趟迪士尼线的乘客却不少,我一路纳闷儿,难道都和我们一样打了鸡血似的,老早堵门排队去?再说,迪士尼线装饰新颖,车窗、扶手都设计成了可爱的米奇形状,我们眼睛都不够用了,而他们蔫头耷脑,见怪不怪。下车出站后,只见同行者步履急促、行色匆匆地涌入园区工作通道。后来,看到舞台剧中“小米奇”卖力地表演时,我突然想起了港铁上那一副副困意未消的惺忪面容,而顿生感动。生活中的他们是和你我一样辛苦又平凡的上班族,但走上舞台的那一刻,他们全情投入,把最完美的表演呈现给游客、、、、、、正是由于每一名工作人员的付出,才让我们欣赏到精彩的节目、享受到贴心的服务、体会到规范的管理和完善的保障、、、、、、不由地心生敬意、、、、、、当然,这是后话了,当然,我又扯远了。

迪士尼乐园

回到正题,我们确实到得太早了,闲来无事,便决定溜达到不远的迪士尼酒店逛逛。逛酒店是在三亚旅游时养成的习惯,回想那时,在亚龙湾畔一个个超豪华的酒店中穿梭徜徉,很是开眼过瘾、、、、、、话说,当初预订酒店时,也曾动心想豁出去入住迪士尼酒店一晚,终因行程安排太紧而打消此念,如今,有空进去转转,也算了愿。 酒店到处装饰着迪士尼元素,就像早上搭乘的迪士尼线一样,以迪士尼乐园为中心,打造了“环迪士尼圈”,引得我们这拍那照的,忙得不亦乐乎。不得不说,相比之下家门口孤零零的欢乐谷,可比人家的经营理念差远了。 我在酒店的迪士尼专卖店选了件大米奇T恤,应景儿地换了装,准备向园区进军。

折回大门口时,已临近10点,众游客排成条条长龙等待安检。安检也是基本流于形式,虽然双肩背都要求开包,但也仅仅只是“开包”,我可是没少塞吃的喝的,依旧恭敬放行。 一进门先取了“园区地图”和“演出时间表”,这俩件宝贝我是一整天没离手,着实帮了大忙。 10点至10点半园区只开放到了美国小镇大街,游客们被拦截在了小镇尽头的睡公主城堡外。10点半钟,只见婀娜而曼妙的睡美人翩跹而至,邀请了当场一名小朋友与之携手打开了城堡大门。简单的小设计却显得有意思而富有仪式感,此时,才算是正式开启了迪士尼之旅。

远离了快节奏的都市生活,你会忘记工作的忙碌和生活的压力,卸下身上一个个沉重的担子,在这如梦如幻的童话世界中,努力做个彻头彻尾的孩子,尽情欢笑,尽情尖叫、、、、、、珍惜而享受这段宝贵的时光吧。我是在暗示我自己吗?其实,我已经融入这里了、、、、、、 一开始我严格遵照做功课时规划好的游玩线路------先穿过睡公主城堡,去拿小熊维尼历险之旅的FastPass,然后玩灰姑娘旋转木马、米奇幻想曲和小小世界、、、、、、一路连跑带颠地玩了几个项目后,便产生了赶时间完成任务似的疲惫感,这才敲醒了我,其实根本没有必要采取这种“苦玩法”,出来玩儿本是为了放松身体、愉悦心情,应该完全尊重自己的内心和意愿,听从自我的节拍和脚步,要释放,不要奴役,要自由,不要约束、、、、、、我收起手拿的几份攻略,开始享受随心所欲、自由自在的时间。借此也斗胆谏言各位,功课还是要作,但更要顺从自己内心,少玩一个项目、多走几步弯路又能损失什么呢,轻松快乐才最重要。

在北京二十多年都没去过北京游乐园的主儿,对各色游乐项目均提不起太大兴趣,除了飞越太空山令我至今心有余悸外(切勿嘲笑我的过山车“处女秀”),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居然是“小小世界”,现在回想起来,还能在脑海中勾勒一幅世界各国小朋友手拉手共唱一曲《小小世界》的和谐图卷,单纯而温馨。没有贫穷、远离战争,这是多美好的立意,多美好的愿景啊。至于其它的娱乐项目,印象都模糊了,只记得当时想到要是带个不到10岁孩子来,他一定乐疯了、、、、 当然,有些注意事项还是要和大家念叨念叨。 对于一些设计平平的娱乐项目我认为可以选择性体验,但像是3D的米奇幻想曲、米奇金奖音乐剧、狮子王庆典剧等等几个传统特色保留节目还是值得欣赏的。进门领取的“节目时间表”上详尽标写了各个节目的开演时间。所以,一定要统筹规划时间,避免错过观赏。当然,对平日游客来说,也大可不必过早就到院场外等候,这三个节目的演出场地均能容纳很多观众,基本上提前10分钟左右赶到即可。 室内节目不需要提早占座,这算是我总结的经验。而另两个室外的经典重头戏------花车巡游和烟火表演倒很有必要早点过去,占据一方有利地形,这就是我接受的教训了。

花车巡游下午3点左右开始,烟花表演8点开始,一个是全天最热的时候,一个是最累的时候。若能找个合适的地方,成全你在欣赏精彩演出的同时,避避暑,解解乏,就太完美了,而我们却没这么幸运、、、、、、 临近3点,花车巡游就要开始的时候,我们才急匆匆地赶回了睡公主城堡前,不知从哪里冒出了这么多人早已齐聚在这儿了,遍及了座椅、石阶、树荫等等每一寸有些优势的位置,只剩下被太阳直晒还不让蹲下坐下的艰苦地势落脚。好在,花车巡游确实精彩,身体吃苦,眼睛享福,也值了。 整支花车队伍带来宏观视觉冲击的华丽浩大自不必说,而我更善于关注“微观”,我喜欢定睛于花车车身的一些装饰细节,琢磨是否够精细;还喜欢聚焦游行队伍中一些配角演员的动作表情,看看是否到位、、、、、、完美的节目总是经得起任何挑剔观众的挑剔目光,迪士尼传统的花车巡游确实让人叹为观止,大呼过瘾,回味无穷。

再来说说同样精彩的烟花秀。这回,我们依旧是拖着疲惫的身子临近开始才不远万里赶来,此时,睡公主城堡前已是人挨人,人挤人,几乎没有下脚的地方了。8点钟,烟火表演正式开始。刚还想着“估计比北京三十儿夜里的礼花强不了多少吧”,随着迪士尼经典音乐奏响,炫丽迷人的灯光照亮,五彩缤纷的烟火空中绽放、、、、、、我收回了那句无知的言论。人群中的惊呼一浪高过一浪,我也被眼前的盛况深深震撼了,是一场华丽的震撼,一场永生难忘的震撼、、、、、、 当烟火秀接近尾声,最后一簇礼花腾空燃起照亮深邃的夜空时,观众们发出的惊呼声、尖叫声混合着快门声、、、、、、上下一片沸腾、、、、、、这一刻,所有人都那么开心,那么快乐,多么希望时间可以定格啊,永远定格在无忧无虑的这一刻,该多好、、、、、、可随着炫目的烟花慢慢燃烬,终于灿烂的谢幕,我们这段如梦似幻的时光也终于要结束时,伤感是难免的,但我也清楚地知道童话毕竟不是生活的本色,不必悲伤,也不必沮丧,你我现实的生活虽不是童话,但是平凡的日子中我们依旧可以相信童话的美好、、、、、、

烟花表演落幕后,有人还回不过神地沉醉其中迟迟未动;有人流连于美国小镇大街,贪恋着琳琅的纪念品、、、、、、而我却带着不舍、带着失落和迪士尼告别,跨出了童话之门,坐上了回往酒店的港铁、、、、、、 很多前人的攻略都建议把逛迪士尼商店购买纪念品这必不可少的一项挪到烟花表演之后进行,一来不耽误全天游玩时间,二也免去一路大包小包的累赘。如此建议是比较科学,值得采纳的。但是,对像我们这样舍弃了一些游乐项目,空出大把时间的游客,购物可以在一天中穿插进行。 迪士尼园区的商店很多,除了集中在美国小镇大街外,每个娱乐项目旁都遍及分布着。走进商店后,一个个可爱又精巧的饰物便一下子激发出我强烈的购买欲,虽说这些小物件儿让我挺爱不释手,但是一个小号毛绒米奇或是一串钥匙链都要动辄上百,稍大些的玩具摆设更是好几百元、、、、、、我有些犹豫了。想着北京市场上也有不少这类玩具,价格却低不少,便有种被宰的感觉,总之,觉得这里的东西卖得太贵,不值。但是,一天下来,我们并未空手而归,还是给自己和亲友精挑细选了很多礼物。因为,我们买走的绝不仅仅是一件件商品,更是一份份纪念、一个个故事、一段段回忆、、、、、、 对了,香港赤腊角机场也有迪士尼专卖店,货品很全,去机场候机时再去选购也不错。

凼仔码头

第4天
2013-02-27

转眼就到了周四,也是港澳之行的最后一个整天了,所以,今天推卸不了的任务就是用掉网购的“山顶缆车 杜莎夫人蜡像馆 凌霄阁摩天台”套票。可是,天公不作美,一连多日的好天气,偏偏赶在我们要“上山赏景”这一天翻脸了。 “明知山有雾,偏向雾山行”这是何等精神啊! 一大早,冒着纷纷扬扬飘落的绵绵细雨,我们来到了世界上最繁华的商务区之一------大名鼎鼎的中环。依山而建的大都市,在这儿算是亲眼见识了。座座摩天大楼在山坡上矗立,直冲云霄。当地人智慧巧妙地规避了地理区位的不足,对现有条件进行合理的开发利用,反而,构建出了特有的“港范儿”。 顺坡而行,沿阶而上,不知不觉中,我们已爬到了半山腰儿,蒙蒙细雨,蒸腾出了氤氲雾气、、、、、、

“山顶观景”之旅就这样无奈泡汤了,就算为再来香港预留个理由吧。四下里闲逛,等着10点钟杜莎夫人蜡像馆开门。

搭乘下行缆车,就这样,不尽兴地下了山。 接下来,我们决定跨越维多利亚海峡到北岸续领风采、、、、、、港铁荃湾线所穿越的海底隧道,打通了横亘于港岛与九龙半岛之间的海峡,让天堑变通途,真是一项科技改变生活的创举。 不多时,香港的又一繁荣商区------尖沙咀来到眼前。 了解一座城市的方法多种多样,几天来,我们已经用双脚丈量了许多路,用双眼收尽了许多景,对香港有了不少感性认识。而若要增进对一个城市全面、科学而系统的理性认识,参观博物馆定是不二之选。况且,几日颠簸而疲倦浮躁的心也该需要一个安静的地方得到些许的抚慰和放松了。我们觉得有必要到香港历史博物馆转转。 从港铁站出来,按照路标和地图指示,一路穿行在架设于半空的人行通道和与之连接打通的楼宇之间。地少人稠,寸土寸金的香港,大力挖掘纵向空间,深海铺隧道、高空耸大楼,就连行人通道也是凌驾于半空之中,难怪人们戏称“香港人很少脚踏实地”呢。

丰富了精神世界后,就要向购物天堂出发,去见识见识大名鼎鼎,鼎鼎大名的海港城。传说这里奢侈品云集,高端大牌荟萃。不过,对我这种背包穷游族来讲,就算是开开眼界、长长见识,当个景点参观一下吧。 折回弥敦道,通过北京道,来到广东道,沿街行走,不知不觉就来到了海港城门前。这里不食人间烟火的贵族气,摆明了一副拒人于千里之外的态度,进门不到10分钟,探了个正牌MCM包包的价格后,便不忿儿地走人了。

天星小轮

这种渡轮小船分为上下两层,座位很多。选坐在靠近船舷的位置上,徐徐海风拂面,正好8点,小轮摇摆起航。夜幕中维港两岸耀眼璀璨的灯光奋力穿透着微雨大雾的阻隔,恍惚闪现,香江上往来的船只影影绰绰随波而行、、、、、、不知不觉中,定了神,入了迷,好像时间空间都变得不那么清晰了,模糊进了“雾锁香江”的画卷中、、、、、、 (TIPS:渡轮到站后,可以不下船,于两地间无限次乘坐,赶上好天气,一定值得多坐几趟。要知道“搭天星小轮游览维港两岸”已被《国家地理旅游杂志》评选进“人生50个必到景点”。)

躺到酒店床上时,已时过子夜,想到还有不多时就将结束旅行,心生失落、、、、、、我命令自己“停止伤感,速速入睡”。

迪士尼乐园

第5天
2013-02-28

这一天的主题是------回家。 收拾行李、打包装箱、办理退房、奔赴机场、、、、、、一大串繁琐零碎又耽误不得的事儿本可以完全铺满这最后的3、4个小时,但是,实在不甘心虚度浪费掉所剩不多的“香港时间”,决定多辛苦一下,在有限的时间里,挤出一个景点。反复考量后,决定前往距离酒店不远的维多利亚公园走上一遭。 天还没亮,就又一次地登上了港岛线,于天后站A2口出站后,一个转身,便进入了维园。与北京普通的市属公园无异,维多利亚公园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但在如此拥挤的香港市区中,这座全港最大的公园还是显得奢侈而珍贵,像是在纷扰的闹市区中另辟出一片平静与安宁。如果说园外人们步履匆匆是忙于生计,而在这里闲适慢踱才是享受生活。有快有慢、有张有弛,才是一座城市该有的模样。

叮叮车

时间点滴流逝,我们赶回酒店,办理退房手续,准备奔赴机场。自由行旅游,观景、逛街都可以随心所欲,不必拘泥于时间,唯独赶飞机这事儿,人生地不熟的,很难准确估计出到达机场的时间,可不比团队游可以大撒巴掌地享受定时送机服务,所以,早点出发才踏实。 我们订的是17::30起飞的国航CA110,12点便从酒店出发了。 香港赤腊角国际机场位于新界大屿山的赤腊角,在地图上显示它偏离市区,坐落在特别特别遥远的地方。一开始,套用北京路况,想着周五交通高峰,怕路面不畅,本能地计划搭乘时间有保障的港铁机场快线,查询到每人要一百多元的票价后,也是本能地放弃了,于是,第一次的,我开始想念北京、、、、、、话说,北京25元的票价还曾一度遭我诟病,一百多块不是抢劫嘛! 幸好我作了些功课,留了一手,知道还有个A11路城巴机场快线在告士打道分域街有站,之前踩过点儿,距离酒店不远,票价40,相较机场线,价格公道了不少。拖拽着行李,来站台候车。约十来分钟后,红黄相间的双层A11路进站了,投币买票,安放行李后,爬上二层,香港车辆靠左行驶,我们找了个左侧的位子临窗而坐,再最后赏一程街景(怎么说得那么凄凉妮)。车厢上张贴着《登录车内WIFI方法及步骤》的说明,简单设置后,便搜到了稳定的无线网络。印象里前段时间听说“北京将于近期试点公交WIFI”的新闻,我还抱以期待并感叹“北京科技的飞速发展呢”,看来,我是无知加OUT了。在香港早已成熟并普及的技术,在北京却还处在酝酿摸索的概念期,不得不承认,差距依然很大,同志仍需努力、、、、、、 香港狭窄的街道却并未见到拥堵的路况,甚至可以说是路路畅通,这也是几日来,我们特别留意过的。提高停车收费、加强公共运力、、、、、、多措并举的管理模式让香港在限流治堵上也大步走在了我们之前,待我悉心调研一番后,再向“有关部门”建言献策。

我们在“1号客运大楼”站下车(机场共有1号、2号两个客运大楼,根据航空公司的值机柜台去到相应的客运大楼。),办理完登机手续后,我带着老妈的自由行首秀才算是顺利完成,一颗紧绷而悬着的心终于落下了。 飞机起飞时,我便已经开始想念这颗东方之珠了,而留有的一些遗憾,也让我更有理由坚信,过不了太久,我定会再次踏上这方热土、、、、、、渐渐地沉沉睡去,一觉醒来,夜幕中亮起了北京的灯火、、、、、、 回到家,收拾着塞满礼物的拉杆箱,不禁为旅途的结束而心生失落、、、、、、静下来,我想了很多:旅途结束,不是从天堂到了地狱,而只是回到了原本的生活,回到了温暖的家、、、、、、路上的一切固然光鲜美好,却并不属于我,而只有忙碌琐碎而平平淡淡的日子,才是真正属于我的空间。旅行只是让我从这个属于自己的空间短暂抽离,跳出来,看一看外面的世界,找一找真实的自己,最终,却是为了回归、、、、、、

天星小轮

第6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