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13

那时的港澳,心中的向往

这篇游记是回忆20年前的港澳之行。当时港澳回归不久,背靠大陆,生机勃勃,人心思稳,气象万千,大家都想着怎样赚钱,一派繁荣安定。再看看现在,一言难尽……反正近一段时间想去游玩是不可能了,只能在老照片中回味那段时光。

机缘巧合,新世纪初两次到港澳游玩。一次先在深圳旅游,之后由蛇口客运码头坐船到香港中港城码头,先后游览了金紫荆广场维多利亚港浅水湾、太平山、海洋公园;再从九龙中港城码头乘坐渡船到澳门客运码头,游览澳门金莲花广场大三巴牌坊大炮台澳门文化中心展览馆。最后坐船回香港,由香港机场返回上海浦东。

另一次是从南京禄口机场乘坐港龙航空KA811到香港机场,参观香港大学,游览金紫荆广场维多利亚港、海洋公园;坐船到澳门,游览金莲花广场妈祖阁大三巴牌坊。最后由香港飞回南京。

现在回过头来看,港澳旅游资源并不丰富,几个景点扳着指头数得过来,维多利亚港浅水湾、太平山、海洋公园、大三巴牌坊,当时迪士尼乐园还没有动工。这些都有一定的吸引力,但真正让内地游客心动的,是购物天堂、美食之都、中西文化交融之地、通向世界的窗口。谁能想到,弹指一挥间,风水轮流转,内地日新月异,变化翻天覆地,此消彼长令人感慨。

接下来,让我们从细微之处,一起来观察时代的变迁。

深圳

当时深圳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全国各地学习的榜样,能到深圳来一趟,绝对是一件很时尚的事。

世界之窗让人惊叹,大开眼界,第一次见到这么多世界奇观、历史遗迹、古今名胜。晚上的歌舞表演,舞蹈、色彩、激光、音响,场面恢宏,精彩美妙,真是难忘的一天。

明斯克航母主题公园

莲花山公园

青马大桥

红磡海底隧道

香港】

第一个景点,紫荆花广场,回归的象征。

一段当时的升旗仪式:

下一步,饱口福。

叉烧包、云吞面,以为自己多能吃,两样就打倒了。

维多利亚港,“东方之珠”的标志

香港礼宾府

浅水湾位于太平山南面,呈新月形,是香港最具代表性的海湾,号称“天下第一湾”,有“东方夏威夷”的美誉。

这里也是香港富人区,房价昂贵。导游手指远方的别墅,说这是哪个富豪的,那是哪个富豪的。当时我们毫无感觉,我们的房价一平方米才两千多元,这里动辄数万,连酒店打扫卫生的月收入都有一万港币,不是一个世界啊。

星光大道

香港海洋公园依山而建,三面环海,是一座集机动游戏、海陆动物和大型表演于一体的世界级主题公园,分为山下的海洋馆和山上的游乐园,两者之间通过缆车连接。

吉祥物海马

海洋馆里面有海豚表演,鱼类、水母展示;游乐园里面有游乐场、摩天塔、飞车、极速之旅等游玩项目,人很多,热门项目要排队,一天时间根本玩不下来,只能挑重点。我玩了极速之旅,观看了海豚表演,在水母馆转了转,大半天就过去了。

极速之旅俗称跳楼机,就是自由落体运动。先从最底下往62米最高处加速上升,然后短暂停在空中,突然从高处加速下降。那时年纪轻,觉得很好玩,排了两次队,离开时意犹未尽。

海豚表演是最受欢迎的项目之一

各种各样的水母,飘来飘去,宛若仙女,煞是可爱

街头有很多百货店,如SaSa、卓悦,当时觉得里面的商品好丰富啊。

在卓悦买了几只日本产指甲钳,一直到现在还很锋利。不得不佩服,购物天堂名副其实,世界优质商品在这里集散。当时电子产品、化妆品很受欢迎,一些头脑灵活的人已开始“带货”。因为对这些产品不懂也不感兴趣,我就没有出手。后来即使导游把我们带到购物场所极力推销,我也无动于衷,好在随行的大款买了很多东西,我们才吃了一顿大餐。

入住的黄金海岸酒店,配套设施很好,内部比较豪华。

第二天就是复活节,看到酒店大堂增加了很多节日的装饰,拍了一段视频。

港岛夜景,在太平山顶拍的 。

第二次港澳行,还参观了香港大学,感觉思想比较多元。

澳门】

大部分人到了香港,都会顺便去澳门玩一趟。

标准流程是,先游览金莲花广场,随后去澳门文化中心,参观回归时各省(市、自治区)赠送澳门的纪念礼物。

观音像位于澳门文化中心斜对面,高20米、重50吨,由葡萄牙人李洁莲设计,南京晨光集团铸造,1999年春竣工。

大三巴牌坊,正式名称是圣保禄教堂遗址(“三巴”是“圣保禄”的粤语音译),1580年竣工的澳门天主之母教堂正面前壁的遗址。这座建筑2005年与澳门历史城区的其他文物一道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澳门大炮台建于1616年明神宗年间,位于大三巴牌坊旁边,原本为教会所有,为保护教士、防范海盗而建,后转为军事设施区。

1662年,荷兰人企图入侵,大炮保卫了澳门,把荷兰人击退。现在虽然失去了军事作用,却成为历史的见证。

妈祖阁,澳门最早的道教庙宇之一。由福建商人建造,称之为“阿妈阁”。

据说,1553年葡萄牙人在庙宇前的码头泊船上岸,打听这是什么地方,福建人误以为问的是庙宇名字,回答说“阿妈阁”。此后,葡萄牙人就用福建方言“妈阁”的谐音“马交”(Macau)来称呼澳门。

澳门的bo cai无人不知,创造了很多就业岗位和税收。

回想当年,安居乐业,各得其所,多么美好的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