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1

多彩马尔康,赴一场锅庄盛宴。

被誉为“嘉绒锅庄的故乡和嘉绒藏族文化腹心地”的马尔康,是一个充满神奇、灵性、挑战的地方。马尔康藏语意为“火苗旺盛的地方”,这里风光旖旎,气候宜人,是夏季避暑的好胜地。这一次我们来马尔康,参加了第八届嘉绒锅庄文化旅游节,这也是每年马尔康最盛大的节日,同时也让我更加近距离的了解了锅庄文化。

看一场盛大的民族文化节—嘉绒锅庄

每年的嘉绒锅庄文化节,阿坝州各族的群众便会身着节日盛装来到马尔康共舞。

开幕式由“花开时节”拉开序幕,整个活动场所被一朵朵绽放的花朵填满,化作了一篇绚丽的花海。

唯有火旺真锅庄,独领众河自上游。第一次见到这么震撼的锅庄,忍不住想要下去一起跳起来。

整个演出由序幕《花开时节》,第一幕《藏寨春秋》,第二幕《草原彩虹》,第三幕《羌山祥云》,尾声《共舞吉祥》以及最后全场互动《我和我的祖国》组成。将整个嘉绒锅庄的文化完美的呈现了出来,让观众感受到了古羌文化的无限魅力。

这是嘉绒地区流传极为广泛、最古老、最富有群众性的一个传统民间舞蹈。通过锅庄舞相互了解,增进友谊,获得爱情。永不停歇的圈舞,传承者上下五千年的精神血脉,向心凝聚的圈舞,也彰显着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伟大格局。最后的点火仪式,共同点燃了象征着民族团结与兴旺之火,所有人多围成圈一起跳着唱着,欢快的歌声响彻整个会场,我也被深深的感动着。

听一场嘉绒原创音乐节

听过很多演唱会,但是独特的藏区歌曲演唱会还是第一次听。晚上的以藏区经典歌曲、嘉绒本土歌曲、民族音乐为主题的原创音乐会也在马尔康的体育场举行。

演唱会开始前,歌手们从红毯走出,与观众互动,引得了一阵阵的欢呼声。

一首首美好的歌曲响彻整个会场,动听的旋律,让人也忍不住跟着一起挥舞着手中的荧光棒。

每位歌手的倾情演出,每一首脍炙人口的歌曲,都将整个晚会推动到了高潮。热情的展现除了嘉绒藏区的风俗文化。

原生态的锅庄比赛

看了锅庄表演,第二天还有不可错过的锅庄比赛。这是由马尔康14个乡镇组织14支锅庄队着本地服装、用原生态唱词、唱腔和锅庄舞蹈形式进行比赛,老中青结合,突出了传承的意义。

从上午九点开始,整个比赛一直持续到中午12点。每一个队伍都给我们带来了精彩绝伦的锅庄表演。

在我们看来,每个锅庄都是差不多的舞蹈,但细看还是有很多区别的。有的平缓,有的激进,有的欢快,有的舒缓,这都是与当地人民独特的生活环境、生活方式、风俗习惯分不开的。

我特别羡慕能歌善舞的人,欢快的舞蹈和歌声也会感动到其他的人。特别喜欢他们的服饰,色彩斑斓的。每一个地区的服装多多少少都会有一些不同,色彩不同,造型不同。

山脊上的松岗天街

马尔康时一块旅游圣土,这里有壮丽的鹧鸪山,秀美的梭磨河,神秘的藏族风光,这些那些都令人向往。

这次我们去了位于松岗镇的松岗天街,在海拔两千的山脊上的一个建筑群。

到达松岗天街,除了可以将车直接开上山,也可以把车停在山下的停车场,步行上去。步行全程大概20分钟左右,便能到达这个观景台,被鲜花围绕的观景台异常美。将花当前景拍对面的风光,也是不错的选择。

松岗天街全是这样用石块堆砌的建筑,青黄色的石块仿佛也在诉说着这里古老的故事。

据说这个玻璃房也是这条街上最有名的一间客房的洗手间。我们当时去的时候正好碰上可以进去参观,180度的观景,除了远处的山这里就是最高点了,想象着在这里泡澡是何等的惬意。

另一处的网红打卡点,大家也都有序的排队去拍照。

除了去拍照,还能看见当地的居民在做着自己的手工。

最后,每天都会有一场表演,走动式的演出也让游客们切身体会到了不一样的表演。

注意事项

2、紫外线很强,一定要做好防晒。

3、从成都到马尔康大概6个小时左右(大巴,不堵车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