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8.01

中国最美的县城之一,位于四川,海拔2600米,去过的人都说美!

天数:2 天 时间:10 月 人均:600 元 和谁:和父母
马尔康

尼采在《查拉图斯塔拉如是说》里写到,我们飞得越高,我们在那些不能飞的人眼中的形象就越渺小。其实旅行也是一件同等的事,我们走的越远,见识到不同的东西,才发现自己的心也会随之越加宽广。在秋天的时候,我来到了对我说很远很美的川西,去了位于阿坝州首府,也是中国最美的县城之一的马尔康市,这里海拔有2600多米,“高冷”的气质让人无比向往。了解了马尔康,它不仅是“高冷”,这里拥有丰富多样的旅游资源,以及氛围浓厚的民族节日。也偶遇到了马尔康很多不一样的地方,美好的经历,在我的心里久久不能抹去。

第七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带你了解阿坝州民俗风情

来到马尔康,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浓厚的节日氛围。我国物质经济飞速发展,人工智能、5G各种科技新兴词汇层出不穷,而那些传统文化非遗项目仿佛带着前世的故事已经落了层灰,而这次我在马尔康穿梭了重重时光有些再见到了那些珍贵非遗文化,了解了马尔康非常有特色的传统非遗项目。

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是继中国北京国际音乐节,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节后,国务院正式批准的第四个国家级国际性文化节会活动品牌。拂去尘土的那些非遗项目也让越来越多人重视,锅庄、藏戏、唐卡,羌绣……阿坝州的人们在非遗节上上表演的节目都是一代一代人的传承,展现了阿坝州悠远的历史文化。

非遗现场活动现场很是热闹,特别街头巡游,感觉特别震撼,全城的人都在参与并关注着,清凉悠远的山歌、气势磅礴的锅庄、引人入戏的藏戏,穿着少数民族服饰的阿坝州人载歌载舞,气氛非常热烈,带给我们视觉、听觉的强大冲击。

我看到了很多手工艺老师亲手制作作品。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藏香,非遗传承老师介绍制香的步骤从寻香,拣香,净香,制香一直到最后保存窖藏,每一步需要细致入微的。非遗节藏香传承老师现场制作,我足足看了好一会儿,才明白那看似简单的事,做起来那么复杂,发自内心为他们点赞!

不只是非遗节,这里还有锅庄文化等节日。如果来阿坝州旅行,可以来看看,感受浓厚的民族节日氛围,不同的文化氛围一定会在旅行中带来给你特别有意义的体验。

卓克基土司官寨:土司文化的辉煌岁月

马尔康市四川省阿坝州的首府,意为“火苗旺盛的地方”,引申为“兴旺发达之地”,群山连绵,沟谷险峻,主要居住人口是藏族和羌族,而卓克基土司官寨一直保持着藏式“卭笼”的建筑风格。

土司官寨又叫土司衙署,是在元朝退休土司制度后应运而生的一种建筑。典型的藏式风格,在里面又处处找到些许汉族的文化,两种风格糅杂在一起有种大气的美。卓克基土司官寨总建筑沿中轴线对称,按功能划分,比如放轿子的“土司轿子室”,在外出中,土司大多数骑马,很少用到轿子,只有在寺庙朝拜到路面平坦时才用到,用来显示浓重。这些功能各异的房间,看出当时土司家族的生活方式,宛若电影一般,一幕幕在我们眼前上演。

土司官寨,亦称土司署为土司管辖境内的政治中心,是土司权力和地位的象征。卓克基土司官寨始建于乾隆年间,摧毁后又重建的卓克基土司官寨,是第五届矛盾文学奖《尘埃落定》的背景地方,也是该部电视剧的拍摄地,剧中李解饰演的二少爷就在这里看到家族贸易的引入、汉人的进驻、解放军的到来等等……想要更多的了解土司文化,有空可以找来看看。

整个土司官寨坐北朝南,总建筑面积5400平方米,总体来看是个四合院,院内中心部分为天井,四组碉楼组合成封闭而成。共有大小房间63间,威严阴森,红军长征期间,毛泽东主题,朱德元帅,周恩来总理等中央领导曾在土司官寨驻足一周,毛主席曾惊叹"古有郿坞,今有官寨",建筑恢弘,由此可见一斑。

岁月悠悠,现在的卓克基土司官寨在岁月的历史变迁越发苍幽,历史沉淀后依然守着马尔康,值得前去一看。

柯盘天街:美丽的云上天街

土司是元朝开始封授给西北、西南地区的少数民族部族头目,柯盘天街就是位于马尔康市松岗镇梭磨河南岸的土司官寨遗址。这一建筑群名字是因为他们始祖名字叫柯盘,又因海拔很高所以就是天街。始建于宋元之际,有“第二布达拉”之称,距今已有800多年历史。

松岗直波古碉是柯盘天街的标志,已经有几百年历史,石木结构,其中一座43米高的八角碉楼历经3次大地震后倾斜2.3米,并未倒下,被誉为中国版“比萨斜塔”,两座古碉头顶天空,脚踏大地,“脚踏实地”说的就是这样。在古碉旁还能将小镇美景尽收眼底。

天街里除了松岗古碉外,官寨、民居的一墙一瓦,一砖一木也都有独特的气质,很多商家利用有利的条件把这里做成很多酒店民宿迎来送往。游客在此,晨起,可观日出东方;傍晚,可看夕阳而下;日出日落后,又有星辰浩瀚伴随如梦,是故,很多游人前来游玩。

除了风景好、历史悠久外,不得不提天街上的“鸟巢”,它已经成为一个网红打卡地,很多人为此而来。红旗飘飘,不管多么不会拍照的人肯定也能在这拍出一张张大片。有机会,来这里,一定要留下美美的照片。

马尔康夜景,让人沉醉不想离去

初见马尔康,这个城市对我来说真的是惊喜,附近旅游资源丰富,有九寨沟,四姑娘山等等,因为深处高原峡谷区,我以为建筑以及经济会相对落后,结果非常现代化,而且巧妙结合了民族风情,步行街的热闹繁华以及江边夜景丝毫不差于成都。

夜晚,整个城市都亮起来了,江里水流不息。灯光布满的马尔康,不是让人闪烁迷离,而是温暖与静谧,灯火阑珊时,马尔康里雪山的雾气都缥缈下来,站在河边,温度很低,微风过处,带来水的氤氲。我是时间一粒尘,飘向何方,行至哪里,这个问题我从来没想过,但此时此刻,我只想静静的呆在这里。

马尔康的夜晚慵懒又舒适,让我感觉这一天,是一整天的好光景。这个城市是一个让心灵可以好好歇息的好地方。来的人都会沉醉于这里的夜晚,作出一首有关马尔康的诗词来,有关生活,有关你我。

很幸运遇见马尔康,给了我了解非遗节的契机,触摸到卓克基土司官寨的温度,守候着柯盘天街的日落,最后沉醉在夜晚灯火阑珊的时辰里,我想,总有一个地方如同马尔康一般,安抚着一颗孤独的灵魂,下一次,我们继续寻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