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20.11.20

乘风破浪一路向西

从头再来_我

天数:31 天 时间:9 月 人均:20000 元 和谁:和朋友
前言

走了这么久呢?不久,一个月。去那了?一路向西!

这是一篇关于西行的旅行日记。

首先感谢自驾行同车11名游伴,有你真好!

先开胃,再游游!

从春城昆明出发,先到大理,沿着怒江逆流而上,走最险峻的滇藏新通道丙察察进藏,进入中国最后一块净土墨脱,体验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的深邃,穿林海,过娅口。。。

在文成公主演艺中心的山上,俯瞰布达拉宫的全景;

文成公主演艺大厅山顶看布达拉宫远景

在大本营近距离地领略珠峰的雄姿,神一样的冈仁波齐,迷一样的古格王国,高原明珠班公措,还有那众多美丽的一措再措,都是你的错!

在藏北,进入平均海拔超过5000米,人迹罕至的羌塘无人区;

在风雪交加的唐古拉山口,一娄阳光冲破黎明云雾。。。

在可可西里,我仿佛看到了远处野鸭。。。

大地的瞳孔—恶魔之眼,维妙维肖!翡翠湖,大小柴旦,东西台吉乃尔,中国的马尔代夫,世界水上地质奇迹-水上雅丹,U公路,天空之镜,还有甘南九曲黄河第一弯,壮阔的拉不楞寺,诺尔盖草原。。。这就是青藏高原!

大地的瞳孔—恶魔之眼

西进的行程匆匆紧凑,一路颠簸,不能算慢,可能是我写的比较慢,所以叫慢记!趁个当下个热词,乘风破浪!所以就叫“乘风破浪-西行慢记”好了。

这次行程西行到成都是26天,加上昆明环滇池徒步两天及等团返深共31天。

西行路线图

先简单介绍以下几个地方垫底,听似神秘,其实不然。

①丙察察线:滇藏新通道,G219国道中一段路。一条险峻曲折的山石路,不下雨还好,一下雨,管你什么车,基本上全军覆没!你只能祈祷不要下雨,否则都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事。车速20公里左右。这条进藏线路是所有进藏线路中最险也是最难走的路,极限挑战!最烂的路是丙中洛-察隅中一段80公里左右的路,大约要开3个多小时。最解恨的是滇藏分界线上一块路牌,上书“外国人不准进入”!

丙察察线路图

墨脱:很神秘,中国最后一个通公路的县城,世界十大归隐之地。中国唯一收费县城(210元)墨脱公路120公里,由深圳援建,路况不错,只要不下雨(易塌方,泥石流),几乎什么车都能开进去,但现在只允准越野车进,单日进,双日出,开车约4-5小时。

西藏秘境-墨脱!

③班公湖:阿里地区西部,219国道旁边,中印争议地区。中国实际占领三分之二,印度三分之一。离边境还远着呢,风景迷人,一片祥和。

中印争议地区-班公湖!

④无人区:无人区听起来很渗人,其实不然,至少现在不是那么回事了!我们此次穿越了可可西里无人区,羌塘无人区,阿里无人区。都是有国道(109,317,219)穿过,人车虽说不太多,但时常还是有的,县城乡村也不少,只是公路两边大多数是湿地公园或是野生动物保护区。

⑤G219国道:中国最长国道,全长10065公里,起点新疆喀纳斯地区,终点广西兴东县。有计划来一次从头到尾的219国道自驾行!不过这条国道目前还没有完全贯通。

世界最长的道路--G219国道完整线路图!

⑥雅鲁藏布江大峡谷:雅鲁藏布江主线80%在墨脱县内,虽说林芝其他地方也可以观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的景区,但最好的地方应当是墨脱县。

雅鲁藏布江!

⑦青藏游的特点:高,海拔高,青藏平均4000米以上,阿里4600米以上,羌塘5000米以上。多,就是西藏措(湖)多(一路随便几十措),寺院多(不亚于措),娅口多(5000米以上的一个朋友圈不够发),雪山冰川多,青海盐湖多。大,随便一个地方开车就是一天,一个市(州)相当于几个省面积,所以每天在车上时间比看风景时间还要多。(这是常态)但往往最美的风景在路上,这是事实。

谁家的门牌号码?

西藏开车行驶,没有过桥过路费之说,全部免费!但高速公路极少,油价比内地贵2-3块(92号8块多)

车辆:14座商务车,人员:昆明出发11人,拉萨后8人,西宁后5人。

我们的车!

费用:车费,住宿费,餐费,景点门票及其他费用总计约20000元左右。(包含先期到昆明前三天费用及成都-深圳前两天费用)。

言归正传,开始说一下这次的西行漫记。

行程:昆明-大理-老姆登-丙中洛-怒江第一弯-滇藏分界线-察瓦龙-察隅-然乌湖-米堆冰川-波密-墨脱-果果沟大拐弯-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波密-通麦天险-鲁朗林海-色季拉山口-林芝-米拉山口-拉萨-布达拉宫-大昭寺-罗布林卡-羊卓雍措-满拉水库-卡诺拉冰川-江孜古堡-藏王宫遗址-日喀则-珠峰大本营-绒布寺-岗嘎-仲巴雅江源国家公园-玛旁雍措-普兰-冈仁波齐神山-扎达-古格王朝遗址-扎达土林-霞义沟土林-班公湖-狮泉河-改则-洞措-尼玛-当惹雍措-色林措-班戈-纳木措圣象天门-安多-唐古拉山口-可可西里-三江源国家湿地保护区-昆仑山口-青藏分界线-格尔木-芒崖-恶魔之眼(艾肯泉)-芒崖翡翠湖-花土沟-西台吉乃尔(双色湖)-水上雅丹(乌素特)-东台吉乃尔(中国的马尔代夫)-U型公路(中国66号公路)-大柴旦翡翠湖-小柴旦-德令哈-茶卡盐湖(天空之镜)-青海湖-西宁-夏河-拉卜楞寺-桑科草原-尕海湿地公园-郎木寺-诺尔盖草原-川主寺-松潘-汶川-映秀-成都-深圳

西藏门户!

D01:深圳-广州-昆明(9月3日)住滇池(海拔2200)

D02:昆明滇池环湖二日徒步(60+公里)住昆阳

D03:昆明滇池环湖二日徒步(50+公里)住滇池

D04:休息 住昆明(1800)

D05:昆明-大理(9月7日)游大理古城,三塔,无为寺,住大理(2000)

D06:大理-老姆登 怒江大峡谷 百年老教堂,看雾里云海,住老姆登(2100)

D07:老姆登-察瓦龙 丙中洛,怒江第一湾,滇藏分界线,住察瓦龙(3200)

D08:察瓦龙-察隅 住察隅(2400)

D09:察隅-波密-墨脱 然乌湖,米堆冰川,住墨脱(900)

D10:墨脱-波密 果果沟大拐弯,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墨脱公路纪念碑,住波密(2800)

D11:波密-林芝-拉萨 鲁朗林海花海,通麦天险,住拉萨(3650)

D12:拉萨休整 布达拉宫,大昭寺,罗布林卡,住拉萨(3650)

D13:拉萨-羊卓雍措-日喀则 满拉水库江孜古堡遗址,藏王七世古城遗址(紫金寺),住日喀则(3900)

D14:日喀则-珠峰 珠峰大本营绒布寺,住岗嘎(4300)

D15:岗嘎-普兰 进入阿里,雅江源国家湿地公园,冈仁波齐,玛旁雍措,鬼湖(拉昂措),住普兰(3900)

D16:普兰-札达 古格王朝遗址,札达土林,住札达(3800)

D17:札达休整一天 东嘎皮央,霞义沟景区,住札达(3800)

D18:札达-班公湖-狮泉河 班公措,住狮泉河(4200)

D19:狮泉河-改则 进入羌塘无人区,住改则(4500)

D20:改则-尼玛 洞措,住尼玛(4700)

D21:尼玛休整一天 当穹措,当惹雍措,住尼玛(4700)

D22:尼玛-班戈 色林措,住班戈(4900)

D23:班戈-安多 纳木措圣象天门,住安多(4800)

D24:安多-格尔木 进入可可西里无人区,唐古拉山口,沱沱河,五道粮,住格尔木(2800)

D25:格尔木-茫崖 恶魔之眼,翡翠湖,住花土沟(2900)

D26:茫崖-大柴旦 大小柴旦翡翠湖,水上雅丹,U型公路,住大柴旦(3100)

D27:大柴旦-茶卡 天空之镜,住茶卡(3100)

D28:茶卡-西宁-夏河(9月29日)进入甘南,住夏河(2800)

D29:夏河-松潘 拉不楞寺,桑科草原尕海郎木寺,诺尔盖草原,住松潘(2800)

D30:松潘-成都 汶川映秀地震遗址,住成都(500)

D31:成都-深圳

刻在石头上的字能永垂不朽吗?
环滇池徒步(D01-D04)
环滇池徒步轨迹!

9月3日背着行襄从深圳出发,经广州,坐了近8小时动车抵达云南昆明,在滇池旁边找了一间不错的青旅住下,准备第二天环滇池徒步。

昆明滇池!

第二天一大早就起来,热心的青旅老板已做好早餐,吃完早餐,我便开始了二天的环滇池徒步。我们自驾西行的行程是9月7日开始,我提前三天到昆明就是为了环滇池的徒步。之前在群里广而告之,召集人马,可惜无人响应,我就自己先过来了,走了再说!反正又不是第一次独自徒步。

滇池黄昏!

昆明,春城的名头不是白给的,气候真是很宜人,早晚凉爽,几乎用不着空调。滇池的早晨人不多,只有少数环卫工人在忙碌,鸟鸣,微风,清波,晨雾,初升的太阳,这就是滇池早晨的写照。

第一天,从滇池大坝顺时针,观景路,湖滨路,环湖东路,环湖南路,经过海埂大坝,海埂公园,若干湿地公园,七彩云南等,晚上走到晋宁区昆阳站附近入住,60+公里。

七彩云南!

第二天,从昆阳站出发,沿环湖南路到海口镇,这一段路路况不错,风景也很好。从海口镇以后基本上是县道或是人车混行了,货车超多,很危险。但没办法环湖也只有这条道走,据说每年一度的环滇池自行车赛也是走这条路,人车混行差不多有20公里左右。走完这节路就到了湖滨西路,过湖滨西路就环到了滇池大坝。晚上7点左右完成环滇池徒步,两个白天徒步110公里左右。

滇池名牌

两天的环滇池徒步我的感受是:1,滇池徒步道路不完整,太多道路是人车混行,不安全。2,滇池周边圈地现象比较严重,很多地方被圈占走不通,必须回到车行道上。3,滇池,昆明的明珠!周围环境保护的不太好,水质很差,至少近湖是这样的。4,滇池海拔2000米左右,感觉徒步的速度上不去,可能是零海拔到高原还没适应,但走的并不累,估计还是适应原因。总体看来,滇池不太适应长距离的环湖徒步,有几段栈道比较适合休闲式的散步徒步或跑步(短距离10公里内)。

爱多陶艺吧!

完成两天环滇池徒步,休息了一天,中午与自驾行团队汇合,相互认识。晚餐领队老刘请大家吃饭,洒肉穿肠过,佛祖心中留。。。

晚上美美地睡了一觉,第二天便正式开始了此次的西行记!

小小汽锅鸡!
昆明-大理(D05)
崇圣寺(三塔)

9月7日早餐后,一行11人集合后陆续登车,正式开始了青藏行程。昆明-大理300多公里,全程高速,中午就到达了。入住大理古城的一家客栈(120)后,步行去了崇圣寺(三塔)游览,现在疫情期间,门票不算贵(30元),但还是没进去,只是在外围转了一圈,不就是看三塔吗?外面看的也不错呀。

大理客栈!

说一下无为寺吧,无为寺,始建于唐代,至今约1200多年,是大理皇室人员修行出家,习文练笔之地,也可以说是大理皇室的后花园。大理有十多位皇帝在此剃度出家,几乎所有的大理王都在这里居住生活过,天龙八部中的段誉历史上就是在无为寺出家的。

无为寺

无为寺,应当绝大多数外地游客是不知道也没去过的,首先它的位置很隐藏,在崇圣寺后面,苍山之中的半山腰上,森林茂密,外面几乎瞧不到,但无为寺看外面却是地势开阔,一览无余。没有交通工具直达,要去的话只能自驾或包车。从崇圣寺到无为寺约6,7公里,包车来回50元左右。

无为寺比较出名的景观是无为寺,千年唐杉,阁老崖等。据说寺内深处还有石窟壁画。因为有点距离,还要爬山,我们就没有去了,点到而已。

千年唐杉

晚上再次逛了一下大理古城,与之前相比较,虽说人少了些,但还是那么热闹,灯红酒绿,鼓声,叫卖声声声入耳。。。

大理古城!
大理-老姆登(D06)

大理-老姆登350公里左右,行驶约8小时。其中永平泸水过后就沿着奔腾不息的怒江向上行驶直到察瓦龙。这条路是G219国道一部分,路况不错,标准的二级公路。

美丽乡村--老姆登!

怒江,源头是唐古拉山口下的三江源(晚些时间我们会穿过那里),在云南境内300多公里,一路都是高山峡谷,落差极大,水流湍急。

老姆登百年老教堂!

老姆登村,福贡县匹河乡下面的一个小村庄。过了匹河乡没多久,右转走匹碧线,盘山公路约三四十分钟到达山顶,这便是老姆登村了!村中有一百年基督老教堂,据说周末有不少人过来做祷告,我们可以领教西方传教士的厉害了吧?这么偏远的山上他们都过来传教了。教堂门前一面五星红旗高高飘扬,不伦不类,有必要吗?别扭!可能这便是中国特色吧!呵呵。。。

老姆登

老姆登,是一个山顶上的美丽的少数民族村庄,怒族。在山上可以观赏群峰环绕,可以由高至下看怒江大峡谷,也可以看到晨雾云海。

老姆登风光!

从大理到老姆登沿途中,可以观赏怒江险峻的风光,咆哮的江流,老虎跳(不是虎跳峡),怒江大峡谷等等。

老姆登云海!
老姆登-察瓦龙(D07)进入西藏

丙中洛

从老姆登下来后继续沿怒江逆流而上,在梅里雪山的后山脚下,我们来到了一个叫丙中洛的地方,这就是云南进藏前的最后一个乡镇,怒江第一弯就在此。因为这个第一弯,丙中洛格外出名。另外说明一下,怒江第一湾其实是一个“S”型的湾,也就是有两个大拐弯,其中一个上面有座桥。当然沿途你也可以看到不少险峻的峡谷,如怒江第一啸等,还有中国远征军归国之地。丙中洛不仅仅因为有怒江第一弯,还因为它是丙察察的起点,所以丙中洛代表着险峻艰难曲折!由此揭开了最具挑战的进藏之路。

丙中洛-怒江第一湾

丙察察线由丙中洛经察瓦龙到察隅的一段山石路,全程大约280公里,正常行驶要13-15小时左右。其中大部分路段在西藏境内,只有少部在云南。

丙中洛过去没多久就到了滇藏分界线,高大的崖壁上书“西藏”两字!由此我们正式踏入西藏了!是不是要来点掌声呀?最解恨的是在滇藏分界线路边立一路牌,上面写着“外国人禁入”!爽死了!进藏了,意味着之前在家办理的边防证起作用了,差不多进入西藏的各个城市都会查一下,住店有时也会查查,好好备着吧。

滇藏分界线

都说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在藏道面前蜀道只能是山中无老虎,猴子称大王!进入西藏境内,道路立马由二级公路变成N级公路了!沙石路,山石路,泥泞路,滚滚沙尘!在峡谷之上,在山谷之中,我能感受到你的气息,但我看不到你的脸!我不知道这种形容对不对,总之一句话就是烂路!

怒江

丙中洛到察瓦龙的路上,除了经过滇藏分界线,你还可以看到V字型峡谷,大流沙等景点。

老虎嘴

老姆登-察瓦龙290公里左右,行驶约10小时。沿路可以看到不少骑行的驴友,牛皮的摩托车,可怜的自行车!

V字型峡谷
察瓦龙-察隅(D08)
沿途风光

昨天的丙察察,只是屁颠屁颠了一下,今天准备颠到底了。察瓦龙-察隅约220公里,除了全程是我们上面所说的烂路外,还要盘山越岭,翻过多个娅口。先解释一下娅口,前文我们经常会说行驶在“山谷之中”,而那个“山谷之上”就是娅口!

察瓦龙-察隅沿途风光

察瓦龙沿怒江行驶约1个小时左右来到怒江大桥,所谓大桥其实就是一座单向行驶的约4-5米宽铁桥,在怒江与曲江交汇处。过了桥没多久就开始翻山越岭了,至此就可以跟怒江说白白了。我估算了一下,我们沿怒江总共行驶了400多公里。怒江的深渊峡谷,怒江的洪流咆哮,怒江的群峰怀抱,落差之高,水流之湍,还真不是一般河流可以比拟。我只能说,怒吼吧,怒江!这是大自然赋予你的权利!

怒江“S”湾!
察瓦龙-察隅沿途

中午的时候,经过一个藏民小村庄,名字我记不清了,领队老刘比较熟,在藏民家吃了简单的蛋炒饭。因为之前热心的老刘跟她们约好了,要捎带人她们的小男孩到林芝,小男孩在林芝读高中,放假回家了,现在开学了要返校,而他们这里到林芝要坐两天的车,不方便,所以就顺坐我们的车去,跟两天。

在藏族老乡休息了一会,我们带上小男孩准备继续行驶,无意间同房的老尤发现我们车的备胎没了!思前想后也不知道是什么时候掉的,后来骑行的几个人告诉我们,他们昨天在丙中洛到察瓦龙的路上看见过,我们这才知道原来备胎昨天就掉了。可以想象这个路是多么的颠疯呀!不仅如此,同车还有一个女孩被颠吐了。

大流沙!

没有了备胎,西藏阿里之行是难以安全保障的,这样的路什么时候扎胎爆胎不好讲,老刘只好订购备胎了,广州寄开拉萨,到拉萨换胎。

这样我们也差不多十个小时,傍晚时到察隅,一路颠簸,累了,洗洗睡了。。。

沿路的风光是这样的,有原始的森林溪流,有众多娅口,盘山公路,环谷之上看风景,很独特。

怒江大桥!
察隅-然乌-波密-墨脱(D09)进入墨脱

今日看点:然乌措,米堆冰川

本来行程中是没有墨脱的,但墨脱在人们心中的神秘感过于强烈,所以大多数人一致要求去墨脱看看,不为别的,只为打卡!因为墨脱的情况比较特殊,墨脱是单进双出,今天正好是单号,如果今天没有进去就要等两天才能进了,而且据说是下午2点后就不让进了,所以今天的行程很紧张。

早上6点趁着天还没亮我们就从察隅出发了,察隅到波密有300公里,我们必须在下午1点前赶到波密并且沿途还要游览然乌湖。由于察隅-波密的路况还好,二级公路标准吧,我们的车基本能跑到七八十码,所以只要路上不出什么意外时间还是够的。

然乌措田园风光!

然乌措(湖)是入藏后经过的第一个湖,也是必经的,不管是川藏公路还是滇藏公路入藏都要经过,所以这个措的名气不小。这是一个人字型的湖泊,远处有群山冰川,周边有田园草地,在蓝天白云的映射下,对于刚进藏的人来说那是美不胜收。我们经过的时候是阴雨天,没有蓝天白云,湖水泛黄,景色一般。因为然乌措不是我们今天的主题,所以我们没有过多停留,经过米堆冰川时,稍做休息便继续赶路。察隅到然乌湖是170公里,我们开了3个小时,然乌湖到波密130公里左右,因为限速40和查证也用了3个多小时,这样我们终于在下午1点左右抵达波密县城。经过一番讨价,两部越野车3500元,当天送进,第二天送出,包含墨脱境内各景点。简单吃了中饭便随车向墨脱挺进。更正一下,墨脱单进双出没错,但不限时段,天黑之前都可以,只不过太晚了看不到沿途的风景了且山路十八弯,所以早点较好。

莲花圣地-墨脱!

墨脱,西藏秘境,莲花圣地!被称为中国最后一块净土,是世界十大隐秘之地,最偏远的地方之一。这里原始森林茂密,山峰错落,气候起伏很大,山上白雪皑皑,雨雾缭绕,山下绿色生机,春意盎然。

雅鲁藏布江在果果沟大拐弯久久回旋,不愿离去,因为它知道这是它在中国境内的最后一拐,从此它将流向境外。。。

网红打卡地--果果沟大拐弯

墨脱,人口万余,主要居民是门巴族,珞巴族(据同车的门巴大叔说他们历史上是从不丹迁移墨脱的,也只有三四百年),这两个民族历史上纷争多年,不过现在好象相安无事。(感兴趣的可到莲花圣地博物馆了解)。墨脱面积3-4万平方公里,其中三分之二被阿三占领,也就是著名的麦克马洪线一部分。所以从地图上看墨脱离边境还挺远的,但事实上墨脱县城离印度实际占领线只有十多公里,是名符其实的边境。不过现在进入墨脱不需要边防证,只要身份证就行了。

原始森林

墨脱,平均海拔只有一千米左右,地势从一百多米到四千多米,县城只有700米(当地人说的,但各种地图上标1200米),虽说属于西藏地区,但我觉得应当不是青藏高原一部分吧?否则青藏高原平均4000米的海拔岂不是严重被拖后腿了?墨脱的气候与南方热带雨林没什么区别。

我们的越野车是从这个仅不到2米宽的小吊桥到墨脱的!

进入墨脱,只有一条路,波密扎木镇到墨脱县城G559公路约120公里。墨脱之前之所以神秘与世隔绝,就是因为没有通公路(同车的门巴族大叔告诉我们,之前他们去波密翻山越岭要走八九天,有了这条公路方便多了)。这条120公里的公路由深圳援建,2013年开通,正式结束墨脱没通公路的历史!以中国近些年迅猛的经济发展速度,特别是发达的基建水平,区区一条120公里的公路要到2013年才开通,可以想象这条公路的难度有多大!

进入墨脱,现在来说难度并不大,不过费用有点不便宜。单进双出,必须在墨脱住一晚,只允准越野车进入,自驾也可以,门票每人210元,墨脱是中国唯一收费县城,想进去只能留下买路钱。包车1500-2000元一台,4-5人,拼车每人400-500元。然后就是县城里的吃住了,这个费用因人而论了,大概就这么多吧。另外墨脱县没有客运班车,只能租包车。

墨脱公路纪念碑,嘎隆拉遂道,雅鲁藏布江自然保护区石碑

墨脱公路,G559,等级二级,全长120公里左右,水泥路,路况良好,由波密扎木镇到墨脱,也叫扎墨公路。我说的路况良好是指绝对晴空万里,无雨无雪无塌方无泥石流无洪捞情况下。但这种情况很少如同中奖。墨脱气候多变,要么这泥石流,要么那塌方,有时还要涉水,普通的私家车根本搞不定。所以墨脱公路,看似不难,实则不易。(我们进去时基本很顺,第二天回来时路就塌方了,堵了近4个小时,以致原计划波密游程全泡汤)

墨脱风光

从波密到墨脱开车大概要4-6小时,期间要经过4个检查站(包括买门票地方)。路况虽说还可以,但地势就太复杂了,大盘山,大拐弯,还是防止落石,所以一般的新手司机慎入。

介绍墨脱几个主要景点吧,墨脱公路完工纪念碑,嘎隆拉隧道,雅鲁藏布江峡谷国家自然保护区,老虎嘴瀑布,乌当瀑布,雅鲁藏布江大拐弯,果果沟大拐弯(网红地),原始森林,秘境墨脱牌坊,莲花圣地博物馆等。墨脱据说还有多条适宜的徒步路线,很多资深驴友专门过来徒步。这个难度有点大,我就没有更深探究了。

最后说一下墨脱的原始森林,就拿著名鲁朗林海来比较,鲁朗之所以出名是因为茂密原始的林海吸引人们,十年前我到鲁朗游览时,也被这片林海所感叹,这回到墨脱,赏到这片原始森林,鲁朗林海与之相比,我只能说:鲁朗林海只是个小树林!

墨脱县城

还有忘记说了,到墨脱最好的旅游季节是9-11月。只有这三个月雨水较少,适宜进出,其他时间雨雪交积,道路如同断片,时通时不通,而且经常封山封路,能不能进出全靠你的运气了。有一小道消息说墨脱是中国艳遇指数最高的城市之一,门巴珞巴族女孩很开放,不知会不会吸引你?

墨脱-波密(D10)

本来计划中午赶回波密,下午在波密周边玩玩,但墨脱回波密的路上遇塌方,被堵了近4个小时,到波密差不多下午4,5点了,这样波密游程玩完了!只能吃了,中餐晚餐一起来,耗牛火锅!至于味道吗?十张光盘!饭后沿着江边吹吹风,散散步,能否活到九十九?你我说了都不算!呵呵。。。

沿途风光

墨脱回来的那段塌方路,近百米,我们头天进去时还好好的,第二天返回就过不去了,我记得我们当晚在墨脱县城天气不错呀,只是零星下了点小雨,早上还去了莲花圣地博物馆,山上路塌谁又知?墨脱的道咱就是这么千变万化。司机还说我们运气不算太差,象这种塌方情况堵几天的都常常有。

波密-林芝-拉萨(D11)
通麦天险,不同时代三座桥

今日看点:通麦天险,鲁朗花海牧场,色季拉山口,尼洋河,米拉山口

今天要赶到拉萨,近700公里,行程有点紧,但到林芝后就可以全程走高速了。

林芝八一镇

波密沿着G318路道直接可以到拉萨,先说一下318国道,起点是上海人民广场,终点是中尼公路尽头。全长5400多公里,我们常说的川藏公路南线只是它的一部分,这条318国道沿着北纬30度,由东向西穿越了大半个中国,由平原、丘陵、盆地再到高原,田园,林海,湖泊,江河,峡谷,雪山,冰川,宫殿,寺院多的数不胜数,自然景观+人文景观!318被称为中国的景观大道(以后的219被称为世界的景观大道)。所以很多第一次进藏会选择走318。

鲁朗林海(取自队友无人机拍摄)

从波密到拉萨第一个景点是通麦天险,距波密90公里左右。通麦天险据说曾经是318国道上最险峻的路段,十多公里要开2个多小时,只要一下雨,这里肯定泥石流,所有司机到这里都是谈路变色。为修这座桥,这条路牺牲了不少英雄,路边有一个川藏线十英雄纪念碑。路过时可以拜祭一下他们的英灵。现在通麦天险这种情况基本不复存在了,一条堑新的通麦大桥和路通了,我们看到的只是遗留下两座陈旧老桥横跨在易贡藏布上。继续行驶,一个多小时后我们到了鲁朗林海的“小树林”!林芝鲁朗最出名的除了林海,就是这个名为石锅鸡的美食了,少不了破费吃一餐了。继续,鲁朗花海牧场,色季拉山口,林芝,工布江达,米拉山口,墨竹工卡,最后晚八点左右到达拉萨。临近拉萨时,一阵短暂的狂风暴雨。。。

林芝-拉萨途中拍摄

离鲁朗林海不远的地方还有一个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景区,好象是在米林县(十年前去过),不少人会去那看雅鲁藏布江大峡谷,门票超贵,是我去过的单个景区最贵的地方,十年前4、5百元,不知现在多少?不建议去,要去也要到墨脱才对,那才是雅鲁藏布江主战场。

在工布江达遇到了深圳一起徒过步的资深驴友林老,71了!一个人从成都走川藏线全程徒步到拉萨。近2000公里,45天完成!这才是真正的徒步呀,牛!我虽说也徒步,也经常走点长距离,什么环湖,环岛呀,但象他这样走我肯定是做不到。比起那些推着小破车所谓徒步川藏的网红不知强多少倍!真的搞不懂为什么现在有人会推崇这些假不拉几的推着小车徒步川藏的网红?还一路直播,我去!因为团队出行,时间由不得自己,我与林老在路边聊了一小会就道别了,只能祝他顺利了。

与深圳资深驴友(45天徒步川藏2000公里)在工布江达汇合合影
拉萨(D12)
布达拉宫

今日看点:布达拉宫,大昭寺,文成公主演艺中心,罗布林卡

拉萨休整一天,布达拉宫,大眧寺,罗布林卡肯定要去的,其实都去过,来了就陪大家再看看,算是打个卡吧。

一瓶矿泉水下的布达拉宫!
罗布林卡

这次拉萨给我的感觉没有十年前好了,十年前第一次来拉萨时,蓝天白云高高挂起,空气中几乎没有什么杂质,清淅透澈,看远处的山峰,只要肉眼看的到的都是清淅可见。而现在我们在文成公主演艺中心的山上看布达拉宫,看拉萨市区总是象透着一层薄雾,没有之前的那么清淅了。十年了,拉萨无疑也在发展,高楼大厦多了,道路变宽了,交通变堵了,GDP也涨了,但也失去了不少东西,这种失去可能看不见,可能摸不着,真不知道这片净土再过十年又会是什么样?感叹之中!

拉萨-日喀则(D13)

今日看点:羊卓雍措,卡诺拉冰川,满拉水库江孜古堡,藏王宫遗址。

拉萨休整一天后,继续西行,今日首景羊卓雍措。

羊卓雍措

羊卓雍措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也是公认最漂亮的,到西藏旅游此湖几乎是必来的。羊卓雍措离拉萨不太远,不到100公里,开车两小时可到。羊卓雍措海拔4500左右,形似珊瑚,分支发散,在地图上看类似毛细血管一样,湖水色彩随季节变化多姿。每天10-11点应当是最好的观湖时段,如果阳光明媚,蓝天白云,那么你有眼福了,你将看到湖光倒影,璀璨有如蓝宝石般的湖面。我们到的时候有点早,不到九点,天空阴冷雾朦,一阵阴一阵晴的,所以并没有看到最美时候的羊卓雍措。但我们的行程就是这样的,不可能为了一个羊卓雍措在这里等一天,天公作美,就多停一会,不然就继续,前头还有更多美色在等着我们。。。

卡诺拉冰川

离开羊卓雍措沿S307西行,路遇卡诺拉冰川,然后就到达了满拉水库。说说这个满拉水库,应该是我们今天行程中的意外惊喜吧,我用绝色来形容!它的美完全不亚于西藏任何一个措,强烈推荐!这个水库并不大,浓缩的就是精华!无论是手机,相机还是无人机都可以完美演绎它的绝色。

超赞的满拉水库!

惜别了满拉水库后,我们来到了江孜县城,江孜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有众多的古迹遗址,如江孜古堡,抗英遗址,帕拉庄园,藏王宫遗址等。江孜这个县城如果时间允准建议玩上一两天,不错的城市。

藏王宫遗址湿地

江孜我们去了藏王宫遗址,领队老刘推荐的,这个地方很值得来,一般人并不知道这个地方,来的人也不多,据说是藏王七世修建的城堡,目前还在开发修复中。这个藏王宫遗址居高临下,周边是美仑美唤的湿地公园与年楚河,凌空扫景格外美丽。推荐!位置在江孜县紫金乡附近。

江孜古堡

从藏王宫遗址出来直接到日喀则,晚上陪同室老尤去扎什伦布寺逛了逛,今日行程结束。

日喀则-珠峰大本营(D14)

今日看点:珠峰观景台珠峰大本营绒布寺

珠峰线路图

今天全程的目的只有一个,珠峰!全天只围绕珠峰进行。只要在那几块石头上照张相,打个卡就OK了,至于看不看的到珠峰山顶无所谓了,看的到最好,看不到拉倒!

珠穆朗玛峰

日喀则到珠峰景区门票大厅(门票160元)开车约4个小时,进景区后,还要开车行驶一百多公里到了换车点,这时候自己车就不能进去了,要换观光车了(车票120),40分钟后抵达珠峰角下,这时你就可以看到那几块著名的破石头了!8848米,5200米。。。还好我们来到珠峰角下时,云雾散了,完整的看到了珠峰真容。谈不上激动,只是有点兴奋,毕竟是珠峰呀!

珠峰国家公园

绒布寺,海拔5143米,是世界上最高的寺院,在大本营旁边的一个小山包上。还能说什么?只要是“最”,大家就“追”。我没进去,也没上去,只是远远的瞧了瞧。

珠峰观景台与珠峰大本营的区别,珠峰观景台天气好时可以看到包括珠峰在内的四座八千以上的山峰,俗称四姐妹峰,而珠峰大本营只是近距离地观看珠峰。

珠峰观景台观四姐妹峰

其实从日喀则到珠峰的沿途也可以书上一笔,弯!我们知道有很多著名的拐弯,怒江七十二道拐,天门山九十九道弯,九曲十八弯等,但这些所有的加起来也没有去珠峰路上的弯多,有劳领队司机老刘了,一个来回,人都差不多转晕了!

珠峰盘山公路!多少弯?九十九?NO!99X2以上!

从珠峰下来,我们转道岗嘎入住,因为这里的海拔低些,150公里左右三个多小时,到时天已经很黑了。

另外说明一下,珠峰景区是整个青藏行程中少数要花钱收费的(门票160,环保车120),青藏行大部分景点不用门票(景区可能要,但自驾行几乎不用进景区,就可以看到比景区更美的风光),所以整个行程门票占很少部分。

俗称3185!
岗嘎-普兰(D15)进入阿里
阿里大环线路图

今日看点:希夏邦马景区,佩枯措,雅江源湿地公园,进入阿里,玛旁雍措,鬼湖(拉昂措)。

今日目的地普兰,距离有点远,近800公里,所以出门比较早,六点来钟就出发了。

玛旁雍措

沿G318西行,约1小时后转入X214,顺着X214到萨嘎县,途经希夏邦马景区,佩枯措。然后沿219西行,过仲巴县,到帕羊雅江源湿地公园,翻过一个娅口(马攸木拉山口)就到了西藏秘境阿里!正式进入阿里地区。继续219到巴嘎左转从双湖中间穿过直到普兰。

普兰,阿里地区一个边境县城,东南与尼泊尔相邻,西南与小三搭伙,也是中尼重要通道之一。

普兰县城大门

希夏邦马峰,是全属中国境内唯一一座8000米以上山峰,8013米,世界14座8000米以上山峰排老么!倒影中的希夏邦马峰很漂亮。

希夏邦马峰

佩枯措,在西藏众多措里面默默无闻,在珠峰保护区内,希夏邦马峰也是。佩枯措面积不小,周边湿地环境不错,藏野驴,藏羚羊,各种鸟类栖息着。特别是与希夏邦马峰相辅相成,互为映像,湖光倒影,山水一色!

希夏邦马峰与佩枯措

雅江源湿地公园,这个地方很独特。位置在仲巴帕羊镇219国道左边进去约5公里,这里是雅鲁藏布江的源头!湿地,湖泊,竟然还有沙漠。各种野生动物不用说了,远处的野马,沼泽中的鸟,涓涓细流汇成了下游奔腾不息的雅鲁藏布江!这就是大自然凝聚的力量。这个地方很值得来,可以打破你的想象。

雅江源湿地公园

西藏秘境阿里分界点(G219国道4056公里处)在马攸木拉山口,这边是日喀则,那边就是阿里地区。这个牌坊象征意义更大点。

西藏秘境天上阿里!

玛旁雍措,西藏三大圣湖之一。要知道西藏著名的湖多了去,能排上三大说明它是够份量。玛旁雍措藏语之意是战无不胜的湖泊。因为此湖在阿里地区,比较偏远,虽说名气不小,但到的人还是不多,风景吗,我看一般,相比较旁边的拉昂措(鬼湖)倒还不错。我是这样理解的,玛旁雍措不远处不是有座神山冈仁波齐吗?有转山一说。因为玛旁雍措离冈仁波齐很近,转完山又去转湖,转着转着就出名了,从此就有了圣湖之说!乱说的,不知道对不对啊,说错了不准打我!呵呵。。。

玛旁雍措与旁边的拉昂措(鬼湖)并称为双湖,夕阳下唯美。

拉昂措(鬼湖),远处冈仁波齐
普兰-扎达(D16)

今日看点:冈仁波齐神山,扎达土林

从普兰出来,先去观赏了一下玛旁雍措的晨曦,只能说是很普通,然后我们就向冈仁波齐驶去。

冈仁波齐峰

冈仁波齐,冈底斯山脉主峰,是世界四大宗教公认的神山,世界的中心!(关于这个世界四大宗教公认我有点质疑?是不是指佛教的四大教?毕竟很多宗教信仰教义都不同,比如说天主教,伊斯兰教等,他们会认同佛教的定义吗?个人浅见。)每年来这里朝圣的信徒不计其数,转山是一种宗教行为,也是一种信仰,一般要2-3天。我们近距离地接近冈仁波齐,是为了能更清楚地看看的冈仁波齐,是佛光高照还是金光高照?好奇心多些,与宗教无关。因为听人说想看到冈仁波齐全景要看运气,还好我们运气不错,完整地看到了类似宝塔般的冈仁波齐峰。各个角度吧,还有倒影。

冈仁波齐

去了冈仁波齐,回来之后很多朋友问我,到了冈仁波齐为什么不去转山?我答:为什么要去转山?一,我们是一个团队,有统一的时间规划,行程中没有转山这一项目,要转山差不多要两天,不可能要所有队友等你转山回来吧?二,如果要去转山,也是因为徒步,既然来到这座著名的神山,花个一天时间走上一圈玩玩,而肯定不是因为宗教。所谓宗教,我尊重,所谓信仰,你爱信不信,反正我是不信!就这么简单。

扎达土林

扎达土林国家地质公园,扎达这个地方应当是来对了,人为景观,自然景观都很多,令人叹为观止!中国的土林,石林,沙林,峡谷景观不少,但负责地说没有一个能超过扎达土林。扎达土林是在喜马拉雅山脉与冈底斯山脉两大山脉间的谷下,通过数百万年的地质变化,形成了今日独特壮观的地貌现象。各种各样的形状,你可以充分发挥你的想象,象风象雨又象雾。。。来了,你会惊的哑口无言!信我。

扎达(D17)

今日看点:古格王国遗址,霞义沟土林,东嘎皮央遗址

今天继续扎达游程,首先来到了著名的古格王国遗址,传说中这个神秘的古格王朝在300年前带着数十万人一夜消失了!留给后人,迷一样的猜想。有意思吧?想知道怎么回事吧?我们下回再叙!

古格王国遗址

先说一下古格王国遗址的级别,是新中国第一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与故宫,万里长城,布达拉宫等是一个级别的,由此可见它的历史份量之重了。

古格王国建立的起因是因为西藏地区当时的统治者吐蕃国王室争斗,最后灭亡。其中一王室成员逃到阿里,娶了当地头人女儿,后生三子,阿里就被一分为三,其中一子封地扎达,于九世纪建立了古格王朝,这就是古格王国的前身。后其子广交友,勤好学,使古格王国繁荣壮大以至后来的影响力甚至超过之前的吐蕃国,前后世袭了十六个国王,700年后,又是王室之争,古格王国突然在一夜之间消失,给后人留下迷一样的迷!不知道我说清楚没?不清楚?我知道的也就这么多了!欲知祥情,请到扎达!

古格王国遗址主要遗迹是洞窟,佛塔,壁画,藏尸洞等,很多应当是翻新过的不是原迹了。(我质疑了,但被当地人横眉冷对地骂了,吓的不敢出声了,这可是人家饭碗呀)

霞义沟土林,我认为霞义沟土林是扎达最亮丽的风景线,也是最值得去的!比扎达土林还要漂亮还要迷人。蘑菇般的山石维妙维肖,奇形怪异,五色斑斓。超赞!

东嘎皮央,其实是两个地方,东嘎与皮央,类似古格王国那样的遗址,洞窟,壁画等。

整个扎达最大的收获我认为是霞义沟景区,建议扎达旅游两天为好,一天有点紧。

扎达-班公措-狮泉河(D18)

今日看点:班公措湿地自然保护区,班公措

离开扎达后,继续向阿里腹地进发,从那木如上到219国道,中午到达狮泉河,吃完午饭,酒店休息了一会,下午去班公措。

班公措(湖)

狮泉河镇,阿里地区,噶尔县,其实是一个地方。因为阿里地区首府所在地在此。好奇怪吧?没办法,这是人家的权力,人家想怎么叫就怎么叫!反正记住,以后听到说狮泉河就是指阿里。狮泉河又叫森格藏布,是穿城的一条河流。

班公措(湖)离狮泉河约150公里,沿219开车2个半小时吧。从狮泉河到班公措要先经日土县,日土县离班公措就很近了,十多公里吧,都在219国道旁边。其中有一大片湿地在219国道的左边,我估算了一下,应当超过百里,一直廷伸到班公措,这就是班公措湿地自然保护区。这个湿地保护区就是班公湖的一条风光带,草地,河流,水鸟。。。

班公措,海拔4400米。我相信最近一段时间大家从网上及各种媒体上会常听到班公湖这个地名。班公湖是中印争执地区之一。班公措是一个河道型湖泊,约150公里长,其中中国境内100公里,印度境内50公里,也就是说中国占三分之二,印度三分之一,(其实那三分之一都不能算印度的,因为那个地方是印巴有争议的克什米尔地区!)中印争议的地方在边境线上,差不多离湖岸还有近百公里,还远着呢!所以这边是一片祥和。

班公措(湖)很奇怪,在中国境内是淡水,湿地、草地、鱼鸟众多。我们在湖边就亲眼看到天上的鸟儿,湖中的鱼儿成群结队,多的不能再多了。到了印度那边却是咸水,几乎寸草不生,更谈不上有鱼鸟了。所以阿三生气呀,经常搞点事来。不过每次吃亏的是他们。耍猴喽!

班公措(湖)很美,是祖国青藏高原上的一颗明珠!

班公措
狮泉河-改则(D19)进入羌塘
改则县大门

今日看点:聂尔措,别诺则措,物玛措,搭不拉措

今天的亮点不多,印象不深刻,唯一亮点是进入了羌塘无人区。

聂尔措

羌塘无人区属于藏北地区,中国四大无人区之一,是整个青藏高原平均海拔最高的地方之一,平均海拔5000米以上。气候条件相当恶劣,被认为不适合人类居住的地方。正因为这个原因,不少爱冒险敢于挑战的资深驴友选择穿越羌塘无人区(政府是明令禁止的),成了英雄,败了野兽盘中餐。当然我们穿过的羌塘无人区只是边缘地方,最多得瑟一下打个卡而已,离真正羌塘无人区腹地还远着呢。穿越之事还是留给那些愿意与豺狼为伴的人去做吧。我们就GOODBYE了!

别诺则措

先简单说一下这几个措吧,聂尔措,是个盐湖,革吉县盐湖乡附近,因为西藏的盐湖不象青海那么多,这是我们西藏境内看到的第一个盐湖,白色的结晶体,氯化状的水,还不错呀。别诺则措,也是在盐湖乡附近,不大的一个小湖泊。物玛措,搭不拉措是一个双湖,我们从中穿过。这几个湖都是在317国道两边,从狮泉河到改则要经过,位置靠近革吉与改则中间的地方。因为它们名气不太大我们就没有过多关注停留,但我现在回忆感觉还不错,也拍了些照片以示纪念。

物玛措

改则县,县城牌坊大门上写着羌塘腹地,红色改则。红军先遣连曾经过的一个地方吧,小县城地方不大,东西不便宜,可能是地处太偏远的原因吧。只住了一晚,印象不太深刻,就这么多了。

改则-尼玛(D20-D21)
洞措

今日看点:洞措,当穹措,当惹雍措

尼玛县城与改则差不多,不过尼玛属那曲地区,改则属于阿里地区。也是小县城,吃住不便宜。

当穹措

改则到尼玛这两个县之间基本上算是羌塘无人区的深度地区,周围有不少不错的措及景,所以我们准备在尼玛多呆一天,充分看看周边的风光。

改则到尼玛约350公里,中午一点左右就到了,途中经过洞措,这个措小不拉叽的,很普通,我们停留一会儿看了看,一群大妈们在拍摄跳广场舞,I服了YOU!

达果雪山

中午休息了一会后,我们前往当穹措,当惹雍措。这两个措是一路上的,据说之前两湖连在一起,后来湖水沽了才分成两个湖泊。途中很不幸见到一越野车冲出路堤,有点严重,还好没怎么受伤,已经等救援一天了。开车要小心,生命是自己的,特别是在青藏高原。当穹措虽然不大,但风景不错。重点说一下当惹雍措。

事故现场

当惹雍措,是西藏著名湖泊,号称西藏最美丽的措,与西藏三大圣湖及色林措齐名,湖面积西藏第四大,深中国第二(第一好象是云南抚仙湖)。西藏能称雍措的只有三个,羊卓雍措,玛旁雍措,当惹雍措。雍措代表圣湖。连纳木措都不是。还有一种说法是西藏三大名山圣湖:冈仁波齐与玛旁雍措,达果雪山与当惹雍措,念青唐古拉山与纳木措。羊卓雍措跑那去了?有点乱,搞不清楚了,反正就是很有名!

当惹雍措

当惹雍措,离尼玛县城约130公里,开车大约3个小时。是一个比较成熟的风景区,湖边很多客栈,都是湖景房,我问了一下,一百多块钱吧,房间还不错,唯一的缺点是公共卫浴。住湖景房,观湖看景,日出日落,美死了!当惹雍措,很大,风光不错,我建议在湖边住上两天沿湖转转。还有那个达果雪山很漂亮,一路看到的就是它。

尼玛-班戈(D22)
色林措

今日看点:达则措,恰规措,色林措

班戈县,属于那曲地区。位置在色林措、纳木措两大著名湖泊中间,所以它的发展及各方面条件比改则尼玛好很多了。

达则措,恰规措是我们去色林措途中路过的两个湖泊,没名没气的,点到而已,就不过多言表了。

色林措,西藏第一大湖泊,色林措是一个不断生长的湖,据说每年长几十平方公里,不断淹没周边的低洼湿地。内地的湖泊总是因为干涸,面积减少而苦脑,西藏政府却很头痛,是保护呢还是保护呢?

色林措,很大,大的象海

色林措,很蓝,蓝的象宝石

色林措,没有圣湖的光环,却有着圣湖的浩瀚

传说中色林措是鬼湖,是因为它湖纳百川,不断膨胀吗?

色林措

都说色林措漂亮,我看也是,我看到它的湖光倒影甚至美过天空之镜。人们常说,到西藏全是你的错,去阿里是一错再错,美丽的错!一路下来,随随便便几十个错!每个措(湖)有每个措的特点,不同的季节,不同的时间,不同的角度,只要蓝天白云,阳光普照,每个措都会争相斗艳,展现它独特之美。羊湖,色林措,纳木措,当惹雍措等等都是同样的美丽,甚至路上不起眼的湖也有过人之美。因为你选择“措”了!

班戈-纳木措-安多(D23)

今日看点:纳木措圣象天门

班戈到纳木措圣象天门不算太远,160公里左右,但有一段崎曲的土路很不好走,只有五六十公里却开了两个多小时,这样算了4,5多小时就没了。到达圣象天门差不多中午了,不过很值得。

圣象天门是纳木措近几年开发的旅游景点,很独特很漂亮,象形山、月牙湾、湖岸线使人留恋忘返。

纳木措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很多年前我去过,但并没有感觉这么迷人,当时好象也没有圣象天门,可能当时还没被开发出来。所以到纳木措我只当是走个过场,陪大家玩玩吧。来了后却大为惊叹,这是一个与往不同的纳木措,可以说是一个令人神往的纳木措,美极了!

圣象天门

纳木措有两个主要景点,一个常规的纳木措景区,还有一个就是圣象天门景区。纳木措景区是大部分游客的选择,如团游散客。风景虽说也不错,但比起圣象天门那就是天壤之别。圣象天门是隐藏在深处奇特风光,地处相对偏远,它与纳木措主景区隔湖相望,从那边开车过来差不多要半天时间,到这边的基本上是自驾,没有看到团队及旅游的车。

圣象天门门票80,到这个景区要提前三天网约,没有预约码连进都进不来,更别说买门票。散客也一样,先提前三天预约,拿到预约码,到游客中心买观光车票(100多元来回,自驾可以省去这个钱)坐2小时左右的车到景区大门,再买80元的门票才能进去领略圣象天门的风光。

到圣象天门观光最好是住班戈,这边近很多,快的话3,4个小时。如果从拉萨方向过来那就远多了,至少6,7个小时。

圣象天门景区目前还在开发中,路还完全修好,所以有段路艰难,估计明年会好很多。到纳木措旅游我建议选择圣象天门景区。

圣象天门

离开圣象天门后,经过一段惊险刺激的无名翻山小道(为了省时间),终于上到G317国道上驶向安多。。。这段经历想想都后怕!人爬山不算什么,车爬山是个什么概念?我说的是爬,不是翻啊!如果车在山上抛锚,如果扎胎,如果。。。额的娘呀!

安多-格尔木(D24)进入可可西里
唐古拉山口

今日看点:唐古拉山口,沱沱河,可可西里,昆仑山口,青藏分界线

今日行程沿G109青藏公路到格尔木约700公里。

六点就出发了,想去唐古拉山口看日出!早上起来时,我们惊喜地发现街道上,车顶上,覆盖了一层薄薄的白雪,原来2020年的第一场雪就这么无声无息的来了。。。

因为要翻越唐古拉山口,我们把带来的所有衣服都穿上了,也许再不穿就没有机会穿了。

唐古拉山口

经过近两个小时风雪交织的行驶,我们到达了唐古拉山口,5230米!一片白雪皑皑。穿梭的大货车几乎没有停留的,一声长笛,鄙视地看着我们这群在寒风雪雨中观日出的人。突然,在茫茫的天边,一娄霞光透过云雾,似乎想冲破黎明,那剌眼的光芒时而照亮众山,时而被云雾遮日,反反复复的。。。终于阳光没有抵御了厚厚的云层,天边又是一阵暗淡。。。冷死了,下山吧。

从唐古拉山口下到沱沱河,也就是唐古拉镇,这里是三江源保护区,也是长江的源头之一(也是怒江源头)。通天河道,涓涓细流交错在一起。这也是可可西里最西端,意味着我们进入可可西里国家自然保护区了。

沿G109继续向前,来到了风火山山口,这是我们全部行程中最后一个超过5000米的山口了,以后海拔会越来越低了。过了五道梁,四道梁,不冻泉,不一会就到了昆仑山口,好长的昆仑山脉呀,竟然到这里了!去年走新疆大环时,我到了中国最西的地方,乌恰县伊尔克什坦口岸77号界碑,在帕米尔高原,昆仑山与天山交汇处,也就是昆仑山的起点,当时我还拍摄留念,没想到今天几乎到了昆仑山的终点!这个跨度也太大了吧?有3000千公里吗?昆仑山口4700多米,从此就要一路向下。

2020年9月25日21点22分,我们到了西藏北大门,大家停下车了,拍照留念,17天的雪域高原要说白白了!不舍之意由然升起。。。

西藏北大门

我清楚记得十年前第一次进藏是坐青藏铁路,好象也是在这个位置附近,我当时在车厢里拍车外的风景,经过一个桥洞时,一名小战士从桥下的哨所走出来,对着我们的列车敬礼,一直到列车开过很久了他也没放下手,我深深地感动了。。。

此时就要离开西藏了,触景生情。不舍,留念,何日君再来呀!别了,西藏!车上大家沉默无语,我的眼角又一次湿润了。。。

昆仑山世界地质公园,三江源国家公园
格尔木-茫崖(D25)
恶魔之眼--艾肯泉(无人机拍摄)

今日看点:恶魔之眼,翡翠湖

今日行程先S303然后转G315到茫崖约500公里。

早上一碗牛杂汤+油饼,我的天呀,味道鲜美!怎么这么好吃呢!

这个肉加馍我只能说好吃的不得了!

格尔木,属于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管辖,是一个县级市。是西进东出战略咽喉,是通往西藏必经之地,是我们国家重要的战略之地。格尔木经济发展水平在青海排在前几,即便是放在内地也不算太差。多民族的一个城市,城市发展的挺漂亮的,交通也很便利,十月的格尔木最美丽,树叶黄了。。。

车行驶在大漠戈壁上,黄土高原几乎寸草不生,没有湖泊,没有江河,偶尔在路边,遇到干涸的水塘,周边长了一些稀稀拉拉要死要活的小草。这就是荒芜的青海西部。

恶魔之眼--艾肯泉(手机拍摄)

到恶魔之眼己经是下午5点半了,一段40多公里搓衣板路,一个多小时终于进入艾肯泉,说真的,网上传的神乎其神的艾肯泉,如果用肉眼直视,很是失望,那张美仑美奂的天使之眼,太平常了,只不过是一泉水眼,根本看不出什么独特之处,想要拍摄到绝美的恶魔之眼必须高空俯瞰,也只有无人机能做到了。不过既然来了,我也试着拍了几张,通过简单的处理,不同的视角,看着效果还不错。恶魔之眼真实的感觉是拍摄出来的效果与直观效果天地之别,路途遥远艰难,所以不建议专门前往。

恶魔之眼--艾肯泉

从艾肯泉出来,去看翡翠湖的日落,大约19点20到达,太阳还没完全西下,黄昏映衬着翡翠湖有夕阳的倒影,也有淡绿的温馨。对比天空之镜茶卡,我觉得翡翠湖色彩更丰富更漂亮,茶卡要看天,如果阳光明媚,无疑很吸引人,而翡翠湖因色彩丰富,既便是阴天也能拍摄出很美的照片,如果是晨曦初升或夕阳夕下效果更是美不胜收,所以翡翠湖更值得一游。只不过翡翠湖的地理位置过于偏僻,不是自驾很难涉及。

茫崖翡翠湖

晚上入住茫崖县下面的花土沟镇。没想到西北的一个小镇花土沟这么大这么富,比起西藏,几乎没有一个县比的上它,甚至能赶上内地的一些县城。后来打听才知道,这是一个石油城。原来如此呀。

花土沟
茫崖-大柴旦(D26)

今日看点:大小柴旦,东西台吉乃尔,水上雅丹,U型公路

今日行程:全程315,直到大柴旦行委,全程约600公里。其中东台吉乃尔后顺时针绕到大柴旦才能看到U型公路。

看不清动物说明你老了!

早上先去翡翠湖看日出,然后前往西台吉乃尔,也叫双色湖,G315国道从湖的中间穿过,一边湖水是蓝色,一边湖水是绿色,所以叫双色湖。这个景色是要有条件的,那就是天气。天气好,蓝天白云,一边湖倒影成蓝色,另外一边因为含铜较高本身就是淡绿色。我们没有看到泾渭分明的双色湖,因为天阴,但看到了成群结队的水鸭海鸟,也算是不错的收获吧。

西台吉乃尔

过了西台吉乃尔,马上就到了世界唯一的水上地质公园--乌素特水上雅丹(门票120),这里人就很多了,名气大呀,我们没有进去,因为听之前进去过的朋友介绍说,里面与外面看差别不大,只是距离近点而已,所以没进。虽说是唯一,但感觉没有那么奇特壮观。只在这休息了一下,吃了中餐然后继续东台吉乃尔。

乌素特水上雅丹

东台吉乃尔号称中国的马尔代夫,有近似马尔代夫海岸线那样的湖岸线,白色的盐滩代替了海滩,玻璃船,湖光倒影。。。没去过马尔代夫,不加评论,不过风景还可以。

东台吉乃尔号称中国的马尔代夫

U型公路,号称中国的66号公路,G315国道757公里处,离大柴旦行委很近。网红打卡点,据说因为太多人跑到这打卡,经常交通事故。这个景点我觉得普通,谈不上好。

U型公路,号称中国的66号公路

大小柴旦湖,小的比大的还要大。大柴旦湖与大柴旦翡翠湖几乎是一体的,现在是一个开发中的景区,马上就要搞好了,明年肯定收费。大柴旦翡翠湖比茶卡盐湖更漂亮,很值得一游。小柴旦湖就是一个湖,不是什么景区,湖色一般,普通之极,有时间看看,没时间可以略过。

晚上住大柴旦行委。行委相当于县级单位,但是它由县或县级市代管。

大柴旦
大柴旦-茶卡(D27)

今日看点:天空之镜茶卡盐湖

今日行程:315国道到茶卡镇,约400公里。

秋意浓!

茶卡盐湖,被称为人生必去的中国五十五个景点之一!也是青海四景之一。上次来茶卡时阴雨交加,只看到乌云罩日,没看着天空之镜。这次茶卡算是顺游,如果晴天,阳光高照,就进去,否则休息。

天空之镜--茶卡盐湖

果然,当天阳光明媚,这是逼我进去呀,那就进吧,60大元能看到天空之镜也行!人算不如天算,守住初一没有躲过初二,又上当了!进去阳光、蓝天、白云没错。但风继续吹!水波涟涟怎会有天空之镜?向天空致敬都没用!趁着风小一点胡乱拍了几张,算是二进宫了。走喽,回酒店休息去。。。

青海这几个比较著名的盐湖,芒涯翡翠湖、大柴旦翡翠湖、茶卡盐湖。因为我都去过,所以就比较一下这三个盐湖的特点,看看那个更值得游览,给想去青海旅游的你一点建议吧。

大柴旦翡翠湖

芒涯翡翠湖,大柴旦翡翠湖色彩、形状类似,卤化状,由浅至深绿色,似翡翠色,故称翡翠湖。形状方块分割成田地形。不同地方是芒涯翡翠湖湖面形状多为条形过于单调。而大柴旦翡翠湖湖面丰富多了,各式各样,观景拍摄效果更佳,相比较大柴旦翡翠湖胜出。

芒涯翡翠湖

茶卡盐湖,无疑名气很大。很有规模的景区,白色盐湖,色彩全靠天空倒影,静水下蓝天白云倒影下便成了绝美的天空之镜,缺一不可。没有这些条件,茶卡盐湖就是一普通的盐湖,什么也不是。茶卡盐湖的形状是两边一大边盐湖,中间一条观景道,色彩白色。茶卡盐湖还有一特点是可以下到盐湖倒自己的影,艳丽的服饰很重要,红裙子是必杀器!

茶卡盐湖

三个盐湖形状色彩最漂亮的是大柴旦翡翠湖,茶卡盐湖如果是无风蓝天白云远山白雪,也不错,但能遇到这种机会太少了。同样,芒涯翡翠湖在相同的条件下不差。所以我眼里排名最前的是大柴旦翡翠湖。虽说观盐湖天气很重要,但只要天气不是太差,大柴旦翡翠湖也能拍出很漂亮的照片。茶卡想拍摄出漂亮的照片,只能要求天公作美,否则难成。

目前除茶卡收费(60),其他两个都免费。不过大柴旦目前在改造扩建,估计明年开始收费了,如果它规划配置服务好一些,绝对会超过茶卡,无论那方面它都比茶卡更值得一去。包括茫涯翡翠湖。这两个翡翠湖唯一的劣势是位置太偏远了,离西宁近千公里,沒办法这是客观原因。

从大柴旦到茶卡的途中在德令哈休息吃饭,一路的落黄落叶,美不胜收。。。

秋天的油画!

今日重回德令哈,从大柴旦到茶卡盐湖的途中,又回到了去年到过的德令哈。我清楚的记着,在巴音河畔夜游海子诗歌纪念馆,此前虽然知道海子与顾成,舒婷,北岛并称80年代中国四大青年诗人,但了解的并不多,通过海子纪念馆,对他有了一定的了解,更被他的才华文笔折服。一个年仅二十五岁就横卧山海关,太可惜了!很想再次光临海子诗歌纪会馆拜读他优美的诗歌,可惜时间不允许,很遗憾的错过了。

从茶卡盐湖到青海湖,从青海湖到西宁,再从西宁到进入甘肃,一路上秋意浓,树叶黄了,就要掉了,被风吹过,找不到了。。。秋天的油画!德令哈叶正黄,海东叶待黄,甘肃叶落了。每个地方根据地势气候不同,叶黄叶落迎接初冬的到来,有如一幅秋天的油画。秋语、秋意、秋浓!秋天用多姿多彩五色斑斓迎接冬天的到来了。秋风黄叶,寒风刺骨,西北的秋天应验了那句诗词:塞下秋来风景异!

茶卡-西宁-夏河(D28)

今日看点:青海湖

今日行程:先到西宁,然后G109-海东西站-S202-S203-化隆-G213-黄河第一湾-卡加村-S203-S306-浪甘段-X601-X403-夏河县,全程约600公里。

青海湖算是点到吧,毕竟来过很多次了,稍做停留,二郎剑景区打个卡就继续行驶。其实今天青海湖的天气不错的,蓝天白云,空气透撒。油菜花虽说也有,但不是季节,也就略过了。

青海湖

中午到西宁,西行的主要行程就结束了!马忠美食城一顿羊肉大餐后正式散伙各奔东西,各回各家,各找各妈!我们剩下四个人加上领队老刘继续前行,计划2-3天到成都并随性游览沿途风光。

西宁先过海东,然后经黄河第一湾,海黄大桥,再到循化,最后到达夏河县入住。很遗憾之前并不知道青海四景之一的孟达天池就在循化,离我们的途中不远,没能去看看。明天游览著名拉卜楞寺,朶海,诺尔盖草原。。。

夏河-松潘(D29)进入甘南!
郎木寺

今日看点:拉不楞寺,桑科草原,黑力宁巴,尕海郎木寺若尔盖

今日行程:先X408,然后沿G213行驶,直到松潘。全程约420公里

西宁结束青藏行后,中午稍作调整便向甘南进发,进入甘南才知道,这边风景也独好!传说中甘南风光很漂亮,但山高路远,没机会近距离地体验,这次如愿以偿了。

拉卜楞寺

拉卜楞寺,在夏河县城旁边2公里处。著名寺院,被称为世界藏学府!是藏传佛教六大寺院之一。建筑金壁辉煌浩大,寺院众多。早前听同事介绍拉卜楞寺,说很值得一去,此次结束自驾旅行后,随车前往成都正好经过拉卜楞寺,便进去一探究竟。说真的我对什么宗教并不感兴趣,只是慕名而来,想看看这个被称为“世界藏学府“的拉卜楞寺是个什么样。废话就不说了,什么简介,来历,经过等等,反正我也不懂,只知道什么藏传佛教格鲁派建的,大约三百多年历史,八十年代一场大火毁坏不少,后来又重修重建。拉卜楞寺目前的规模也很大,如果对藏传佛教感兴趣的应当值得一看,但没有一天半天根本看不完。拉卜楞寺所在地是夏河县,距离约1公里,夏河吃住都不算贵。夏河因为拉不楞寺,游客、信徒很多,以致热闹非凡 。

离开拉卜楞寺后,继续前行,一路经过数个湿地草原花海湖泊,也许是天公作美,蓝天白云,映射出风景无限好,此时我才觉得传说中的甘南美是真实的。无限风光在险滩,最美风景在路上!归途倒记时正在进行中。。。

桑科草原,离拉不楞寺不远,大概只有十多公里,都属于甘南地区。这个景区是开放式的,没有什么门票之说,自驾路过随意游览。

黑力宁巴

黑力宁巴,名字很奇怪吧?没办法它就叫这个名字,从桑科草原去四川的路上,G213国道上,一个花海式的景区,路边上,很多人拍照,我们也就下来看看,又是一个免费的。从青海进入甘南后,沿路上有很多类似这样的观景台,包括后面路过的尕海,你可以看草原,赏湿地,领略大自然无限风光,也可以停下来休息一会,完全没有必要专门跑到景区深处花钱观景。这点要给甘肃点个赞!

甘南的美景

观赏着一路甘南的美景,在中午时刻来到了甘川分界线的地方,一个叫郎木寺的地方,两省居民混居在一起,据说有两个郎木寺,一个在甘肃这边,一个在四川这边,规模都不小,甘肃免费,四川收费(30),同为藏家寺院。我们去了甘肃这边的逛了逛,有一定的规模,还有天葬台。因为对藏传佛教这些还是不太了解,只能走马观花意思一下了。表示我来过!

郎木寺

早就听别人说若尔盖草原怎么怎么大怎么怎么美的,川西北高原上的绿洲,中国三大湿地之一,所以总想来看看,亲自体验一下,这回俺来了!不过很遗憾地通知大家,乘着微风,听着熟悉的小曲,加之近一个月的舟劳颠簸,终于我美美地打了一个盹。。。说好的,到若尔盖叫醒我的!可,当我醒来时,轻舟已过万重山,松潘到了!或许这就是擦肩而过的缘纷。不过,甘南、川西我还会再回来的!

若尔盖草原

晚上松潘入住。松潘,红军长征经过的一个地方,属四川阿坝州,著名的黄龙风景名胜区,牟尼沟风景区都在这里。不过这次没有专门去。

我不知道有谁能猜出这是什么地方吗?答案见最后!
松潘-汶川-成都(D30)进入四川
映秀地震遗址!

今日看点:映秀地震遗址

今日行程:G213直达成都,约350公里

今天国庆节,松潘出来后沿着岷江一直往成都方向行驶,中午在茂县吃饭,继续,汶川,在映秀我们停了下来。

映秀镇,我相信所有中国人都会知道这个地方,2008年5月12日,中国遭受着黑暗痛苦的日子!汶川大地震!映秀就是震中!我们去参观了震中废墟遗址,奠祭逝去的亡灵。带着沉重的心情,我们离开了映秀。傍晚时到达成都,入住后少不了最后的晚餐!这是此次行程真正意义上的分手,也是最后一餐了,餐后坚持到成都最后的5个人互说再见。。。

成都-深圳(D31)
成都小酒馆

在火车上美美地睡,回味地想,一路上的点点滴滴。。。

曲终人散不了情!

忘不了你的错,也忘不了你的好。

早晨送走最后一个室友老尤,回到酒店,躺在床上黙黙的发呆,不舍,思绪万千。从昆明十一人,到拉萨八人,再到西宁五人,至到成都终成曲散!一路上有欢笑,有争执,有不解。其实细想过来,都是些鸡毛蒜皮小事,不值一提。茫茫人海中,遇上你是我的缘!虽说大家在相约,下次再聚,下次再游,事实上机会很少,大多数人不太可能再相游相见了,只能再回首!道声珍重吧。

我从不藏匿自己的性格,爱憎分明,一是一,二是二。我会记住你的好,忘记你的不小心。因为你相伴了我三八二十四天!

同车的你!

感谢你!老刘、老尤、摘星、子曰、霞姐、老何、馨颖、王宝及小朋友、老谢、老陈;有你真好!

或许时间久了,我会忘记你,但不可否认你是我生命中偶遇的一朵浪花。

每每分手,车上总是一阵沉默,空空的,包括我,我知道那是情绪的渲示。

我走到了玉林路那间一歌而红,思念愁肠的小酒馆,也想进去酌饮一杯,但不少慕名而来的人在疯狂不停地拍照打卡,搞的我没有勇气踏进小酒馆,只能远远的,安静的瞧着。透过小酒馆的窗口我仿佛看见了你们!分别总是在九月,回忆是思念的愁,在这阴雨的小城里,我从未忘记你。。。天呀,成都都叫小城?深圳只能是小渔村了!哈

同车的你!

火车在轰鸣声中行驶,我在旅途中,你在远方!想你。。。

答案:男女厕所!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