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08

潜水的人都应该知道美娜多(MANADO 潜水攻略)

天数:7 天 和谁:和朋友

美娜多 这个地方,上一次大规模为人所知还是因为两年前的《前任3》而火的。

这个宁静原始的小岛,因为两对恋人的分分和和,透过大屏幕印入人们的视野。

不禁好奇,这里是有什么样的魅力呢?

其实今天要介绍的是 美娜多 的潜水情况。

不过在这之前先聊一聊 美娜多 本身。

……………………………………………………

美娜多 ,原名万鸦老, 印度尼西亚 北苏拉威西 省首府,位于苏拉威西岛北端(北纬1度29分,东经124度50分),濒临苏拉威西海。万鸦老发展至今,是苏拉威西岛的第二 大城 市,人口近42万(2005年),共有9个市辖区,为群山所环绕,素以海岸美景著称。

万鸦老1844年被一系列毁灭性的地震荡平。 荷兰 人对它进行了最后一次大规模重建,使之成为博物学家阿尔弗雷德.华莱士所说的“东方最美的地方之一”。

上面说的是比较官方的介绍,下面说的是私人介绍。

印度尼西亚 ,号称千岛之国,实际上有上万的岛屿。

美娜多 ,属于印尼的最北端的 北苏拉威西 省,也位于 北苏拉威西 省的最北端,和 黑龙江 的情况类似,再向北就是 菲律宾 。

我一直对国家的边缘城市感兴趣,一方面是因为我喜欢大海(这么一说对于印尼来说任何一个岛都能算“边缘城市”),另一方面是因为边缘城市所拥有的的文化、历史往往和整个国家的主体方向是不同的,体验非常其妙。

美娜多 就是这么一个地方,信仰与印尼主体截然不同。

印尼本身有5大教,伊基天佛印。其中伊和基的人最多, 印在巴厘岛一枝独秀,另外两种教派的人数占比很小。

(图片来源于网络)

因为边缘城市提起我的兴趣,真正让我动心的,是因为美娜多的海洋资源,准确的是说水下潜水资源,这里还有一个别称叫做——潜水界的“ 麦加 ”。

为什么这么说呢?

1、潜水点众多,适合各个阶段的爱好者。

号称“来一次死而无憾”的布纳肯国家公园,可潜水点有40个,浮潜点破百。带上泳衣和面罩,有水的地方就能扎下去。

这只是 美娜多 的一个潜水区域,还有东面的蓝碧海峡,北面的曼卡(班卡)。

不管你是什么等级的证书,是OW还是AOW,或者只是想体验潜水,这里都能找到合适的地方。

2、海水清澈,能见度高,海洋资源丰富,。

美娜多 的水上可见度在5-8米,也就是说趴在船上往下看,你最少看到5米以下的景观。

水下视野在10-20米,意思是你不会错过任何一个和大型生物接触的机会。

站在船上钓鱼的时候,船长和我说这个深度有8米,我还以为只有1米……(我连BGM都没加 — —)

对于潜水来说,上面两点已经足够你来一次这里了。没有熙熙攘攘,只有遗世独立,趁着人少老铁们快点来浪里洗个澡啊!

……………………………………………………

接下来说说 美娜多 的其他事情。

景点什么的就不对介绍了,知道这里可以潜水,丛林探险,登山徒步就行了。

签证: 美娜多 免签,有护照就行

直飞航班: 南宁 、 广州 、 深圳 、 长沙 、 上海 、 天津 、 西安 ,这几个城市可以直飞 美娜多 。

货币:带上国内的卡就行,那边的ATM机可以识别银联系统。

通信:带一张电话卡就行了,网上能买到当地的电话卡。比租 WIFI 要方便,酒店也有网络可以用。

电器:印尼的插座是欧标和 中国 的不一样,需要带一个转换插座。

衣物:热带地区,短衣短裤就行。当然一定要做好防晒,那边的太阳是真的厉害啊。对了,潜水的时候,防晒少涂一点,或者用物理防晒,不要破坏当地水质和动物珊瑚,做一个文明潜水人。

住宿:强烈推荐住酒店,当地的酒店,服务没话说,关键还便宜。比国内同等级酒店便宜不知道哪里去了,尤其是海景房,视野开阔体验好,价格还只比标准房高一点点。

用餐:海边城市,海鲜一定要提,鱼虾蟹蚌应有尽有。印尼的口味整体偏甜偏辣,有些人可能吃不惯。当地也有几家华人餐馆,可以尝到中国菜。

另外,一定要去出海钓鱼玩,能钓到各种奇奇怪怪的物种,自己钓的自己烤,烤完鱼去潜水,潜水完再钓鱼,爽的一!

…………………………………………………………………………

好了,接下来说一下潜水教程。

首先解释两个名词

OW:是 OPEN WATER DIVER 的简称,开放水域初级潜水员。

AOW:是 ADVANCED OPEN WATER DIVER 的简称,是开放水域进阶潜水员。

潜水有一个很系统的考试流程,最低级是OW,考了这个以后,你的潜水生涯就算是正式开始了。

之后想再专业一些,可以接着向上考。一般来说普通爱好者,会考到AOW证书,就可以去世界大部分潜点玩了。

再往上的话,就是深度潜水爱好者,或者打算以此为业的人涉及的领域了。

下面所说的都是OW的课程,先学走再学跑,希望大家都能爱上这片海洋。

潜水考试意义:

1) 掌握基本的潜水理论。明白为何要保守安全的潜水,知道有可为有不可为。

2) 熟练所有的技巧练习。未来去潜水时,遇到问题能够及时有效的自我解决,而非无助的陷入困境当中。

3) 能够独立的游动,掌握好中性浮力,明白自己在 水里 的位置并及时采取行动。不做水中一根僵硬的木棍,或者必须要人拉着才能潜水——那是体验潜水,而不是一个OW。

4) 你能够设计潜水计划,在受训范围以内潜水,在安全的前提下,享受大海给我们带来的欢乐。

学习安排:必须为3个整天(最少3整天)。

参与条件:年满10岁以上。

身体要求:心脏病、高血压、血液性疾病、刚动过大型手术、有自发性气胸等肺部疾病不能参加,目前在孕期、耳炎症、严重感冒鼻塞的也不能参加。如果曾经有类似疾病,需要取得医生许可才可以潜水。

课程安排:(以下时间仅供参考,实际学习会根据个人进度和课程安排调整)

第一天,上午看书 Video 学习理论知识(了解设备、水中手势、海洋动物保护等等),下午在泳池学习平静水域技巧和水性评估。要学会一二十个技巧动作,并测试水性,如果教练觉得你不行的话,在这一步就会建议你停止学习。

第二天,上午在开放水域一、二(就是还海里)进行两次下水,考试之前在泳池学过的东西。下午笔试考试,考试内容就是第一天学过的。如果第一天平静水域技巧还没有做完,那么第二天会在泳池里面继续剩下的课程。

第三天,开放水域三,开放水域四,海里两次下水,完成结业考试。考之前学过的东西,如果之前进度落下了,今天会把课程上完再考试。

注:有些课程因为学得快,可能第二天就把课程学完了,那第三天就是自由潜水(Fun Dive)。

课程详情:

一、理论学习:

会有以下5个单元:a)基础的潜水知识  b)装备、技巧  c)问题处理  d)减压理论  e)潜水计划;  完成5个单元的知识复习,与教练核对答案后,还需通过4个小测验与期末考试。

注:根据不同教练的安排,小测验不会统一在一天完成,可能会分散到3天之中。

二、水性评估:

a)200米游泳或300米浮潜游泳测试   b)10分钟无助力水面漂浮。虽然教练会进行辅导,但水性不佳的学员最好先提前做好练习,以免耽搁学习进度。

三、平静水域:

泳池练习所有平静水域技巧。

注:包括但不限于组装潜水装备、面镜排水、水下手势、中性浮力、穿脱BCD(简单理解为潜水衣)、咬嘴掉落等。

四、开放水域:

完成4潜,并且需要做出指定动作,完成测试。

考试完成并合格,大约1个月可以拿上证书。

(上面的是OW证书,下面的是AOW证书)

最后是考证费用。

一般来说,从 中国 去 美娜多 考证,价格在5k——8k(纯考证)。价格波动是因为出发时间和出发地点不一样。

如果要再加上当地玩乐的话,费用在6k——1w元。具体要看玩几天,以及玩什么。

这个价格相比 泰国 和 越南 会高一些(毕竟去 美娜多 比 泰国 远的多),但也因为价格高一点,来这里的人会少很多,能享受更加朴实自然的景色。

……………………………………

好了以上就是 美娜多 潜水考证攻略。

地球71%都是海洋,愿你能爱上这片大海。

我在 MANADO 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