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是去住个酒店,却感觉逛了个博物馆,这些艺术珍品太了不起啦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
澳门
新濠影汇
美高梅

12月初五天四晚的澳门之行,是我有史以来对澳门最为深度的旅行,之前虽去过多次,但每次都是两至三天,有的时候甚至上午去下午回,来去匆匆,景点去过不少,但大多都是走马观花,谈不上真下的了解,而这一次我们不走去到了一些常规的旅游景点,还跟着澳门本土的朋友去了一些当地人才知道、历史悠久却又鲜为人知的老街老店,发现了更多的澳门有趣之处,可谓收获满满。

除了常规的景点和传统的老街,这次去到的几家酒店也给我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比如说前面另文分享过的永利皇宫酒店、新葡京酒店、新濠影汇酒店等,皆有自己的特色和卖点,奢华而又有个性。

今天继续为大家分享一家酒店,它就是位于永利皇宫对面的美狮美高梅酒店,这是一家由美高梅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及其母公司美高梅国际酒店集团投资额高达34亿美元打造的国际奢华型酒店。

与澳门老美高梅一样,美狮美高梅酒店的外形同样以铜、银、金三色为主,整栋大楼的外观造型新颖,如同一个个璀璨的“珠宝盒"累积而成,而里面的装饰同样金碧辉煌,流光溢彩,豪气逼人。

美高梅的标志是一只金色的狮子,而美狮美高梅除了矗立于入口处高达11米、重达38吨的金狮像之外,门口还驻立着萌萌的小狮子抱球像,使人们更加喜爱和增添了亲切感。

进入酒店,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超级大的视博广场,其设计充满创意和动感,并糅合科技与大自然元素。据了解,这个视博广场天幕耗资逾3,700万美元兴建的,楼高37米,为无柱式建筑,采用三角网格钢壳结构形式,面积达8,073.1平方米(相等于30个标准网球场面积),2019年1月19日成功为中国澳门创造吉尼斯世界纪录荣誉,被评为世界最大的悬跨网架式结构玻璃屋顶(自支撑),它也是澳门首个建筑结构范畴的吉尼斯世界纪录荣誉。

视博广场天幕采用精密的斜交网格净跨钢结构,纵向跨度长达138.5米,没有任何支柱支撑;由4,365个横梁和1,531个横梁节点组成,重约2,000吨,在工程界实属罕见。作为线条流动的多拱形建筑,天幕通过高效的外壳结构体系设计和大跨度单层结构,巧妙地扩宽了视博广场的空间感,使其在视觉上更显宏伟,同时亦减少了对外部景观的阻碍,并确保安装展览悬挂点的灵活性。

有趣的是,我们去的时候正赶上视博广场正在上演大量海豚在空中遨游的演出,只见一些银色的海豚既便是在水中自由的遨游,又像是在空中快乐的飞巷,如果有小朋友上前围观,它们还会主动的与游客互动,或卖卖萌,或点点头,非常有趣。

不过漫步在美狮美高梅的公共区域,给我们印象最深的还是酒店里的艺术氛围,甚至有一种艺术无处不在的感觉。据工作人员介绍,美狮美高梅收藏了超过300件顶级艺术珍品,与美狮美高梅的内部公共空间完美融合。置身其间,可以欣赏到在量的清朝古董地毯、出自著名艺术家手笔的现代及当代亚洲画作和雕塑、本地和邻近地区新进艺术家的委托创作,以及大型互动装置等。

在清朝皇宫,丝绸及金银线织成的地毯一直是北京紫禁城内不可或缺的装饰,据说现在全球仅存约300张,分别由各国博物馆或超级富豪私人收藏。而美狮美高梅的大堂中就集中展示了其中的28张御制地毯藏品,在风格、年代及设计意象上均有互通之处,组成一个独特收藏系列。

清朝的康熙年间,紫禁城设立造办处,从全国招募能工巧匠专为宫廷制作御用器具及家俱,辖下的地毯作坊则以金、银、铜线织入丝绸地毯,由织匠们巧手织造出龙、凤与各式花卉图案。现存的清宫御制地毯中,仅126张保留了所属宫殿字样,大部份指向二十处宫殿,最常见的六处为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干清宫、宁寿宫及景仁宫。

九龙,织造于清朝的嘉庆年间,距今已有200多年,长246cm,宽153cm,九是中国古代文化中非常重视的数字,被视为天的象征,因为天、地、人合而为三,三三归九,又有九读音与久相同,故有无穷无尽的意思。

观间,织造于清朝的乾隆年间,距仿有近300年历史,长210cm,宽122cm,绵经纬线中织入丝绸及镀铜线,上面绣有景仁宫御用的文字,之前收藏于美国三蕃市迈克安伯卖行。在远古的印度教中,经纬交错的地毯是世界的隐喻,处于天道之中的众生,正是由线与结相连。

龙舞莲间,织造于清朝的道光年间,长210cm,宽122cm,毛毯的边沿绣有“乾清宫御用”的字样,之前曾收藏于美国三蕃市Peter Pap画廊,是清代皇家毛毯中的精品。

《炼金师》是蔡国强2017-2018年个展《绘画的精神:蔡国强在普拉多》的重要作品,也是他在马德里以历史宫殿万国大厅为临时工作室完成的最后八件展览作品之一。作品返璞归真,以手为笔,在画布上摩挲火药形成,普拉多美术馆被公认拥有世界最伟大绘画收藏之一,而蔡国强成为1819年建馆以来,首位在普拉多现场创作和委托展览的艺术家。

这是澳门本土艺术家薜松的作品——澳门八景。他说:“我用焚烧过的纸和灰烬来构建我的作品,从摧毁到重生,就是生命的循环”,作品一共八件,是艺术家特意为澳门创作的作品,包括:西望洋圣堂、观音像、澳门旅游塔、姐祖庙、东望洋炮台、大三巴牌枋等。远看是几个景,近看却景中有景,里面有澳门的街道、美食、人文等构成画作的笔墨,极为精巧。

酒店的艺术品极多,实在难以用一篇文章来全部展现,尽多的内容需要大家去参观与品鉴,只能说原以为它只是一个酒店,却不想里面的艺术珍品比一般的博物馆还多,真是长见识了,大家有机会可以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