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10.12

【不要骗我出潜店】2019年9月中秋节美娜多考OW证,详细解读狮航考证OW团队游

普通用户  0篇游记

玩法:半自由行
美娜多

说好不再请假,结果一到国定放假,那躁动的?,就开始荡漾
9月10日在国内才拿好自由潜的PADI二星证,给了我极大的信心
突然发现我是个上山不行,可下海绝对灵活的胖纸
于是乎,
中秋节决定拿下潜水界的另外一张入门通行证,OW~
还有一个月中秋,这会儿找个不用签证的海岛,
想来想去,就选了顶着“世界第一潜点”桂冠的~~~~ 美娜多

这篇游记详细记录考证过程,没有感慨和美图

这篇游记详细记录考证过程,没有感慨和大师级的海底美图,想去 美娜多 考证的,可以详细阅读

美娜多~

想要找潜水的地方,赤道8度内是最好的选择
美娜多 地处北纬1.5度,距离赤道那样近,可是并不让人感到炎热;
9月份不想其他 东南亚 是雨季,它是旱季~ 我们去的5天,每天阳光灿烂
同一时间,我朋友在 菲律宾 薄荷,5天都是阴天+雨正是台风季
从朋友圈远方飘来嫉妒的眼神,哈哈哈哈啊哈
美娜多 在 印度尼西亚 ,免签
国内没有普通的散客直飞飞机,要去只能花很长时间从 新加坡 或者 东南亚 等地转机
国内唯一能直飞的方式,就是团队包机
这个包机,是狮航垄断的,城市很多: 上海 , 广州 , 南京 , 长沙 等等(具体自己某宝: 美娜多 机票)
包机受固定往返时间限定(一般是4-5天),
而事实上,如果你选择的是 美娜多 一地游,五天四晚也是够用的了

费用~

单买机票也可以的,但是比较贵,一般都是合着行程或者酒店一起订
我订的是正中秋期间(13日-17日),
上海 直飞往返5天4晚,含NAUI的OW课程,含潜店住宿4晚,含出入境司导小费400元,
5600元/每人
想过要把NAUI改为PADI机构,问了要加600人民币,我自由潜教练说可以拿着NAUI的OW直接升其他机构的AOW,所以也就不想着再加费用了,反正OW只是入门证,什么机构都一样。
这个套餐贵过平时的价格,毕竟是节假日,请假2天就可以,所以贵也得认
还有2个整天是自由行,自己再补一日游的行程
林林总总的加起来,也花了8000多~

提前在 中国 银行换了20W印尼卢比,相当于人民币1040元

我租了2个器材,一个是大疆的运动相机,本文全部的视频以及图片,都是我自己拍的,不是教练拍的。用的都是大疆。因为是第一次水下拍摄,很多照片都废了,视频也很抖,但是还是很满足的。
上课的三天,是不可以用机器的,只有最后一天,最后一潜教练同意带下水。
如果是去学习的新手,最好不要租了,用心上课,在 水里 保持好中性浮力,
因为想去拍照,就会忽视身体的上下浮动,忍不住憋着气去按快门等等,这些都是很危险的行为
我觉得,在水下一直拍照,拍视频,让自己这个新手,起起伏伏的在水下不断无法控制深度,就是导致我得减压病的元凶。

另外,我还租了潜水电脑表
这个表租的很管用! 在水下随时看自己是多少深度,如何保持中性,新手最好时刻紧盯它
如果你上升太快,或者下降太快,对人体来说很危险,都会发出声音报警
我的手表就一直在我潜水时候,BBB的报警提醒我,可惜我自己警惕意识不够高,无视它
回来后,数据可以下载,拿着数据找教练再看了一遍,发现自己潜的有多差了
另外,手表还告诉您多少时间内不可以乘坐飞机,有条件的话,以后还一直潜的,可以买一块,要4000左右好像。
如果只是学习,可以像我租一块。

9月12日,南昌折腾去上海~

报团后,提前1天,客服把机票订单以及机场领队手机发我,自己打印出来带着
去到机场,找到领队,自己值机办好行李托运。
狮航这个飞机, 上海 飞手提7公斤,托运只有10公斤
办票的不允许拖20寸以下箱子,称重很严格~~
另外,我的自由潜脚蹼箱,一定要去特殊行李柜台才可以托运!

凌晨1点的飞机,11点安检后想溜 达日 上,居然还要排队,所以也就没有进去了

VIP室吃个夜宵,顺便洗个澡,隔夜红眼航班,洗澡才最重要,在73号登机口附近这个VIP室。
前台会和你说洗澡间很多人要等20分钟,其实5分钟,就给进去了。

浦东国际出发73号登机口附近的贵宾室,吃的还可以

9月13日,红眼航班下来就上课

狮航这个飞机,全满,位置比亚航的还小还挤,简直了
上海 飞过来花了5个半小时,飞机上会发一小瓶水+2个小圆面包
下飞机后,国内跟过来的领队就安排人员排不同的队伍
跟团考证的一队
跟团走行程的一队
团队机票实际自由行的一队
在飞机上要填好入境单,很简单的,记得带好一直笔
海关也非常松,看了眼护照就直接放行
机场一共就2个传送带,下图的右边红色柜台就是海关。。。。。

拿好行李还需要排队过一次安检,才能出机场

出机场后,自由行的就自己想办法先走了
跟团的出来后找到手拿牌照接机的当地导游,然后等大巴车
果然是国内节假日,整个机场都是 中国 人

接我们的导游,手拿 上海 考证团的A4纸,名字叫ROSMAN
大巴车上,简单的介绍了一下自己,然后分别收取酒店押金,每间房200人民币或者30美金,并收走护照做登记,说下午再还我们
大巴车把我们拉到离机场10分钟左右的一家饭店,吃早饭
我报的这个行程,全程5天的早饭都含,含三天上课的中饭,全程不含晚餐

在这里吃饭的,都是团队游的狮航,都是 中国 人,自助餐
食物简单,不过有口饭吃,也算解除一点点疲劳了

吃好早饭,车继续开了近40分钟,来到潜店-------大丽花
狮航考证的,客服说基本都是安排在这家潜店,都在这吃住上课
这店规模很大,但是在 美娜多 郊区的位置,离市中心6公里多,开车半小时
红箭头是市中心

美娜多 的路又窄又车多,还堵车,
所以我来了后,3天没出去过,更主要是上课太累,年纪大了~
10点到潜店,行李只能边上放着,就开始上理论课了
我们这班一共24人考NAUI证OW,5个考PADI证OW,
NAUI和PADI是不同的2家潜水机构,PADI名气在 中国 大一点,我自由潜二星就是PADI的
原本也想考PADI的OW,但是还需要另外加600人民币,
自由潜的教练和我说,考什么都一样,拿了NAUI的OW也可以升PADI的AOW
所以,我就没有多花钱
这个理论课,就是教练说一句,翻译翻一句,然后大概说了下机构,我们玩的是啥,就开始放视频了。视频一共放了3个多小时,看的打瞌睡
昨晚通宵飞机,这会儿,哪里看的进去这么枯燥的视频啊

视频看到中午,坚持不下去了,然后在潜店吃中饭,拍拍照,潜店的风景很美,因为房间还没整理出来,只能到处溜达,这会儿,给我一座 金山 ,恐怕我也只想着睡觉

下图就是餐厅,饭菜是4个人,三菜一汤,菜是炸鱼炸鸡,菜是普通蔬菜,汤是。。。水
总之,一般般,能吃饱,吃好就妄想了。

吃完休息了10分钟,又继续一直看视频到下午4点,终于一知半解的看完。
还好我在国内就看过一遍PADI的OW视频。。。。
到这会儿,房间才准备好,我们各自回房。

房间很大,空调足,热水很大,我很满意这个房~
一开始还以为潜店住的有多差,其实很好

我被分配到了餐厅楼上的海景房,很漂亮的视野

24人的队伍,基本都是90后00后,我们这两个70后没法和队伍里其他年轻人比,
晚上就在潜店的餐厅解决,晚饭就自理了,所以我点了几个菜
拖鞋一到 美娜多 就阵亡,花1.5W(和人民币7.5元)买了双拖鞋,质量棒~~
它成为我 美娜多 唯一的纪念品

这家店的海鲜炒饭是这里最好吃的食物,青菜很苦。。。

美娜多 这个啤酒很不错,爽口
还叫了个鸡肉串,很难吃
8点多就赶紧洗澡上床补觉了,哎,年纪大了,熬不住啊

9月14日,平静水域课程

第二天一早8点半,大家就集合到泳池边,开始上平静水域的课了
一开始,教练让大家先下水游几圈,看看水性
我们组一个姑娘不会游泳怕水,在水池练习了15分钟,一直怕水,就直接取消不学潜水了
余下的人,开始学习如何穿戴装备,如何使用装备

泳池主要学了:穿戴装备,面镜半排水,面镜全脱带回排水,巡回呼吸头,使用BCD等等。

下面的视频,是我最后一天有闲无聊,看人家上课,我边上足足看了1小时,
我们24人上课可比他们壮观,人多

中午吃过中饭后,下午就出海,在潜店边上的开放水域上课

按照上午泳池课程学的,先找到自己装备,检查装备

然后,翻译在教我们下水

这个地方,是一个8米左右深的海域,沙地
水下啥也没有
大家第一次下真的海水还是有点慌的,不过十几分钟后,就适应了
水下继续重复练习了一下早上的几个动作,
另外还学习了:共用呼吸头,半咬二级头,脚抽筋后自救和救队友,关气瓶感受等几个动作,就能完成,不会很难
对于大家难的,可能就是面镜全脱后,要睁开眼睛的恐惧

这三张照片,是教练帮我唯一拍下,有脸的,要好好珍惜啊
证明我真的下水过

新手真的是新手,一不小心就贴沙地了。。。。

一瓶气真的一会儿就没了,在水下时光短暂阿~~~
下午一共2潜,范因为害怕面镜排水,第二潜都没敢下去

晚上,队伍里的其他娃娃又跑去市中心吃饭了,
我和范没缓过劲,上了一天的课太累了,又在潜店的里解决晚饭。
要了冬阴功汤,海鲜炒饭,一个蔬菜,今天的饭明显没昨天好吃,太软
冬阴功还可以
顺便拉着ROSMAN一直聊天,从这个翻译小哥哥嘴里套了很多潜水技巧,他也是个教练
他很耐心的,说服了范,继续明天的课程,不要轻言放弃。
来一趟 美娜多 不容易啊,作为这次队伍里最大年纪的我们,一定要拿下OW

9月15日,开放水域课程,毕业

下图就是潜店的早饭了,炒面,水果,粥,吃饱可以的~ 免费的,不强求

今天是课程的第三天,早上开放水域2潜,下午就是笔试了
早上第一潜,还是在酒店门口的水域,继续学习新的动作
BCD的脱和穿,配重的脱和穿,用队友的备用呼吸头,紧急上升等
第二潜,学习了:
海面救援拖带,还有就是游去一段斜坡的珊瑚礁,让我们初次体验了一下海底

水下人多,就开始各种撞啊,脚蹼踢脸啊

难得抓教练给我和范拍了张合影
估摸着这是范最后水下的合影了,她回来后看我得了减压病就说,再也不下水了,哈哈

第二潜带我们到了相对比较深的水域,完成18米的课程
OW考好,就可以下到最大深度18米
在这个海域,已经可以看到一些灰白色的珊瑚了
到这里已经很震撼了,让我们初次体验到了海底生物的奇妙

这一潜允许我带相机了,所以照片是自己的大疆拍的

上来后,算是考完了开放水域课程
和我们这队的帅教练合影,他就是前任3里, 美娜多 片段,在船上给女主角带面镜的那个,出境5秒

大概下午3点回到潜店,吃过中饭,就准备开始笔试了
已经是拿着书翻的这种开卷考试了,但是还是巨难巨难,最后教练都允许我们互相交流了
但是,我们还是错很多,1个半小时眼看要结束交卷,一半的人没完成
最后,我们这小队的教练偷偷给我报答案。。。。。
总之吧,24人,都考完,85题只能最多错10题,大家都考试过关了。

终于OW的课程结束,我可以迈出潜店了。
在这里三天没出去,我和范也有点受不了餐厅的饭了
于是,我们晚上出去吃个海鲜,队友推荐了,离潜店步行10分钟的一家饭店
下图是我们出潜店拍的潜店标志

价格呢,2个人吃了人民币近500,口味呢,实在不咋好吃,咖喱蟹,大PP虾,新鲜大虾,空心菜
这里就不推荐了。。。。

9月16日,FUN DIVE

昨天结束课程后,今天是没有任何行程安排的自由行
所以和地接ROSMAN定了800元人民币今天的三潜,布纳肯
来 美娜多 ,就是为了布纳肯的海底世界,既然证都考下来了,那还想什么呢~~~

自己千里迢迢的带着自由潜脚蹼来了,一次还没下水,大早上,看天气又好,水又清~~~~
SO~~~~~~
自己开始了一次危险的行为,大家千万千万千万不要学
我在没有潜伴的情况下,在水肺16小时后,自己下水了

就在酒店边上的水域,这里大概也就5米左右的深度吧,因为自己一个人在 水里 ,又没有潜伴,
太慌了,试了十几次下潜,只 成功 了2次

回来给教练看视频,教练说我太肥,没配重所以下不去。。。我都比基尼了还得加配重。。。。。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我要减肥

这唯一的一次下去了,但是没拍全视频。。。

整好装备,出发,要去体验布纳肯了
看到我脸有多黑了吧。。。。。海底不给涂防晒霜,为了保护珊瑚,哎。。被晒成 非洲 难民
我的湿衣是自己的,这个海域这个天气,我2MM的,够用了~ 不过,我比较不怕冷
队伍里的姑娘,穿潜店2MM的,冻的发抖,有的放弃了第二潜,有的上来就喝热水晒太阳
这里的水温是30度左右哦,不要小看水给人体带来的散温

布纳肯拥有绵延25公里长的珊瑚礁海底长城,潜点多为大深度的断崖潜水,拥有太平洋将近70%的海洋生物,300种珊瑚礁以及3000种以上的热带海洋鱼类,这里的海底能见度达到40公尺深,终年水温28摄氏度,全年适宜潜水。在五大潜水机构PADI、CMAS、SSI、NAUI、BSAC评定的潜水圣地中,布纳肯超过排名第二的 大堡礁 和第四的 马尔代夫 而稳居第一,是名副其实的潜水界“ 麦加 ”。

既然是FUN DIVE了,果然带去的水域就完全不同了
我们一共是三潜,如果没记错的话,第一潜是一个 日本 人的名字叫富井的潜点
福井(Fukui)(12)被认为是布纳肯潜水的一个异类,这里有被叶状珊瑚层层覆盖的平缓陆地坡架。也是海底生物的“清洁站”,良好的生存环境使这里成为巨桶海绵,巨蛤等许多无脊椎动物的家园。除此之外,魔鬼鱼、苏眉鱼、黄口裸颊鲷等鱼类也会出现在此处,使得此处成为与海底生物亲密接触的绝佳潜点。

第一次水下拍照,真的很难掌握,下面的照片自己看看觉得很美,换其他大师,估计要被吐槽了

下面视频,就是我们小队,游不好的都被教练和潜导拉着,我是属于放生的那个
人多,不敢游太近,容易被新手们跟着脚蹼踢脸啊

第一次水摄,真的很难掌握身体,不知道怎么才能手稳,拍的视频,好晃

和海龟0距离的接触

水深8.8米的位置,珊瑚和鱼已经非常的多了~
如果是自由潜的话,会轻松很多~这个深度

就感觉自己在一个很大很大很大的鱼缸里游~

水下是真的人多。。。。

我用了大疆的前摄像头,自拍,效果蛮好的,这功能比GOPRO好

大概到中午1点多,2潜结束。说实话,我真没记住第二潜是哪里,反正就觉得鱼很多,但是海底的通透性不高,很多漂浮物。不是那么清
中午停靠在一个海岛边上,吃中饭,这行程是含了免费的中饭

只能说比潜店的中饭,还要难吃。。。。。
随便吃了几口,就丢下筷子,留肚子给晚 上海 鲜

吃好中饭,就开船去另外一个地方,第三潜
第三潜没记错的话,好像是一个大断崖,整个不见底的断崖
我们就是沿着悬崖在游
利广2
利广断崖是布纳肯最知名的潜点之一。从平缓的珊瑚礁陆棚陡降300米,断层带绵延25公里,珊瑚覆盖率高达100%,珊瑚生态和海洋鱼密集度都堪称一绝

下面的视频,就是教练带着我们看鲨鱼宝宝~ 一堆人围着一个洞,里面黑乎乎的,真的要靠手电筒才看的清楚

下图是教练拍的,我自己压根没拍到,都是黑色,教练的手伸进去很多很多

这是我笨拙的泳姿

我就是在这一潜的最后时刻,感受到了什么叫“流”
当时,看到边上有一只大海龟,我有点路过了,折返向它游,可怎么也过不去
然后手表就一直在报警BBB,上升过快
我就感到一股水流推着我向上
前后也就2-3分钟,我就已经被推到只有2-3米的位置了,错过了5米3分钟停留,这会儿找潜导,我想和他说,我要做停留,可我不知道在水下怎么表达
在没一会儿,我就头露水面了。。。。
我气瓶里还有100P的气,想再下去5米,可怎么也下不去,水面上浪又太大了
身边的船上小工让我先上岸,于是我就上船了
后来问教练,我直接从16米,被推上来,有没有问题,教练说没事。。。。。
其实,有事的~

总算兴奋+惊吓中,体验了人生第一次的深潜,补两张教练的美图
我在水摄这条路上,看来还没上路呢

晚上和范啥也不想,立马GRAB叫了部车,去网红餐厅吃海鲜,这几天吃的都是啥啊,赶紧去弥补胃!
Grab这个软件打车很方便,中文版,只要定位出发和到达,选择现金一口价支付,路上啥都不用交流了,下车给钱就好!

打车先到了家乐福,采购了一点点特产,带回给办公室同事分分

从点评上查到一家叫: 香港 海鲜大排档的,另外,队伍里的小伙伴也激推这家,所以我们直奔它
位置就在家乐福的后门,斜右方,一排平楼,很朴素的装修。

店里基本都是 中国 人吃饭,一个长得像老板娘的中文服务,给点的菜
各种大小的PP虾,都在水缸里,墙上明码标了不同大小不同价格,标注的是人民币

点了2个天鹅蛋,48元1斤,2只差不多就1斤了,粉丝蒸的,我觉得还不如扇贝带子好吃。。。

皮皮虾必点了,点的椒盐做法
要了98元的1只大号,68元1只的中号,两个人吃正好
特大168元,没舍得点

只有98元以上的才有虾黄,比昨天吃的好吃100000倍,真心的好吃,连边上的炸大蒜我都全部吃光

这个是葱爆鱿鱼,分量给的特别足,新鲜好吃,现在看图都留口水

最后还要有一个酸辣包菜,也很正点。
结账时候,和人民币才375元,可以支付宝微信或者付现金,
同时,居然还免费给我们叫车回酒店,太惊喜了。又好吃,又便宜,服务又赞

吃好饭,我们先走去榴莲街,买榴莲吃
范买了一个30000,个体不大,但是她说很好吃
买了1公斤山竹,50000,很甜,也好吃,后面觉得后悔,买少了
我们没想到还可以还价,所以直接对方说多少就多少,回来才晓得,我们买的价格有点贵

走回饭店,饭店没有食言,给我们叫了免费的车送回酒店,他们也是用Grab,然后,直接在上车的时候,就把钱支付给司机~
老板说,接送就可以免费,口味也确实好,所以我们明天打算再去吃
潜店还是一样的安静,小朋友们都出去吃饭还没回来

9月17日,半天游玩+回国

我们是今天下午18点的航班,所以今天还有大半天的时间可以游玩
翻了很多 美娜多 城市游玩的景点攻略,我发现没啥能吸引我的,
于是,挑了2个有代表性的,Grab自己叫了车去玩,真心打车不贵,十几块人民币这样
第一个点,是可以看彩色房子的大桥
这个彩色房子也是前任3里出现过的镜头
定位看下图:

大桥的下面就是海港

司机给我们直接停在桥上了,这里真的随意乱停
彩色房子就在桥的前方,远观的~

其实,就是一些房子,刷了彩色屋顶,还是无人机拍要漂亮很多

但是大桥本身还挺漂亮

桥下是个农贸市场, 东南亚 的居民生活百态,环境很差,生活水平看过去不是很高

这里也就拍拍照15分钟吧,接着继续叫车去飞天耶稣
叫车很好叫,没等2分钟就有车接单~
耶稣像是在半山坡上,从一个平台看,也是定位这个平台
坐标 1.439857, 124.847131

看好耶稣,差不多中午12点,我们要赶回潜店退房了,继续叫车
这里还有啥火山口,恐怖市场,我们都没啥兴趣,所以不去了

办好退房了,就和大家一起集合统一回到市中心各自吃中饭,再集合送机场,这天的送机也是行程里含了免费的。
这次我们直接在家乐福下车,再次来 香港 饭店吃中饭

这回叫了下图的海螺,不是很入作料味,就是吃海螺的鲜,还蛮好吃的

酸辣土豆丝,也算是抄出这个菜最纯正的做法,好吃

鲜榨的果汁,很好喝,我要的菠萝

清蒸老虎斑,大条,鲜的没有词去形容了

原本就叫了上面三个菜,结果吃着的时候,小黑送来一筐新鲜的梭子蟹,于是又加了一道辣炒蟹
选的蟹有点小,没多少肉,但是,这辣炒的味道比国内的酒店还正,好吃的

吃完,结账比昨天还便宜~~~老板娘又给我们叫了车,送去和大部队集合的地方~ 激推这家饭店。
最后走的时候, 香港 老板出现了,他说,他早年来的时候,布纳肯的海底又清又美,现在游客太多了,多少污染都有了,也就看不到“世界第一潜点”的感觉了
难怪我说呢,感觉布纳肯也不过如此,水不够透,有很多漂浮物
美娜多 的机场很小,走的时候,恋恋不舍,希望下次还有机会再来~~~

要不要去国外考OW证?!

如果身在 深圳 , 青岛 , 大连 等沿 海城 市,
或者 南昌 的,建议你们考了证,再出国玩,不要去国外考证。
为什么呢?以下是个人见解:
8000块5天行程,平均一天1600元的开销
这还没算上出发前的小交通,身体的劳累折腾
第一天红眼航班,累到不行,下飞机吃了早饭10点就开始上课一天理论
第2、3天,都在潜店里上课,潜店门口的水域学习,压根没时间也没精力出去玩
潜店免费的早饭和中饭,真心难吃
原本以为上课的水域很美,顺便看风景了,结果。。。。我太天真了
在一片5米的沙地海域学习,啥看的也没有,不过也没时间看,都在用心做动作。
然后,教练都是外文教学,配一个中文翻译,
像我们这种英文渣,有问题开口问,还得先找到翻译
所以,这三天的4800元开销,时间成本,身体劳累,
让我总结下来还是在国内考好,然后开开心心的出国玩最美的海。
母语教学真的是很重要,很多问题能自己开口问,教练能直接回答你能理解透彻
虽然国内考证贵过境外,国内大概4000块不到,国外单独预定考证是2500左右。。
可精力付出,肯定小于这种考证旅游!
当然,如果大把时间可以花个10天左右出国玩,能找到中文教练的,可以无视我以上的观点!
听说, 菲律宾 薄荷就是中文教练!

中秋节狮航这个考证团~~体验不好

中秋这个考证团,接了24个 中国 人,

一共3个教练,配了6个助理,2个翻译。
24人被分成3组,1教练+2助理带着8个人下水
岸上,教练说一句,翻译就跟着翻,
平静水域上课还好,一群人围着1个教练,一个一个的按顺序做动作,一圈8个人下来可能动作只做了一遍,就过去20分钟了,一瓶气也就40分钟。人少的话起码一个动作每人可以练习2-3遍。
开放水域,就更加体验到人多的恐怖了。各种脚蹼乱飞撞人。
水下,水感略微好的基本教练就不看了,那些不好的教练会跟在边上一点。绝对无法做到1对1这样。
但是,1对1的在开放水域海里,还是真的很必要的,起码在你碰到水流,或者撞上珊瑚的危险时候,能马上调整你。而且,教练如果只对你一个人,还有人帮你拍照,你会有一堆的和海龟啊和珊瑚啊的照片。。。
可怜的我,照片都是同伴给拍的,我们都是新手,中性不好,所以拍照也渣
而且,我还得了减压病,还进高压氧舱了
如果在自己的城市考,就完全没有这个顾忌了。毕竟考完不用坐飞机,加大风险
我这个8人队伍里,1个姑娘耳朵痛到最后回国也去医院了,应该是耳压没做好,还一直不知道一直潜了三次的关系,上课的时候教练也没怎么强调耳压的重要性,还好我有自由潜的经验懂得法兰佐
还有个姑娘潜一次,流一次鼻血
总之,这次狮航的假日考证体验很差,在考的时候还不觉得,回国和其他潜水朋友交流后才知道有多坑。

潜水~

减压病~

各种运动都有它的风险性,潜水也不例外。如果不认真上课,不重视每个细节,像我~~~~
就得了减压病~~~
减压病是由于高压环境作业后减压不当,体内原已溶解的气体超过了过饱和界限,在血管内外及组织中形成气泡所致的全身性疾病。在减压后短时间内或减压过程中发病者为急性减压病。
表现的症状大家可以百度一下,我的症状就是膝盖以下到脚踝处,关节部位发热,酸胀的非常厉害,皮肤有轻微红斑点。
在 美娜多 的时候,三潜结束,我出现了身体不适反应,我就把这些症状都给翻译还有教练说了,但是他们说没什么问题,不是减压病,于是在 美娜多 的时候,我没有做任何处理。(所以这里还是觉得,有个中文教练,要靠谱)
17日下午18点坐飞机5个半小时回国(已经是第三潜24小时后),在飞机上越发感到症状加重,
下地后,我就把当时潜水的过程以及现在身体出现的症状告诉了我国内教学自由潜的教练,国内教练听我说完症状后,判断是减压病。
他的分析:
1. 我自己可能是拍照,没有重视上升下降的速度过快,我最大深度掉到了20米,第2、3潜都没有做足5米3分钟停留,第三潜最后结束时候,还第一次碰到了“流”这个东西,导致我直接从16米被推上水面。这里也有潜水教练的责任在,我是新手,一个教练和2个潜导带了7个人下水,无法做到1对1的跟随,我可能学习时候表现的很好,完全被忽视照应了。一个靠谱的潜店很重要。
2. 回程我一共是2飞, 美娜多 飞 上海 5个半小时, 上海 飞 南昌 1个半小时,有症状后最好是多休息,不要坐飞机,可我还连飞。
3. 自由潜和水肺是完全冲突的两种潜水,自由潜后可以水肺,但是水肺后不可以自由潜。我FUNDIVE的这天早上,在酒店门口的水域自己自由潜下去了玩了几把,虽然下的不深,并且水肺后16个小时,但是也是个自己作死的行为。
等我第二飞下地,立马就奔去医院,进高压氧舱了!
南昌 本地,我家附近是在三三四医院,他们这里机器最高能加到2.6PA的压力,等于水下16米
这个压力不能和其他普通病人一起,所以我是单独开了小高压氧舱600元独自治疗,100元的面罩一共700元。
南昌 可能是小城市,护士长从业这么多年第一次碰上我这个“潜水员”来看病
她还请示了主任,给我的治疗方案就是,前10分钟迅速加压到2.6,然后保持20分钟2.6,后面30分钟慢慢降压下来,并且一直持续吸高氧。
18号中午12点做完后,立马感觉舒服太多了,确实有点用处,但是在舱内耳压平衡做晚了,出来时候有点点痛。于是我第二天第三天都没有去了,原本要连做3天。
结果,过了一周,我还是感觉下肢的关键肿胀难受,
我29日又要飞 墨尔本 ,怕到时候上飞机再出点啥事,
索性又跑去躺了2天的高压舱,这2天就和其他病人一起进大舱,1.6PA的舱吸高氧1小时,120元一次
写这稿子的时候,我已经从 墨尔本 回来了,完全没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