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22

崖洞里修行、天街观日出,马尔康的悬崖峭壁藏着隐世仙境

喜欢旅行的人大多信奉那句话:无限风光在险峰。如果你还没看到绝世的美景,那一定是因为你走得不够远、看得不够深。

如果你以为,马尔康只是阿坝州的州府、嘉绒藏族的文化生活中心,那你一定是对这里的大山大河不够敬畏,实际上,这个深藏在高山峡谷之间的“火苗旺盛之城”,还有众多鲜为人知的隐世仙境等待虔诚的行者去发现。

毗卢遮那:悬崖上的修行地,信仰在这里开出花朵

毗卢遮那,如果不是马尔康当地人介绍,我们是绝对不会知道就在距离马尔康知名景点卓克基土司官寨只有三公里的深山里、海拔3000多米的悬崖峭壁上,还藏着这样一个风光奇绝、震撼身心的隐世之地。

圣窟位于卓克基镇上行三公里的梭磨河谷北岸毗卢神山中,坐落在半山腰,据当地人介绍,这里是唐代著名藏族文学家、翻译家毗卢遮那修行的地方。

导航可以把你带到神山脚下,可最终选择怎样上山还是要看你的胆量,从山脚下仰望山腰有将近十层楼的垂直高度,于是我们放弃了徒步朝圣选择自驾羊肠小道上山,一路上几乎没有行人、土路和柏油路交错、不时出现的路标,越往上行驶我们对神秘的圣窟就愈加期待。

小心行驶了半小时车程到达半山腰,以为就要见到圣窟真容了,没想到还有一段倾斜高度近75度的悬崖天梯在等着我们,无论是前来朝拜的当地人还是上下搬运生活用品的僧人,都只能攀爬这段紧挨着崖壁修建的狭窄天梯,不过几百米的路程对于恐高的人来说是极大的挑战。

如今的圣窟是当地僧人的修行地,十几个僧人在这镶嵌于神山崖洞中的寺庙里过着苦行僧的生活,偶有当地信众前来朝拜毗卢遮那大师,据说非常灵验,和一般的藏传佛教寺庙相比这里的规模和香火或许不值一提,但光是这份隐世修行的无我境界就足以让人心生敬仰。

走近寺庙,仿佛自己也化身为金庸笔下的世外高人,在与世隔绝的悬崖古寺苦练绝世武功,只待有朝一日修成正果便可下山出世,闯荡江湖行侠仗义。

可真正的修行哪有小说里描述的那样潇洒,如果不是心智坚定的人真的很难守住这份虔诚与孤独,想必,当年在这里留下众多圣迹的毗卢遮那大师就是信守着这样的境界,才会让信仰之美在他身后开出了庇佑众生的花朵吧。

旅行贴士:圣窟免费参观朝圣,自驾前往可选择把车辆停在山下停车场徒步上山,也可以将车开到山腰天梯入口,进入圣窟切勿大声喧哗惊扰僧人修行。

天街民宿:藏寨碉楼里看日出,灵魂在这里回归安宁

毗卢遮那圣窟的时光里深藏着出离尘世的虔诚信仰,松岗柯盘天街的晨雾中守护着嘉绒故里的滚滚红尘。

这是我第三次来到松岗柯盘天街,第一次住进天街民宿酒店,第一次在海拔2500米的天边官寨碉楼里迎接梭磨河的第一抹晨光。

柯盘天街位于马尔康市松岗镇,总面积约1.2平方公里,天街的主要景点是由松岗土司官寨遗址、2座官邸碉、37幢嘉绒民居和1座川主庙组成的,我们这次入住的就是37幢嘉绒民居其中的一栋。

当你到一个地方旅行,感受当地风情最直接的办法就是住进当地人的房子里。

天街民宿是我住过的最能体现马尔康嘉绒藏族风情的民宿酒店,用当地土司官寨改建的石头外观,保留当地民居风情文化的室内设计,五星级民宿酒店服务体验,让习惯了城市生活的我们和最在地的马尔康生活撞了个满怀。

清晨,梭磨河的第一道晨光透过房间木窗把我们轻轻唤醒,推开门走到室外阳台上,我们被眼前的山河惊艳到说不出话,雾气中的松岗之晨宁静而浪漫,多彩的村舍、蜿蜒的乡路在梭磨河两岸勾勒出如画的版图。

不同方位的民居有不同的风景,天街的另一面可以与山谷碉楼亲密对话,山谷景观房承包了整个天街观山暮云的最佳视野,走进这间民居的那一刻仿佛穿越回松岗土司荣耀一方的岁月,脚下的河山都是历史的见证。

房间内部延续了嘉绒土司官寨的庄严华丽,冬暖夏凉的石木结构让都市里来的旅人可以暂时告别空调房的不适,当地人的民俗风情和生活智慧让天街民宿保留了最原汁原味的马尔康生活。

在天街住的舒服也吃的舒服,这里不仅有风味纯正的酥油馍馍、青稞酒、牦牛肉等嘉绒藏餐,更有适合大众口味的美味川菜,当地特色的凉拌核桃花和风干腊肉一秒抓住了我们的味蕾,我想这就是山野的恩赐吧。

之前来天街都是漫步其中,这一次住在天街民宿才终于有机会从高处俯瞰整个天街,这里是天边的老街更是松岗镇的脊背,从这里一眼望去,你才能更懂高山峡谷之于这片嘉绒圣地的眷顾与深情。

有些地方一生去一次足矣,而马尔康就像深藏在大山里的无尽宝藏,走不完、看不尽、爱不够,每一次相遇都为下一次相聚留下伏笔。

不知这里还有多少隐世美景等待我们去探寻,下一次出发又是哪里呢?

「 旅行线路推荐 」

线路推荐:成都—都江堰—汶川—马尔康—毗卢遮那—松岗天街

旅行时间:2—3天,推荐9、10月份去马尔康看红叶彩林

路程参考:成都到马尔康市区走汶马高速5、6个小时到达

马尔康市区到毗卢遮那圣窟30分钟车程

马尔康市区到松岗柯盘天街20分钟车程

景点门票:毗卢遮那、松岗柯盘天街均为免费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