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玩转马六甲

玩法:美食,购物,摄影,人文,自由行,小资

马六甲王朝在13世纪兴起,之后就陆续被葡萄牙人、荷兰人、英国人占领并统治。后来,马六甲成为著名海港,各地的商家都来此贸易。当时许多中国人来到这里并娶了当地女子,开始了中马的混合,娘惹文化也因此诞生。所以,马六甲不仅有悠久的历史感,还有多元的风俗和美食文化。恰好我有个朋友是当地的峇峇,趁着假期,就让他带我玩转马六甲。

在交通方面,我建议大家都下载grab,它号称东南亚版的滴滴,真的方便很多,我们这次出行全程用的grab。一般市区不是很远的地方5-8马币就差不多够用了,注册的时候要用马来西亚的手机卡号,这个你在机场就能买到。最好提前叫车,免得高峰时段等车。定位的时候尽量定在某个酒店或者餐厅,这样方便找到,定位尽量详细些,方便司机找到你。

我和朋友用了两天玩转马六甲,几乎跑遍了各大景点。现在就来推荐一些我们觉得好玩的。

给我印象比较深的圣保罗教堂位于马六甲河口的升旗山,建于1521年,为葡萄牙人所建。著名传教士圣方济各埋葬于此,教堂前竖有圣芳济各神父塑像。1670年荷兰人占领马六甲后,将教堂用作城堡,今天在外墙上仍可见到不少子弹孔。圣保罗教堂曾做为荷兰贵族的墓地,所以现仍保留了一些刻有拉丁文和葡萄牙文的墓碑。在教堂内有一墓穴,是1553年圣芳济各的临时墓地。

斑驳的教堂给人的感觉就是很有历史感,且来到这里浮动的心开始变得沉静下来。我个人认为夕阳下的教堂其实最美,找准光纤,随手一拍都特别漂亮。

站在山丘的教堂上,可以俯瞰整座城市。在此还能观赏到许多很有特色的荷兰墓碑。这里每晚都举行声光晚会,有时间可以坐下聆听一会。

而这个景点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原因是我们去的那个下午,在教堂外恰巧碰到一个满头白发的老爷爷在给一群孩子讲马来西亚的传奇女性的故事。午后的阳光透过树梢斑斑驳驳的洒落,背后是一座古老的教堂,耳边是老爷爷的浅浅述说,这种和谐的景象吸引了很多游客坐下一起听。我在爷爷的故事中认识了一位传奇女性---兰卡威玛丽苏公主。她容貌娇美,才情卓越,国王也想求娶她,善妒的皇后迫使她嫁给国王的弟弟。婚后皇后诬指她与人有染。因此她被弯刀处死。上天尤怜,弯刀刺入时,她的血竟然是白色,把兰卡威的沙滩也染成白色。之后的兰卡威也仿佛受到诅咒一般战火不断。七个世纪后才开始发展。

而她留给后人的不止是一个传奇故事,还有现在马来西亚非常著名的Legendary兰花香水。它由大马最好的兰花入香调制,诱人的花果香调,清新雅致、香甜芬芳。而它经过一代代调香师反复精进后,它的味道持久度和香味的层次感都属于香水中的佼佼者。如此坚贞有才华的女子让我佩服,而她调制的香水更让我好奇。我回国的时候在免税店中买了两瓶,用过之后真是喜欢至极。

马六甲最著名的景点莫过于荷兰红屋,它坐落于马六甲河畔,是东南亚最古老的荷兰建筑物,整个广场的建筑都是以红色为基调,荷兰式厚厚的红砖墙,笨重的硬木门,门前是宽阔的石级,看起来非常壮观。

传说建造红屋的红色砖块都是当时的荷兰殖民政府专程从荷兰运来的。红墙白窗,色彩明丽。

馆内保留了马六甲各个时期的历史遗物,包括荷兰古代兵器,葡萄牙人16世纪以来的服装,马来人婚嫁服饰,金、银、珠宝手工艺品以及在马六甲港口停泊的各类古代船只的图片等。慢慢地看,一边听导游介绍,确实增长了不少知识。

而在荷兰广场上可以去体验乘坐花车。漂亮的花车会带你绕红屋群一圈,价格与花车的外观吸引度及车夫的亲和度成正比,我们坐的那辆是40马币/人。

广场上有小贩贩卖特色小吃珍多冰、马六甲的旅游纪念品等,价格不贵,味道还不错。广场上还有很多的人力三轮车可以通往圣保罗山,步行10分钟也可抵达。

红屋附近不远处还有一个景点---葡萄牙古城门又称“圣地亚哥古城门”,是一座西欧式的古代建筑,城门上雕刻着粗犷的图案,顶端还有一座长形的小拱门。右边的炮楼保存至今。城门内有个地洞,据说这条地下通道可直通山顶的圣约翰古堡。圣地亚哥城堡位于圣保罗山脚下,由荷兰红屋向圣保罗教堂方向翻越过圣保罗山即达。

马六甲州苏丹王宫我觉得是最不能错过的一个景点。它根据《马来纪年》中所描述而修建的,以一座15世纪的皇宫为蓝本仿制,建筑物均为木结构,没有用一根铁钉。

皇宫内有一个马六甲文化博物馆,展出皇宫的日常用品。馆内主要的展示品是马六甲地文化。

不过,来自马来西亚不同地方的衣服、武器、石头碑铭、乐器及相片等,也展示其中。此处设有一个立体模型,试图描述苏丹庭院的情景。

前往苏丹王宫,从荷兰红屋处步行至马六甲升旗山,路程约5分钟,所以景点还是比较密集,相隔不远。在博物馆内,你可以了解到大量郑和下西洋的故事哦!小提示周二不开放,不要白跑哦!参观它是每人3林吉,门票绝对值得。

我喜欢的景点给大家推荐到这里,下面想和大家说说马六甲的一些美食。Jonker 88我喜欢这家店多口味的cendol(珍多冰),除了原味之外,还混合了榴莲、芒果、海底椰……可以说是应有尽有。Laksa(叻沙汤米粉)也包含了Baba Laksa(椰奶),Nyonya Laksa(assam) 还有Baba Kahwin Nyonya Laksa(椰奶加Assam)。这家店多样的味道选择,真的很赞!

新味香沙爹屋(Sun May Hiong Satay House)的猪肉satay串、内脏、肠子价格是RM0.90一串,便宜但超好吃。花生酱料有着很香的黄梨味,配上热乎乎刚烤的沙爹串,你一吃就停不下来。周末来人超多,大概排队就要20多分钟。

推荐The Daily Fix家的pandan pancake,混合了gula melaka,再加椰丝,味道层次超好。它家环境也很赞,舒适的环境下,点一杯香浓的玫瑰咖啡,与朋友聊聊天,很轻松很惬意。

The baboon House一家很有创意的店,给人的感觉就是神秘。店外会看到吊牌上写着不许拍照,因为里头每一个设计都是出自于老板的构思。为了保护版权,才会有这个条规。而他家的汉堡包,价格非常公道,RM19一盘(有wedges和salad)。所有都是自制的,味道非常棒!

在马六甲的两天过得很开心,景点很漂亮,美味小吃也和朋友一起打卡了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