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7.03.31

西班牙纪行

张克平

天数:19 天 时间:6 月 人均:20000 元 和谁:夫妻
玩法:自由行,人文,美食,自驾,小资,购物
1 上海浦东·卡塔尔航空 马德里国际机场 马德里·美丽查马丁宾馆
2 查马丁宾馆,马德里 马德里地铁车站 太阳门广场 马约尔广场 马德里王宫 普拉多博物馆
3 母狼哺婴雕塑,塞哥维亚马约尔广场 古罗马大渡槽 马约尔广场,塞哥维亚 塞哥维亚大教堂 阿尔卡萨尔城堡 美味:烤乳猪,塞哥维
4 埃尔拉斯特洛跳蚤市场,马德里 托莱多阿尔卡萨尔城堡 托莱多古城的美味,拉曼查 风车村,拉曼查
5 科尔多瓦大清真寺 旧犹太人街 塞维利亚斗牛场 莫扎特雕塑,塞维利亚 街上的马车,塞维利亚 黄金塔 西班牙料理,塞维利亚
6 弗拉门戈舞蹈博物馆 ·圣克鲁斯区·美食,塞维利亚 观光马车,塞维利亚 西班牙广场 塞维利亚大教堂
7 加的斯 塔里法,塔里法 龙达宾馆,龙达 摩尔王之家
8 龙达新桥 龙达斗牛场 龙达美食,龙达 龙达小巷子,龙达 龙达白房子,龙达 阿尔拜辛区
9 阿尔罕布拉宫 街头,格拉纳达 格拉纳达大教堂
10 火节,阿利fqw 美食,阿尔梅利亚 海滨,阿尔梅利亚,安达卢西亚 阿利坎特 夜宵,阿利坎特
11 圣芭芭拉城堡,阿利坎特 火节,阿利坎特 城区,阿利坎特
12 傍晚海滨,卡尔佩 美食,卡尔佩 宾馆,卡尔佩
13 清晨鸟瞰,卡尔佩 艺术科学城 瓦伦西亚大教堂
14 大街,瓦伦西亚 佩尼斯科拉,西班牙 美食,佩尼斯科拉 小巷,瓦伦西亚 细节,瓦伦西亚
15 圣家族大教堂 地铁,巴塞罗那
16 巴特罗之家 古埃尔公园 兰布拉大道 米拉之家 文明超市,巴塞罗那
17 铁路总站,巴塞罗那 西班牙广场 街市,马德里 鸟瞰,马德里 小巷,马德里
18 机场,马德里 街市,马德里 宾馆的早餐,马德里
19 浦东国际机场,上海 全程住宿费用xyyf

显示全部19天 收起

第1天
2015-06-04

在西班牙旅行整个旅行过程,就是一个感受多元文化演绎精彩世界的过程:这里既有摩尔人的绘画建筑, 也有基督徒悉心建造的城市花园,阿尔罕布拉宫把这种艺术的融和带到了极致。在西班牙的历史上,各种不同宗教不同种族之间,也曾有过暴力冲突,战争和迫害,但最终却走向了和平共处。于是,就造就了西班牙之美的特殊的这一个……

上海浦东·卡塔尔航空

西班牙给我的感觉,有点特别,与曾经到过的英国、法国和意大利都不一样。充满艺术氛围?当然是。还有呢,当地大多数人都很和善。美食到处都有,而且价格不高。不过,那种特别还在于此行所经历的惊险与郁闷:同行的大管家一鹏老师在地铁里被盗走放在腰包里的钱。我自己在马德里坐地铁进车厢时,也遭遇了3人一伙的前后夹攻,但我牢牢地抓着摄影包,窃贼无计可施,车将到站时,一位坐在同一车厢的中年女性用英语问我,“少了什么东西吗?”我说没有。她说,她在警察局工作,很讨厌这帮窃贼,并在车子停靠下一站时,把这一情况通报了地铁安保人员。另外,是大队人马遭遇马路抢劫:我和妻从巴塞罗那坐高铁回到马德里时,即将离开巴塞罗那的前往安道尔大公国的同行两辆车中的一辆,遭遇了坐着假警车的假警察的抢劫!所幸人身安全!
如果就此得出一个结论,说这个国家不安全,那也未必准确。但这也提醒我们,出门在外,安全还是要放在第一位,绝不可掉以轻心。

2015年6月4日0:50,上海浦东国际机场,飞机马上就要起飞 了。卡塔尔航空的飞机马上就要起飞了。空乘人员正在向旅客递送热毛巾,作起飞前的准备。

上海浦东·卡塔尔航空

西班牙如梦如幻:来到这里,美食、美景所带来的感受是独特的。美食方面,不仅好吃,而且不贵; 美景方面,有建筑,场景,还有进行时动态化的帅哥美女,等等,十分养眼。我们在塞哥维亚,站在罗马水渠旁的一尊母狼哺婴铜像前,犹如发现了一段古罗马的历史传奇;走进巴塞罗那的米拉之屋、奎尔公园,童话般的美丽如约而至;马德里的博物馆,珍品画作竞相争妍;龙达的白房子,让原本单调的悬崖美仑美奂,显示了人类创造的伟力。是啊,来不及去的好地方太多太多,20天太短……

每个国家的飞机场感觉都差不多。但是,马德里就让人感觉有点不一样了。抬头看了看机场的天花板,却发现了一个精心设计的空间:土黄色的粗线,就这么弯弯曲曲地在我们的头顶上整齐排列着,令人一下子就能感觉到这些线条好像在不断地转动,一种跃动感油然而生。

马德里机场的行李输送架,那天花板上的圆玻璃窗刷着淡土黄颜色的大梁,竟让人感觉萌萌的

马德里国际机场

朝上看,飘逸,发散,充满动感;瞇一下眼睛朝上望,那大圆顶灯似乎是一串串眼睛,正和我们对视呢

宾馆不大,一楼有餐厅,朝上走5级楼梯就能坐电梯了。客房很干净,进门照一张。

马德里·美丽查马丁宾馆

晚上,我们就在离宾馆不远的一家餐厅用餐,菜的量很足,吃得饱饱的。

我们的西班牙之行从马德里开始,从马德里南下,到加的斯,从直布罗陀海峡去龙达,然后在沿海朝东北方向,经阿利坎特、瓦伦西亚,来到海派的巴塞罗那;再坐高铁回马德里。 在西班牙境内总计18天,加上国际航程,总计19天。

第2天
2015-06-05

第二天,我们来到马德里市区,看到了那到处都有的绿化和鲜花,方才感觉到,是丰富的绿化植被造就了这里湿润的气候。

宾馆含早,菜的品种丰富,味道不错。

查马丁宾馆,马德里

3年前,马德里网球公开赛一反传统做法,把球场的环境色由红色变成了蓝色。此举曾引来颇多非议,费德勒、纳达尔和焦科维奇等大牌都以罕见的激烈言辞进行抨击,各路媒体也都像打了鸡血一样高调报道。这让全世界网球界都知道,马德里公开赛的土场是蓝色的,而世界其他所有正式比赛的土场无一例外全是红色,组织者并没有一个明确的答复。聪明人应该猜得到,答案已经摆在那里了:标新立异。

走进地铁,就是一大片十分饱和的中铬黄,着实让人惊喜了一把。不过,后来几天见得多了,也就感觉不足为奇了。

马德里地铁车站

地铁车站。从踏上自动扶梯进站的一瞬间开始,黄、红、蓝,大块的饱和色就这么呈现在眼前。

蓝白相间的地铁车厢

马德里给我们的总体感觉还是比较大气的。宽阔的太阳门广场上,虽然建筑物不高,但是很宏伟,还有不少名人雕塑,许多都是中世纪留下来的,已经变成了文物。当然,还在继续使用。

太阳门广场。绿色的T恤绿色的伞,身着黄、红、黑服饰的卡通人物愉快地向着人们微笑;大厦门前,身着墨绿制服的警卫正倾听穿紫色T恤的中年人在说什么,不远处,3个小丑人物正蜷缩在一个深蓝色的沙发里苟延残喘,把胆小的路人吓得不轻。

新奇,兴奋,来张合影!

太阳门广场

太阳门广场边的购物商城,立面的广告十分醒目

在马德里街头,时常会有视觉上的惊喜与享受;一不小心,鲜明饱和的色彩就会迎面而来,是行人的服饰,是建筑的立面,亦或是行为艺术的表演者。让人不得不佩服的是这里洋溢着的城市艺术之美,更是西班牙人大胆应用色彩天才造化。

绿色的阳伞,绿色的T恤,微笑的表情,令太阳门广场的背景更加响亮

太阳门广场

去马约尔广场的路上,两位推着童车着阿拉伯装束的妈妈

太阳门广场,这个大大的喷水池已经有上百年历史了

朝前面走,拐过了几条小巷, 我们来到了马约尔广场。又是个广场!不过这个广场,要比刚才的太阳门广场要小多了。
后来注意到,不仅西班牙,在欧洲其他国家,也有不少叫“马约尔”的广场,而“马约尔”应该是“大”的或“主要”的意思。而这种大和小也是相对的,比如在接下来要去的塞哥维亚,罗马大水渠下就有一个马约尔广场,那其实只是一个露天酒吧,可以挤几百个人。

太阳门广场上的卡通人,很高兴与游客们合影

马约尔广场

马约尔广场。米黄、粉红和浅棕色的建筑外立面吸引着人们的眼球,1位着白色制服的帅哥头顶大沿帽,却把脸掩藏了起来,与不远处的1男2女舞动却也不见脸的几个人物相互照应,赚足了颜值;米白色雕着花的阳台上,黑色围栏后面的绿叶,呵护着耀眼的小红花儿。

马约尔广场呈长方形,四周都是由高大一体的建筑。这些卡通人与太阳广场不同,不那么萌,倒有点吓人……

广场呈长方形,四周的楼房典雅壮观,立面绘有装饰性壁画,那栋橘红砖砌的4层楼房有着大大的白色立体窗,听说是面包师公会的办公楼。楼房下面长长的拱廊下排列着不少销售针织服饰、纪念品与糕点的小店铺。拱廊前有露天咖啡座,好多人在这里享受冬日下午的悠闲时光。广场中央矗立着西班牙国王菲利普三世跃马扬戈的铜像,广场建于1617年,始作俑者就是菲利普三世。广场上的艺人表演多姿多彩,让我们大开眼界。

街上萌萌的米老鼠卡通人物

马约尔广场

在马德里,有越来越多的人骑车代步,成为街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为缓解交通拥挤,倡导健康生活方式,马德里市政府每年都要举办自行车日活动,以促进更多市民使用自行车出行。参加活动的马德里市民一同在道路上骑行。活动当天,马德里市中心的主要街道就要让位给市民骑自行车了。

人们正在观赏着周围的老建筑,我听到了嘹亮的管弦乐,循着乐音我朝前面走了过去,原来是有一个乐队在这里演奏,排场还不小。演奏者都穿着制服。一曲演奏完成,他们向我们招手打招呼的时,我才看出他们也许并不是一个专业的演出团体,而是一个业余的社团爱好者群体。不过,他们对音乐的热爱,那种全身心投入演奏的样子,还是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影响。

马约尔广场,一个业余管弦乐正在认真地演奏

马约尔广场

马德里人的好像有点害羞。比如,我们看到前面有几个人骑着自行车过来,一个个脸上很开心的样子,还带着专用的头盔,我们感觉很美。可是当我们把照相机对着他们的时候,有不少人会转过头去,或者用手遮挡一下。这倒反而使我们有点不好意思了。

看着这些骑车的旅行者,后悔做攻略时漏了这一着,否则,在马德里市中心区观光可要轻松多了

离马德里皇宫不远了,小路上的骑车人

马约尔广场

马德里皇宫内,一面巨大的红旗中央绣着西班牙国徽

马德里王宫

王宫内有个宽阔和广场,这位来自上海的客人有点像导游,面带微笑,背上还插着面旗帜。

皇宫入口处,悬挂着深受西班牙人民爱戴的国王胡安·卡洛斯一世和王后索菲娅的合影。西班牙人总是把“我们的国王”、“我们的王后”挂在嘴边,言语中流露出自豪。

马德里皇宫外。一对情侣拥吻着,女生的着鹅黄色上衣的背影在男生的黑色上装衬托下,分外娇艳,洋溢着青春的活力。

马德里皇宫门口,一对甜蜜的情侣

宽阔的皇宫广场

皇宫走廊

皇宫外的书报亭,多元化的销售方式与上海的“东方书报亭”有得一拼

皇宫广场

皇宫内,留个影

皇宫内,参观的人群

马德里王宫

皇宫正门口的路牌,入口处就在其左侧。

长长的皇宫走廊

参观的人们

皇宫主建筑

皇宫内的雕塑

这个位于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市中心的博物馆,被认为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博物馆之一,也是收藏西班牙绘画作品最全面、最权威的美术馆。收藏有15—19世纪西班牙、佛兰德和意大利的艺术珍品。与许多世界一流的博物馆一样,馆内不允许拍照,但馆方为来访者准备了耳麦,每位3.5欧元,门票14欧元。而且有精美的画册选购,让参观者可以回去慢慢品味这里的藏品。

拉斐尔的《红衣主教》十分出名,他的人物肖像画曾被意大利红衣大主教誉为“比本人还真实”。作为《红衣主教》画的模特,应该是一位高级神职人员,因其姿势和略带神秘的面部表情,这位红衣主教能令人想起达•芬奇的《蒙娜丽莎》(此画从普拉多博物馆的《普拉多指南》画册中拍摄)。

普拉多博物馆

1819年11月19日,普拉多博物馆(Prado Museum)向公众开放,由于该馆是在西班牙国王费尔南多七世的倡议下建立的,所以,最初的名称叫“皇家绘画博物馆”。在这之前,法国的卢浮宫已经于1793年开馆。建馆的宗旨与卢浮宫一致,那就是把原来由极小数王室、贵族或教会成员所拥有欣赏的艺术瑰宝光大于世。其时,欧洲的启蒙运动正蓬勃兴起,这一艺术传播理念在法国大革命的推动下正在付诸实施。

。《马尔斯》则在这里展现了他对神话题材的独特演绎。画中的战神马尔斯成了一名士兵,神情沮丧、疲惫。

馆内有100多间陈列室,陈列着12~18世纪的美术作品3000余幅,馆藏有被认为是西班牙国宝的毕加索的巨幅油画《格尔尼卡》。馆内还收藏有古典雕塑、硬币、金银和搪瓷器皿等。东方之宫现存最完整、最精美的宫殿之一,建于1738年,可与法国的凡尔赛宫相媲美。呈方行,边长大约150米,外形具有典型的法国风格。宫内有帝王餐厅、瓷器大厅、御座厅接小教堂。设在底层的王家图书馆藏书达30万册。收藏有委拉斯开兹、哥雅、葛雷柯、左巴朗、里贝拉、里巴塔、提香、拉斐尔、波提切利、法拉安赫里哥、鲁本斯、波许、方德维登、波森、罗拉里、瓦特奥、雷布朗特、杜尔、曼斯等绘画大师的作品。

馆门前有西班牙著名画家委拉斯开兹手握画笔的坐像。我们去时,博物馆正门在整修,拉了一块大的写真画,方便人们留影。如果说谁能象征这个博物馆,馆方的回答是确定无疑的,那就是委拉斯开兹,这位杰出的西班牙画家。

委拉斯开兹的画作《意大利之旅》1629年8月,委拉斯开兹在众多推荐信的保举下,首次前往意大利采风,得到了国王准其在离开皇宫期间照领官员薪俸的许可

普拉多博物馆

馆藏诸多画作中,尤以西班牙画家戈雅的作品最为丰富。二楼是博物馆最重要的地方,分为很多小厅,陈列了不少西班牙及意大利画作,参观者要花上半天才能尽览无遗。

博物馆入口处

西班牙画家戈雅的作品《奥苏尔公爵夫妇和他们的子女》,当时,这种家庭肖像样式在西班牙是比较罕见的。

普拉多博物馆

第3天
2015-06-06

这件事据说发生在公元前753年4月21日,这一天,便是罗马帝国的开国纪念日。就是母狼哺婴的传说,这也是塞哥维亚被称为罗马古城的一个重要理由。
罗马的城徽是一尊“母狼哺婴”的雕塑,塞哥维亚也有一尊,就在罗马水渠旁的艺术广场绿地上,据说是罗马市政府在其建城2000年时专程赠送的。这尊雕塑有力地证明了塞哥维亚与罗马不一般的关系,或者说,罗马人占领此地后建造了这座城市,那是2000多年前的事情了。
这个罗马城的传说,是从母狼哺婴开始的:一头通人性的母狼,好心哺乳了被抛到台伯河里的一对孪生婴儿:罗慕洛(ROMULUS)和雷慕斯(REMUS)。这对孪生兄弟的外祖父是努米托,他是罗马东南部阿尔班山区阿尔巴国的国王。国王邪恶的兄弟阿穆利乌斯将国王驱逐出境,还让国王唯一的女儿雷娅•西尔维娅做贞女以阻止她生儿育女(贞女是不准生育的),以防止国王的子孙报仇。但是雷娅•西尔维娅违背了他的约束,与战神马耳斯相爱并生下了一对双胞胎。

于是,就有了“母狼哺婴”的美丽传说:当这对双胞胎被遗弃在台伯河畔时,一只母狼哺育了他们,后来又被一位牧羊人发现,他的妻子将他们抚养大。长大后,这对孪生兄弟成为了绿林首领。在瑞摩斯被俘、带给国王阿穆利乌斯后,罗穆卢斯带领手下救出了他,并杀死了阿穆利乌斯,为母亲报了仇。这对孪生兄弟身世大白后,为他们的外祖父努米托恢复了王位,并建立了一座新城。后来因为意见不合,孪生兄弟中的罗慕洛杀死了雷慕斯,成了新城市的统治者,并将该城命名为“罗马”(Rome)。

1986年7月,意大利罗马市长西格纳里洛向中共中央总书记的胡耀邦赠送了一尊石雕《母狼哺婴》,这座石雕长31.2厘米,宽11厘米,高22.8厘米。而罗马城徽“母狼哺婴”青铜雕像的原作,收藏于意大利罗马市政厅所在地坎比多里奥山顶广场的博物馆里。
第一次去塞哥维亚,攻略做得不够,对这个雕塑没有概念,好在进城时出于好奇拍了几张照片。回来后,从那本《塞哥维亚》画册上看到了这尊雕塑,母狼给一对孪生男孩哺乳的形象一下就打动了我。再看下面的英语说明,足以看到当地人对母狼的敬佩与感恩。画册编辑给母狼作了人性化的标示:SHE-WOLF。整张图片的说明是,“在艺术广场上,母狼给罗慕洛和雷慕斯REMUS哺乳”。

塞哥维亚(Segovia)隶属于西班牙卡斯蒂利亚-莱昂(Castilla y León)自治区,是塞哥维亚省(La Provincia de Segovia)的省会,位于卡斯蒂利亚-莱昂南部,马德里(Madrid)以北,人口约5万多。这个城市尽管小,却有大量的古迹。驾车从马德里到此,1小时够了。坐大巴过来也比较方便,因为车站离游客服务中心挺近的。而塞哥维亚的游览,主要还是靠两条腿走。
来之前做了些攻略,心中有个大致的意思,那就是这个古城有三大宝:古罗马水渠(Acueducto),阿尔卡萨尔城堡,还有就是烤乳猪。进门不用找,远远地就看到了传说中的古罗马水渠(Acueducto)。这一标志性建筑就像这个城市大大的牌楼,欢迎远方的来宾。这样说也许并不恰当,世界上哪个城市有这么大的牌楼吗?唯塞哥维亚有,但不是牌楼而是水渠。

古罗马大渡槽

下午,我们参观完这个城市要离开时,还是从水渠走。这时候,水渠下的广场十分热闹,露天酒吧已经开起来了,许多人是边喝啤酒边看当地人的自行车比赛,那些穿戴着专业装备的选手们看来都是作了充分的准备,但从他们脸上的微笑可以看出,心情不错,且不是奔着名次来,而是为了参与。对,重在参与。

热闹的塞哥维亚马约尔广场

马约尔广场,塞哥维亚

塞哥维亚大教堂

看着是不是有点眼熟,像不像童话故事中白雪公主的城堡?很像。不过,实际上它可不那么浪漫,因为建立城堡的本意源于战争,因为要防御外敌入侵,故建之。

睡美人城堡的灵感
阿尔卡萨尔城堡(Alcazar)位于塞哥维亚城市的西部,是古建筑群中的瑰宝,建于古城西端高出河谷80多米的山岗上,有居高临下的气势。在建筑风格上独树一帜:莱旁泽塔楼的顶部以板岩建造,呈女巫帽的形状;底部有着深深的护城河。阿尔卡萨尔城堡这种独特的造型,使其成为童话中城堡的标准原型,以至于沃尔特•迪斯尼也为之深深感动,激发出睡美人城堡的设计灵感。迪士尼童话电影《白雪公主》就以此城堡作为舞台背景,阿尔卡萨尔城堡因此而为全世界所熟知。

阿尔卡萨尔城堡(Alcazar)

艺术品珍藏的博览
现在的这个城堡是一个巨大的历史博物馆,成人门票7欧元(每月的第三个星期二,欧盟国家公民免费)。进入城堡必须通过吊桥,城堡内有御座厅、凤梨厅和小教堂等建筑;这里有豪华的王室成员的卧室、餐厅、书房、会客厅、舞厅和珍宝收藏室,陈列着许多名画雕塑。规模最大的还是那个兵器馆,展出了作为要塞的城堡曾经使用过的军事装备,抢人眼球的就是那一尊尊乌黑的大炮,还有长茅和护甲。

阿尔卡萨尔城堡内,参观者熙熙攘攘

阿尔卡萨尔城堡

主要看点:Sala delas Pinas,内有由392颗菠萝形钟乳石组成的天花板;Sala de Reyes内,有一幅三维雕刻作品,有52组雕刻国王为收复失地而浴血奋战的场景。站在城堡上四下眺望,可将旧城景色尽收眼底。

剪影:建筑与倩女

栩栩如生的彩色玻璃画

古罗马要塞的记忆
建在坚固岩石上面的城堡是一个军事要塞,也曾是阿方索八世Alfonso VIII居住之地;1474年12月,伊莎贝拉女王在此登基加冕。虽然,城堡首次见诸于基督教的文献记载始于12世纪,其实在罗马人统治时期就已经建成,名字就取自阿拉伯语al-qasr(意为城堡)。在13世纪和14世纪,城堡又进行了扩建,却于1862年被烧毁。如今我们所看到的城堡,是在原址基础上重建的。
公元13世纪,由于西班牙约翰二世和亨利四世两位建筑师的作品,城堡呈现出一种哥特式的优雅迷人风格,其最后阶段的修整完成于1587年。1764年,查尔斯二世在这里建立了一所王室炮兵学院。

充满童趣的城堡之顶

天花板边的细节

循着步行街一路走去,参观了阿尔卡萨尔城堡后返程,不说前胸贴后背吧,肚子可是真的饿了。下午2点多,正是西班牙人习惯于用午餐的时候,这时,我们已经在古城走了一大圈,有点饿了。到西班牙这几天,我们的午餐习惯渐渐地在变,12点似乎感觉不到饿,而许多餐厅还没有正式供餐。我们在一家室内餐厅坐了下来,里面熙熙攘攘地,满是顾客。

美味:烤乳猪,塞哥维

烤乳猪(Cochinillo)是马德里许多百年老店的招牌菜,但最正宗的烤乳猪还是在塞哥维亚。烤乳猪甚至与当地的罗马大水渠、阿尔卡萨尔城堡一起,被称为塞哥维亚的“三宝”。在塞哥维亚,几乎所有饭店门口都有憨态可掬的小猪造型,或趴或仰,无一不是引诱你去吃它。这种精美的佳肴,精选出生22天以内、重1.5公斤的猪仔,以牛油、橄榄油、柠檬、迷迭香、蒜蓉和欧芹涂抹,然后放入焗炉内烘焗约90分钟,其间不断淋入葡萄酒,撒胡椒粉。出炉时,乳猪的脂肪已经被烤成半融化状态,入口即化,外面的皮香脆无比,带着淡淡的香草味。

刚刚出炉怕香气四溢的烤乳猪。除了烤乳猪,乱炖(Cocido)也是塞哥维亚一绝。它选用上乘的塞哥维亚产大豆以及自产新鲜的肉类,用温火慢慢地炖,也很适合中国人口味。香肠和火腿(Chorizo),也是选用塞哥维亚产的猪肉,适合佐餐时配红酒吃。另外,还有一道餐后甜点——夹心蛋糕(Ponche),味道出众,也是当

我们12个人,点了1只半烤乳猪,3份蔬菜色拉,又选了些饮料,总计336欧元,人均不到200元人民币。笑容可掬的餐厅服务员大叔告诉我们,“够了,不够再点吧。”结果感觉还真是差不多。和着佐餐的面包,半个多小时后,桌上基本空了。烤乳猪与新疆的烤全羊完全不同,它没那么咸?皮脆肉嫩,有点油,但不腻,很鲜;但与北京烤鸭有得一拼,只是吃法上略微简单些。北京烤鸭的一种吃法是和着京葱包面饼吃,而塞哥维亚烤乳猪是和着面包蘸果酱吃。烤乳猪是用瓷盆子切分的,6名男生各得到一条猪腿,其余则均给了6名女生,至于为什么会这样分法,服务员也没有说。

第4天
2015-06-07

要出发了,离开马德里,一路朝南,向海边而去。
今天早上先去参观每周只开一次的马德里埃尔拉斯特洛跳蚤市场。这里人气很足,有家里不用的二手货,也有廉价的纪念品,看CD的人特别仔细。但今天印象最深的还是停车,为了找停车场,足足绕了3刻钟,最后才找到了一个地下停车场。

马德里·埃尔拉斯特洛跳蚤市场,一口价

埃尔拉斯特洛跳蚤市场,马德里

马德里·埃尔拉斯特洛跳蚤市场

一个半小时后,我们离开这里,前往托莱多古城,然后去塞万提斯的家乡,观赏有名的风车阵

我们驾车一路朝南,过了大约1小时,眼前渐显托莱多古老而雄伟的城堡、教堂等。老城内街道纵横交错,城堡门前摆放着鲜花,在这里散步也是一种美的享受。托莱多古城地势险峻,建筑在山崖上的城区被泰加斯河三面环绕,由三座古桥通入城区。圣马丁桥建于十三世纪,桥头矗立两座防卫塔,属哥特式的建筑风格。河对岸古堡云集,还有一个建筑年代更久的古村落,仅留下一圈石垒的地基轮廓。

托莱多阿尔卡萨尔城堡

有人说,托莱多是专为画家准备的城市!确实,来到这里,步步可见精心呵护的艺术痕迹;大街小巷、广场空地,处处保留着古代文明的密码。托莱多古城(Historic City of Toledo)位于西班牙中部的卡斯蒂亚•拉•曼查自治区,距首都马德里约70公里。城内建筑物林立,城墙环绕,令人心怡。它曾经是西班牙的首都,承载着这个国家的辉煌和骄傲。

托莱多阿尔卡萨尔城堡远眺

托莱多古城的一些遗址

托莱多阿尔卡萨尔城堡

不一会儿,我们来到了著名的圣马丁桥 (puente de San Martín) 边,停车休息,浏览美景。

古城堡外,摆放着艺术家的头像,里面有个画展正在举行

古城餐厅的牛排做得非常到位,香喷喷的。

托莱多古城的美味,拉曼查

古城餐厅里的食客,形象非常酷。见我在给他拍照,他友好地微笑着,神情自然。

我们走进这家名叫阿拉布的餐厅用餐,虽用餐场所不大,但布局合理,且有轻轻的背景音乐。

托莱多享有“三文化名城”之誉。历史上曾被罗马人、西哥特人和阿拉伯人所占领。在这个基督教、伊斯兰教和犹太教几种文明的荟萃之地,至令还留有罗马时代的渡槽、角斗场和排水系统,西哥特人留下的一些艺术品和部分城墙,还有阿拉伯人留下的托尔内利亚清真寺、苦水井街的浴室、天使街等建筑。从八世纪阿拉伯统治时期,阿拉伯人、基督徒和犹太人共居此城。信奉基督教的卡斯蒂利亚王国于1l世纪末将托莱多侵占后,大力改建这个城市,先建造了城墙、桥梁、圣塞尔万多城堡、教堂等建筑。一些摩尔式、哥特式、新古典式和巴罗克式的大型古建筑,至今仍保存完好,这些建筑风格各异,造形奇特,是托莱多多元文化特征的反映。

在这里,我们吃到了非常正宗的“哈蒙”——著名的西班牙生火腿

托莱多古城的美味,拉曼查

在这座古城,你可以尽情地拍摄,放松心情……
坐红色的小火车可以省力地浏览这个城市,但由于我们要赶下一个景点,所以没有坐小火车,而是驾车循着小火车的行程走了大半圈。然后,朝南部的大风车村而去……

风车村,拉曼查

我们驾车从托莱多古城前往孔苏埃格拉(CONSUEGRA)小镇,直接开到了山上的风车阵附近。孔苏埃格拉地处卡斯蒂利亚-拉曼查地区(Castilla-La Mancha)的中部,属西班牙腹地平原,干涸辽阔、低矮的丘陵略显荒凉,种满葡萄的中世纪村庄和古堡始终蔓延着古老质朴的气氛。
风车是一种风能转换装置,欧洲中世纪时普遍用于粮食加工,风车风叶基本相同,但基座则各具千秋,有的像木屋,有的像碉堡,而风叶都差不多,都是用木头做的,透风的;而现代风车上的风叶,则与飞机螺旋浆差不多。
小镇山坡上的风车是拉曼查地区的地标,同时这里也是塞万提斯笔下正义侠勇的唐吉诃德幻想大战的怪物之地。在一大片漫无边际的红土平原上,一座座白色的风车在湛蓝的天空下慢慢地旋转着。疯狂骑士堂•吉诃德也是在他荒谬的旅程中,在此大战幻想中的怪物。

风车村

风车村,拉曼查

风车阵。据介绍,孔苏埃格拉小镇有11座风车散落在起伏的山丘上,形成相当壮阔的景观。这些白色的风车是当年人们借助风力运动用来加工粮食的磨坊,如今由于零部件老化又无人维修,11座风车已全部废弃,其中一些则作简单修缮后供游客参观。艳阳下白得刺眼的风车磨坊,很有些沧凉感。在这样一个僻壤的山丘

巨大的风车

风车磨坊进门是一个小门市部,售卖冰激凌、面包和矿泉水。那位自我介绍叫麦克的老外边给我们拿冰激凌,边与我们交谈着,一会儿功夫,就和我们熟悉了,又是与我们这些老外合影,又是和大家跳舞,非常开心!

三人像老朋友一样合影

风车村,拉曼查

这位说着一口流利西班牙语的上海姑娘,刚刚与麦克跳过舞,现在又随着他去观景。

麦克的性格开朗,很愿意和观光者交流,舞跳得不错。想想也是,长年呆在山上,如果没有什么人来说说话,再怎么活跃的人也会傻掉的。麦克遇见我们这些善于交流的中国人怎么能不开心呢?

第5天
2015-06-08

公元10世纪,安达卢西亚首都科尔多瓦是那个时代的奇迹。无论是人口、财富还是市政组织,都遥遥领先于欧洲其他城市。在这里,高楼大厦、雄伟的清真寺、高架引水渠和公共澡堂遍布四处;集市和商店门庭兴旺;警力和公共卫生服务效率极高;街灯闪耀,点缀市井;宫殿辉煌雄伟,柱石高瓦色彩斑斓,周围则尖塔林立,还半点着喷泉。

对于展现在我们面前的科尔多瓦大清真寺,不少书籍是这样记载的:“科尔多瓦大清真寺-教堂”。实际上,这是一栋伊斯兰教文化与基督教文化相互交融的特殊建筑物,在寺里细细地观摩,可以看到许多这种不同文化交融的印迹,想像着当年历史变迁的惊心动魄。从建筑学、美学的角度来看,它丝毫不亚于索菲亚大教堂。而索菲亚大教堂的情况与这里有更多的相似:最早是基督教堂,后来成为清真寺,现在则是一座供游客参观的博物馆。

科尔多瓦大清真寺内

科尔多瓦大清真寺

终于找到了一个典型的取镜处:许多介绍这个建筑的图书或媒体,都刊登了类似这样的一张照片。

精巧的天花板

塞维利亚是弗拉门戈的故乡,这里见证了摩尔文明的繁盛,铸就了大航海时代的辉煌,也是16世纪文学中唐璜、卡门故事发生的地方,明媚的阳光、热情慵懒的人、美味Tapas和西班牙生火腿,等等……这种多重文化融合的现象,不仅体现于由清真寺改制的教堂,或由教堂改造而来的清真寺,而更多的则是流淌在塞尔维亚人的血脉中。

车水马龙后的黄金塔

黄金塔

1248年在收复失地运动中,塞维利亚守军用铁链,成功地防御了伊比利亚西部王国卡斯蒂利亚舰队的入侵。经历数个世纪的发展,黄金塔已经多次被毁坏。最初修建黄金塔的初衷是监视进河港的船只,后来渐渐的变成了监狱、仓库、邮局。现在的黄金塔已被修葺一新,成为当地的海军博物馆,馆内陈列着信件、模型、历史档案等等,更重要的是记录和展示了塞维利亚海军的历史和重要性。
黄金塔曾多次在影视作品中出现过,比如,《世纪帝国2》和《世纪帝国3》里都有它的身影。

我们第一次到塞尔维亚时,已经是傍晚时分。在黄金塔附近区域走了一圈,我们依次浏览了塞尔维亚的歌剧院、斗牛场等。然后,又回到了黄金塔对面。正要过马路,却见身边就有一个名叫“Gastronomia de la A a la Cena... ”的餐厅,于是推门走了进去,坐下点菜。
说实话,塞尔维亚的餐馆很多,非常好找。塞维利亚的饮食非常多样化,周边丰富的物产提供了多种多样的选择,来自加的斯的海鲜、哈恩省的橄榄油以及边界的赫雷斯的雪利酒都广受欢迎。最有名的佳肴是炖牛尾(El Rado de Toro)和炸鱼(Sabalo Frito)。
想起在托莱多古城曾经品尝过的生火腿,味道真好啊。开始时还不太敢吃,但入嘴即化的感觉,那种鲜美的味道,马上就使我们忘却了原先的担忧,一盆生火腿马上就吃完了。塞尔维亚的生火腿味道如何?当然要点一份。另外,还点了葱香墨鱼仔、茄汁海鲜烩面。菜上来了,生火腿的味儿很地道,蔬果色拉很清香。
也许是饿了,菜一端上来就光盘了。服务生忍住了笑,问我们,是不是可以上甜点了。见我们点了头,立马就端来了冰激凌。
其实,除了生火腿和鳕鱼,塞维利亚的甜点赫赫有名,像甜蛋黄、玉米饼、海绵蛋糕、油煎蛋饼、甘诺特等等,都可以去尝一尝,味道真的很好。但血糖偏高者还是要注意少吃些。

炸虾球(上)
烤薯条(下)

西班牙料理,塞维利亚

哈蒙(西班牙生火腿)(上)
橘汁松饼(下)

第6天
2015-06-09

“弗拉门戈”一词的原义是“逃跑的农民”。弗拉门戈舞是集歌、舞、吉他演奏为一体的一种特殊艺术形式,弗拉门戈舞是西班牙境内的安达卢西亚地区吉普赛人(又称弗拉门戈人)的音乐和舞蹈。因此,最经典直接的演绎就是使用头部、身体和肢体的语言,或捶胸顿足,或飞速旋扬,以渲泄情绪。

源自平民阶级的弗拉门戈舞,在舞者的举手投足中表达出对人性最无保留的情绪。表演时,必须有吉它伴奏,专人伴唱。舞蹈是即兴的,演员的自由发挥度很高。上场时男性舞者穿紧身黑裤子,长袖衬衫,有时还加一件饰花的马甲;女性舞者则把头发向后梳成光滑的发髻,穿艳丽的服装、紧身胸衣和多层饰边的裙子。表演开始时,舞步极缓,男女舞伴用头和手臂舞出各种优美而傲慢的姿势。渐渐地,舞步加快,乐师以娴熟的指法弹拨出急促多变的节奏,气势如狂风骤雨,紧紧追踪着加速的舞步。突然,吉他手弹下最后一响,舞蹈者亮出优美的造型,一切都嘎然而止!

观众常常为这突如其来的结局惊住,接着便情不自禁地欢呼喝彩。因此,弗拉门戈舞是一种需要观众介入的表演。观众的喝彩是表演中一个相当重要的部分,表演现场此起彼伏的“Ole”声,是对表演者的鼓励和演出时情感上的支持;也说明舞者的表演在观众中获得了肯定。
我们在圣•克鲁斯犹太人区一个不起眼的小巷里,找到了西班牙著名的弗拉门戈舞官方机构:弗拉门戈舞俱乐部。

一位正巧在此打工、来自中国北方的留学生姑娘接待了我们,并在规定范围内,让我们享受每人21欧元的优惠票价。这张入场券主要包含两项福利:弗拉门戈舞专场演出,博物馆参观。

弗拉门戈舞蹈博物馆

关于弗拉门戈舞的起源,说法不一,其中又以起源于吉卜赛人一说较为普遍。

明快的踢踏脚步声,令人炫目的旋转跳跃,当初吉卜赛流浪者中的流行舞,如今成为西班牙塞维利亚的一种时尚。

实际上,早在十四、十五世纪,吉卜赛流浪者就把东方的印度踢踏舞风、阿拉伯的神秘感伤风情融合在自己泼辣奔放的歌舞中带到了西班牙。在安塔路西亚地区,融入了阿拉伯、犹太人的民间歌舞元素;其商业化演出大约始于十九世纪,主要场所是咖啡厅和酒馆。这一习惯一直沿袭至今,许多吉卜赛人以跳舞为业,成为这项艺术的传承人。

用橄榄油调和的蔬菜色拉

热呼呼刚煎好的6分熟的牛排

放在黑色生铁餐盘上的煮青椒,咬一口很爽

进餐厅前先进咖啡厅,饮料甜品摆放在玻璃台上,香喷喷的

·圣克鲁斯区·美食,塞维利亚

附近的餐厅很多,店面不大,却做得十分精致

烤肉肠上洒了些葱花,吃起来很香

附近有典型的摩尔人建筑,橙线白墙,高不过三层,十分醒目

·圣克鲁斯区·美食,塞维利亚

就这么走着,一路上竟然也是发现多多。比如,与上海十分相象的书报刊,走近一看方知,这里主要是卖书,报纸期刊不大有。前面不远处,小店门口的一张长条桌上铺着红色台布,一个个的竹簸箕里放满了香料。你可以自己拿一个纸袋,用店家为你准备好的小铲子去盛。不太拥挤的马路上,穿着红T恤的长者在骑自行车;药妆店前,一位母亲正推着婴儿车走着。街上的行人脸上大都挂着微笑,而笑得最欢的,还是来自上海的父女俩……

因此,当我们在等着浏览时,感觉会十分惬意。在市中心停车,可是件难事儿。好不容易找到了,停好了车,然后,步行去西班牙广场。这里有个观光马车的上车点。

走近这个著名的地标时,首先看到的是一大片树林和不时走过的豪华马车,马蹄的声音由远而近,又慢慢轻下去。我们继续朝前走着,左边那一长排罗马式建筑让人一眼望不到边,建筑中心有个大大的喷水池,池前不远,就是碧波荡漾的人工湖,湖中有游船。一男一女骑着白马的两位巡警慢慢走过,在喷水池边停了下来……

这,就是塞维利亚的西班牙广场(Plaza de Espana)给我们的第一印象。

西班牙广场的骑警

1929年,西班牙政府为举办伊比利亚•美洲世界博览会兴建了这个壮美的广场。在这次成功的博览会上,西班牙展示了自己的先进工业和技术。展会结束后,这里被开发成新的景点,成为塞维利亚的新地标。

一眼望去,整个广场呈半月形,广场以大喷泉为中心,主体建筑中既有罗马柱,也有瓷砖画,巧妙地融合古罗马的雄伟与摩尔建筑的细腻,壮阔而不失典雅,瑰丽迷人。广场十分开阔,建筑豪迈大气。在小桥流水的带动下,观景走廊,整个建筑似乎都在动起来。天花板上的花纹雕刻得十分细致,连接长廊的是一栋栋城堡式的主体建筑,建筑整体上体现古罗马的建筑风格,细节上又汲取了摩尔建筑来到入微、栩栩如生的优点。沿着台阶进入建筑内部,一个开放式的长廊深深地吸引了我们。至于原来的展览大厅,现在已经变身为博物馆了。

长长的走廊,有着看不尽的美丽细节

广场边的人工湖

与西班牙广场一路之隔的,是塞维利亚最大的公园玛利亚•路易莎公园。古罗马式的回廊、拱门、柱头,摩尔式的精细镶嵌,高耸入云的哥特式建筑风格混然一体。
对,这应该就是真正意义上的塞维利亚风格。而设计者最高明的地方在于,如果将这个西班牙最美丽的广场和玛利亚路易莎公园视作整体,那么,这里就是一个无与伦比的大花园了!

旁边台阶上,来自北非的小贩正在卖中国折扇。忘了问一声:这些货是不是采自中国的义乌?

西班牙广场

最美的是淡褐色弯圆形主体建筑底座上的彩色瓷砖画,58幅镶嵌彩瓷壁画描述西班牙各城市万种风情,分别代表原西班牙的58个省。

塞维利亚大教堂

塞维利亚大教堂广场

第7天
2015-06-10

加的斯,一个有着像航空母舰一样形状的古城

加的斯

加的斯地图

塔里法,塔里法

从加的斯到塔里法

从塔里法去龙达

第9天
2015-06-12

美国人华盛顿•欧文根据在阿兰布拉宫的亲身游历,于1832年撰写了《阿兰布拉宫的故事》,其中既有游记随笔,又有传奇故事。不仅介绍了阿兰布拉宫方方面面的景观,也以优美的笔调描绘了摩尔人及其对西班牙人的影响,讲述了摩尔人的神话与传说故事。这与阿兰布拉宫长年爆棚有着直接发影响。

正殿豪华无比,主要由三个富于伊斯兰文化特性的院子组成,其最核心的部位是用来办理司法和公共事务的,另外两部分分别为国王御座和私人宅所。与之配套的,还有大使厅、御花园、化妆室和浴室等环境与设施。
而阿兰布拉宫四个主要中庭(内院)的美更是令人倾倒。它们是桃金娘庭、狮庭、达拉哈庭和雷哈庭。环绕这些中庭的周边建筑,在布局上精准对称,每一中庭又自成一体,内部空间较为自由。这四个中庭中,最负盛名的当属“桃金娘中庭”和“狮庭”,尤其是“桃金娘中庭”,堪为阿兰布拉宫的代表。

当我们察看了阿兰布拉宫作为要塞、城堡和园林庭院的状态后,再回到其本元,欣赏其作为宫殿的主体时,就会深深地感觉到,一句“美妙绝伦”远远不足以表达对这个精致的宫殿的赞美。远看,其依山而就,筑岩起屋,呈凌空欲飞之势;近观,它殿宇亭阁逐步推进,起承转合,极有章法。进入宫殿内细细地观察,造型结构、彼此照应,动静相谐,鳞次栉比。

桃金娘中庭(Patio de los Arrayanes)很大,是阿兰布拉宫最为重要的群体空间,也是皇室的政务中心。它由大理石列柱围合而成,其间是一个浅平的矩形反射水池,还有漂亮的中央喷泉,在水池旁侧排列着两行桃金娘树篱。
1492年伊莎贝拉女王入住后,阿兰布拉宫才开始种植桃金娘树篱,从水池的两端,分别可以欣赏两个极佳的建筑外观,一个为超出40米的高塔,另一个是皇室的观景楼。当周边建筑的倒影映现于水池中时,纤巧的立柱,优雅的拱门,以及回廊外墙上精致的传统格状图案,与静谧如镜的池水交相辉映,使人恍若于漂浮空灵的圣灵之地。

通过桃金娘中庭东侧来到狮庭,也就是苏丹家庭中心。在这个穆罕默德五世的宫殿中,四个大厅环绕一个非常著名的中庭——狮庭(Patio delos Leones)。列柱支撑起雕刻精美考究的拱形回廊,从柱间向中庭看去,中间由12只强劲有力的白色大理石狮托起一个大水钵(喷泉),使这个大水钵呈环状布局。在伊斯兰世界里,禁止用动物或人的形象作为装饰物,而现在的这个狮子群组雕像在设计上是很特别的,令人称奇。究竟为什么,会允许设计师做出这样的布局和安排?或许,我们可以将这种做法理解为君权和胜利的象征。另外,栩栩如生的狮子雕像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古代波斯雕刻家的作品。

第10天
2015-06-13
火节,阿利fqw
美食,阿尔梅利亚

海滨,阿尔梅利亚,安达卢西亚

宾馆的停车场很大,从窗口望出去,风景如画

阿利坎特

阿利坎特之夜,狂欢马上就要开始了,演员们高兴地与来自上海的客人合影

阿利坎特之夜,冰激凌很萌

夜宵,阿利坎特

第12天
2015-06-15
傍晚海滨,卡尔佩

美食,卡尔佩

宾馆,卡尔佩

卡尔佩宾馆的阳台

第13天
2015-06-16
清晨鸟瞰,卡尔佩

第15天
2015-06-18

来到巴塞罗那,你就会感受到高迪艺术的魅力,高迪是西班牙伟大的现代主义建筑大师,在巴塞罗那,留有他设计的四座经典建筑物分别是:圣家堂(Temple De La Sagrada Famelia)、奎尔公园(Parc Guell,亦有译为“古埃尔公园”)、米拉之家(Casa Mila)和巴特略公寓(Casa Batlló)。这些神奇的建筑,不仅为巴塞罗那,也为人类艺术史上留下了千古传奇。

巴塞罗那是高迪的世界,有人这样说。这话虽有点偏颇,但也不无道理。因为高迪设计的几个建筑物,已经成为来这个城市的人必须前往参观的目标景点。高迪曾经说:“直线属于人类,而曲线归于上帝。”圣家族大教堂的设计完全没有直线和平面,而是以螺旋、锥形、双曲线、抛物线各种变化组合成充满韵律动感的神圣建筑。他要做的就是,如何向建筑设计与大自然的生生万物一个样。

即使只有一次观光,也该去圣家堂
关于神圣家族教堂(Sagrada Família;简称“圣家堂”)。一位资深的旅游业界人士这样建议:如果你的时间只够安排外出观光一次,那你绝对应该来这里。

市区停车比较烦,所以,我们选择坐地铁。5号线出站就见到这个怪怪的建筑。造了100多年,至少还得再造11年
我们想停下来静静地看,但心却偏偏静不下来。不是因为别的,而是比高塔还高的几辆吊车在不停地转来转去,忙着作业。按照管理方的介绍,这座教堂始建于1882年。现在,工程每年要耗资300万美元,即使资金供应正常,恐怕也至少要建65年。因此,保守估计的竣工时间为2080年,最乐观的估计,也要到11年即2026年才会竣工;完工时,其最高的塔将会比现在高出一半来。
尽管如此,这座造了100多年还没有完工的教堂,每年却吸引了近300万游客前来参观。
起初,当地民众并不太喜欢这个建筑,甚至有人将它形容为“梦魇”,直到2010年,罗马教皇利奥十三世宣布支持这一教堂时,巴塞罗那人马上就喜欢上了这个教堂,也爱上了它的建筑师高迪。

造了100多年,至少还得再造11年

圣家族大教堂

高迪花了生命中整整43年
前来参观的人太多了,所以,必须提前买票,按约定时间进去。我们是10点多到的,半小时后买到了票,约定1点半进去参观。
据介绍,这个浩大的工程,是安东尼•高迪倾其后半生43年的生命全力以赴的产物。这座宏伟的天主教教堂,整体设计的灵感来源于大自然(诸如,洞穴、山脉、花草动物)。高迪设计了一座长95米、宽60米的礼拜堂,可容纳13000人同时做礼拜,这点就非常令人震撼;而横跨于耳堂之上的中央高塔(代表基督)高170米,其余16座塔的高度则为100米左右。
高迪为教堂设计了3个宏伟的正门:耶稣诞生门,耶稣受难门和荣耀门。每道门的上方安置4座尖塔,12座塔分别代表耶稣的12个门徒。还有4座塔共同簇拥着一个中心尖塔,象征4位福音传教士和基督本人。到2015年6月我们到这里时,已经完成了2个门共9座高塔。

折射进的彩色阳光和奇色异彩
如果时间充裕,我们可以坐电梯到耶稣诞生门和受难门的各个塔楼参观。不过,也可以从外面观赏。比如,拥有三个部分的“耶稣诞生门”,从正面就可以看个完整,其主题是描绘耶稣的诞生和童年。从左到右,大门的三个部分分别代表“希望”、“爱”和“信”。在代表“爱”的教堂大门入口处的雕塑群中,可以分辨出马槽周围的一头牛,一头驴,有牧羊人和国王,还有天使乐师。其下方则放着30多种加泰罗尼亚各地的植物。
已经完成的内部的环形的天花板很有特色,设计了网形的分支,精心安置了窗户,当阳光透过彩色玻璃进入教堂时,被这些分支柱所阻隔,于是,就产生了光影斑驳的效果。

若要细细观摩,在这里呆上一天也不为过。我们主要是去现场感受一下,那种特别的设计所产生的奇特的建筑效果。

圣家族大教堂

原来,教堂不仅可以设计得很庄严,也可以营造得很美!

第16天
2015-06-19

高迪(1852—1926),西班牙伟大的现代主义建筑大师。他设计的四座经典建筑物分别是:圣家族大教堂(Temple De La Sagrada Famelia,门票15欧元)、奎尔公园(Parc Guell,门票8欧元,早晨8点前免票入场)、米拉之家(Casa Mila,20.5欧元)和巴特略公寓(Casa Batlló),不仅为巴塞罗那,也为人类艺术史上留下了千古传奇。这栋公寓现为私人所有,并指定一家私人公司负责展览服务。

相比之下,巴特略公寓的门票最贵。2015年6月19日,我们参观这座建筑时的门票价格是:每人21.5欧元。价格不菲,但同时也有不菲的服务质量,这令人感觉十分欣慰。比如,那个像6寸手机那样的视频导览机,设计制作十分精美,其预置的动画效果与实地实景十分吻合,并且补上了一些历史上曾经有过但现在已经不见了的物品。比如一把长椅,一只生着火的炉子等等。

巴特略公寓位于巴塞罗那格拉西亚大街,建于1877年,于1904年到1906年进行了改建,2005年被列入世界遗产。该公寓最初由其他设计师设计建造,后富商巴特略先生打算将其拆除重建。他找高迪商量。但高迪却给出了一个绝妙的建议:房屋不拆,仅在其原有基础上稍加修改,并重新进行装修。结果令人称奇:房子焕发出神秘而梦幻的色彩。

这栋奇特的建筑离我们下榻的宾馆很近,步行15分钟就到了。经过高迪从外到里全方位改头换面的改建,变身为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漂亮公寓:建筑的墙面全部采用蓝绿白色相间的陶瓷砖,露台设计像是骷髅头,柱子像一根根的骨头,屋顶则像满布鳞片的鱼背。房子入口和一二层的墙面都故意模仿溶岩和溶洞,上面几层的阳台栏杆做成假面舞会的面具模样,屋脊如带鳞片的兽类脊背,屋顶上的尖塔及其他突出物体都各有其怪异形状,表面贴以五颜六色的碎瓷片。

其主要看点,就是用色彩绚丽的马赛克铺设出来的外立面建筑和全部采用曲线的内部设计。高迪以圣•乔治和恶龙搏斗的故事为背景,用马赛克对屋顶及立面进行美化。屋顶上,上釉的波状麟片瓷砖拼出了恶龙的背部,使得刺在龙脊上的十字架格外耀眼;屋子外观则以受难者的骨头为窗饰,增添童话故事般的氛围。海蓝缤纷的磁砖,则拼贴出了“海洋”的立体画面,营造出浓烈的海的味儿,象征着西班牙加泰罗尼亚人以海为伍,不畏艰险,追寻自由,乐观进取的民族精神。

屋子内部的设计同样令人惊奇。高迪用不同深浅的蓝色瓷砖、陶瓷,拼凑出如在深海中的天井,而以流线的柚木,做为家具、楼梯扶手、窗框、书桌、椅子等豪华家具,雍容华贵。
整个建筑就是一个艺术瑰宝,他营造了一个神秘愉悦的海底世界,里面无数的精巧的细节设计,充满了想象和趣味,象一个高雅而又现代的梦境。整幢里几乎没有一个直角,所有的线条都是柔和的曲线。因为高迪是个自然主义者,他觉得大自然里没有直线,那为什么建筑里就不能全用曲线呢,人就是应该活在自然里,建筑于自然融为一体。

奎尔公园(park Guell)是天才建筑师高迪的一个杰作。高迪把奎尔公园设想成一个在纷乱城市中充满美德、享受闲暇时光的小岛,处于公园山脚下的那座大大的无限伸展的城市所象征的,是尘世纷乱的生活,而奎尔公园则代表着天堂的纯净。这个建筑系统里,几乎第一个细节都呈现着高迪的人生理想和价值观。而这种意念,在百年后的今天,正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理解和欣赏。

这原是一个包含了社区建设的宏大而精致的房产项目,由喜欢文学艺术的企业家奎尔出资兴建。1899年至1902年间,奎尔购置了两座废弃庄园,在最终确定项目选址时,选择了几块地表干燥、日照充沛的地皮。奎尔有着良好的愿望,他要建立一个包括60幢花园式别墅的高尚地区,然而,14年只卖出2块地皮;整个社区建造计划也只实现了一小部分。他原希望在这里居住的人们能够同周边的大自然有一种亲密的接触,然而,由于20世纪初不景气的经济,加上建筑设计大师高迪本人崇尚自然的理想主义风格还没有被大众所理解,1914年项目以失败告终。

学生活动的志愿者伴奏者

古埃尔公园

本项目失败的另一个直接原因是,奎尔先生严格的规章制度使得购买者对这个高尚住宅望而却步,园区周边也没有公共交通,最近的公交线路与园区也有一公里的步行路程,而且是十分陡峭的山路。这一点,就连我们今天去参观时也会有所感觉。1907年,当经济危机到来时,巴塞罗那市政府希望把私家园林性质的奎尔公园改为市政公园,但被奎尔先生拒绝。直到15年后的1922年,奎尔的后人才同意出售公园,唯一的要求是保留公园的原始全名。

是金子总会闪闪发光,如今的奎尔公园已被列入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也是巴塞罗那的一个著名地标,成天熙熙攘攘,来访者不断。

公园位于巴塞罗那北部,地势比较高。我们坐地铁过去,再乘电梯;然后往上爬了约一公里的山路。不过,这时已经是午后1点多了,山顶上没有餐厅,只有两家卖饮料和三明治、汉堡的小店,生意好得不得了,尽管价格很贵。吃好后从山上往下走,已经是2点多了,我们没有预约,被告知得等4点多才能进去。考虑了一下,决定第二天来,现在就沿着山路朝下走,逛逛市容吧。第二天一早九点,我们到门口买好票进去,人不多,于是就在里面慢慢地浏览。

一走进公园,我们就对园区内的布景艺术之美有了切身的感受:两座奇异的立体喷泉,一个是代表加泰罗尼亚的守护神--变色龙,另一个是加泰罗尼亚的徽章--巨型蜥蜴;两个喷泉的表面均贴上了马赛克瓷片,色泽艳丽而造型生动。除作为公园的主题象征和镇园之宝外,它们还兼有重要的排水功能。每当大雨滂沱时,蜥蜴和变色龙的嘴中就会喷涌出从百柱厅下泻的水流,显得尤其生动可爱。拾阶而上,就是著名的百柱厅。这个有86根陶立克式(罗马风格)立柱支撑的建筑原本是一个市场。

米拉之家(CASA MILà)是高迪(1852—1926)设计的最后一个私人住宅。在阳光下排了20分钟队后,我们走进这栋有点古怪的建筑。第一感觉是有点盛气凌人;坐电梯到顶楼后再爬几级台阶,就到了一个大大的平台。空气太好了,阳光可有点刺眼……

米拉之家模型

米拉之家

曲线归于上帝
高迪曾经说:“直线属于人类,而曲线归于上帝。”圣家族大教堂的设计完全没有直线和平面,而是以螺旋、锥形、双曲线、抛物线各种变化组合成充满韵律动感的神圣建筑。他要做的就是,如何向建筑设计与大自然的生生万物一个样。从奎尔公园,到巴特略公寓、米拉之家,高迪在设计的追求是不展成本的,只要像这种理念在圣家堂的设计中达到了巅峰。可以说是这种完全垂直的外观,足以激发起人们的敬畏之心,而从结构上看,里面有对欧洲中世纪大教堂的模仿。

百年前的儿童自行车

米拉之家

富豪米拉至爱
米拉之家(CASA MILà)建于1906年至1912年间,坐落在西班牙的巴塞罗那市区里的Eixample 扩建区、格拉西亚大道(Passeig de Gràcia)上。米拉之家的拱顶,呈现抛物线或悬链线的形状米拉之家是高迪设计的最后一个私人住宅,占地1,323平方米,有33个阳台,150扇窗户,3个采光中庭(2个大中庭,1个小天井),6 层住宅,1层顶楼(阁楼),1个地下停车场,共有3个门面,两个正门入口。
当时是富豪米拉先生(Pere Milà)因非常欣赏高迪为巴特由先生设计的巴特略公寓(Casa Batlló),为了和富孀 Roser Segimon 结婚,而请高迪设计的。米拉之家是高迪设计的最后一个私人住宅。

似海浪像巢穴
波浪形的外观,是由白色的石材砌出的外墙,扭曲回绕的铁条和铁板构成的阳台栏杆,和宽大的窗户,可让人发挥想像力,有人觉得像非洲原住民在陡峭的悬崖所建造类似洞穴的住所,有人觉得像海浪,有人觉得像退潮后的沙滩,有人觉得像蜂窝的组织,有人觉得像熔岩构成的波浪,有人觉得像蛇窟,有人觉得像沙丘,有人觉得像寄生虫巢穴等等。
该建筑无一处是直角,体现了高迪作品的最大特色。米拉公寓屋顶高低错落,而整栋建筑如波涛汹涌的海面,极富动感。屋顶是奇形怪状突然物做成的烟囱和通风管道。米拉之家里里外外都显得非常怪异,甚至有些荒诞不经,被许多人认为是所有现代建筑中最具代表性的,也是最有独创性的建筑,是二十世纪世界上最重要的建筑之一。

每户双面采光
米拉之家的内部,每一户都能双面采光,光线由采光中庭和外面街道进来,房间的形状也几乎全是圆型设计,天花板、窗户、走廊、很少有方正的矩形。

建筑物无主墙
设计的特点是‘它本身建筑物的重量完全由柱子来承受,不论是内墙外墙都没有承受建筑本身的重量,建筑物本身没有主墙’,所以内部的住宅可以随意隔间改建,建筑物不会塌下来,而且,可以设计出更宽大的窗户,保证每个公寓的采光。当时米拉夫妇出钱建这房子,一楼是出租的店铺,二楼叫“主楼”(Piso Principal),是米拉夫妇住的,三、四、五、六楼是出租的住宅,因为高第设计的力学结构很特别,建筑物的重量完全由柱子来承受,所以出租的每一层楼的隔间布局都不一样,三楼隔出三户住家,四楼隔出四户住家,五楼隔出四户住家,六楼隔出三户住家,每户住家占地也不一样,最大600平方米,最小290平方米。屋顶阳台则类似高迪的另一个作品古埃尔公园(PARC GüELL)中似蛇般的长椅,有30个奇特的烟囱,2个通风口,与6个楼梯口,塔状的楼梯口形状最大,螺旋梯里面暗藏水塔。

在巴塞罗那超市购物时,又开了一个收费口。排我后面的这位姑娘友好地告诉我,让我排在前面

文明超市,巴塞罗那

银行买下办展
自1986年后,米拉之家就被 Caixa de Catalunya 银行买下来,耗巨资整修,清洗因空气污染而变黑的门面,一楼是银行的基金会举办免费展览的场地,提供欣赏内部设计的机会,米拉之家最高的三层楼: “六楼、顶楼和屋顶阳台” 开放付费参观。米拉之家的屋顶,可以看见许多造型奇特的烟囱与塔文学与电影中的米拉之家。意大利著名导演米开朗基罗・安东尼奥尼执导的电影《过客》(Professione: reporter)中,米拉之家的屋顶曾经出现在其中一幕;小说家艾欧因•寇弗(Eoin Colfer)的《阿特米斯奇幻历险5》(Artemis Fowl and the Lost Colony)中也有提及。

高迪四大著名建筑
门票:
1. 奎尔公园(Parc Guell),8欧元,早晨8点前免票入场
2. 圣家堂(Temple De La Sagrada Famelia)15欧元
3. 米拉之家(Casa Mila)20.5欧元
4. 巴特略公寓(Casa Batlló)21.5欧元

第17天
2015-06-20

绕了那么大一个圈,最后硬是坐了3个小时的高铁从巴塞罗那回马德里,从巴塞罗那到马德里有600多公里,高铁票价287.2欧元,相当于人民币2000多元。或许是因为我们对马德里这座城市有点特别的爱好?还是因为有那么多的著名景点未及参观?反正,我们是这样安排了。不过还是感觉此行不虚,在车厢里一路观景,把苹果6贴在窗玻璃上拍“慢动作”,回放时很有艺术感;车窗外的景致随地貌的变化而显现出千奇百怪,十分有趣。

高铁车厢:从巴塞罗那到马德里

铁路总站,巴塞罗那

西班牙广场上的唐·诘诃德铜雕

马德里夕照

鸟瞰,马德里

西班牙广场附近小街上,一个华人超市门口,两位当地小伙调皮地摆着POS,让我拍照。

小巷,马德里

第19天
2015-06-22

我们从上 QR150航班从马德里到多哈;休息2小时后,转QR888航班,从多哈返回上海。

浦东国际机场,上海

北京时间6月22日下午2点50分,卡塔尔航空的班机准时抵达上海。
为期19天的西班牙之旅顺利结束!

上海浦东国际机场

浦东国际机场,上海

我的微信公众号:来此GO(zkpster_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