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的冬天,一场美丽的冰雪奇缘《呼伦贝尔冬天》

呼伦贝尔 美图

呼伦贝尔 的召唤:
我这个畏寒的南方人,一直都是喜暖怕冷,从出生到现在,都未去过北方,常往热带地区跑。我贪恋热带炙热的热度,钟情于热带的海风拂面,吹扬着我的裙摆,畅饮在每一杯 Fruit shake之中。冰天雪地离我遥远,大雪纷飞与我无关。
南方的孩子,第一次去北方开始一段冰雪奇缘,既期待又无措。对于零上三十度,我是有概念的,而零下三十度,心里完全是没谱的。
但是当飞机降落 阿尔山 机场时,我确定,我喜欢这片白雪皑皑。
七天的游走,让我深爱 呼伦贝尔 这片林海雪原,偏爱 阿尔山 灵动的不冻河;草原人民对敖包的崇敬之情让人敬畏;咸味的奶茶一直让我回味;迷恋内蒙汉子策马奔腾的飒爽英姿;醉心于布冬霞的猎民与驯鹿的北国童话;冷极 根河 零下41反而让我觉越冷越美;在 满洲里 的灯火辉煌中流连,感受中俄边境雪国异域风情......看过的美景,相遇的人儿都构成我的 呼伦贝尔 美好记忆,从未想过涉足,没想到,一来便爱上这片可爱的大草原。
行前准备

行程:

必吃推荐:

终于看到真正的冰雕
有人笑言,下雪天是南方人看雪,北方人看南方人的日子。南方人看到雪,就像猫咪看到毛线球一样。看到雪,南方人表示:天啊,好开心下雪了。北方人则发现:雪天里看南方人,比看雪有趣多了。
生活在南方的孩子对于冰雪的好奇,可是超乎北方人的想象。南方的城市也会满足南方人对冰雪的好奇,常会在一个大房间里制作冰灯雪雕,室内用制冷机器控温到零下12度,在门外分发厚羽绒服给来看展的游客。内里穿着短裙短裤,脚踏凉鞋,外披厚羽绒服的人儿,构成了有趣的场景。

阿尔山
阿尔山 冰雪节,一座座在冰天雪地里的冰雕、雪雕,让我觉得之前看的室内冰雕是多么可笑。
对于雪雕和冰雕,我是这次来 呼伦贝尔 才区分开的,雪雕并不是用雪来雕刻,是用雪来雕塑,雪雕的原材料是雪。而冰雕则是用冰雕刻而出,冰雕的原材料是冰。雪雕通常更注重细节,造型较冰雕细腻。
冰雕和雪雕最好区别之处就是,雪雕都是靠地上的彩灯投射发光,而冰雕是内置彩灯,可以自生发光。雪雕细腻,冰雕剔透。

阿尔山

对于南方人来说,冰雪萦绕的北方就是远方,然而,神九,让我爱上这个可爱的雪疆。
雪,是冬天身份的象征,漫天雪花在五彩的冰雕间飘舞,雪地靴才在雪地上“咯吱,咯吱”作响,被冰雪冻过的冰糖葫芦格外的好吃......眼前的一切,让我这个南方的孩子觉得新奇、有趣之外,又深深的喜欢。

阿尔山 茫茫林海雪原中的百里雾凇
阿尔山 有 中国 小 瑞士 之称,当亲眼看到这童话般的雪景,犹如置身童话之中。粉蓝色的天映照绵绵白云,明黄色的小屋被厚厚的积雪覆盖着,被雾凇环绕着,这场景分明就是安徒生童话中的一般。谁说雾凇只有 东北 的美, 阿尔山 的雾凇才真的是靓爆镜。

阿尔山

雾凇并非到冬天就有,并不是想看就能看的。雾凇被俗称为树挂,雾凇非冰非雪,形成的条件比较苛刻,在严寒季节里,空气中过于饱和的水气遇冷凝华而成,需要气温很低,而且水汽又很充分,同时能具备这两个形成雾凇的极重要而又相互矛盾的自然条件更是难得,因此雾凇是非常难得的自然奇观。

敖包,敖包上方的五彩风马旗在随风飘扬,敖包是蒙语的说法,也为“堆子”,人工用木、石头等堆起来的“石头堆、土堆” 。一般成圆形,是主要用来祭祀用的。雾凇与敖包在一起,形成另外一番特别的冬景,宁静又肃穆。

现在看到雪,比看到大海还让我激动,南方欠我的冰与雪,在 呼伦贝尔 一次性给我补回来了,我总是觉得自己在做梦,觉得不真实,所以尽情的在雪地里撒欢、踢雪、撒雪、跑跳......让积雪告诉我,这一切都是真实的。

阿尔山 灵动在人心的不冻河
第一次听到 阿尔山 这个名字,我误以为是一座山的名,直到到了 阿尔山 ,听了当地人说了才知道, 阿尔山 虽然叫“山”但不是山,它的全名是:哈伦. 阿尔山 ,这是蒙语,汉语译为:温热的圣水。

被冰雪覆盖的 阿尔山 ,有一条不冻河,在滴水成冰的冬季里,所有大河小溪皆封冻,唯有这条河水,热气腾腾,畅流自然,河面上雾气升腾,透着夕阳的余晖,流光溢彩,宛如五彩云霞,蔚然壮观。

不冻河河段全长20公里,不冻河现象的产生,是由于该河段附近有大量的地热存在的原故。所以冬季来到这里,可以欣赏到这一奇特的地质景观。

冬季,其他地方的水草早被厚重的冰雪覆盖,或者枯竭。所以牧民们都会在不冻河旁放牛,因为地热的原因,牛群可以在河面饮水,河边的水草也是极好的食材。

敖包相会
巴彦 胡硕旅游景区是最大的、保存最完好的 呼伦贝尔 大草原的一个景点,是闻名世界的 蒙古 族情歌《敖包相会》的产生地,建有著名作家马拉沁夫提名的“天下第一敖包”。

巴彦 胡硕旅游景区
敖包又叫鄂博,蒙语"堆子"的意思,敖包最早本是用作道路或界域的标志,后来演变成为祭祀山神和路神的地方,和汉族的土地庙大概差不多。敖包一般是堆石成台,沙漠中则用柳条堆成。牧民们每年在六七月间祭敖包,仪式结束后,举行传统的赛马、射箭、摔跤、唱歌、跳舞等娱乐活动,姑娘和小伙子则借此机会躲进草丛里,谈情说爱,互诉衷情,这就是敖包相会。

蒙古 人把一切万物都看作神灵来崇拜,从而也崇拜山川及大地的其他各部分或掌管这些部分的神灵。这种圣地可以分成共同的和个别的两类。个别的圣地就是敖包。这种圣地也是各家族在自己的领地建起来的假山。 蒙古 族祭祀敖包并崇拜有加。

巴彦 胡硕敖包是建立在广袤无垠的大草原上,但是冬季草原变成了大雪原,我们在周边没有挡风的物体的雪原上行走,寒风凛冽,睫毛上也结出冰晶。尽管如此,我们也希望能像草原的人民一样虔诚的祭祀一次敖包。

巴彦 胡硕旅游景区
敖包的祭祀分四种,血祭、玉祭、酒祭和石头祭,血祭是当地牧民牵来活羊,当场割脖取血,抛洒出去。玉祭是用玉镯子或玉佩砸碎,抛出去。酒祭的方式就是喝酒祭祀,石头祭是用三块或六块等小石子,放在手心中许愿之后抛出去,当地牧民以血祭和酒祭的比较多,游客们应该是以石头祭司比较多,毕竟咱一没羊,二不胜酒力,三不舍得玉。

巴彦 胡硕旅游景区变身 蒙古 草原人
对我来说,去一个地方旅行,赏美景,吃当地特色美食,这是一定要做的事,然而去一个地方变身当地人,也是我一定会做的事。
蒙古 族服饰也称为 蒙古 袍,主要包括长袍、腰带、靴子、首饰等。但因地区不同在式样上有所差异。 蒙古 族服饰具有浓郁的草原风格特色,以袍服为主,便于鞍马骑乘。

道日娜 蒙古 摄影
游至 海拉尔 ,一定不会错过穿 蒙古 服,配 蒙古 头饰,化身 蒙古 人的机会。色彩艳丽,款式繁多的服饰,挑的我眼花缭乱,每一款都想上身试穿,女生就是对美的事物毫无抵抗力。

蒙古 族的服饰具有自己的审美特征, 蒙古 族特别地偏爱鲜艳、光亮的颜色,这些色彩都使人感到色调明朗、身心欢娱。 蒙古 族又崇尚白色、天蓝色这样一些纯净、明快的色彩。蓝天白云,绿草红衣,一种天然的和谐。另外,从 蒙古 民族服饰的款式看,褒衣博带,即能体现人体的曲线美,又能体现 蒙古 牧人宽厚大度、粗犷坦荡的性格。

还没有换装前,就一直很好奇,我穿上 蒙古 服的样子,毕竟身材矮小,比较担心是否能撑得起,但是换装之后,帮我梳妆的当地小姐姐说,你这么一打扮还真的挺像我们 蒙古 族的姑娘。

道日娜 蒙古 摄影
蒙古 女性头饰多半是用玛瑙、翡翠、珊瑚、珍珠、 白银 等珍贵原料制作,做工精美,彰显富丽华贵。但是不得不说,我这顶头帽是华丽了,分量可不轻,戴上后脖子都不能自如的移动了,或许这样的缘故,更显端庄吧。

道日娜 蒙古 摄影璀璨星空下的 蒙古 人游牧部落
夜至“ 蒙古 人游牧部落”,晚上的气温已经低至零下36度,但是草原人的热情不减, 蒙古 族小哥哥和小姐姐已在 蒙古 包前恭候我们已久,为我们举行了具有民族特色的“下马酒”仪式。据说,“下马酒”是 蒙古 族的招宾酒,是成吉思汗时代流传下来的古来迎宾仪式。

蒙古 人游牧部落
下马酒的饮法: 左手接过主人递来的乘酒银碗, 用右手无名指蘸酒弹向天空,称为“敬天”, 再用右手无名指蘸酒弹向地面,称为“敬地”,继续用右手无名指蘸酒向前方平弹,称为“敬祖先”,最后 双手端碗,一饮而尽仪以表对 蒙古 族主人的尊敬。
由于天气寒冷,下马酒仪式没有拍照,这个也是我遗憾的地方,唯有回敬看游记的各位一瓶 海拉尔 啤酒啦。

说到奶茶,我记忆中的奶茶就是港式奶茶,可以理解为甜奶茶,而到了 呼伦贝尔 ,喝到的奶茶和我以往喝的港式奶茶全然不同,这让我好奇这咸味的奶茶是怎么制成的,在 蒙古 人游牧部落里,牧民为我们熬制奶茶,让我看到一杯当地的纯正奶茶的诞生记。

蒙古 人游牧部落
在锅内放入一小勺酥油、一把炒米炒香,再加入之前烧开的水,之后向烧开的水中放上适量的砖包,茶水烧开后向装有茶水的锅中放入牛奶,继续烧开后关火。这样,奶香四溢的奶茶就做好了,喜欢甜味的可以加入糖,钟意咸味的就加入盐。

宽广的大草原与钢筋水泥的城市不一样,星星点点的 蒙古 包点缀着这可爱的草原,没有五颜六色的霓虹灯照射,没有污染,这里的天空纯净,只要一举头,就能看到满天闪烁的满天繁星,猛然发现,璀璨的星空,与这片草原,这可爱的 蒙古 包很相配。

蒙古 人游牧部落套马杆的汉子,激情的苍狼白鹿
呼伦贝尔 的冬天,不仅仅是银装素裹和洁白如玉,在雪原之上、苍穹之下的浩然景色中,有一个地方会激活每个人的运动细胞,释放极限热情,充分感受冰雪的魅力,炽热那颗渴望澎湃的心。它就是冬季户外爱好者的乐园——苍狼白鹿冰雪运动基地。

苍狼白鹿冰雪运动基地
当我们达到之时,发现苍狼白鹿冰雪基地的工作人员早早就迎候良久,道路右边列着威武的 蒙古 马马队,而道路左边雪地摩托的马达声早已震耳欲聋。

苍狼白鹿冰雪运动基地总占地面积4000亩,是一个集休闲度假、四季体验于一体的冰雪乐园。基地配备了雪地摩托车,冰上气垫船,骆驼拉车,冰上漂移等雪上项目。
在这里这些项目,都可以逐一体验到,个人觉得最过瘾的当属 自驾 雪地摩托,即便凛冽的寒风把我的口罩都吹掉,但是依旧觉得刺激过瘾。

苍狼白鹿冰雪运动基地浓浓俄风情,列巴飘酥香
我们要入住的中科丽丽娅庄园位于 内蒙古 自治区 呼伦贝尔额尔古纳 市,庄园已是自成一派的观光点。主体漆红的庄园加上 东欧 建筑特色的尖顶,乍一看还以为走进了 俄罗斯 红场的建筑群。走进庄园,首先就会被金碧辉煌的大厅所吸引,晶亮唯美的水晶灯映照着墙上描金的花纹和复古油画,整个前厅的装潢都让人感觉置身文艺复兴时期的俄国礼堂。

中科丽丽娅庄园

这样漂亮酒店其实是由原来丽丽娅的工厂改建而成,庄园里还有着全国唯一的“列巴博物馆”就落座在酒店旁侧,里面不仅有 俄罗斯 列巴的详细由来和历史,还有列巴来到 中国 后的发展历程。从博物馆出来就能直接参观丽丽娅的新列 巴生 产线,感兴趣的话还可以购买庄园新鲜生产的列巴。

由于 根河 靠近 俄罗斯 ,这里会有很多华俄后裔,他们都有着 俄罗斯 人的面孔,但是却说着一口流利的中文。在列巴博物馆里,当地华俄后裔端着刚烤好的列巴,一小碟盐巴,还有一杯杯格瓦斯,据说列巴蘸盐是 俄罗斯 族人的待客最后礼遇。

在四周都充满着列巴酥香的列巴博物馆里,我们不仅可以品尝到各种口味的列巴,品尝比某哈哈品牌好喝千百倍的格瓦斯,还可以看到 俄罗斯 族美女给我们舞蹈歌唱,另外还可以在这里手绘一款自己创作的 俄罗斯 套娃。

中科丽丽娅庄园

一直在说列巴,大家都会好奇,列巴到底是什么东西。"列巴"是俄文译音,以面粉、酒花、食盐为主要原料。 俄罗斯 传统的加工方法是以酒花酵母发酵好的面团,加入适量的盐,放在很大的立式烤炉里用 东北 森林里的椴木或桦木等硬杂木烤制。酥脆暄软,咸味可口。烤制好的大面包,夏季可存放一周,冬季可存放一个月左右。

列巴和咱平时吃到的面包的区别是,面包不需要时间发酵,列巴需要长时间发酵,而咱们喝到的格瓦斯,就是由列巴经糖化、乳酸菌、多菌株混合发酵而成,格瓦斯也是俄语中“发酵”的意思。
亚洲 最美湿地—— 额尔古纳 湿地公园
额尔古纳 湿地面积约有12.6万公顷,是 额尔古纳 河及其支流的滩地,作为“ 内蒙古 自治区湿地保护区”。为 中国 生态最完整,面积最大的湿地,被誉为“ 亚洲 第一湿地”。

额尔古纳 湿地

根河 湿地是 额尔古纳 河的一个支流,在 额尔古纳 的冬天,站在湿地高处,看着那黑白相间的湿地中那条任意曲折、飘逸如带的河流叫做 根河 。
此刻,高处所在, 新建 的台阶之上,在阳光的斜射中,又是另外一种景致,看着远处的 根河 从这里蜿蜒流过,变成了白色的弯曲,形成了壮观秀丽的河流湿地景观。

堆落在地上的白雪,就如厚厚的雪白毛毯。 根河 像一条银色的玉带弯弯曲曲地在平坦的草原上流淌。美轮美奂的雾凇仙境,银装素裹。零下58度的天气里,欣赏那仍然不会结冰的河水。银白的树木倒映在水面,冬季的童话世界。

额尔古纳 湿地
站在 亚洲 第一湿地最高处,感受良多,虽然冬季里寒风呼啸,依旧无法阻挡这里的风光无限。若非不是亲自来到,恐怕也无法感受这种无限美景。

额尔古纳 湿地布冬霞猎民与驯鹿的童话
鄂温克族是跨越 中国 、 俄罗斯 居住的跨界民族。在 俄罗斯 境内曾被称为通古斯人,现定名为埃文克族,约有5万人左右,主要分布在西伯利亚地区。我国的鄂温克族约有3万人左右,主要居住在 大兴安岭 和 呼伦贝尔 草原一带,与其他民族交错杂居,形成了大分散、小聚居的分布特点。

根河 布冬霞部落
鄂温克意思是“住在大山林里的人们”。鄂温克族有自己的语言但无文字。鄂温克牧民大多使用 蒙古 文,农民则广泛使用汉文。
鄂温克族善于用桦树皮刻剪成各种工艺品。大部分鄂温克人以放牧为生,其余从事农耕。驯鹿曾是鄂温克人唯一的交通工具,被誉为“森林之舟”。

布冬霞猎民点距 根河 市区42公里,位于 根河 上央格气林场。部落以展示敖鲁古雅鄂温克原生态民俗为特色。布冬霞猎民,都是纯正的敖鲁古雅鄂温克人,他们放养着68头驯鹿。

在这里可以看到纯正的鄂温克民俗、吃上特色鹿肉串、列巴、蓝梅果子酱、喝一口猎民自已泡制的白酒、品一口金莲花茶、听一首女主人动听民歌和驯鹿来一个亲密接触,真正地体会一下森林民族敖鲁古雅鄂温克的纯净生活。

根河 布冬霞部落

根河 布冬霞部落冰与火之歌—— 中国 冷极第一锅
地处 大兴安岭 腹地的小城—— 根河 ,被称为" 中国 冷极"。温度计最大测量值是到零下六十度,在 根河 这测试,零下六十度已爆表,可见是有多冷。

根河
在冷极的天寒地冻中吃涮羊肉火锅,这才是真真冰火两重天的体验,肌体感受着严寒,口腹满是暖热的草原新鲜羊肉,说真的冰天雪地中吃涮羊肉火锅,绝对比夏天里川味麻辣火锅更过瘾。

梨子和柿子放在室外,已经变成硬梆梆的冻梨和冻柿子,完全就是一个个冷兵器。这不禁让我想起明星胡可曾说过小时候,她爸爸拿冻带鱼打过她。想想,这得多疼吖。

大草原真的很广阔,从一个景点到另一个景点,有时相距的车程都得2-3小时,上洗手间的问题,就只能沿路看看有没有旱厕,然而在 根河 ,居然有纯冰的旱厕。有朋友戏说,大冬天在这上洗手间都得带根棍,不然解决完事情后,没法脱身。

根河 停伐纪念地,听白桦林之声
这里是 内蒙古大兴安岭 国有重点林区,结束63年木材生产史的纪念地,也是国有重点林区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里程的纪念地,它标志着国有林区采伐历史的结束和生态文明新纪元的开始。

停伐纪念地

停伐纪念地仿佛一切在停伐的最后一刻,这里一切都禁止了一般,从2015年4月1日, 内蒙古大兴安岭 林区将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林业工人将放下手中的斧头和油锯,彻底从“砍树”到护林的重大转变。

停伐纪念地住一晚爽一年的雪堡酒店
呼伦贝尔根河 市的一家酒店火了,在这个雪堡酒店卧冰而眠,体验极致的冬日浪漫,没有比这更酷的事情了。雪堡酒店从12月24日开放到次年2月,在2月中旬时,酒店将禁止游客入内,因此这座冰雪城堡的营业期只有3个月,而且到次年的5月底,冰雪就会彻底融化,整个酒店都将消失,化为冰水,直到下个冬季,酒店将再次出现。

大概很多人心里都会疑惑,雪堡酒店里的房间到底有多冷,真的睡得着吗?
夜晚的敖鲁古雅乡室外温度大概在零下40度左右,雪堡酒店的房间温度维持在零下10度左右的温度。并且酒店提供的羽绒睡袋是足可以抵御零下30摄氏度极低温度的狠角色,虽然在雪堡酒店里不可以使用取暖电器,大家也可以放宽心,在雪堡酒店里会激动得睡不着,但一定不会冻得睡不着的!

保暖衣物当然还是必须要准备的,虽然冰床上铺设了驯鹿皮隔凉,还是建议穿上保暖衣物,戴上帽子御寒,尽量减少裸露在外的皮肤面积。如果还是怕冷,当然可以再多穿一点睡。

敖鲁古雅雪堡酒店
越冷越美,越冷越好玩是大自然给 根河 独特的馈赠,雪堡酒店就是自然天赐给 根河 的一件艺术品,这里的每一个房间,都是一件艺术单品。睡一晚爽一年。
在冰屋酒吧里用纯冰做的杯子喝饮料,不用加冰,完全爽呆,喝一口爽半年,来 呼伦贝尔根河 的雪堡酒店,绝对是2018年最燃的一件事。

零下40度的寒夜,并未打消我们对冰雪的热爱,和小伙伴们一起玩钢丝棉,烧好热水,灌满保温瓶,玩泼水成冰,此刻,我们完全都不是成年人,都像贪玩的三岁小儿。

根河 达列夫庄园湿地冬景
达列夫庄园湿地位于 额尔古纳 市 黑山 头镇,这里是片地势广阔的草场,但是在冬季,却是一片茫茫无边的雪原,我很难想象这里夏日,绿草满眼的景象,那应该很美吧,因为现在已经这么美了,夏日牧草油绿,必定美不胜收。

达列夫庄园湿地

在达列夫庄园湿地,常让我晃神,一会儿觉得这里像 日本 的 北海道小樽 ,一会儿又觉得这里想 瑞士 ,只能说这里的冬景美到让人心醉。

达列夫庄园湿地站在国门边上:你好,邻居 俄罗斯
满洲里 中俄互市贸区是迄今为止经国务院批准建立的我国唯一一家国家间互市贸易区。互市贸易区位于 满洲里 市西端,国门 东北 1公里处。东接市区, 西北 方向与中俄国境线相连,有铁路、公路口岸 通道 与 俄罗斯 连接。

中俄互市贸易旅游区
每天都有 俄罗斯 游人来此购物,在互贸区的购物市场里与摩肩接踵的 俄罗斯 游客同处一地,听他们与 中国 商贩们"砍价",看他)们大包小裹地购物,与他们用手势"说话",仿佛置身于异国他乡,别有一番情趣。

国门庄严肃穆,在国门乳白色的门体上方嵌着"中华人民 共和 国"七个鲜红大字,上面悬挂的国徽闪着的金光,国际铁路在下面通过。

满洲里 国门景区

国门对面不远处是 俄罗斯 的国门,国门上"РОССИЯ"六个硕大的金色字母,格外引人注目。41号界碑屹立在边境, 俄罗斯 的界碑则是一根红绿的木桩。

暮色下的国门,边防战士寂寥的身影,旁边是中俄铁路,对面是邻国 俄罗斯 ,这些环境更显边防战士的寂寥,但是更让我们这些祖国的人民对他们更心存敬畏。

满洲里 国门景区 满洲里 的灯火辉煌
满洲里 原称"霍勒津 布拉格 ",是 蒙古 语,语意为"旺盛的泉水"。1901年因东清铁路的修建而得名。 满洲里 是一座拥有百年历史的口岸城市,素有"东亚之窗"的美誉。它背靠 中国东北 和华北经济区,北邻 俄罗斯 ,西连 蒙古 国,是 中国 最大的陆路口岸,所以在 满洲里 街道上的广告牌都是中、蒙、俄三文共同出现。
大家都听过一句话: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这句话还有后面一句则是:比不上 满洲里 的灯火辉煌。 满洲里 的灯火让这座边境小城尽显繁华、热闹,让单调的冬日雪夜精彩纷呈。

满洲里
婚礼宫位于 满洲里 市至高点——东山植物园内的小山坡上,是一座简朴、庄重、典雅的哥特式风格的教堂样式建筑,集旅游观光、欧式婚礼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场馆,也是 满洲里 的标志性建筑之一。站在婚礼宫可以鸟瞰灯火辉煌的 满洲里 全景。

满洲里 婚礼宫

在 满洲里 有一家叫马克斯西餐厅,据说是 满洲里 很有名的餐厅。里面提供的是俄餐,就连酒水饮料也都是 俄罗斯 进口的,在这个边境小城, 俄罗斯 风味总是随处即来。

在这里,不仅有俄餐带来的味蕾冲击,还有 俄罗斯 风情表演带来的视觉冲击,美艳的 俄罗斯 舞娘随着欢快的音乐起舞,就连 俄罗斯 帅哥也是满身绝技。让我们在 呼伦贝尔 最后一晚的 满洲里 之夜精彩万分。

满洲里 别了,曾经的远方、现在的家乡—— 呼伦贝尔
上帝用七日创世纪,在 呼伦贝尔 的七天给我带来一段闪耀我生命的冰雪奇缘,那个曾被我认为是远方的 呼伦贝尔 ,已经成为家乡,这里有我不舍的草原情,有让我感动的内蒙人民,儿时的天真在这里找回,天性在这里得以释放,我们把欢声笑语留在这里,把美好的祝愿留给这里。再见, 呼伦贝尔 ,希望牧草油绿的夏季,我能再回到这里,能策马驰骋在这片我深爱的 呼伦贝尔 大草原。

关于住宿
【 阿尔山 】 阿尔山 海神温泉大酒店
海神温泉大酒店号称是 阿尔山 当地最好的酒店,酒店地处 阿尔山 市温泉街,周围临近多个温泉,出门游玩、泡温泉都非常方便。酒店餐厅的餐点不错,早餐也很丰富。
房间里的照明灯光比较偏暗,房间光线比较昏黄,对于长发的女孩子来说,浴室里的吹风机,是我很不满意的,挂壁式吹风筒,出风量小,温度低,易发烫,烫到烫手,烫到一定程度它也不工作了,得等到它冷却才能继续吹发,最无奈的是,第二天它吹一会儿就完全坏掉了。

阿尔山 海神温泉大酒店
【 海拉尔 】尼基金酒店
充满着 俄罗斯 风情的尼基金酒店,位于 海拉尔 市内,交通便利,旁边有发达的商业体,集超市免税店于一体。 俄罗斯 风情充满着尼基金酒店,酒店外观到大堂,再到房间,依旧餐厅,无处不散发着浓郁的 俄罗斯 欧式复古风情,在这里有一种穿越般的感觉。

尼基金酒店
【 额尔古纳 】中科丽丽娅庄园
从高速下来远远就能看到中科丽丽娅庄园初具规模的别具一格的建筑,主体漆红的丽公馆加上 东欧 建筑特色的尖顶,乍一看还以为走进了 俄罗斯 红场的建筑群。尤其一到夜间,房屋上的霓虹灯一同亮起,颜色变幻间渲染了静谧的夜色,主楼和周围景致搭配到一起更是显得炫彩斑斓、左右生辉。
木刻楞是 俄罗斯 族典型的民居,主要是用木头和手斧刻出来的,有楞有角,非常规范和整齐,所以人们就叫它木刻楞房。在中科丽丽娅庄园可以体验一把俄式木刻楞民居。

【 根河 】敖鲁古雅Ice Hotel
这座雪堡酒店,不仅仅是可以观赏,而且是真的可以入住的。酒店会给住客提供的羽绒睡袋是足可以抵御零下30摄氏度极低温度的狠角色,虽然在雪堡酒店里不可以使用取暖电器,大家也可以放宽心,在雪堡酒店里会激动得睡不着,但一定不会冻得睡不着的!

敖鲁古雅雪堡酒店
【 根河 】蓝莓小镇主题酒店
根河 蓝莓小镇主题酒店是一家以欧美工业风与生态相结合的酒店,布置完善细致、风格典雅别致、环境舒适。整体风格非常的小清新,一开房门就被房内清新的布置给吸引了,酒店卫生间用五彩的瓷砖贴饰很别具一格,牙刷是木制的,非常的特别。
但是房间的暖气供应有点问题,到了夜间几乎感觉不到热度。

蓝莓小镇主题酒店
【 满洲里 】 满洲里 饭店
俄国人尼基金于1904年在 满洲里 创建“尼基金旅馆”,1984年7月“尼基金旅馆”大楼拆除改建。1986年原址 新建 了以城市冠名的“ 满洲里 饭店”重新开业。建筑有尽期,文化可传承。从尼基金旅馆到 满洲里 饭店,见证了沙俄管制、日伪统治、新旧 中国 不同时期的社会百态,反映了一百多年的中俄商贸发展变迁,积淀了深厚的中苏 友谊 和历史文化。 满洲里 饭店一家具有百年历史的酒店,酒店在装修时采用了纯粹的俄式文化元素,入住于此,既可感受浓郁的异国氛围,还可品味酒店的百年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