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8.01

深情马尔康,乘着诗歌的翅膀飞翔,探寻2600海拔的土司故事

玩法:美食,摄影,人文,自由行

深秋的马尔康,是辽阔深远的,

从26度的福建宁德,到2度的四川阿坝,

我飞行了3个小时。又坐车走了7小时,

两千多公里的云和月,

这次来阿坝马尔康,

只为寻找藏族作家阿来老师笔下的尘埃落地。

古朴的嘉绒民居,盛放的格桑花,

高耸入云的古碉楼,盘旋的老鹰,

当我站在柯盘天街最高的观景台举目远眺的时候,

眼前的画面,充满了浓郁嘉绒藏族风情和土司文化的气息,让我感慨万千。

【关于马尔康的行程安排】

DAY1 早上从成都出发,乘车经过7个小时的时间,抵达马尔康,行走卓尔基土司官寨,拜访唐卡非遗传承人三朗罗尔伍,入住马尔康嘉绒大酒店。

DAY 2 上午前往阿来旧居,中午在索磨乡毛木初村午餐,下午前往柯盘天街,拜访藏香非遗传承人,晚上参加2020马尔康第二届阿来诗歌节原创大赛颁奖典礼。

DAY3 返程成都。

【 关于行前准备】

1 ,马尔康属于高海拔地区,建议大家出发前要做好健康保证工作,千万不要感冒,虽然是深秋,紫外线依然很强,携带防晒霜、太阳镜。最好选择50倍防晒, 如果出门晕车的小伙伴,记得带好晕车药,还有防止蚊虫叮咬的清凉油之类,创可贴感冒药也是必备的。

2, 因为成都前往马尔康的旅途会比较长,大家记得带好颈枕,路上吃饭都很方便,这个不用担心。

3,旅行路上,记得一定要穿颜色靓丽点的衣服,拍照会比较好凹造型。尤其是柯盘天街,拍照很好看。

5 ,必带的拍照装备,相机手机三脚架,都会给你的游记增色的,我这里带的是大疆无人机、索尼A7R2和一部苹果XR的手机。还有充电宝也是必备的哦。

壹 土司官寨

深秋的四川阿坝,是温润明亮的,在微风不燥的十月,走进阿坝的卓克基土司官寨,走进一段古老的历史故事,这里曾见证了阿坝数百年的沧桑岁月,古老的木质四层碉房,始建于1718年清朝乾隆年间,曾经发生过无数关于阿坝关于土司文化的故事。

沿着石头台阶一路前行,我们就来到卓克基土司官寨,山寨位于距马尔康县城7公里的卓克基镇西索村,官寨依山而建,坐北朝南,地理位置优越,环境清幽,在交通不发达的岁月,这里是嘉绒藏区东去汶川进入内地的必经之路。

卓克基土司官寨是纯木结构,色彩鲜明的木制建筑,看起来赏心悦目,古旧的色调泛着岁月的光泽,这里是马尔康最大的一座建筑,也是游客来到马尔康旅游必来的打卡地。

古老的建筑沉淀着一座城市的悠悠过往,卓克基土司官寨是末代土司索观瀛亲自创意设计并组织修建,建筑很古典,融藏、汉民族精湛的建筑艺术为一体,精致的木制门窗,依然可以看出当年打造的匠心之细腻。

这里的每一个房间,都按照当年的布置摆放着,古朴中透露出浓郁的藏式风情,被美国著名作家《纽约时报》总编索尔兹伯里赞誉为“东方建筑史上的一颗明珠”。这里也是著名嘉绒作家阿来获得矛盾文学奖的作品《尘埃落定》的故事原形和电视剧的外景拍摄地,2005年被列入全国百家红色经典旅游景区。

1935年中央红军红六团于6月24日翻越梦笔山进入卓克基地区,官寨内的卓克基会议旧址依然按照原样陈列。

1935年6月30日前后,中共中央军委率第一方面军主力离开两河口北进,翻越长征途中第二座大雪山(梦笔山),7月1日到达卓克基镇,7月3日在此召开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领导人在这里参加会议,并在此休整一周。

1935年7月3日,中央领导进驻土司官寨。并于当日在“土司议政厅”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专门讨论民族地区的有关问题。 官寨的土司索观瀛熟读四书五经,能讲流利的汉语,官寨的蜀锦楼收藏了大量的藏文和汉文典籍,大家来参观的时候,一定要来这里看看。

如今我们看到的官寨建筑,是后期复刻的,一共可以分为四个展区,嘉绒文化展示区主要集中在一楼及四楼的部分楼房,分为厨房、经幡房、社稷房、银厅房、酿酒房、衣饰房等12个展厅。我们可以细心的参观一下,感受当年土司文化的精美和厚重。

斑驳的光影让古老的家具,泛着岁月的温润光泽,曾经发生在这里的故事,已经消失在历史的尘烟之中。卓克基土司官寨规模庞大,构造精细,几乎囊括了嘉绒藏族建筑艺术之精华,是藏汉民族建筑艺术高度融合的典范,也是土司制度兴衰和艰苦卓绝红军长征精神的历史见证。

穿梭在古色古香的建筑之中,时光仿佛静止,建筑是时代的年鉴,当歌曲和音乐消失的时候,古老的建筑还在默默地诉说过往的故事,穿越岁月的烟尘,历久弥新,值得我们深思。

贰 拜访唐卡非遗传承人

那一夜,我听了一宿梵唱,不为参悟,只为寻你的一丝气息,关于唐卡,总觉得充满了神秘的气息,这个被誉为藏族百科全书的绘画艺术,具有鲜明的民族特点,浓郁的宗教色彩和独特的艺术风格,在我心中,一直如谜一般的存在着,直到我这次走进阿坝,走进马尔康,第一次接触到唐卡。

马尔康绘画阁,沿着藏式风情的木制楼梯,我走进阿坝非遗传承人三郎罗尔伍的工作室,探寻一幅唐卡究竟要经历怎样的时光打磨,和精心描绘,才会以那般美丽的姿态展现在我们的眼前。

很多人没有接触过唐卡,当我走进阿坝非遗传承人三郎罗尔伍的工作室,看着色彩绚丽的唐卡,和各种各样的颜料时,内心也充满了好奇。唐卡(Thang-ga)也叫唐嘎 ,唐喀,是藏文音译,指用彩缎装裱后悬挂供奉的宗教 卷轴画 。唐卡是藏族文化中一种独具特色的绘画艺术形式,题材内容涉及藏族的历史、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等诸多领域,传世唐卡大都是藏传佛教和本教作品。

我来到工作室二点时候,非遗传承人三郎罗尔伍正在悉心绘画,三郎罗尔伍从小就对唐卡绘画十分热爱,9岁开始跟随村子里的老艺人学习藏式墙面绘画,一边为他们打杂,一边上些简单颜色。比如家具、窗子、大门等等。15岁初中毕业独自求学藏区黄南州、海东地区等地,学习唐卡绘画技艺。这一去就是八年。这八年里,三郎罗尔伍学习了不同的唐卡绘画风格,也经历了求学的酸甜苦辣。

每一个喜欢唐卡的人,都对唐卡艺术有着十分的热爱,传统唐卡的绘制要求严苛、程序极为复杂,必须按照经书中的仪轨及上师的要求进行,包括绘前仪式、制作画布、构图起稿、着色染色、勾线定型、铺金描银、开眼、缝裱开光等一整套工艺程序。制作一幅唐卡用时很长。

唐卡色彩绚丽,是藏族文化中一种独具特色的绘画艺术形式。具有鲜明的民族特点、浓郁的宗教色彩和独特的艺术风格,颜料传统上是全部采用金、银、珍珠、玛瑙、珊瑚、松石、孔雀石、朱砂等珍贵的矿物宝石和藏红花、大黄、蓝靛等植物为颜料以示其神圣。

看着我面前摆放的各种各样颜料,就知道为什么一幅唐卡的价值为什么那么高了,绘制唐卡需要的不仅仅是诸多的高贵颜料,还有时间的参与,需要极大的耐心和恒心。

工作室内有几幅已经完工的唐卡,仔细欣赏,唐卡色泽鲜艳,璀璨夺目,因为颜料的特殊,这些唐卡虽经几百年的岁月,仍会保持色泽艳丽明亮。因此被誉为中国民族绘画艺术的珍品,被称为藏族的"百科全书",指尖上的非遗文化,让我们看到了时光的力量。

这次见到了阿坝非遗传承人 三郎罗尔伍,在他的指导下,学会怎样去握笔,怎样去一点点填色,才发现潜心静下来,去做一件事情需要极大的耐心和热爱。

一幅唐卡,需要漫长时光的沉淀才可以绘制而成,短则半年,长则甚至需要十几年,中国的匠心精神,往往于细节处体现。

叁 阿来旧居

从26度的福建宁德,到2度的四川阿坝,我飞行了3个小时。又坐车走了7小时,两千多公里的云和月, 这次来阿坝马尔康,慕名来到阿来旧居,这是我仰慕已久的藏族作家阿来的故里,马尔康这片深情的土地,厚重的民族文化底蕴和建筑特色,走出了著名作家阿来。

阿来旧居坐落在马尔康市梭磨乡马塘村,10月的马尔康,油菜花开的正好,穿越花田,一座白石红瓦的三层嘉绒民居,是阿来老师出生成长的地方。

阿来老师,四川省阿坝马尔康市人,当代著名作家,四川省作协主席。2000年,他的第一部长篇小说《尘埃落定》获第五届茅盾文学奖,是该奖项有史以来最年轻得奖者(41岁)及首位得奖藏族作家。阿来老师的写作,抓住了嘉绒藏区藏传佛教和现代性之间的冲突和张力,客观地书写出宗教在现代性面前的实际面貌。

阿来的旧居和嘉绒传统民居大同小异,三楼的书房里摆放着一张与藏式风格不搭的西式大床。据介绍,虽然阿来几乎不在家里住,但家人依然为他准备了一张大床以备不时之需。如今阿来老师的弟弟在照看旧居,浓郁的藏式风情建筑,旧居的墙壁上挂了很多幅照片,展示了阿来老师的成长经历和荣誉。

我想尘埃落地这部长篇小说,喜欢文学的人大部分都看过,小说描写一个声势显赫的康巴藏族土司,在酒后和汉族太太生了一个傻瓜儿子。这个人人都认定的傻子与现实生活格格不入,但却有超时代的预感和举止,并成为土司制度兴衰的见证人。小说展现了独特的藏族风情及土司制度的浪漫和神秘。所有的灵感和创作源泉就来自马尔康这片土地。

阿来老师的马尔康的骄傲,他也为这片深情的土地,厚重的文化而骄傲,2018年11月19日,阿来曾带领七国专家在马尔康开展了“国外名家‘阿来故乡行’采风”活动。活动中,专家们先后来到昌列寺、松岗天街、直波碉群、阿坝州博物馆、阿来旧居和卓克基官寨进行参观采风/

阿来老师为远道而来的学者详细介绍了各景点的历史文化、该地的生产生活和民风民俗。马尔康秀丽的山川、幽深的河谷、旖旎的风光和淳朴的民风、浓郁的嘉绒藏族文化,给专家们留下了深刻而又美好的印象。

如今的阿来故居,依然保持着淳朴的状态,原野之中的古朴建筑在青山之下,成了很多来到马尔康旅游的文学爱好者必来的地方。

4 柯盘天街

深秋的马尔康,是辽阔深远的,沿着蜿蜒崎岖的山路自驾,我期望在最清幽的午后时分,抵达一个叫做柯盘天街的地方。

古朴的嘉绒民居,盛放的格桑花,高耸入云的古碉楼,盘旋的老鹰,当我站在柯盘天街最高的观景台举目远眺的时候,眼前的画面,充满了浓郁嘉绒藏族风情和土司文化的气息,让人觉得十分感慨。

一条梭磨河,沿着峡谷浩浩汤汤的流淌,河的两岸,是勤劳勇敢的藏族人民, 柯盘天街位于马尔康市松岗镇梭磨河南岸,松岗镇的最高点,始建于宋元之际,有“第二布达拉”之称。距今已有800多年历史,这里究竟孕育了怎样的故事,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旅游爱好者和诗人作家,不辞辛苦,来此寻觅呢?

这是我第二次来到马尔康,这里地处川西北高原南端,属高原峡谷区,马尔康有很多特别的旅游景点,值得我们慢慢的了解和欣赏,柯盘天街就是其中之一。

古朴的柯盘天街,穿过石头门,我们一起去寻找属于马尔康的光阴故事,景区位于马尔康市松岗镇梭磨河南岸松岗镇的最高点,这里有点底蕴深厚的土司文化,松岗土司在这1300多年间,土司(含土酋长)家族繁衍继位25代。柯盘天街便是松岗土司官寨遗址,是松岗镇最具代表性的嘉绒民居建筑群。

山路弯弯,我来到柯盘天街就开始去寻找这里的标志性建筑--松岗直波古碉,这里是国家唯一钦点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碉楼,主要以青灰色小石块组成的松岗土司官寨遗址及嘉绒民居建筑群,是嘉绒藏族流传下来的民居传统。

今天的天气有点隐喻,古碉楼在天地之间沉默肃立,碉楼的时间久远,建于清乾隆年间,为石木结构,整体由下向上渐内收呈台锥形。两座碉楼相距30米,其中一座43米高的八角碉楼,半个多世纪来,已经倾斜2.3米,经历3次大地震而屹立不倒,被称为中国版的“比萨斜塔 ”。

嘉绒地区有“千碉之乡”的美誉,而作为全国文物保护的碉楼却仅此一处,所以游客来到柯盘天街,都会第一时间爬上山峰,来碉楼拍照留念。

前往碉楼的途中,我们可以拍摄到蜿蜒的梭磨河,以及独具特色得到嘉绒建筑,在巍巍青山的映衬下,显得格外壮观。

穿一身藏装,行走在古色古香的老建筑之间,尤其应景,这里合适拍摄一些藏服写真照,随意一站,就是风景。

柯盘天街被誉为第二布达拉宫,跟这里的历史有着莫大的关系,据记载,松岗土司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唐代,最初的官寨建在盘果梁子上,大约是宋元之际迁至现址,经过扩修形成新老两座官寨。苍旺扎尔甲(1720年-1752年执政)仿照布达拉宫的样式,大兴土木,把两边连接起来,当时修建的富丽堂皇,所耗人力和财力在当时四土地区来说是“四土之最“。

很喜欢在天街行走的感觉,随处盛放的格桑花,随着微风轻轻摇曳,古旧的老屋,屋檐下悬挂的风铃,以及千里奔赴而来的我,在这个深秋,都成了马尔康故事的一部分,此刻,不必说话,不必想念,记忆自会定格这些美好。

柯盘天街的阿来书屋,是很多游客都喜欢的地方,如果走累了,就来到阿来书屋坐一会儿,这里盛放着柯盘天街的过去,那些活色生香的故事,被作家们用生动的文笔记录下来,在静谧的环境里,更深入的了解柯盘天街的过往故事。

柯盘天街有一个视线绝佳的观景台,不仅可以俯瞰整个整个天街的全貌,还设置了两个鸟巢,可以拍摄比较有特色的打卡照。

1936年左右,这里的官寨被焚毁,书中记载火烧了半个月,余火又持续了三个月,部分建筑被焚毁。我们如今看到的建筑是后期重建的,从松岗古碉、官寨、民居的一墙一瓦,一砖一木上,仍可以体验土司过去独有的生活氛围,同时也可以深刻了解藏族嘉绒地区建筑独特的美

时光如梭,一如奔腾的梭磨河一般,从不肯为了某个人某件事而停留,关于马尔康柯盘天街的历史故事,已经被记载入那厚重的历史史册中,我们来到马尔康,来到柯盘天街,开启的是属于我们的故事,清风、明月、碉楼、格桑花,都值得我们停留。

伍 藏香传承人谢拉

这次来马尔康旅行,让我觉得收获颇丰的,还是遇到藏香非遗传承人谢拉。

谢拉是一个有故事的人,他开朗热情,对生活充满了热爱,5岁进入寺庙修行,25岁还俗,到内地打工和做小买卖。经过数年生活磨练后,他于2008年回到家乡成为返乡创业的一名农民工,成立运营的阿坝州慈愿民族传统文化有限责任公司主要生产经营慈愿藏香。

藏香的香味浓郁, 相传系公元7世纪时由松赞干布的大臣吞米·桑布扎所创,距今已有一千三百多年的历史。 制作工艺流程蕴含着 藏文化的精髓。主要配料有 藏红花 、 雪莲花 、 麝香 、藏寇等,都十分名贵,好的藏香,都是全手工制作而成。

闻香的过程是一个很享受的过程, 藏香是多种名贵中草药 ,按比例,物理混合,配制而成,极具药用价值。

谢拉制作分藏香,更是与众不同,需要38种中药材。 看着各种各样的药材,就知道藏香的制作过程,成本还是蛮高的,藏红花 、 雪莲花 、麝香、藏寇、红景天、丁香、冰片、 檀香木 、沉 香 、甘松,大部分都是可以食用的。所以藏香对于身体也很有好处,芳香弥散,走穿肌理关节,预防关节疼痛,调理肌肤,缓解精神紧张,减轻神经性头痛,提高睡眠质量,预防失眠。

陆 藏式民宿

深秋的马尔康,是色彩斑斓的。

马尔康梭磨乡毛木初村的民宿,有着淳朴自然的生活气息,旅行途中我喜欢住民宿,不同的民宿有不同的味道,代表了主人的生活态度和情怀。

午后的阳光,温煦的照进房间,细品意味深长,三两好友在这里小住,喝茶、聊天、看风景,应是一段浮生半日闲的好时光。

柒 阿来诗歌节

美丽的梭磨河畔,走出了著名作家阿来。

河水叮咚,马尔康在晨雾中苏醒。远处的青山,山脚的藏房……”10月22日晚,一曲由孩子们精心表演的情景经典诵读拉开了2020幸福马尔康·第二届“阿来诗歌节”原创诗歌大赛颁奖晚会的序幕,稚嫩的藏语嘉绒方言吟诵着,格外动听动人。

历时三个月,得到全国乃至世界各地诗人、作家、文学爱好者的热烈响应,收到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1125名诗歌爱好者踊跃投稿,还有来自新加坡、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华人华侨投稿,共收到稿件1554篇,评选出29件获奖作品,包括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20名。获奖作品中,省外作品23件、州外作品27件,让“阿来诗歌节”格外精彩。

捌 写在后面

时光如梭,一如奔腾的梭磨河一般,从不肯为了某个人某件事而停留,插上诗歌的翅膀,让那些关于马尔康的深情故事,飞扬在云端,我们来到马尔康,来到藏族作家阿来老师的故事,沿着小说的脉络寻找发生在这里的往事,清风、明月、碉楼、格桑花,马尔康告诉我,诗和远方,不在外相,在乎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