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图
2019.09.22

2019我和草原有約(7)~ 佛界的桃花源 毗盧聖窟 至高無上的卓克基土司官寨 西索民居

天数:1 天 时间:7 月 和谁:和朋友
在東藏絨巴大酒店吃早餐 都那麼的有氣氛

2019年7月7日

早上在酒店的餐廳用早餐,餐廳的佈置也全都是木質裝潢,看起來美輪美奐、富麗堂皇。有西式的圓桌,也有藏式舒適的木質桌椅,在這裡吃早餐可以加分用餐的心情。早餐的種類中式、西式皆有,也有甜點、水果,連製作糌粑的材料都有。

餐廳早餐的自助吧

第二天再去用早餐,換坐不同位置,真心覺得東藏絨巴酒店還真是華麗啊!吃個早餐都那麼有氣氛。我很喜歡有書櫃的那一區,有人文氣息,坐在那裡喝下午茶應該挺不錯的。

小活佛先載我們到馬爾康客運站去買車票,客運站不在市中心,為往卓克基鎮的方向。票價$135,包含$3的保險費。發車時間是明天早上九點。到成都的車程大概是六個小時。(不含中間停留的時間)

昨晚下雨一直下到今天早上
只在此山中 雲深不知處 傳奇靈驗的毗盧聖窟

我們今天第一站拜訪的是位於距馬爾康卓克基鎮三公里,在梭磨河谷北岸的毗盧聖山山腰的毗盧聖窟,海拔三千多公尺。

毗盧聖窟是唐代著名藏族文學家、翻譯家毗盧遮那大師修行的地方,大師備受嘉絨藏族的尊重,當地人都稱呼他是「點燃東方佛教明燈」的聖人,後來為了紀念大師,將他修行過的山洞命名為「毗盧遮那聖窟」,所在的山被稱為「毗盧聖山」。相傳乾隆年間六世達賴倉央嘉措也曾在此修行。據說大師在此修行時留下多達25處聖跡。

從山腳下走到毗盧聖窟來回要5-7小時的腳程,這是一個考驗人的意志力跟心性的地方,更像是心靈與身體的一場修行。還好這次是小活佛開車載我們上山,不然我個人是無法用走路來到毗盧聖窟這個神聖又險峻的聖地。師父說他們以前都是用走的上來,而且還要背東西上山,太重的物品就用吊掛的方式運上山。我很難想像在以前沒有公路的時候的艱辛,這些房舍又是如何建造的呢?修行真的是不容易啊!我也深信,越是艱困的環境,修行越高深。

就算是開車上山,也是有危險性的。因為山路一邊臨梭摩河的河谷,一邊緊臨山壁,山路又是泥土路,ㄧ遇下雨就泥濘不堪,土石容易鬆動,山路狹窄彎急,兩車交會也著實不易。還好開始放晴,山路沒有很多積水,開車上山比較順利。

小活佛一路開車上山,我覺得至少也開了20分鐘,然後停在一個拐角處,我以為已經到了毗盧聖窟的大門,沒想到一看居然還要再爬下一個鐵架階梯。這個鐵梯沿著山壁而建通往毗盧聖窟的寺廟。小活佛在車上等我們,由丹吉師父帶我們走下去造訪這個傳奇又靈驗的「毗盧聖窟」。

毗卢遮那圣窟
沒想到在這高山上,還有這麼一個佛界的桃花源,如此深幽清靜,佛意盎然
毗盧聖窟和山洞似乎結合為一體
走過通往仙境的階梯 一步一腳印

我扶著欄杆小心沿著鐵梯往下走,雖然有這個鐵梯下行到毗盧聖窟十分的便利,但它很直很陡峭,又經過昨天的一場大雨,所以很濕滑,走起來還是戰戰兢兢地小心。這個「毗盧聖山鋼架路」,是由一群信眾捐款而建的,其中名列第一個捐款人-容中爾甲我認得,我2002年去九寨溝旅遊時有看過他的表演,我還獲得他的CD,他是一名很有名氣的藏族歌手,師父說他太太是當地人,他們夫妻二人共捐款$200,000人民幣。

藏族著名歌手容中爾甲和他的太太共捐款20萬人民幣
毗盧聖窟的傳說 有憑有據 等你來驗證

從遠處看,整座寺廟鑲嵌在山崖洞穴之中,與毗盧聖山融為一體。聖窟形如太極呈漏斗形,洞口約20米高寬,深近20米。洞中有終年源源不絕的毗盧聖泉湧出,喝了這個聖水,一定可以永保 安康 。至今在山洞內還保存有一根大師從梭磨河谷杵上來的拐杖-一顆數米長的柏樹幹。另有聖腳印、聖鼻印、聖身印,女神的沐浴池和舞池。聖窟上方還有蓮花生大士自顯像、聖窟附近還有十世班禪大師發現的阿彌陀佛和觀音菩薩自顯像。這些都是聖窟的神跡,也讓當地居民對它更為崇拜,深信不疑。

毗卢遮那圣窟
山中煙霧飄渺,仙意飄然
從山洞的聖窟看外面的世界
這是大師修行的山洞,山洞內還有一個冬不枯夏不盈的聖泉~神奇的毗盧聖水
神奇的毗盧聖水就在這紅門裏面
毗卢遮那圣窟
來到這裏一定要喝一下這神奇的毗盧聖水,永保 安康 ,長命百歲
我們來拜訪的當時,又有另一組客人來參拜,頓時這裏變得熱鬧
毗盧聖窟的掌門人 德高望重的朵吉扎德上師

目前在聖窟修行的上師就是丹吉師父的第二任上師 ~ 朵吉扎德,他是當地民眾非常敬重的一位大德高僧,地位非常崇高。丹吉師父的第一任上師是小活佛的前世, 朵吉扎德上師的上師是胖活佛的前世, 朵吉扎德上師受他的上師請託, 教導小活佛, 而小活佛的金剛上師就是胖活佛。

朵吉扎德上師早年受國家器重,有分派職務,但他因為長期修行,不習慣那樣的行政工作,所以就推辭,說要回到山上放羊和修行,然後他就來到這個山洞修行和生活。上師長期居住在這深山中修行,因年歲大了,心肺功能不好,近年來大部分時間都居住在 成都 。2017年上師80歲時,眾弟子們齊聚馬爾康為上師榮重歡度80大壽。小活佛、卻爾基寺的大活佛、堪布都有出席,場面浩大。

毗卢遮那圣窟
朵吉扎德上師2017年80大壽時,小活佛和卻爾基寺的大活佛都有來到馬爾康為上師祝壽
朵吉扎德上師2017年80大壽時與來祝壽的弟子們的大合照
鑲在山壁上的小屋 令人不可思議

丹吉師父曾在這裡住了十多年,他還有一間自己的小房子。讓我感到最訝異的是,這些貼在懸崖峭壁依山勢逐級而上所建的小房子當初是怎麼蓋起來的?就像是鑲在崖壁縫裡的小屋。光走在山壁旁的小路,就夠令人怵目驚心的。在這山上修行,環境非常刻苦,這就是苦行僧的意義吧!

毗盧聖窟的鎮廟之龍

我看到寺廟的下方有一隻綠色動物的頭從寺廟底部伸出來,我問師父那是青蛙嗎?師父說應該是龍吧。所以青龍的身子藏在屋裡,只伸出頭來,龍爪和尾巴露在右後面,想不出他有什麼道理。

不能見到上師 看看他的房間也好

師父帶我們去參觀上師講經的房間,他告訴我們哪個位置是上師的座位,那個房間又是上師睡覺的地方。師父說當年上師來到這裡修行,他生性喜歡簡樸,所以沒有去做更動,一切依舊。

上層的房間是上師講經的房間,房間內的佈置也是十分簡樸
毗卢遮那圣窟
師父的上師~朵吉扎德就寢的房間就在這上層的房間,下層為侍奉上師的師兄居住
聖窟隨處而列的石刻佛像代表修行者的敬意

聖窟隨處都有很多石刻佛像的陳列,這些作品應該都是這裡的師兄弟的傑作。師父指給我們看一幅上師最喜歡的作品「米巴日巴像」,因為它很圓滿。師父還指給我們看他雕刻的第一個石刻佛像「根欽朵布巴」是覺囊派祖宗,師父說大部分都是師兄刻的,他當時年紀小只刻了一小部分。師父又指了另外兩幅高僧大德的石刻佛像,還有一幅釋迦牟尼佛像,師父說這就是他自個兒完成的。老實說,師父的手藝確實比不上其他師兄的傳神,但我覺得師父也很棒了,出家人真是多才多藝啊!

毗卢遮那圣窟
上師最喜歡的作品「米巴日巴像」,因為它很圓滿
丹吉師父他雕刻的第一個石刻佛像「根欽朵布巴」是覺囊派祖宗,師父說大部分都是師兄刻的,他當時年紀小只刻了其中一小部分
丹吉師父獨立完成的大德高僧
丹吉師父獨立完成的釋迦牟尼佛
毗盧聖窟的師兄 修行者的榜樣

在我們拜訪的當下,也有另一組客人約五人來到這裡參拜,有一位 福建 過來的先生問我打哪兒來的,我說台灣,他說他沒來過台灣,也很想來台灣看看。師父有給他們每人一條金剛結,但師父給我很多條,還一直問我夠不夠。這一組客人應該是十分的虔誠,他們還想去轉山,但師兄說昨天大雨,山路濕滑,轉山有點危險。當他們要離去的時候,要給師兄奉養金,師兄不肯拿,所以雙方就推來推去。師父說師兄不拿的原因,是師兄覺得當時沒有做法會為他們祈福,所以師兄覺得不該拿。

與毗盧聖窟的相遇 也算是人生中修得的緣份

我們在這兒停留了大概一個小時,待我們離開,我又要開始接受挑戰,我又得從這個陡直的鐵梯爬上去,我邊爬邊喘,連連休息,這可是在3000公尺的高山上啊!

這是一個我們在網站上搜索不到太多資料的地方,更是一個一般旅遊團不會帶你來的地方,會想要來到這裡的人,我相信有很多都是有虔誠的信仰。我不是一個佛教徒,但是我相信佛法的真諦。我在多年前就聽過師父提到這位在山洞修行的上師,我曾經上網查過這個地方,那時就很嚮往想要來到這裡尋幽拜佛,但當時從照片看來還不知它是如此的險峻。

當我踏上這裡,我突然湧現「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那種雲開霧散的悟境出現,在莊嚴肅穆之中顯得特別神聖寧靜。我相信,毗盧聖窟的存在,沒有任何目的,只為了守護我們。今日與毗盧聖窟的相遇,也算是修得的緣分。

東方建築史上的一顆明珠 卓克基土司官寨

今天的第二站行程是卓克基土司官寨。

卓克基,嘉絨藏語裡有「至高無上」之意,原為卓克基土司駐地。

關於嘉絨有兩種解釋,ㄧ是意指莫爾多神山四周地區;嘉是漢人或漢區,絨是河谷地帶的農作區,合起來就是靠近漢地的農作區。

卓克基土司官寨位於距馬爾康縣城7公里的卓克基鎮西索村。官寨依山而建,坐北朝南,美國著名作家索爾茲伯里讚譽為「東方建築史上的一顆明珠」

卓克基土司官寨就是以前土司官的官邸,卓克基土司是清乾隆十三年(1748年)大 金川 之戰隨征有功而被策封,是 川西 嘉絨十八土司之一。官寨始建於清朝乾隆年間。1935年紅軍長征經過這裡,毛澤東、朱德、周恩來等人曾在此住過,1936年被焚毀,1937年~1941年在原址重建。官寨地處梭磨河與西索河交匯處的高地上,坐北朝南,由四棟樓房組成,木石結構。建築風格兼具藏漢兩族的特點,為典型的嘉絨藏族建築物。

卓克基這個景區包含有卓克基土司官寨和西索民居,被列為國家四A景區,我這回來發現增加了遊客中心還有入口的牌樓,表示國家越來越重視這個景區的開發。

我在2010年及2014年曾來過卓克基土司官寨,2010年和丹吉師父有進去參觀過,2014年因為來的時間比較晚,官寨已經關門,所以來不及參觀。這次由小活佛帶著老公進去參觀,門票$60。我跟丹吉師父就在官寨大門口及四周圍拍拍照片。

順著階梯往卓克基土司官寨前進
卓克基土司官寨大門口
卓克基土司官寨文化旅游景区
卓克基土司官寨外圍
卓克基土司官寨大門
卓克基土司官寨大門口
卓克基土司官寨文化旅游景区
卓克基土司官寨前大路上

在官寨入口處房子的外牆上有一幅白虎的畫作,這有一個傳說:土司寨在建造時,山上下來一隻老虎,在官寨大門旁坐臥了一天一夜。因此,卓克基土司官寨還有藏龍臥虎之地的說法。

我覺得土司官寨的建築蠻值得一看的,畢竟那也曾被國際贊譽過。也可以看看以前的生活及器具用品,裡面完整保留以前每個房間的樣子。如果來到馬爾康是可以過來看看,不過門票不是很便宜。我在2010年曾經來過這裏參觀,那時候的土司官寨可能比較接近原汁原味,現在的官寨經過翻修後,就少了那點古味。

往事只能回味 2010年的卓克基土司官寨

回味一下我在2010年6月第一回來到卓克基土司官寨的情景。

2014年第二回來卓克基土司官寨因為時間晚了,官寨關門了,留下到此一遊照片

嘉絨建築風格 彷如歐洲古堡的西索民居

我跟丹吉師父趁著空檔到對面的西索名居走走。西索民居獨具嘉絨藏族特色,保持了嘉絨先民「壘石為室」的傳統建築風格。藏寨四周的牆體大都是用片石砌成,用黃泥黏合,窗戶有描白邊。寨子鱗次櫛比,錯落有致,遠遠望去好像歐洲的古堡。

我2010年第一次看到西索民居,覺得它很破舊,2014年來的時候,發現民居有整修過,這次第三次造訪,發現原先的民宅,很多都改為經營農家樂或者商店,商業氣息在這裡逐漸瀰漫。

2010年的西索民居外貌
2014年的西索民居外貌

小活佛帶我們去吃馬爾康很好吃的麵

中午小活佛帶我們去吃麵,小活佛說那家麵店是他認為在馬爾康算是很好吃的。我們都點乾拌麵,真的是很好吃。

马尔康

在麵店的對面有一個貨車在賣西瓜,師父買了一顆西瓜。老闆說絕對甜。

臨時意外的下午茶時光 還可以吃西瓜

然後小活佛把我們載到馬爾康大街上的一個酒店,他叫丹吉師父帶我們上樓去喝茶,他說他有事要去幫朋友念經。我們點了菊花茶,酒店還有送配茶的點心,然後師父就把剛買來的西瓜拿出來給我們吃,我說這樣不好吧,師父說沒問題他們這邊都是這樣,不過這西瓜蠻甜的,水份又多。師父還把另一半的西瓜叫酒店的人拿去冰箱冰,反正師父都說沒事沒事。我說這在台灣,酒店的人不會理我們的,而且還不能帶外食。這中間老公到大街上去逛了一下,回來的時候他得意的說,他在大街上花了$20換了一個手機的保護貼。(因為他在澳門時把手機給摔了,保護貼裂了,還好手機沒事)

沿著梭摩河散步 說說笑笑 一路走回酒店

我們坐了一陣子覺得很無聊,決定自己走路回酒店。沿著梭摩河一路散步回到酒店,看看大街上的人情事故、車水馬龍,不也是一件愜意的事。馬爾康的大街上真的是大樓林立,十足的現代化,不愧是阿垻州的首府。

丹吉師父說岷山賓館是馬爾康的第一家商務賓館
離別的前一晚 大雨一直下 增添離別的愁意

傍晚馬爾康下起大雨,師父說不等小活佛了,他帶我們去街上吃晚餐。因為雨勢很大,我不想走太遠,所以跟師父說吃個簡單的麵就好了。我們看到有棟大樓上有家店叫「鍋庄」,我們以為是火鍋店,就坐電梯上去,然後有人跟我們說那不是火鍋店是賣酒的,我突然想起2014年,師父叫他的姪子帶我們去娛樂,我們就是到這家店,那時我們還喝了很多的啤酒。馬爾康最近流行吃串串鍋,到處都是串串鍋的店,不過那不適合師父吃,我跟師父說還是找麵店吧。後來我們找到一家麵店,因為時間晚了要什麼沒什麼。我都忘了我到底是點什麼。後來小活佛趕來這家麵店跟我們會合,他才說起原來他舅舅在我們要出發去紅原那天的夜裡突然中風,然後送到馬爾康來醫治,目前昏迷中,還在加護病房。他下午是趕到醫院去探視他舅舅,他說他舅舅目前住在加護病房一天的費用要一萬元人民幣。

雨一直下,在這種氣氛下突然想起張宇的那首歌(雨一直下氣氛不算融洽,在同個屋簷下你漸漸感到心在變化)...就這樣頂著大雨回到了我們的酒店。

東藏絨巴大酒店的大廳, 怎麼拍怎麼的美

離別最後一晚 酒店頂樓的歡樂時光

晚上我們在酒店的頂樓泡茶聊天,酒店的頂樓佈置得好像熱帶雨林,因為沒有其他客人,就好像是我們的包場。這兒有大螢幕,還有投影機,我們看了電影,片名是復仇者聯盟第三集,不過沒有中文字幕,哭哭,因為已經付費了,就只能看著畫面去了解劇情吧!就這樣我們一邊看電影一邊泡茶聊天,這樣也消磨到晚上12點。

旅程到了結尾 終需一別 小活佛 師父 謝謝

明天我們就要離開馬爾康回到 成都 ,也要告別小活佛和師父,心中真的是有點難分難捨的糾結,這幾天跟小活佛還有師父玩在一起,開心也得到心靈的收穫。跟小活佛約好我們明年還要在一起去旅行,目前的地點可能是雲南的西雙版納。很期待呢!

第二天本來跟小活佛說師父帶我們坐計程車到客運站就可以了,不用麻煩他早起。但小活佛說沒事沒事,有事他就會早起, 他還是要開車送我們到客運站。8:40和小活佛約在酒店大廳碰面。從酒店到客運站大約十多分鐘,因為是早上上班上學的時間所以路上有點塞車。小活佛和師父送我們到車站裡面,真的到了要離別的這一刻了,要跟馬爾康說再見,謝謝小活佛、謝謝丹吉師父,這一路上的旅程有你們真好。明年再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