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游莽山森林公园

莽山森林温泉
苏仙岭

发表于 2018-01-21 15:14

2018年正月11日,儿子刚考完期未考试,我们就急急忙忙地出发去湖南郴州莽山了。这么匆忙,是因为儿子想去看雪,刚好前几天莽山下了一场大雪,还因此封山两天了。这次出行还多了一个小伙伴,他是邻居家的小朋友,和儿子是发小。

我们在广州南站坐9:05分的高铁,1小时20分左右就到达郴州西站了。

出站往右边走,不远处就是公交车站。坐18路公交车去到天龙客运站,这里有班车直接到达莽山森林公园门口的,不过班次不多,每天只有五班,分别是:6:30、9:30、12:30、14:20、15:20。也有路过莽山路口的班车,相对班次会多点,但具体在哪里下车就不是很清楚了。

11点左右,我们来到了天龙客运站,在车站买了12:30分的车票后,我们去到了离客运站约五六百米远的紫云土菜馆吃午饭。然后,12点半,我们准时坐上了开往莽山的大巴车。其实,这是一趟县际班车,一路走走停停,不停地上落客,足足用了三个小时,才到达莽山森林公园门口。因为我们在莽山森林温泉度假村订了房间,所以我们在酒店门口就下车了。

很快就办好了入住手续,放好行李后,时间已经4点多了。这个时间吃晚饭还未到时候,去泡温泉又时间不够,我们决定出去压马路了。其实,这里真没什么好逛的,可能是淡季,游客不多,附近也没什么大超市、商场的,只有一两家卖土特产的商店。意外的是,我们在路旁的一块空地上看到了积雪。两个小朋友可兴奋了,连忙跑了过去,打起了雪仗来了。就这样,玩到了吃饭时间,我们回到酒店的中餐厅吃晚饭了。莽山这里的酒店都有自带的餐厅,可以在酒店里的餐厅吃饭,也可以到外面的餐厅吃,温泉酒店附近就有两三家餐厅。温泉酒店的中餐厅有粤菜和湘菜两种,比较适合不喜欢吃辣的广州人,所以我们选择了在酒店里吃饭。

吃完晚饭,我们就去泡温泉了。因为多了一个小朋友,我们另外买了一个早餐+温泉的套票(240元),好贵啊!这里的自助早餐要120元啊,后来吃过以后,觉得真的不值啊,没什么特别的东西,都是些十分普通的食品,完全不值这个价。这里的温泉池还是比较多的,而且以小池为主,可能不是周末,来的人不多,我们基本上是一个人占了一个池。后来,我们又去了诺亚方舟SPA贵宾区,其实就是一个室内的温泉区,外形是模仿诺亚方舟建设的,里面是几个半封闭的独立温泉池,还可以边泡温泉边看电视。不过这里要到晚上7点才开放,白天只能参观,没温泉泡的。泡完温泉,我们就回房间休息了。

第二天一早,我们在酒店吃了自助早餐后,9点左右就出发去莽山森林公园了。从酒店步行到公园售票处约20分钟左右。买了门票和旅游车票后,到调度室登记一下,确认门票在两天内有效,并且确定了上车的时间是9:40分后,我们就走进了景区大门。

在门口处就可以看到不远处的停车场停着几辆绿色的中巴车,这就是景区的观光车了,上车后,等了一会,中巴很准时地开车了。环顾整个车内,车上只有我们四个乘客了,也就是说,我们包了一辆中巴车了,哈哈哈!司机和我们说,先带我们去天台山,然后12点左右,再去将军寨,在那里有餐厅可以吃午饭。车子在山上绕来绕去的,山路的两旁不时还看到一堆一堆的积雪。就在我差点被绕晕的时候,我们终于到了天台山下面的停车场了,时间也不过是过了30分钟左右。

从停车场上山有左右两条路,不过右边的路被两条木板封住了,可能是这条路有危险吧。我们只好从左边的路上山了,一路拾级而上,路两边是绿树成荫,也没什么好看的风景。就这样无聊的走了十来分钟,就来到了万寿塔。

再往前走,就到了天台寺,再往前就是观看高山杜鹃的最佳地点,不过现在不是杜鹃开花的时节。继续往前几分钟,就到了小天台了。来到这里,会有一种“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感觉。不过这里的风好大啊,站在小天台上,很害怕会被风吹走啊!还是赶紧拍几张照片后闪人吧。

沿原路返回到万寿塔,我们往右边的路继续登山,十来分钟就登上了中南第一险。

然后,我们从东天门这条路下山。一路上,楼梯上到处残留着很多积雪,我们走得是步步惊心啊,一不小心就会滑倒。

小心翼翼地走了二十多分钟,我们终于回到了停车场了。时间已经是12点半了,我们上了车,出发去将军寨了(当地人叫鬼子寨)。

十来二十分钟车程,我们到达了将军寨旁的森林宾馆门前。我们在这里吃了午饭,虽然是景区里的饭店,但是价格也不是很贵,人均三四十块钱左右。

吃完饭,我们就出发去将军寨了。我们还是选择了左边的路进入,这里一路都有很多积雪,我们是一边走一边打雪仗,两个小朋友是玩得不亦乐乎。

就这样边走边玩地走了差不多一个小时,终于来到了将军寨里最有名的将军石了。还没走近,远远地就可以透过树丛看到一个头戴头盔,身穿披风的将军站立在前方。过了将军石,再往前走,前面被一条树枝拦住了去路,旁边还挂着块写着“危险”的牌子。原来前面的路多数是木楼梯,而且路面上全是积雪,十分危险。不过就算如此,仍然有不少游人继续往前走的,因为有上午的经历,为了安全,我们还是按原路返回了。

回到停在森林宾馆前的中巴上,时间已经是四点多了。我们开始下山了,司机问我们还要不要去猴王寨。我说:累了,不去了,明天早上再去吧。然后我们就回到了景区门口的停车场了。出了景区,我们回到了温泉酒店。因为早上已经退了房,拿了寄存的行李后,我们去温泉酒店对面的乐水山假日酒店。因为温泉酒店太贵了,周末要800多一晚,选择乐水山舍,便宜了500元。

一宿无话,第二天一早,在酒店吃了过13元钱的早餐(也就是一碗粉加个煎蛋)后,我们又出发去森林公园了,今天去的是猴王寨了。猴王寨离景区门口很近,步行过去也就是十分钟左右。穿过莽山自然博物馆,过了一条铁索桥,就正式进入猴王寨了。猴王寨不大,一来一回一个小时就足够了。莽山公园里的猴王寨、天台山、将军寨三个景区是各有特色。这里是山水相间,飞瀑成群,一瀑一潭错落有致。一个小时左右,我们就看完了猴王寨,回酒店退了房。

在温泉酒店吃过午饭后,1点左右,我们去到森林公园售票处的停车场处,坐13:30分的大巴回郴州了。其实也可以在温泉酒店门口等车的,只是因为吃完饭时间尚早,大家都想走一走,所以我们又走到森林公园门口坐车了。回郴州的时间花得更长,差不多用了四个小时才到天龙客运站。

出了客运站,花30元钱坐出租车到尚尔酒店,十来分钟的车程,感觉被坑了。第二天,在酒店吃了个超简单的早餐,然后我们就去苏仙岭了。从酒店到苏仙岭约二十分钟路程,刚好今天是星期六,很多本地人都来这里游玩。

苏仙岭是湖南省人民政府首批公布省级风景名胜区之一。主峰海拔526米,自古享有“天下第十八福地”、“湘南胜地”的美称。苏仙岭因苏仙神奇、美丽的传说而驰名海内外,岭上有白鹿洞、升仙石、望母松等“仙”迹。

游玩以后,总体感觉和白云山差不多,但门票就太贵了,50元钱,是白云山的十倍。我们没有坐观光车上山,顺着楼梯一直往上走,走了差不多一个小时,终于走到了山顶。沿途看了郴州旅社、白鹿洞、三绝碑等,其他的真得没什么看的。

山顶的玻璃桥,要另外买门票的,45元一个人。

在这里没什么停留,我们就下山。回到酒店附近的东来顺酒楼吃了午饭,然后到北湖看看,结果去到发现北湖在整治,整个湖都没水了。我们只有去附近的商业步行街逛逛。最后坐七点的高铁回广州了。

后记

广州南---郴州西高铁票:174.5元

天龙客运站---莽山汽车票:35元

莽山门票:77元

观光车票:52元

苏仙岭门票:48元

住宿费:1010元(优惠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