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你慢点走--马尔代夫·圣塔拉中央格兰德岛6日4晚蜜月行

玩法:自由行,人文,美食
马尔代夫
马累

发表于 2016-11-25 09:09

【前言】

大学上过一门选修课《世界梦幻旅游精粹》,期末我把马尔代夫作为目的地手写了一篇图文并茂的课程总结,在写文章的过程中我就已经深深爱上了这幅碧海蓝天、白沙椰林,珊瑚鱼儿交织成的美丽画卷,自己仿佛在文字间就已经漫游了一次马尔代夫。然而文字图片终究不能替代自己的切身感受,于是我暗自对自己许下愿望,我一定会去一次马尔代夫。

之后辗转八年一直没有说走就走的勇气,直到今年我突然意识到有些事情不一定要安排先后,想做就去做,于是八年后的今天我终于实现了这个愿望。

【前期准备】

------选岛------

马尔代夫是南亚印度洋上的一个岛国,由1200多个小岛组成,其中200多个岛有人居住,100多个岛面向中国游客开放。每个岛由不同的酒店经营,即一岛一酒店,所以去马尔代夫旅行首先面临的问题是选岛。顺便说一下,身边好多人问我去那边要不要跟个团啊?原来我也在担心语言、气候、人生地不熟等问题,后来了解以后才知道其实去马代没有跟团的也完全没有必要,自由行就可以。

网上有选岛工具,用起来简单方便,超贴心。

主要先从几个方面考虑:

一、预算

费用基本是机票+酒店+上岛交通+餐饮+活动,总的来说岛等级越高费用越高,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我们俩预算人均不超过20000。

二、机票

去马代有美佳航空直达和转机航空(新加坡、斯里兰卡、国泰、港龙等等),由于之前看到好多人对美佳航空评价不高,所以本着安全舒适的原则我们选择了新加坡航空,服务杠杠的。

三、上岛交通

上岛方式分为三种:内飞、水飞、快艇

快艇:适合距离较近的岛。

水飞:适合距离适中的岛。

内飞:适用距离较远的岛。

我觉得体验每一种交通方式都有乐趣,我们选择了水飞上岛,体验一把赤脚机长开飞机。就是噪音有点大,耳塞最好备好。

四、浮潜等级

A类:珊瑚礁保护的很好,几乎任何地点可浮潜。

B类:珊瑚礁保护的较好,有适合浮潜的下水点。

C类:珊瑚礁保护的不好,浮潜环境一般。

我们选择了A等级,难得去一次嘛,选个环境好一点的,可以在水里多游一游,事实证明浮潜等级高是不错,最后一天赖在水里都不想上岸。

五、餐饮

BB:早餐

HB:早餐+晚餐

FB:早餐+中餐+晚餐

AI:一价全包(一日三餐加酒水饮料)

我们直接锁定一价全包,因为之前看到好多人说了去那边吃饭还是挺贵的,事实证明确实是的,一餐下来两三百美元,自己心里暗自乘以6瞬间就懵圈儿了(@_@;)

六、出行时间

5月-11月是雨季,12-4月是旱季,怀着侥幸的心理我们十一月头出发了,想着雨季快过了,应该问题不大吧,但是去到那边第一天看到手机天气预报显示每天都有雷阵雨,心情一下了down下来,难不成千里迢迢赶到马尔代夫,连个大太阳都晒不到吗?后来几天过下来,疑虑打消了,即使下雨也就一小会儿,那都不是事儿,而且就一天下雨,其余几天天气好着呢。

七、房型选择

一般酒店会安排2晚沙屋+2晚水屋,当然也有4沙或者4水,我觉得两种房型都体验一下不错。

沙屋是建在海边沙滩上的,有小院子,绿植环绕,独门独户。

水屋是直接建在海面上,屋子底下就是珊瑚鱼儿。

综合考虑了以上几个方面的因素,我们先将目标岛屿锁定在莉莉岛、圣塔拉中央格兰德岛和圣塔拉富士岛(后两个岛是同一家酒店经营的),后来搁浅了一段时间没确定下来,俩人各自看攻略去了,最后再一起商量的时候,异口同声确定中央格兰德,就这么任性,O(∩_∩)O哈哈~。

至于怎么定,那就自由选择了,可以找代理,可以在旅行社门店,我们俩是能简单就简单的人,所以直接在携程上预定了一个6日4晚的行程,销量挺大,安排的也一目了然,省的费心,妥妥的。

预定网址:http://taocan.ctrip.com/freetravel/p1882054s2.html?kwd=中央格兰德岛

------行李------

我们准备了两个行李箱,一个24寸,一个28寸,所有的行李放在一个箱子里就装的下了。考虑到行李超重问题还有回程可能会购物,所以把两个箱子都带上了。

备注:

1.灰色阴影部分是带过去没有用得上的,个人认为行李越简单越好,带太多东西也没时间捯饬,玩还来不及呢;

2.我们电子产品带的比较少,如果热衷于拍照摄影的小伙伴们可以带一些专业的设备和美美的裙子配饰等,拍出来的效果绝对是大片,我们两个奇葩全程用手机和水下相机拍摄照片,因为平时不喜欢拍照,不喜欢发朋友圈;

3.值得一说的是,水下相机最好是租一台,在水下拍的效果好,还比手机防水袋用的放心。我是在淘宝店家BlueFish租了一台奥林巴斯Stylus TG-4水下相机,同比只有其他店家的一半价格,陆上用手机拍,水下就全靠这台相机了;

4.结婚证或复印件可以在上岛的时候提供给前台,他们会有蜜月安排,由于我们去的那天结婚证放在箱子里,就懒得拿出来了。蜜月套餐是香槟加水果,可能还会布置一下蜜月床。在岛上无意间碰到有一个小黑在摘花(他们都叫马代的服务员小黑,艾玛,我也想不出其他什么词,也就叫他们小黑吧),我立即警觉他怎么乱摘花草,破坏植物呢?老公淡定地来了一句:“他们在准备布置蜜月房间吧。”(⊙o⊙)哦,有道理;

5.关于签证,马尔代夫是落地签,距离护照有效期满半年就行,备好护照和机票就可以直接通关了。去之前我下载了一份马尔代夫出入境卡填写规范,打印出来带着走,填写的时候对照着就行,好像过关的时候检查不严格,也不知道有没看,直接刷地一下撕下来一联;

6.关于小费,美元我在国内中国银行兑换好,前一天预约,第二天就能拿到,机场也有兑换的柜台,酒店前台一般也有,但是我们在岛上就遇到一对夫妻想换100美元零钱,前台那边不够的,所以还是预先准备好放钱包比较方便。我们一共准备了100张1美元的现金,最后用了差不多30美元。扫扫卫生、搬运行李、出海活动的都可以给1-2美元,在餐厅里吃饭因为服务的人员太多就没有给。浮潜活动给了两个5美元,我觉得值,下面再说;

7.关于WIFI,岛上覆盖wifi,我们在岛上的时候白天基本用不上wifi,因为我们俩都没有发朋友圈的习惯,晚上发信息给家人报个平安,岛上的wifi就够了。如果不放心的话可以到机场租借,或者通过各种渠道租借,再直接到机场取。

8.开通手机国际漫游,我们的行程4号到9号,漫游套餐只开通到8号,后来在机场电话不好打,信息发不出,急坏了。

【行程及活动】

【Day1】11.3

18:00早早地就到了浦东机场,太早啦,21:10才值机。一般提前三个小时值机,小伙伴们最早提前四个小时到机场就可以了。

趁着时间多,把箱子做个标记,话说机场同款行李箱太多,不好认。

机票预订的时候已经出票,位置没的选,只好和老公隔着走廊对望啦,不过在第二程新加坡飞马累的时候我们机厢最后一排空着,乘务员主动问我们要不要坐在一起,当然好啦,\(^o^)/~,第一次坐飞机的我只是想看看天上的云,O(∩_∩)O哈哈~

【Day2】11.4

当大大小小的岛映入眼帘,我们知道马上要到啦~~

途中遇到一些已经开发的岛,不知道叫什么名字。

还有好多没有开发的~~

当当当!!!顺利到达马累机场,我们的楼梯已经缓缓开过来啦,一下飞机,一股热浪袭来,去的时候穿太多,现在后悔也来不及了,所以建议小伙伴们里面穿一件夏装,方便脱卸。

在旋转寿司转盘上等到自己的行李箱,就直奔圣塔拉12号接机柜台了,行李从机场值机到酒店客房全程都不需要自己操心哦,只在这个环节上需要自己拿过去,大箱小包都要称重一下,就交给小黑了。全程都有人引导,完全不用担心。

在候机室等待水飞,看好自己的航班和时间。

一般飞机坐十个人,我们的飞机是先送其他两个岛的朋友上岛,最后一站圣塔拉,行程大概40分钟,直接到达酒店码头。

飞机上俯瞰马累

到酒店啦~~~虽然旅途有些疲惫,飞机坐太久也有点晕,但是上岛的那一刻完全烟消云散,好心情扑面而来

前台服务员送上果汁,一口流利的中文向我们讲解上岛注意事项,给我们分发了房卡和一些小册子,里面关于岛上的吃喝玩乐的信息很全面。

前台问我们要不要升级夕阳水,好像是700+美金,考虑了一下天气因素,还是放弃了。

接下来就入住我们的103号沙屋~\(≧▽≦)/~啦啦啦

看,杀虫喷雾也有,沙屋外面特别是露天淋浴的地方确实蛮多蚂蚁的,不过也不用担心,保持室内清洁就行。

小黑每天会来打扫

超大的蚂蚁

下午把整个岛熟悉了一圈,行李收拾收拾,老公已经迫不及待地狂奔向沙滩,噗通跳下水了。收拾完行李,接下来俩人就把这几天的餐、活动和SPA都预定好了,先在小纸片上把预定计划都写好,前台会和餐厅确认,有时间冲突的话改一下就行。SPA比较难订,我们只订到一天免费的30分钟,老公强烈要求再加一个泰式全身按摩套餐。餐和活动不冲突就行。

老公英语听力不错,我口语还行,俩人凑在一起畅通无阻,这几天的行程活动都预定好啦,哇咔咔~~

晚上去Reef餐厅吃

下面来介绍一下餐饮,一价全包的优势这时候就显现出来了

岛上一共三个餐厅,Reef自助餐厅、意大利餐厅泰国餐厅

Reef 自助餐厅提供三餐,不需要预定,菜色多的让人眼花缭乱,总有一款适合你;

日本铁板烧在Reef餐厅里,需要预定,比较难订,所以上岛第一天最好就去预约,订上一定要准时去,不然厨师等十分钟不来的话,就会取消;

泰国餐厅需要预定,中午套餐,晚上点餐,口味不错,调味料种类很多;

意大利餐厅需要预定,午餐和晚餐都是点餐。

还有付费的海鲜大餐,想在哪个餐厅吃都可以,我们没有订,现在想来,升级的SPA换成一顿海鲜大餐也不错。

要说哪个餐厅比较好,对于我这种对吃适应能力极强的人来说还真分辨不出来,既然来了,总是要都体验一下。

酒水大部分全免,免费的酒水种类很多。

晚上吃饭的时候下了一阵雨,小黑已经把我们放在外面的运动鞋收到了屋檐下,超感动有木有~~~

而且第一天还忘记给小费,之后就每天把两美元压在玻璃瓶下面,放心,小黑会找到的,(*^__^*) 嘿嘿。。。

【Day3】11.5

早上太好睡了,竟然睡懒觉了,现在想来真是浪费了大好的美景,不过起床一打开门,外面下着雨呢,又心安理得地继续(~﹃~)~zZ

早餐全部是在Reef餐厅吃的,总觉得自助餐厅的早餐比午餐晚餐还好吃,不知道为什么o(* ̄▽ ̄*)o

吃完就回房间,眼巴巴地等着外面雨停。。。

中午预定的泰国餐厅,餐厅正好就在我们103号沙屋对面,泰餐中午是套餐,晚餐可以点,所以直接吃了一份套餐,口味什么的都很符合口味,特别是那碗面,就是中国面馆里的味道嘛,如果觉得味道不够,可以自己加调料,各种咖喱辣椒味道还是不错的o(* ̄︶ ̄*)o

吃完饭还是会要签一下单,看到金额,不禁感叹,一价全包真是好啊。。。

下午雨已经渐渐停了,海水拍打着沙滩,在召唤着我们~\(≧▽≦)/~啦啦啦

对于不会游泳并且连坐船都怕的我来说,浮潜是一项不小的挑战,虽然潜水中心那边我们已经借了脚蹼,教练也说每天四点到那边,他可以教我们怎样潜水,但是放着身边的教练不用,实在是可惜了。

带上装备,我们奔向了沙滩,老公游了一圈回来,我还在沙滩上磨蹭,怎么着就是觉得学不会用嘴呼吸,鼻子老是要进水,然后呼吸管和面镜都进水了,鼻夹用不了多久老是滑掉,(⊙_⊙?)看到隔壁老外什么装备都没有,直接倒立在水里,瞬间觉得自己弱爆了。

我把相机交给老公,让他去拍一些照片回来,自己一个人躺在沙滩躺椅上反思中(╥╯^╰╥)

沙屋旁边珊瑚礁没有水屋那边多,那种大大的网不知道是不是特意放在那边,吸引更多的鱼。

下午接到电话,由于天气原因,日落巡航取消。

六点我们俩荡阿荡,在珊瑚吧喝喝饮料,躺躺。

珊瑚吧喂鱼,魔鬼鱼、鲨鱼,还有一些叫不出名字的小鱼儿

还有乐队驻唱,话说那驻唱声音真不错

除了免费的五项活动,珊瑚吧每天都有一些小活动,比如寄居蟹大赛,据说也蛮有意思的。

【Day4】11.6

今天下午就要换水屋了,无限期待中,早早地就把行李收拾好,放在门旁边,吃完早餐又奔向海里。

克服对水的恐惧,再次学习浮潜,事实证明,多喝几口海水就学会了(● ̄(?) ̄●),这下子一发不可收拾了,我觉得我快变成鱼了。

一上午就在海里浮潜,累了坐在门口的躺椅上休息休息。

中午十二点退房,我们正好吃完午饭,预约的SPA在14:50,做完SPA就直接可以入住水屋了。

进到水屋,就知道为什么水屋比沙屋贵啦,日用品更加齐全,漱口水和牙刷都有了。关键可以直接楼梯下海,水屋下面就是珊瑚鱼儿环绕。

下午去参加黄昏垂钓,在水上活动中心集合

关于五项免费的出海活动:

鲸鲨探险:上午四个小时的时间,由于担心晕船,所以没有订,如果没有找到鲸鲨,会带你去浮潜。我保证,下次一定会尝试一下哒。

居民岛之旅:可以去体验一下当地人的生活,也有特产买,我们计划返程之前去马累玩,所以没有预定。

绿洲浮潜:水屋浮潜升级版,强烈建议参加。

日落巡航:字面意思,在日落的时候巡航,前提是要有日落美景,我们就是由于天气原因取消了,喜欢拍照的小伙伴们可以去海上转一圈哦。

黄昏垂钓:钓鱼也是蛮有意思的,我们也是由于天气原因,半程返航了,浪费了我两个鱼饵呢~~~~(>_<)~~~~

言归正传,船长把我们一船人带到离岛不远的海域,开始讲解钓鱼注意事项,其实是很简易的手动钓鱼,大家齐刷刷把鱼饵扔到海里,静静等待,我的第一个鱼饵才放了一点,就觉得线松掉了,小黑跑过来说:“你的鱼没了”,我的运气这么好,(?⊙ω⊙)?,这就是传说中的还没开始就结束了吗?

接下来在小黑的帮助下放第二个鱼饵

顿时,前方乌云压过来,船长提示我们要返航了,可惜了我的鱼饵啊,钩子拿上来的时候,鱼又没了,船上大多数人都是这种情况,只有老公的鱼饵还完好无损,老公说他钓鱼技术太好,鱼儿不敢接近,O(≧口≦)O,真是无敌自信啊。

鱼儿没钓到,晚上去意大利餐厅补补吧O(∩_∩)O哈哈~

意大利餐厅点菜:前菜+主菜+甜点,可别小看这三道菜,保证让你饱饱的。

凯撒沙拉,扇贝不多,就两颗o(>﹏<)o

披萨超大,老公吃比较合适,面包什么的根本吃不下啊。。。

我的意面,味道杠杠的。

不好意思说都,甜点最后撑下去的,也体会不到多少美味了,迫切想去运动消化O(≧口≦)O

【Day5】11.7

吃饭的路上,大家排队好整齐(*^-^*)

吃完早饭,随便拍拍照

儿童俱乐部,中央格兰德也很适合家庭游玩

珊瑚吧,老公最喜欢旁泡在这儿,喝喝酒,吹吹海风

珊瑚吧里有花式九球,二楼还有斯诺克

爱心原来就在沙滩上了,我们只是路过╭(′▽`)╭(′▽`)╯

中午再次来到意大利餐厅

先来一碗菠菜汤,就是这碗菠菜汤被老公嘲笑了半天,但是请相信我,这个菠菜汤还是可以喝的,纯正的菠菜汤ヾ(≧O≦)〃嗷~

羊排真心好吃,那片儿大肥肉不肥,酱汁也必须吃光,吼吼吼~~~

下午预约的深海浮潜,天气晴好,心情倍儿棒

如果不会游泳,会有教练带着,一个游泳圈带两个人,只要负责抓紧游泳圈,调整呼吸就可以欣赏海底大片啦。

等小黑示意,大家迫不及待就扑通扑通下水了。

我因为昨天刚学会浮潜,老老实实跟着教练游,空出一只手来扒拉一下水,不一会儿就上船休息了。

开始和一名小黑侃大山,练习口语的好机会啊同志们,聊的开心了,小黑在船上放救生衣的箱子里翻找东西,一会儿拿出了一罐鱼干儿,分给我吃,后来在水上飞机机舱里面也看到机长在吃鱼干,可能是他们的小零食。

然后我就问小黑,我把相机交给他,可不可以帮我去水下拍尼莫,他立刻呼唤另外一名小黑,示意让他下水帮我拍,小黑水性很好,帮我拍了两段视频,将近三分钟,也就意味着他要在水下憋气三分钟Σ(⊙▽⊙"a

尼莫1视频链接:http://rc.qzone.qq.com/photo/video/upload

尼莫2视频链接:http://rc.qzone.qq.com/photo/video/upload

视频拍摄完,我给了两名小黑各5美元,心情超级high,再一次下水,这次是在老公的陪伴下自己游的,已经彻底克服了对海的恐惧。

浮潜完,在回去的路上碰到一对老外在举行沙滩婚礼。

换件衣服就去泰式全身SPA,老公感觉很享受,个人觉得还好啦,让我换一份海鲜大餐吧。

晚上日本铁板烧走起~~

我只想说,吃撑了~~~~(>_<)~~~~

晚上退房通知已经放在我们房间。

【Day6】11.8
早上起床,我和老公一致决定,不去吃早饭了,喝一杯热水,直接下水浮潜。

长鼻子鱼好多~~

对视一下(○` 3′○)

游一会儿上岸休息,忽然发现一只大魔鬼鱼从水屋下游过,赶紧下水和它来个亲密接触,老公在岸上提醒注意安全,不要太靠近。

等我下水的时候,它已经开始刨坑了,海里的沙子全浮起来了。

( ^_^ )/~~拜拜,魔鬼鱼~~

小黑会定时清理下水的阶梯,青苔挺滑的,小伙伴们注意站稳哦(*^__^*)

整个上午就是赖在水里不想上岸的节奏,时间啊时间你慢点走。。。

12点前必须把行李收拾好,放在门旁,退房通知上写退房时要还两张卡,我们特地去前台问了一下,其实水屋只有一张卡。

中午自助餐厅,在岛上的最后一餐了,上岛如果没有吃午餐的话,离岛可以免费午餐。如果上岛吃午餐了,离岛就没有了,不过饮料直到离岛都是免费的。

我们的行李已经运到码头了,等待水飞

ヾ( ̄▽ ̄)Bye~Bye~圣塔拉

传说中的赤脚机长~~

我们大概16:00就到了马累机场,晚上23:25的飞机,小黑告诉我们八点值机,那么中间还有四个小时的时间,就去逛一下首都马累了,之前微信群里群主提醒过我们,不要相信当地陌生的导游,所以大家都长个心眼,也不是一定不能跟导游,之前和他们谈好,不要产生不必要的误会就行。

我和老公之前就计划去马累看一看当地人的生活,就当是马累一日游了,每人5美元在机场寄行李。

船票每人一美元

船上好多马累人,估计是下班回家,这就是他们日常的交通

马代的海军

街道不宽,所以日常交通还是摩托车比较方便

马代人民大堵车

总统府

清真寺,墙体是由珊瑚手工雕刻成的

创维电视出口马代O(∩_∩)O哈哈~

陵墓,大的是成年人,小的是儿童,圆角代表女,尖角代表男

警察局

习大大访问马尔代夫的时候就是从这个码头上来的哦

集市

鱼市场,金枪鱼之类的都很新鲜

纪念品商店,老板在用马代当地的报纸包装商品

夜幕降临,返回马累机场。

在马累机场的时候空调打的好低,提醒小伙伴们如果冬天去的话,要考虑到温差,注意及时加减衣服。

机场免税店银联卡95折

等待登机~~

飞机起飞,我们要奔向可爱的大中国啦~\(≧▽≦)/~啦啦啦

【结束语】

我们躺在沙滩椅上吹着习习海风;漫步在沙滩上捡拾贝壳;遨游在珊瑚间与鱼儿嬉戏;乘风破浪出海享受阳光的洗礼;静躺在夜色中看浩瀚星空。。。一切都那么梦幻,那么完美,只怪时间过的太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