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28

玩法:自由行

三姐妹城
马耳他蓝湖

2019年10月,我们在经过比较充分的准备,办理了法国的一年多次往返申根签证,下载了英、俄、意、罗马尼亚 4种语言和四个国家的地图,做好了细致的攻略后,动身经巴黎前往东欧和南欧自由行。在20天的时间里,我们两个只会说中文的老人,先后乘坐了7段航班,2次跨国长途巴士,乘坐了4次火车,独自旅行游览了东欧的摩尔多瓦 、罗马尼亚和南欧的马耳他 、意大利四个国家。此次行程我们走的非常顺利圆满,玩得十分开心愉快,我们越走越开心,越走越有经验,越有信心。
以下是我们此行的第三个国家: 马耳他的游记。 马耳他国土虽小,但旅游资源丰富,旅游业是马耳他主要的外汇来源。 马耳他 非常重视旅游服务业,国家的一切资源全力为旅游服务业服务,造就了良好的旅游环境,岛上各种旅游服务设施设备健全,标识清晰,旅游服务从业人员素质较高,待客文明礼貌,热情友好,有问必答,基本没有欺客、骗客、宰客的现象,因而成为世界著名的旅游胜地。在这里旅游,让人感到愉快放心舒心。
请看我们此行第1、第2个国家的游记:

2019年出游第八站--摩尔多瓦 https://you.ctrip.com/travels/moldova100230/3910913.html

2019年出游第九站--罗马尼亚 https://you.ctrip.com/travels/romania100120/3912329.html

一、飞机:

马耳他 航空: 10月中旬, 马耳他 的旺季已过,机票价格不错, 罗马 -- 马耳他 -- 罗马 来回程的机票893元人民币。

二、行程:

D1: 罗马 -- 马耳他
住宿: 斯利马 滨海酒店
D2: 马耳他
D3: 马耳他
D4: 马耳他 -- 罗马

三、酒店:

斯利马滨海酒店Sliema Marina Hotel:
酒店面向海湾,出门隔一条马路就是海边,位置很好,距渡海轮渡码头约一百多米,公交车站约两百米。酒店旁就是商业区,还有大超市。酒店的早餐也很好,不过这个酒店的硬件就一般了,住房价格比较高,700多元/间。

第1天:罗马-马耳他

中午12:00从 罗马尼亚 首都 布加勒斯特 飞到 罗马 ,再转 马耳他 航空的航空, 罗马 飞 马耳他 ,到达马耳他 的酒店,已经近夜里24:00。
住宿: 斯利马 滨海酒店Sliema Marina Hotel

罗马菲乌米奇诺国际机场

我们结束了在 罗马尼亚 的旅行后,中午乘坐 罗马尼亚 航空的航班从 布加勒斯特 飞行约两个小时,于意大利 时间下午两点到达 罗马 非米奇奥国际机场。从飞机落地到出关用了约一个小时。提取行李后从T3航站楼转移到T1航站楼。

在T1航站楼乘坐 马耳他 航空航班飞往 马耳他 。

登上 马耳他 航空公司的KM615航班,飞机晚点了一个小时。

马耳他国际机场

马耳他 时间晚上约11点多到达 马耳他 机场。由于 马耳他 是 申根 国家,从 罗马 飞过来的航班如同国内航班一样,下飞机后直接提取行李后就可以出候机楼了。

由于时间太晚,本来有来往于市区的公交车已停运了,机场有的士柜台,统一购票,花了20欧打的士到达 斯利马 的酒店。

斯利马

我们住的酒店位于 马耳他 岛上的 斯利马 ,位置很好,不过房价比较高,每天房价720元人民币。

斯利马第2天:马耳他

早餐后,码头坐船到 马耳他 首都 瓦莱塔 游览。

斯利马

我们住的酒店,面向海湾,出门隔一条马路就是海边,位置很好,距渡海轮渡码头约一百多米,距公交车站约两百米。酒店旁就是商业区,还有大超市。

酒店的自助早餐地点设于八楼,敞开式的餐厅面向海湾,景色无敌。自助早餐品种丰富,品质不错。

马耳他共和 国通称“ 马耳他 ”,是地处 南欧 的一个微型国家,一个位于 地中海 中心的岛国,有“ 地中海 心脏”之称,被誉为“ 欧洲 的乡村”。官方语言为 马耳他 语和英语,首都 瓦莱塔 (Valletta)。 马耳他亦是英联邦和欧盟的成员国。居民多信奉天主教,少数人信奉基督新教和东正教。 马耳他 面积316平方公里。是闻名世界的旅游胜地。全国由 马耳他 岛、戈佐、 科米 诺(即凯穆纳岛,面积约3平方公里)、 科米诺托 和菲尔夫拉岛五个小岛组成,海岸线长180公里。 其中 马耳他 岛最大,面积245.73平方公里,多天然良港;第二大岛为戈佐岛,面积67.08平方公里。

斯利马

马耳他 在19世纪时成为 英国 的殖民地,1964年宣布独立,现为英联邦成员国,1974年成为 马耳他共和 国。2004年加入欧盟。 马耳他 是一个高度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经济以服务业和金融业为主,旅游业是 马耳他 主要的外汇来源。 马耳他 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关系,欧盟是 马耳他 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另外, 马耳他 社会保障体系较为完备,实行免费教育,免费医疗及退休保险制。

马耳他 海湾风光优美,海湾的对面就是首都 瓦莱塔 。

我们酒店所处的 斯利马 市区通过蜿蜒的海湾已于 瓦莱塔 连成一体,可以坐车或是坐渡轮相互来往。

早餐后,我们到酒店斜对面的渡轮码头买票,准备乘坐渡轮前往 瓦莱塔 游览,渡轮票为2.8欧/人往返。渡轮也属于 马耳他 的公交方式之一,每半个小时一班。

斯利马

马耳他 位于 地中海 中部,紧临 意大利 ,是 地中海 最大的群岛,属于典型的亚热带 地中海 型气候,气候温和,四季常青。 马耳他 作为 地中海 之心,每年吸引了大量的欧美旅客前往,目前这里的 中国游客很少。

来往于 瓦莱塔 与 斯利马 之间的渡船。

海湾连接着维洛里奥萨、科斯皮夸和森格莱,是 马耳他 著名的三镇,也被称为“三姐妹”城。

科斯皮夸城是三座城市中最大的一座。因在1565年的大围攻中当地人民的“英雄”行为而被 圣约翰 骑士团赐予现在这个名字,意指“勇敢”。如今城里的海岸线边上都是旧船厂,城中的地标是在二战中幸存的。

瓦莱塔

渡船从 斯利马 航行到 瓦莱塔 码头不用十分钟就到了。下船后开始在 瓦莱塔 的游览。

上岸后,有观光旅游车5欧元/人。由于我们事先也没有做游 瓦莱塔 的攻略,上岸后也搞不清东南 西北,于是干脆先坐观光车在 瓦莱塔 转一圈。

瓦莱塔 是 马耳他共和 国的首都,是一座 欧洲 文化名城,也是一个古风犹存的现代城市。城中保留着不少精雕细琢的 维多利亚 式建筑和方石铺地的古老街道。建于1623年的著名古迹——大院,曾是 马耳他 人民抵抗外来侵略的坚强堡垒。独立后,大院的一部分作总统官邸,其它部分辟为公园。 瓦莱塔 还是 马耳他 最大的海港和转口贸易中心。

瓦莱塔

瓦莱塔 的城市建筑随地势上下起伏而建,街道形成很大的坡度,街道很窄,很有特色。

坐着观光车在 瓦莱塔 老城转了一圈后,我们下车后开始在这座历史老城内漫步游览。

瓦莱塔 是以 圣约翰 骑士团第六任首领拉· 瓦莱 特的名字命名,是全国政治、文化和商业中心,人口1万多。该城建筑布局整齐,城街狭直,两旁建筑均为 马耳他 特有的石灰岩建成,呈灰白色。 1565年,在拉· 瓦莱 特的领导下, 马耳他 取得了大围攻战役的胜利,但损失惨重。当时首都及各个要塞一片废墟, 瓦莱 特决定建立一座 新都 ,以抵御 土耳其 人的再次入侵。 瓦莱塔 城由此而来。由于大围攻战役的胜利,骑士团成了全 欧洲 的英雄, 欧洲 各国纷纷提供财富和技术,将 瓦莱塔 城建设得固若金汤。瓦莱塔 城于1566年开始奠基,5年后完工,此后一个半世纪城墙一再加固,极具威慑作用,此后 土耳其人再未进犯。

瓦莱塔

瓦莱塔 的大团长宫,建于1571年,曾经是 马耳他 骑士团大团长的宫殿,一直是权利的中心。 英国 占领期间为总督府,现在是 马耳他 总统府和国会所在地。

瓦莱塔 是欧、亚、非海运交通的枢纽,战略地位十分重要,素有 地中海 的心脏之称。

瓦莱塔 的上 巴拉 卡花园位于大港口之上,是观赏对面三姐妹城风景的绝佳地点。

瓦莱塔

上 巴拉 卡花园的下方是堡垒区,最前方是一溜老式大炮,这些大炮自16世纪以来作为礼炮主要用于报时,每天日出日落时,礼炮鸣声,代表上下班和城门开关时间,一直持续到1960年。如今这里每天中午12点都会鸣放礼炮。

每天中午时分,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都围拥在上 巴拉 卡花园,一睹中午鸣放礼炮的精彩时刻。

鸣放礼炮的瞬间

马耳他 拥有蔚蓝色的天空和温暖清洁的海洋,夏季长而不太炎热,冬季温暖而舒适;独特、迷人的渔村风光,极具吸引力的天然海港和沙滩,使 马耳他 岛成为理想的旅游地和游泳者的天堂。 瓦莱塔 依山傍水,气候宜人,地理位置得天独厚。这里安静恬适,没有 大城 市的喧嚣和大工业的烟尘污染,交通便利,社会治安良好。

瓦莱塔

上 巴拉 卡花园免费的电梯连接上下。

瓦莱塔 海港风光

瓦莱塔 市内建筑物无论是现代化的高楼大厦,还是古老低矮的民用住宅,均采用乳白色的石头建成,显得色彩柔和,加上绿树红花的庭院和街心公园相衬托,给人一种清新淡雅、洁净 大方 的美感。在 马耳他 ,这种乳白色的岩石是取之不尽的建筑材料,而且岩石内有无数孔隙,贮存着水分,质地松软,可像木材一样砍、锯,按需要形状任意加工。房屋盖成后,经风吹日晒,石内水分蒸发干净,石质变得比砖块坚实得多,

瓦莱塔

瓦莱塔 城布局整齐,是 巴罗 克式建筑风格与当地建筑形式协调融合的城市,拥有320座具有建筑艺术和历史价值的古建筑,整个城市都为宝贵的人类文化遗产,1980年被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列入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保护名录。

民居大门上古老精美的把手。

瓦莱塔 城市风景

古 罗马 神庙

大教堂

瓦莱塔 遗存的古 罗马 遗址。从公元前750年左右,腓尼基人挟着强大的文明敲开 马耳他 的大门开始,沧桑的历史从此展开。在腓尼基人之后, 迦太基 人、 罗马 人、阿拉伯人、诺曼人、 西班牙 人、 圣约翰 骑士、 法国 人,以及最后的 英国 人,陆续地踏上 马耳他 。虽然这些强权将 马耳他 作为扩张势力的跳板,却使得 马耳他 在历经殖民统治之后,得以拥有融合各种文化、艺术、宗教和建筑资产。

瓦莱塔 老城坐落在三面环海的半岛上,面积不是很大,景色十分优美。我们在老城漫步,感觉很舒服。

瓦莱塔

马耳他 位于 地中海 中部,紧临 意大利 。是 地中海 最大的群岛。属于典型的亚热带 地中海 型气候,气候温和,四季常青,每年的1~10月是 马耳他 的旅游旺季。

瓦莱塔 的 圣约翰 大教堂,是天主教在 马耳他 的主教堂之一,也是 瓦莱塔 的地标。于1573年至1578年由 马耳他意大利 骑士团修建,19世纪初获得总主教堂地位。这座教堂也被称为 欧洲 最漂亮的教堂之一。

三姐妹城

维洛里奥萨,原名 比尔古 , 马耳他 东部的一个古城,位于 瓦莱塔 南面的小半岛上,濒临大港),是三姐妹城中最有名的一个,也是“ 圣约翰 骑士团”在 马耳他 最早的栖息地。1565年因筑堡抵御 土耳其人的围攻,得胜后改今名。城中有公元870年的武士古堡,还有许多十六世纪的古旅社。

森格莱阿位于一个狭窄的岬角,正对上 瓦莱塔 的大码头。其原名是L-Isla,在 马耳他 语中为半岛的意思。二战期间,这里的75%的建筑被毁。如今,这座城市最有名的地方是与 瓦莱塔 隔水相望的Gardjola花园。花园中设有一个碉堡形状的岗哨点,寓意这里正守卫着港口的安全。

瓦莱塔

下午,我们乘船返回 斯利马 。

斯利马

回到 斯利马 后,我们到酒店附近的超市购物。 马耳他 超市里的商品品种还是很丰富的。

新鲜的猪腰子,我们买了三个一斤多才1.7欧,还不到10元人民币,真是便宜啊,因为这里的人不喜欢猪内脏,不值钱,而一小盒蘑菇则要3.55欧。

回到酒店后,把猪腰处理干净用开水焯过,用我们旅行带的神器电煮锅做好米饭,在把猪腰、蘑菇和黄瓜制成麻辣香锅,美味的晚餐。

斯利马第3天:马耳他

早餐后,坐公交车到天堂湾码头,再坐船到 科米诺岛 和戈佐岛游览。

斯利马

在酒店顶楼餐厅一边享用美味早餐一边欣赏美景,真是惬意。

早餐后出门,在酒店附近的公交站,乘坐222路公交车前往 马耳他 岛最北端的天堂湾,票价1.5欧/人

马耳他 由于岛小资源有限,因此大力发展公交,提倡鼓励公交出行,公交路线和车次很多,可以到达全岛的各个角落,十分便捷准时,到 马耳他 旅游的游客也大都选择这种出行方式。我们住的酒店位置太好了,距离公交车始发站约200米,上222路公交车就有座位,开车没两站,车上就挤满了乘客,司机便开始“飞站”或停站只能下车不让上客了,看到车下上不了车的游客无奈的表情,真是庆幸我的酒店地点选的太好了。一个半小时的车程,如果是一直站着,还真是够累的啊。

从 斯利马 到天堂湾距离约30公里,乘坐公交车用时一小时二十分钟,车票才1.5欧/人。天堂湾位于 马耳他 岛的最北端,既是各路公交车的总站,这里也是通往戈佐岛和 科米诺岛 的渡口。

我们在天堂湾码头经过询问,首先找到前往 科米诺岛 的游船码头,每人花了13欧元买了船票,这张船票包括了先带我们乘船游览蓝湖,然后送上 科米诺岛 游览,再送到戈佐岛(当天有效,时间由自己掌握)。

当天从坐公交车再到乘船,都是西方面孔,连一张 亚洲 面孔都没有见到。

马耳他蓝湖

蓝湖是 马耳他 著名的旅游景点,就在 科米诺岛 附近海面, 地中海 的海水本来就非常漂亮,而蓝湖这片海面由于海水更蓝更透明而扬名。

蓝湖的海水碧蓝通透,确实更为漂亮。

科米诺岛 是位于 马耳他 岛与戈佐岛之间的一个小岛,面积不大,岛上没有什么可看的景观,但这里是一个玩海的好地方。

科米诺岛 的海水清澈透明,十月底的白天气温在二十六七度,非常适合下海戏水。到 科米诺岛 游泳、浮潜和其它水上运动的游客很多。

老外到科米诺岛都下海游泳或是在岸上享受日光浴,我们没有这个兴致,上岛只是看看,拍几张照就行了。

我们在 科米诺岛 停留了约半小时后,乘坐快艇离开,前往戈佐岛。

驾驶快艇的“帅锅”

从 科米诺岛 到戈佐岛距离很近,快艇行驶五分钟就到。

戈佐岛

戈佐岛(Gozo Island),长14公里,宽7公里,位于 马耳他 岛的 西北 方,中间隔着小小的 科米诺岛 ,有定期轮船往来于两大岛之间,是仅次于 马耳他 岛的第二大岛,面积为67.08平方公里,人口2.8万。有科尼卡尔山,多峭壁。土地肥沃,产水果、蔬菜、葡萄、牲畜,捕鱼业亦重要。农村花边业著名。主要城市 维多利亚 。

戈佐岛上的公交线路也很多,通往岛上各个角落,码头上还有红线和绿线两条环岛双层观光巴士。我们的时间有限,也为了图省事,一上岸就选择了乘坐红线观光巴士,一日游票价原为18欧/人,司机给我们优惠到15欧/人,也是24小时有效,到各个景点可以随上随下。

乘坐观光巴士游览戈佐岛,上车配发了耳机,有英语解说岛上的风光和景点,我们也听不懂,没用。

戈佐岛

与 马耳他 岛比较起来,戈佐岛又显得朴实恬淡许多,岛上广阔的田野,风光明媚,种植 马耳他 所需的蔬果,因此戈佐岛有马尔他花园的美誉。观光车第一个停靠点是岛上的一个水果食品加工厂。

这个工厂门店销售自产的各种食品。

戈佐岛上有好几座具有古老历史,显得古色古香的小城镇。

耸立在戈佐岛海边上的古堡。

蓝窗

马耳他 最著名景点的蓝窗,其外貌同 桂林 象鼻山类似,因猛烈的海浪千百年来冲刷石灰石而形成。两边有直径约100米的石墩,支撑着一个石盖,形成一个高约百米、宽约20米的窗子,从中可以看到对面蓝色的波涛。这个自然界鬼斧神工造就的天然大拱门,千百年来一直屹立在 地中海 上。然而到了2017年3月,这个大拱门在风浪冲击下突然崩塌了,从此这道美景在世人眼前永远消失了。(这是资料照片)

蓝窗

如今,在蓝窗的遗址只能看到这个模样。

蓝窗

由于战乱和自然灾害的破坏,世界上许多美好的景观正在不断地消失,所以说要抓紧走,能看一处是一处呢。

戈佐岛

蓝窗附近的一处景点,是一处山体隔开的小海湾,这里有许多深潜运动的,还有小船载游客进洞游览。

戈佐岛上有许多古老的风格各异的教堂

塔皮努大教堂,这是一座 罗马 天主教堂,曾是国家神殿。这座教堂是献给塔皮努的圣母 玛利亚 的。

戈佐岛

戈佐岛上的古 罗马 遗迹。

我们坐到戈佐岛上的中心城市 维多利亚 下车,徒步游览这座城市。

戈佐岛的首府 维多利亚 深处岛中央,过去因为海盗横行,人们修建了 维多利亚 的城堡,成为躲避海盗来袭时岛上居民的避难所。取名 维多利亚 是因为纪念 英国维多利亚 女王25岁生日得名。

戈佐岛

游览 维多利亚城 堡,这个城堡修建在城市的最高处,非常宏伟高大坚固。

维多利亚城 的建筑都是用石块作为材料,在 马耳他 这种乳白色的岩石是取之不尽的建筑材料,而且岩石内有无数孔隙,贮存着水分,质地松软,可像木材一样砍、锯,按需要形状任意加工。房屋盖成后,经风吹日晒,石内水分蒸发干净,石质变得比砖块坚实得多,这座城市也因其建筑而被称为石 头城 。

维多利亚大城 堡是中古世纪建筑物,四周由高墙所环绕,城堡内则为许多著名博物馆的所在地,如民俗博物馆,考古博物馆,教堂博物馆和自然历史博物馆等。

戈佐岛

这是 维多利亚城 堡内的大教堂。

维多利亚城 堡是戈佐岛的制高点,居高临下,不但 维多利亚 全城景观甚至全岛都在视线之内。

戈佐岛较多地保持了岛上的自然风情和人文景观。岛上山道如织,绿树成行,古迹众多,田园四布,具有宁静的乡村风情,是 马耳他 人和外国人的休假、消闲胜地。由于地处欧非交界处,气候温暖,因此田野间到处都生长着一簇簇巨大的仙人掌。

戈佐岛

戈佐岛上有许多风景优美的小海港和渔村。

我们从中午11点乘坐观光车直到下午四点,几乎转遍了全岛,五个小时里中途下了两次车,一次是游览蓝窗,一次是游览 维多利亚城 。戈佐岛风光优美,古迹很多,风景点多,我们时间不够,只能是坐在车上走马观花了。这是返回到戈佐岛码头。

这是戈佐岛码头渡轮售票处,在这里购买船票4.65欧/人(其实这种船票是包括了戈佐岛与 马耳他 岛来回程的)。

戈佐岛

来往于戈佐岛与 马耳他 岛之间的是这种吨位比较大的渡轮,每天的班次很多。

马耳他 岛与戈佐岛之间的距离很近,渡轮的航渡时间也就二十分钟。

回到 马耳他 岛天堂湾码头后,我们还是乘坐222路公交巴士返回 斯利马 。

第4天:马耳他--罗马

早餐后退房,利用大半天时间, 到 马耳他 有名的景点蓝洞去看看 。本来算一下,我们在马耳他坐不了12次公交,所以就没有买公交次卡,但今天要去蓝洞和机场 ,算一下2人要坐10次公交车,干脆购买了一张能够乘坐12次/15欧的公交卡,乘坐15转74路公交巴士到蓝洞,回来后,在酒店门前坐TD2路公交去机场,乘坐马耳他航空的航班飞 罗马 ,结束了4天 马耳他 的行程。

瓦莱塔

马耳他 的早晨。早餐后退房,把行李存放在酒店前台后出门,今天首先购买了一张能够乘坐12次/15欧的公交卡,然后乘坐15路公交巴士沿着蜿蜒的海岸到达 瓦莱塔 。

到达瓦莱塔后,我们转乘74路公交巴士前往相距约12公里的蓝洞。

蓝洞

公交巴士行驶约半个多小时到达 马耳他 岛南部海岸的蓝洞景点。

蓝洞是 马耳他 著名的景点之一,与蓝窗和蓝湖共同形成 马耳他 的“三蓝”。

蓝洞

蓝洞是天然形成的水上洞穴群。蓝洞和蓝窗都是相同的自然地质现象,可惜蓝窗已不复存在。蓝洞穴下海水碧蓝、晶莹清透,美不胜收,这里也是潜水爱好者的好去处。风平浪静时,早晨至下午一点是游览蓝洞的最佳时间,可以乘坐游船进洞游览(8欧/人)。但由于今天海面风浪太大,游船也停开了。

蓝洞景区停车场,这里也是岛上的双层观光巴士的一站。

蓝洞

马耳他 海岸的优美风光。

瓦莱塔

游完蓝洞后,我们乘坐74路公交巴士原路返回,继续在 瓦莱塔 游览。

瓦莱塔 优美的市容。

建筑气势宏伟的 瓦莱塔 大教堂。

瓦莱塔

瓦莱塔 大教堂前面是一片古来历史遗留下来的一排排巨大的 石柱 础,这是面积巨大的古 罗马 神殿遗址。

瓦莱塔 的公交巴士总站,这里集中了开往全岛各地的公交线路。我们从这里乘坐公交巴士返回 斯利马。

斯利马

马耳他 海滨风光。 马耳他 是一个高度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经济以服务业和金融业为主,旅游业是 马耳他 主要的外汇来源。 马耳他 非常重视旅游服务业,国家的一切资源全力为旅游服务业服务,造就了良好的旅游环境,岛上各种旅游服务设施设备健全,标识清晰,旅游服务从业人员素质较高,待客文明礼貌,热情友好,有问必答,基本没有欺客、骗客、宰客的现象,在这里旅游,让人感到放心舒心。

马耳他 猫是古老的优秀的一个猫种,是世界著名的猫种之一。

马耳他 国土虽小,但旅游资源丰富,旅游环境成熟良好,因此成为国际知名的旅游胜地。

马耳他国际机场

下午回到酒店提取行李后,出门乘坐来往于机场的专线巴士TD2前往机场。这种机场巴士同样也是刷公交卡就行,每个人车票还不用1.5欧,十多分钟就到了机场,非常方便快捷。

马耳他 机场候机楼。

结束了在马耳他的愉快旅行,乘坐马耳他航空的航班飞往罗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