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19.12.03

赤足,烫足,失足,我的缅甸之旅

今年的国外第一站旅行拖了很久,终于从缅甸开始。这次旅行比较仓促,办理签证时间赶得非常紧。还好其中有一段行程是与Allen周相遇,此行还认识了两位来自温州的护士小姐姐飞鸟和阿香。后来独行时不幸摔伤,还好并无大碍,在当地人的帮助下顺利回国治疗。

一,缅甸信息

1. 关于缅甸联邦共和国(英语:the Republic of the Union of Myanmar)

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缅甸,古称洪沙瓦底,《汉书》称谌离。西南临安达曼海,西北与印度和孟加拉国为邻,东北靠中国,东南接泰国与老挝,首都为内比都

1044年形成统一国家后,经历了蒲甘勃固、东吁和贡榜四个封建王朝。1824年至1885年间英国先后发动了3次侵缅战争并占领了缅甸,1886年英国将缅甸划为英属印度的一个省。

1948年1月4日缅甸脱离英联邦宣布独立,成立缅甸联邦。1974年1月改称缅甸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1988年7月,因经济形势恶化,缅甸全国爆发游行示威。同年9月18日,以国防部长苏貌将军为首的军人接管政权,成立“国家恢复法律和秩序委员会”(1997年改名为“缅甸国家和平与发展委员会”),宣布废除宪法,解散人民议会和国家权力机构。1988年9月23日,国名由“缅甸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改名为“缅甸联邦”。2008年5月,缅甸联邦共和国新宪法获得通过,规定实行总统制。缅甸于2010年依据新宪法举行多党制全国大选。2011年2月4日,缅甸国会选出吴登盛为缅甸第一任总统。2016年3月15日,缅甸联邦议会选出吴廷觉为半个多世纪以来缅甸首位民选非军人总统。

1989年6月18日,在苏貌将军(General Saw Maung)掌政下,缅甸的英文官方名称由Burma改为Myanmar。

2005年缅甸首都由仰光迁往内比都

缅甸的形状就像一块钻石,从南到北长约2090公里,东西最宽处约925公里。

2. 关于签证

缅甸需要签证,但也很方便。纸签的话我是携程办理的,350元左右。落地签的话,机场出口排队办理,价格50美金。曼德勒机场不大,排队人会多一些,如果不会填写,可另外付10美金,工作人员指导填写。

3. 关于货币

缅甸货币是缅元,我是在携程上换取了一些,但是小币种汇率不划算。

缅甸当地换的兑换,一般都是1元人民币换200缅元。这次遇到的温州小姐姐用小银行卡在当地取现,10万缅币只有450多人民币换取。

缅甸当地也能收美金,不过要只收2013年版本的完好无损的美金。

4. 关于天气

缅甸属于热带季风气候,四月,五月是最热的。去曼德勒的时候高达43°C。听当地人介绍,六月曼德勒地区就开始雨季,河床上涨会有洪水。

所以,五月去曼德勒要做好防暑工作。还有一点,缅甸景区很多都要脱鞋赤足,所以地面温度很高,很烫。

5. 关于时差

缅甸的时间比北京时间晚1.5个小时,就是一个半小时,不是整数呢。

6. 关于网络

这次网络选用的是环球漫游,在缅甸每天是500M,500M之后是限速。信号覆盖还是挺好的,大部分偏远地区也能接受到。

7. 关于电源

缅甸的电源和国内一样,插座也分国内的和英式的。不过基本上酒店都可以有直接插两眼的。

缅甸停电比较多,不管在大城市,还是小地方。特别是小地方就停的时间长。

8. 关于酒店

这次还是从昆明转机,不过比次去老挝时时间长的多。所以,在昆明当地找了性价比很高的旅馆,包接送。

而缅甸的酒店有高端的,大多数都是普通价格的。因为中途受伤,所以酒店变化也蛮大的。

昆明:

昆明文轩快捷酒店

昆明中转住了这家酒店,还不错,算比较干净的吧。

免费接送,没带早餐,酒店旁边有小餐厅。

缅甸曼德勒:

钻石(高升)酒店 Diamond Rise Hotel

第一天到曼德勒,Allen已经订好了酒店,入住还不错。

高层晚上外面风声很大。

曼德勒大果紫檀酒店 Golden Gum-Kino Hotel Mandalay

该酒店是我第一个在携程下单的,算是闹中取静,早餐比较简单。

服务还算可以。

缅甸昔卜:

公馆别墅 La Residence

昔卜当地的酒店类似于民宿,停电概率比较高。

早餐比较简单,怕小虫子的要考虑下。

缅甸眉谬

塔哈扎尔塔酒店 Tha Ha Zar Ta Hotel

当地小旅馆,非常热情,出了意外多亏酒店员工帮忙。

房间简单,早餐非常丰富。

9. 关于交通

缅甸的交通比较落后,不过比起老挝,高速还是快的。

这次最大的体验是坐了缅甸的火车,12小时的摇摆,经历了各种天气环境,难忘的体验。

10. 关于航班

这次购买的是川航的往返机票,大约1400左右。不过中间因为受伤,提前回来,另外又买了东航的单程机票,也要1400左右。

更有趣的是,提前赶回来的时候差点误了飞机。不过工作人员看我受伤,在写下责任书后,还是很辛运的办理了机票,过了海关放行。顺利登上了飞机。

11. 关于安全

这次在缅甸主要游玩的是曼德勒和昔卜地区,当地人都是热情的,善于助人。也没有向其他东南亚国家冷漠。有些农村有野狗要当心,容易被咬。

出门在外总要防着点坏人,因为那里都会存在。但大部分都是好人。

12. 关于保险

其实我每次出远门都会购买保险,特别是国外的时候。虽然直接都没用上,但这次缅甸受伤了还是用上了。

不过保险的品种很多,条款很多。很多怎么理赔并不清楚。我这次在携程上购买了一份98元的安盛天平保险,最终获得了全程包括回来医药费的保额。

另外在某猫上买的一份15元的某国人寿保险,连后期联系的工作人员都找不到。

可能每个人遇到的情况会不一样,其他不加评论。

13. 关于行程

我这次的行程比较简单,主要是曼德勒-昔卜-眉谬-曼德勒。

一如既往的保持自己漫游,深度游的风格。

只是中间受伤只能提前打道回府了。

14. 其他信息

缅甸收小费的情况有,但不多。

景区都要赤足而行,所以天热容易烫脚。

机场登机是先过安检在办理登机后过海关。

游记开始

又见昆明

经过新一轮的辛苦工作后,终于又提交了辞职报告,并且利用最后几天休假开始新的旅行。

这次的目的地是缅甸曼德勒,一个人乘坐川航的航班,同样是在昆明转机。

机场遇到接机明星的群众们

不过因为这次转机的时间比较长。特地在携程上订了昆明机场旁边含接送机的昆明文轩快捷酒店。而且价格也很便宜。原来这家酒店在机场不远的一个村庄,这个村里都是类似这样的快捷酒店,所以对转机游客来说还是蛮不错的。

有专门的免费接车
房间还不错

第二天,在村头吃过早餐。酒店送到机场后,乘着时间还多,就先去昆明市区逛逛。毕竟好多年没到昆明市区了。现在地铁通了也方便很多。

在市区找了当地热门的餐厅平云风味园,过了饭点这里还是生意红火,游客不断。点了几款店内的特色小吃。有罐罐脑花,鲜奶米哺(bu),木瓜水和白酒汤圆,每一道小吃都味道独特。

吃好午饭,时间绰绰有余。又在附近做了个足浴。顺便在地铁口的百年老店建新园份豆面汤圆。满足的坐地铁回机场赶飞机去了。

初到曼德勒

本次出行虽然带着单反,但是整个旅程中大部分用新换的华为P30pro拍摄,出品特别棒。我抵达曼德勒机场已经是晚上,比我提前一天抵达的Allen和温州妹子们告诉了我们坐车的方法。还好我的网络和缅币都提前准备好了。所以出了机场就直接前往了出租车柜台。

这里遇到当地人热情的帮你拿箱子,说带你上出租车,然后收取小费的事。其实只有一点点路,所以没必要别人帮你提行李。

飞机上认识在曼德勒工作的同胞办理完落地签后,最后一个上了出租车。每人5000缅币,告诉出租车司机酒店地址,会挨个送到酒店。

加油站加油

机场到市区要四十分钟,车上都是国人,大家一起聊天。当地工作的哥们还说要小心被抢。吓得前面两个做玉石生意的哥们打个冷颤。

我是最后一个送到酒店的,Allen提前一天已经入住了钻石(高升)酒店。曼德勒的五月之夜还是非常炎热的,也要38度左右。不过进了酒店大厅就有空调,而且服务员还送上了迎宾果汁。并且拿着行李带入房间。缅甸酒店不收取小费。

Allen订的标间空间不算大,空调打足了还是能感觉有些热。因为我们住在高层,睡到凌晨2点多的时候就听见窗外的风声很大,而且很妖的那种声音。

等到第二天起床,还是风平浪静天色甚好。室外已经是热浪滚滚,我和allen到了楼上用餐,这家酒店的自助餐还算可以,比较丰富。

吃饱后,在楼下大厅等候包车司机。因为天气炎热,大家商量下来,今天全程包车前往因瓦古城和周边游玩。大约40美金。

司机很不错,先带我们去曼德勒中央火车站购买前往昔卜的车票。缅甸的男性下半身基本上都穿一种类似于围裙的东西,当地人叫笼基。

在司机的帮助下,顺利购买到了前往昔卜的车票,4000缅币,豪华车厢。不然缅甸文根本看不懂。

火车票

游曼德勒

买好车票,我们继续今天的行程。因为其他小伙伴比我提前一天来到曼德勒,所以市内很多寺庙景点已经逛了。我们今天包车前往的第一站是马哈木尼佛塔(Mhamuni Paya)。

马哈木尼佛塔进入后需要脱鞋寄存,如果带相机拍照,还需要另外付1000缅币。

鞋柜

寺内部分区域在装修,所以赤脚走路会感觉有些灰。不过,这里毕竟是室内,还没有感受到室外行走时的烫足。

我们走到寺院的中心区域,这里聚集着众多信徒在祈福。旁边有专门购买贴金的窗口,2000缅币一包金泊,只允许男性购买进入。

入乡随俗,也购买了一份。排队进入时需要把包,相机,帽子等都寄存。还有我们有女性同胞,飞鸟和阿香在外面帮忙照看行李。

跟着当地人进入佛像前贴金,据说这座四米高的青铜佛塔历史悠久,1784年由当时的国王从耶开地区恭迎到曼德勒。

我撕开包着金箔的线,一层层的金箔贴起来还非常有难度,很容易黏在手里。要完整的将一片金箔贴上佛像确实不容易。当然,每天不停的有信徒或游客前来贴金,所以佛像也逐渐变的富态,而且金光闪闪。

除了最关键的佛塔外,寺庙里还有包括一些展品室和艺术品展馆可以参观的。

参观完马哈木尼佛塔,出门时时,飞鱼下台阶不小心把脚扭了。

还好司机帮忙弄了点冰块敷着。

然后我们驱车前往僧伽大学,这里中午可以观看千人僧饭(Mahargandaryone Monastrery)。去的时候已经晚了,所以只能站在偏后面的地方。而这里的僧人布施和老挝琅勃拉邦的比起来还是不太一样,地方毕竟小了点。

不过在这座有历史意义的学府内逛一圈也是非常不错的,还能拍到不少人文类的好照片。

千人僧饭下一站前往的是翡翠佛塔(Werawsana Jade Pagoda),这座塔据说是缅甸的华人投资,里面全部由翡翠打造,1500吨翡翠,70多亿缅币刷新了吉尼斯纪录。

这个景点在室外很远处就要脱鞋,而中午时分,露天部分的地板被晒的滚烫滚烫,这温度脚底板踩上去就连当地人也吃不消。每个上塔的人都像在跳舞前行。

上塔后,塔内四个方向有四扇门,里面供奉着不同的翡翠佛像。当地人会在里面跪拜祈福。我们也是边参观边祈福求平安,整个景区并不是很大。

熬过了大半天的烈日,司机总算带我们去当地人家的餐厅用餐了。烈日下喝完了几瓶水,需要一些盐分补充体能,在终于抵达用餐地点后,我开始在这看似简陋的餐厅里寻找美食,老板是个老先生,亲自在厨房烹饪着地道的美味。

他给我看了锅里的食材,有咖喱鸡肉,咖喱猪肉还有鱼。反正每人一份主菜配一些其他菜,还是非常丰富的。

吃完饭,司机告诉我们旁边坡下就是渡口。如果不是全包车的话,可以从这里坐船去对面的因瓦古城。我们还遇见一群国内旅行社的考察团坐船渡河。不过这样炎热的天气,还是包车吧。

路上看见水果摊,飞鱼问司机有啥水果,老板说当地除了香蕉,只有中国桂圆了。我们买了一些桂圆品尝,味道比较酸,不建议购买。

抵达因瓦古城时正直中午烈日,大家下车都变的非常不情愿。然后进入时,阿香发现昨天买的通用门票没带,只能再画5000缅币(人民币50元)购买。

进入古城游览区域,这里的城堡分为上下两层。去上层的话要脱鞋,赤脚在上面参观。我刚刚经历过翡翠佛塔脚底烫伤,所以不打算去上层参观了。

下层是交错而织的通道。里面比较阴凉,但也有些阴森。在通道里穿梭,还看见了不少骨瘦如柴的当地人在里面睡觉。远远看去不敢靠近。

参观完下层,我退到外面的树下遮阳。等Allen他们参观完上面,下来集合。这时身上的衣服已经热的汗都干了。大家马上去门口的小店找地方坐下,点上一瓶可乐,咕咚咕咚一口气喝完,真的是人生快事。

整个古城其实区域很大,下一站司机带我们去参观瞭望塔。路上正好遇见刚刚渡河的那帮考察团人员骑着马车前来。想想这么热的天还是坐车吹空调舒服点。

瞭望塔也就只能下面看看,里面已经废弃被拦住了。关于这里的历史,只能听其他团队导游的简单介绍。

瞭望塔后我们前往了木制建造的寺庙,应该是宝迦雅寺(Bagaya Monastery),下面参观时可以看见很多木桩。

然后同样脱鞋上楼。比起刚刚的水泥地,木板地要温度低一些,我本想用手在二楼的木制外墙上撑一把,没想到把木头上的柏油都擦到了手上。果然,这里的温度把柏油都晒化了。

屋内有僧人在修行读书,殿堂中央是一尊佛祖,拜过之后我们便离开了这里。

下楼后,Allen在当地人的取水罐中取水饮用,我想这么热的天气,这种水还是不敢喝。还是喝喝矿泉水比较安全。

这时飞鸟同学又在外面摊位处买了很奇怪的水果与大家分享,不过尝尝就足够了。

继续下一个景点,这回司机把我们送到了古城沿河岸的炮台旁,只有我和Allen下车继续逛一圈拍拍照。

来到最后一个景点时,我试着脱鞋踩着室外的地砖参观,但实在脚底板吃不消了。就拍了几张照片回上车休息,等Allen参观结束后离开。

因为天热,我们走马观花很快参观完因瓦古城。司机说带我们去喝当地的下午茶,顺便休息下。其实我来之前看到过关于曼德勒奶茶的介绍,司机主动带我们去喝那就更好了。

司机带我们来到路边的一家小店,老式的环境让我想起来小时候的一些地方。长桌旁边三三二二坐了很多当地人喝茶聊天。后厨区域是开放的,看当地人在现在制作奶茶。当然,不用太多去关注卫生问题,毕竟这里还是比较落后的。

司机给我们点了奶茶,旁边还配了一杯清茶。小尝一口,果然比较浓郁,很甜。我们搭配了一些小零食边喝边聊天。问了司机大哥很多关于曼德勒的问题。曼德勒六月中下旬开始就会慢慢有暴雨,洪水,所以不太适合旅游。来曼德勒的日本人更多一些,这里还是经常停电等等。

实皆古城Sagaing)是我们下午的目的地。据介绍,这里是古代掸族王国的首都。而这时三点的曼德勒还是烈日当天,非常炎热。

司机先把我们送到乌明桑泽寺(U Min Thonze)景区门口,正好看见景区门口在维修。两个师傅坐在地上修复佛像,我立刻用手机拍下了照片。

我们沿着修理的台阶向上,到了寺门口就要拖鞋而上了。还好这一段路都走在遮阳的廊道内。不过到了中间的佛像参观区还是要赤脚走在滚烫的大理石地面上。

有名的百佛像屋内安静无比,有信徒在里面磕头拜佛非常虔诚。几个老外也是静静的再里面参观。参观到中间的佛像处我也下跪祈福,保佑平安。

在往上走到山顶处的路被烈日晒的已经滚烫的无法赤足步行,只能原路返回。回去的路上走的太快,都忘记拿回自己鞋了,来回折返取到鞋后回到车上。

司机带我们去山顶的的乌蓬那信佛塔(Soon U Ponya Shin),这里据说最早是1312年建造的。

寺庙中央是一尊大佛像,周边是小佛像和观景平台。里面居然看到了兔佛和蜡格布(金蟾)佛。当然,我们要敢去乌本桥看日落,所以也没有在这里多待。

实皆古城的游玩结束后,下一站就是乌本桥了。这个乌本桥是缅甸最特色的景点之一,来曼德勒不去乌本桥看日落等于白来。而五月份不是参加的最好时期,一个热,一个水位底。

只能沿着长长的乌本桥走走。这1209米的乌本桥用了1806棵柚木树主干组成。桥上除了游客还有小贩,桥下可以租船游览拍照。不过五月水位低不建议租船。

我们慢慢地走到了桥的另一边,看见可以从一侧爬下桥去,就和众人一起下桥。这里有很多人等在桥边拍照。确实可以拍到不少照片。当然,也要注意安全。

结束一天的行程,我们打算晚上去看缅甸木偶剧,票价15000缅币。便让司机送我们到了市区的剧场,并棒我们买好木偶票,然后热情的告别。

木偶剧晚上8:30开始,抓紧时间先去隔壁的餐厅用餐。旁边有一家叫Unique Myanmar的特色餐厅。餐厅里面有不少老外也用餐,和服务员说赶时间去看表演,然后服务员推了中餐给我们。有鱼,鸡,肉等。点了几个菜和饮料。虽然这些中餐的味道截然不同,但是也算是比较丰盛可口。临走的时候,还看见工作人员正在制作香木粉的工艺,这种在缅甸家喻户晓涂在脸上的自然防晒霜,原来是用香木慢慢磨出来的。

吃好饭回到剧场内,已经坐了几名客人。演出区域不算很大,只有几排座位,室内也没有空调。我们的票是第一排的,看起来更加清楚。后面几排的座位基本上都是国人。

演出开始后,会有演员开场报幕,是缅甸语和英文。也不知道说的啥,反正就是缅甸古代的历史故事。然后演出在缅甸特色乐器船琴演奏下开场。

木偶戏分几个章节,反正都是当地的故事。表演起来也会有人和木偶互动的场景。有些部分还会比较搞笑。看完大概一个小时左右。如果第一次看,还是蛮值得一看的。

看完木偶戏,算是真正结束了一天的行程。打了个小突突车回酒店休息。

坐最慢火车前往昔卜

因为前往昔卜的火车每天只有一趟,而且是凌晨4点发车。所以,我们凌晨2点多就起床整理东西,提前和酒店打过招呼。酒店还是提前给我们准备了早餐打包。还有酒店安排的司机也准时来接我们。

和海参崴一样,曼德勒火车站是开放式的。不过当我们三点抵达火车站是真的让人一惊,还好人多,也不怕。无论是站外还是站内地上都睡满了人。这样的画面好像在很久很久以前的国内也少见。我们找到了站台,火车已经停在了月台上。眼前这辆眼熟的绿皮火车果然是从国内来的。豪华车厢座位相对舒服宽敞,其他和普通车厢一样都是靠电风扇降温和驱蚊。

车上大部分都是外国游客,主要还是欧美游客居多。其他也有一些当地人乘坐。其实去昔卜坐汽车更快更方便。不过我们还是选择体验下这世界最慢的火车。

到了早上四点,火车开始缓缓启动。果然,火车的节奏非常缓慢。而且还会左右,上下摇摆。最厉害的一个路段,摇摆的连行李箱都掉了下来。

火车开开停停,到一个小镇就停车休息。车窗外小商贩们围着火车来回吆喝,出售食物。不过大多数是芒果为主的食品。有些全家三代的女性全部来火车站做生意,小朋友很小就蹲点,很不容易。

大概经过三个多小时时间,火车抵达了中途最大的车站彬乌伦(眉谬)火车站。有不少游客会来这里游玩。还是属于曼德勒的郊区。离曼德勒市区大约70公里左右的路程。我的计划是回程的时候来这里玩。

在彬乌伦火车站,火车又挂上了两节车厢。经过长时间的停留和补给后,火车再次启动。大约中午11点左右,火车缓缓抵达谷特大桥。这也是缅甸坐火车旅行最精彩的一段路程。谷特大桥(Gokteik)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了,位于缅甸掸邦西部Nawnghki、平乌伦和腊戍之间,是缅甸最高的桥梁,也是上世纪全球最大的铁路桥。

据记载,1899年大桥于由宾夕法尼亚州和马里兰州的桥梁建设公司建造,并于1900年建成。桥身的部件由宾夕法尼亚钢铁公司制造,并从美国运至此地。大桥全长689米,由15座跨度12米钢架桥墩,以及一座24米长的双墩组成,桥面距地面高约102米。当时建造时花费了近11.12万英镑。

列车抵达谷特大桥后会停车,据说每次路过大桥前工作人员都要例行检查。毕竟大桥历史久远,而且看网友介绍也有人遇到在大桥这等了好几个小时才通过。而我们还算正常,只不过火车再次开启通过大桥时下起了雷雨。倾盆大雨直接从敞开式的车厢内灌入,一下子靠窗的座位都湿了。不过老外们还是非常兴奋的探头在车厢外拍照。还好当地人及时来关窗。等过了谷特大桥时,我发现车厢内坐着一位带枪的警察,或许下面掸邦的路段局势会比较紧张。

不过,我们抵达每个小镇车站停留时感觉都还不错。至少在车站出售小吃的摊位不少。其中有很多当地串串。怕吃坏肚子,所以也没赶吃。就买了一些中国产的芙蓉糕充饥。这里要注意如果你在小镇下车时,千万别忘了注意火车开车时间。因为没有人会通知你,火车说走就走。而且在窗口买吃的时也要注意一手交钱一手拿货,不然火车开了也拿不到东西。Allen就是交了钱,火车开了,但没拿到快餐。

在变幻莫测的天气和摇摆不断的列车行抵达了我们的目的地昔卜站后。大部分游客都从这里下车。昔卜有一条野外徒步路线很受西方老外喜欢。所以,你会看见很多老外大包小包来这里集合,当地有专门的组织机构带领他们去原始丛林徒步。

我们没有这个计划安排,只是来这边看看逛逛一些简单的景点。下火车拖着行李寻找着入住的酒店。小镇上有很多散养且凶悍的大狗,所以走在路上还是要注意安全。在经过几条马路后终于找到了我们要入住的民俗。老板先给大家送上果汁,然后入住房间,这里的设施都比较简单,而且经常停电。在入住后询问老板娘得知不远的路口就可以购买车票,我便和Allen一起过去买票。

在路口找到个小摊位,上面写着RC bus station原来这里就是长途汽车站。与摊位老板了解了车次后。我和Allen分别买了明天不同方向的车票(彬乌伦6500缅币)。因为他们还要继续在缅甸玩很多地方。而我几天后还要赶回公司。所以,我选择了返回彬乌伦游玩。

购买车票后,我俩在这个小镇里逛了起来。这个镇子不大,镇上有佛教寺庙也有清真寺。我们穿过清真寺,又来到马路对面修建的佛教寺庙。这里的宗教非常融洽。看见教徒间也相互串门行走。

出了寺庙我们来到一条小路,两边好像都是菜场,不过下午已经收摊了。沿着菜场,看见下面油条河,看地图应该也是湄公河的支流。我们在河边逛了全来到小镇中心。这里的集市也收摊了,不过可以看见中央公园,里面还有一位伟人的塑像。看了网友介绍这个公园晚上还有游乐设施可以玩。

接近傍晚,小镇上空又飘起了小雨。我们找了家当地华人餐厅,Mr.shake (YuanYuan)餐厅准备用晚餐,并通知飞鱼他们自己来餐厅集合。

这家餐厅在小镇比较偏远的角落上。开放式的装修,很东南亚的感觉。他们家的特色芒果冰沙味道很赞。等大家到齐了准备点菜时,发现这里的老板居然是第三代华人。而且还会说几句中文。老板也很高兴,难得有同胞来用餐,他说一般一年回来几批路过的游客。大多数还是当地人的生意。

因为当地人多是用套餐为主。所以,我们让老板做几道他拿手的中餐菜品。虽然,菜品大部分是当地的做法,但是我们还是给老板点赞,说做的非常不错。老板也非常开心。

我们运气不错,吃饭的时候外面暴雨,吃完了雨也停了。回去的路上看见一家药店给飞鸟买伤药,果然老板也是华裔,马上拿出了国人适用的膏药,还给我们讲了一些关于当地华人志愿军的故事。聊完后,我们还是回酒店休息了,毕竟一天从早到晚没好好休息。只是当地不停跳电,晚上有点热。

第二天起早,我独自前往菜场早市逛。跟着当地人后面看看这里的特色,很多东西都是第一次看见,非常新奇,不过只是看看,了解下当地的风土人情。看到各种稀奇古怪的食物也算是开了眼界。

逛到时间差不多了,我回酒店和大家一起吃简单的早餐。然后大家去街上找了一辆突突车,包车(5000缅币)游玩一下周边的景点。

昔卜郊区有几个小众景点,竹佛寺,小蒲甘,禅王宫等。我们包的车开过去十几分钟就到了。司机会在旁边等我们。

这个竹佛寺顾名思义都是用竹子搭建的寺庙,里面还可以看看,赤脚去二楼的内部可以看看佛像。

而小蒲甘就在对面,几座很小的佛塔。估计只能算是迷你蒲甘吧。

游览玩这二个小景点,我们没急着走,继续往村子里前行。里面也有寺庙和神树。当然,最有意思的还是看见当地可爱漂亮的小朋友在荡秋千,真的非常可爱的那种。我们给了她们糖吃,她们也非常高兴。

游完竹佛寺,小蒲甘后和司机说前往禅王宫。不过司机带我们到了一个很奇怪的小庙,和地图上的禅王宫好像有距离差。后来问了其他人说禅王宫是按时开放的,要下午才能参观。可惜下午我们又要换赶大巴,还是先回镇上吃饭再说。

在酒店对面的一家小餐厅用餐,写着是有中餐的。于是点了饮料冰沙和禅邦面条,价廉物美吧,味道还行。

当地的鸽子胆子很大都飞进餐厅觅食,不一会会外面下起了大暴雨,还好只是阵雨。

雨过天晴后,我们便准备出发前往汽车站。

在彬乌伦受伤

当地的汽车果然不准时,在汽车站等了二个小时还没来。只能去旁边的教堂逛逛。

等汽车来了,先与大家道别分道扬镳了。

车上都是当地人,我坐在最后第二排位置,旁边的小哥染着黄毛,但看见我还是蛮客气的笑笑。等车上时间长了,发现冷气还是让人着凉。所以当地人坐大巴都穿着外套。

汽车慢悠悠的开着,这里的路况比老挝要好很多。车上的电视还放着当地的恐怖片,内容和国内的鬼片一样,因果报应,还有道士和神父。加上天色渐渐变晚,空调很冷,整个人觉得渗得慌。

在经过一轮堵车和几个休息区休息后,总算在晚上9点多抵达了小镇彬乌伦。

巴士停在了一个比较漆黑的地区。也打不到突突车。我看了看地图,离我住的酒店还有2公里的路程。毕竟在国外人生地不熟,半夜拖着行李箱也是感觉蛮吓人的。

当经过一公里的路程,马上要抵达热闹区域时,莫名其妙的被绊了一跤,而且人飞的很远。等再次站起来,已经是左手擦伤,右脚严重扭伤。

这好像也是我旅行这么多年第一次受伤,而且还是在国外。忍着疼痛,拖着箱子当拐杖。我只能一步一步往酒店方向前进。

等到了酒店后,在前台办理入住。和前台小姐姐说了路上摔伤的事,这时老板也来了,并帮我安排入住到房间。这个酒店其实有些民宿的感觉。有多人房也有标房。

我订的标房,设施还算齐全。稍微简单的清洗过后,便躺下,在朋友圈里寻求帮助。这时脚更加疼肿,还好前台送来了冰块,我按照朋友圈医生们的建议包裹着疼肿部位消肿。老板又送来了药膏和慰问条。顿时感觉温馨。

经过一夜的疼痛消肿,第二天明显有些好转。不过走路依然困难。早上在酒店吃好早饭,老板来看了看伤势情况。还是建议我去当地医院救治,我也同意了老板的建议。老板安排了员工陪同,并且免费打车送我去不远的医院。

彬乌伦的医院不大,和上海的地段医院差不多。里面需要大量的时间排队等候。还好有人全程陪同。医生看见有我这个外国人,而且还是个中国人来看病也比较新奇,不过早上是一位年轻医生,安排我拍好CT后确认应该没有骨折。这是算是大幸,而且让我下午在来找老医生复查。

回酒店继续休息,之后的行程只能另行安排,又多预定了一天住宿,然后买了新的回程机票。在酒店吃过午饭后,老板娘亲自陪我去医院复查,下午的主任医生介绍自己到国内培训过。还不停和我说‘谢谢’。复查下来骨头没事,那就放心了。在医院护士们的处理和包扎后,医生建议去商店购买拐杖。老板娘也很热情,带我去医用商店购买,还帮忙还价。

虽然在国外意外受伤,但是得到酒店上下所有人的帮助,感觉还是非常暖的。然后,我把带着的面膜给了老板娘,还拿了费用请员工们一起喝饮料,感谢大家的帮助。

经过二天的恢复后,第三天在赶回曼德勒前瘸着腿去了旁边的超市买了一些特色零食带回国内。

老板给我安排了出租车拼车送到曼德勒的酒店,还吩咐司机照看。司机人也不错,同车的母女人也不错。大家简单的交流一路前往曼德勒。中间司机还经常停车接快递活,送到曼德勒去邮寄。等司机送完车上母女到曼德勒中心医院后,也把我送到了酒店。这一路能感觉到缅甸当地人在赚钱的同时是非常有诚信的,至少我遇见的人都是很淳朴善良的。

到了曼德勒的大果紫檀酒店(Golden Gum-Kino Hotel Mandalay)后,办理入住后与前台小哥预约了明天一早前往机场的出租车。我说要提前二小时前往机场,前台小哥拍胸脯说只要提前一小时足够了。经过几次交涉后,还是听了他的建议,然后回放休息。

本来看地图,不远处就有很多餐厅可以选择。但是腿脚不方便,就在酒店附近的一家小餐厅用餐。还品尝了当地类似面条的食物,味道比较独特,但不难吃,而且还可以续汤。而且这家店还有当地的茶叶购买,我也买了一些,但是回国后一泡,与我们喝口感完全不符,只能搁置一旁。

晚餐后回酒店休息,看电视。这里不时跳电,然后空调,电视都重启。想想东南亚很多地方基础建设空间还很大,如果能早点进入这里的市场,潜力巨大啊。

回程

因为重新买了机票,提前回国。最后一天一早等司机来接车去机场。果然,前台小哥的话不靠谱。到机场需要一个小时的时间。曼德勒机场办理手续都结束了,还好飞机还没起飞。

我拄着拐杖,工作人员看到我这样的情况马上给我安排登机手续,然后在出海关,还填写了东航的免责协议书。真的是老天保佑,不然机票损失不算,又要回到市区找酒店入住。反正折腾肯定吃不消。

这次出行也是我第一次在海外受伤,而且还是一个人。幸亏伤势不算太严重,虽然到11月截稿时脚伤还没恢复。所以,出游能有旅伴相互照应最好,特别是国外。不是所用地方都会像曼德勒这里的人们这么热情友善的。

出行买的保险总算派上用处了,在缅甸和回国后的复检都给报销了。也算是一点安慰吧。

我的《赤足,烫足,失足,我的缅甸之旅》游记也就此结束,等伤养好了,当然还要继续旅行。可能还会来缅甸,希望每个热爱旅游的人都能平安进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