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23

2021年青海同仁六月会、甘南贡巴插箭节14日大环线人文民俗+风光摄影游记

玩法:摄影,半自由行,跟团

青藏高原上的甘肃甘南、青海同仁、四川阿坝、蓝天白云、雪山花海、草原牛羊和古老神秘的寺庙交相辉映,一年中盛大的藏族贡巴插箭节、赛马会,同仁热贡六月会等民俗活动保持...

甘南地区贡嘎山上的插箭节,这是该地区每年一度的传统节日.当地藏民聚会在贡嘎山上,男人们肩上抗着长长的木制的箭,骑着马向着山上奔去.然后他们在山间来回的奔跑,并且不断地向空中抛撒彩色纸钱,用以寄慰神灵,祈祷幸福平安生活!

插箭节这天我们大家4:30分起床,5点十分出发,当天早上大家早早的来到贡巴山下,此时大雾弥漫,大家个个都精神抖擞,神情亢奋,插箭节,我们来啦....

走着走着,光影绰绰,太阳不知什么时候从背后慢慢升起,下面都是当地藏民为了早早的来到插箭台,在山下临时搭建的帐篷,阳光穿过云雾,打在每一顶帐篷上,加上弯曲的河床,随手一拍,张张都是风光大片。

煨桑

煨桑是藏民族最普遍的一种宗教祈愿礼俗,是宗教场所不可或缺的形式之一,燃起桑烟有清香舒适之感。

煨桑就是用松柏枝焚起的霭蔼烟雾,是藏族祭天地诸神的仪式。在藏族地区,几乎每家每户,以及各大寺院都备有桑炉或者煨桑台,每逢藏历新年,初一十五等吉祥和殊胜的日子,人们起的很早,第一件事就是煨桑祭神,素以第一个去煨桑的人为荣。寺院则是天天煨桑,桑烟不断。信徒们赶往寺院的第一件事情便是,在已经燃起的煨桑堆上加松柏枝、桑面(糍粑)等物,还要献酒洒浆,跪拜叩首。据说在煨桑的过程中产生的烟雾,不仅使凡人有舒适感,山神也会十分高兴。因而信徒们以此作为祈福的一种形式,希望神会降福于敬奉它的人们。

“桑”是藏语,其本意为“清洗、消除、驱除”等净化之意。煨桑时除点燃有香味的干柏技和香草外,还有糌粑、茶叶、糖、苹果、清水等众多食品,所以煨桑有两层含义,一是净化,二是祭祀献供。佛经上说,神灵不食人间烟火,只要闻到桑烟之香味便宛如赴宴,藏语称其为“智萨”(即食味)。所以僧俗民众总是到寺院、山顶煨桑祭神,给神灵以美味,给自己以精神解脱。

隆达

隆达也称“风马旗”,“隆”在藏语中是风的意思,“达”是马的意思。是将佛经和骏马等“五雄”图案印制在五色方形纸块之上,在垭口与山顶乘风放飞隆达,纷纷扬扬的隆达雪片般飘入云端,表达着对山神、上天的敬意,也是向诸神祈求福运。

这是才结束拍摄后再回车上的草地上,遇到的一个树标本——凤凰(不知为何,我对这些很敏感、很感兴趣)

插箭之前先要在山顶挖好一个宝坑,然后由活佛和长者在坑里放粮食、茶叶、柏香、绸缎及许多物品,尔后大家共同竖起长约十几米长的第一支箭,箭端上挂满了哈达和各种彩带。这时人们就一起围着煨桑台转经,并围绕第一支箭插上其余几十支箭,并用各种彩带和羊毛绳牢牢捆绑在一起,以示团结友爱。然后,每人把代表自己家庭的那支箭插在长箭周围。又从插箭的地方往山顶拉上很多经幡。插完箭后,大家庭欢呼,向空中抛撒印在五色纸上的风马。随着插箭节的故事,拉开了我们为期14天的摄影之旅。

这是我们在郎木寺后山观景点合影留念

告别了郎木寺,我们于当点下午来到了被誉为神山下的月光宝盒——“石匣子”扎尕那,当天光影很好,大家爬到了业日村观景台拍摄落日光影。传说在很久很久以前,年轻人在山里和仙人下了几天棋,回到家,发现已经过去了很多年,家人都已经不在,他哭着去找仙人,仙人拿出一大匣子打开锁,里面是另一个匣子……最后,仙人拿出最小的匣子说,这是月光宝盒,你可以回到过去……这就是我们现在站在的这个地方

翌日早上,我们拍摄扎尕那的日出,这天阴转晴,多云

七八月份的扎尕那夹在藏寨间的油菜花如同流动的黄金,令每个来此的人惊艳屏息。 山恋着花,花爱着山,这就是迭部的“扎尕那”。那温婉含蓄又淡雅的油菜花,挂着露滴,绽放出艳丽金黄,构成绚烂无比的花海,...

由于受天气影响,我们临时调整拍摄计划,早饭后,拉着大家先从上到下,把扎尕那最精华的拍摄点先让大家拿下,大家集体就到扎尕那的最高的村落代巴村,依次观赏拍摄下去,途中遇到藏家墙上刻着六字真言的牛头骨,祈福平安、健康、好运。

先在代巴村观景台拍张合影,然后大家在沿着村长上第二个观景台,在这里可以看到整个扎尕那的全貌

扎尕那就是这样一层层在我面前打开的——藏寨、寺庙、溪流、种满青稞、土豆、油菜的田园不断在车窗外变换,一重又一重的锁是一道又一道石门,每过一道石门,山都会变得不一样,最后,雪线以上折着光的石山,嶙峋地、高大庄严地从满是苍绿的舒缓的山坡林地之上耸立出来,俨然是一座巨大的佛像,低垂眉眼,并不言语,但敬畏到足以让人匍匐在前,没有畏惧,不是卑微,而是美到惊讶,干净到让人崇敬——是否山到了一定的高度,不着一物,则如《金刚经》所说“无我相、无人相、无众生相、无寿者相……”,以“空无”而至奇伟,以山石嶙峋的“本相”得见“如来”……

九曲黄河第一湾,云雾草原定当别样风情,我们的领队徐长红在此留念

在前往四川甘南的路上,途中拍摄红原瓦切塔林,瓦切经幡群位于四川省红原县瓦切乡,此地是一丁字路口,北距黄河第一湾60公里,南距红原县城40公里,往东150公里可去松潘县的川主寺。瓦切塔林藏语意为“大帐篷”,这里有纪念第十世班禅大师颂经祈福之地瓦切塔林,塔林周围是一片连绵的经幡,甚为壮观。

走进阿坝,你就走进了古朴、走进了风景、走进了自然,在阿坝随处可见的都是原生态,纯洁得像一张白纸。 四川又一秘境曝光这方低调的绝美之地比西藏更西藏,此生一定要去--阿坝秘境。早上在阿坝一定要拍摄这里的日出云海,太美了;早上大雾,明天再补。

令人陶醉的草地花海;

纯净神秘的高原海子;

怪石嶙峋的石头山峰;

率性善良的牧民;

虔诚的信仰粗犷的牧歌;

还有那格萨尔王的传说在这里传播。

这便是川西最为低调的秘境圣山

——莲宝叶则。

补拍秘境阿坝。这是一种几乎被人们遗忘的文化,这是不管岁月流逝,依然在时光中沉静得的心灵之地,郎依寺后山观景台,是拍摄云海日出最佳观景点;

坐落在群山环抱之中的 郎依寺,显得格外宁静且神秘。

结束阿坝的拍摄,我们乘车前往玛曲,在青海久治和玛曲交界的黄河里,遇到百万头牦牛过黄河,场面非常壮观,震撼。

下午在玛曲阿万仓镇遇到赛马,随即立马调整行程前往阿万仓景区藏民家用餐,家访,喝着地道的酸奶、吃着油香、还有藏粑,以及最好的牦牛肉土豆汤....

午餐后和藏民一家合影留念

下午拍完高山草原上藏民赛马活动,我们就到宁玛寺拍摄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第四个最大转经筒诞生于2018年8月31日,甘南玛曲县宁玛寺大藏经转经筒,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成功,成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

早上我们在玛曲黄河观景台游览拍摄后,然后前往河曲马场拍摄

7月30日当天下午在阿万仓草原湿地拍摄日落。这个地方早在2005年我买的《中国国家地理》“选美中国”增刊中就有她,在那次《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组织的“选美中国”活动中,阿万仓乡所在的那片方圆200平方公里的湿地与其连成一片的若尔盖、曼扎唐、尕海、首曲等自然保护区被评为“中国最美的五大草原湿地”第一名,联合国有关湿地专家称这里是世界最美、最大、最原始、最优质的高原湿地草场。

大家先一起来个美美的合影,开心、开心、就是开心...

藏族小伙热情好客,一起劲歌热舞跳起来——草原上的锅庄舞,美女老师们草原上跳起欢乐的锅庄舞,太好看了

草原上的日落。

阿万仓湿地在甘肃甘南玛曲县境内,距玛曲县城50多公里。黄河从巴颜喀拉山发源,一直向东南流去,从青海流到四川阿坝唐克掉头向西北流向甘肃玛曲,形成了一个400多公里的大拐弯,阿万仓湿地就在这个大拐弯的中间。阿万仓乡地势西北高、东南低,海拔在3400米至3700米之间,由于河岸极低,河水渲泄不畅,牧草种类丰富,覆盖地带受黄河和贡曲、赛尔曲长期渲泄影响,形成水潭和多沼泽地。整个湿地平坦广阔,坡丘平缓,水草丰美,是维系我国西藏、喜马拉雅动植物区系及其生物多样性的重要基础地带以及高寒湿地生态系统的典型代表。

这里自古还是重要的战略要地,是游牧民族通向陇南、川西和青海的咽喉要道,自古乃兵家必争之地。这里流传的传说众多,尤为格萨尔王的神话最丰富多彩,是英雄史诗《格萨尔王传》中诸多人物活动的场所。在这里你既可以领略青藏高原独特而综合的自然景观,丰富的珍稀动植物资源、还可以了解灿烂多彩的藏民族游牧文化和宗教文化,还遗留着著名的阿万仓娘玛寺院、散日玛寺,赛尔霞沟吐蕃赞普赤德松赞的军事指挥部遗迹。

夜幕黄昏的阿万仓镇,天空霞光万道,美极了。在2008年《中国国家地理》举办的“选美中国”活动中,阿万仓湿地被评为“中国最美的五大草原湿地”的第一名。如今的阿万仓湿地已成为甘南自驾的必去之地。

7月31日,大家乘车前往夏河,途中景色迷人,大家纷纷下车记录这美好的时刻,高原风景如画。

下午到达夏河,稍做修整,大家开始前往拉卜楞寺。这是在酒店门口遇到的藏族老寿星

日落时分安排大家拍摄桑科湿地日落,这张作品是本次带队刘禹江老师作品,精彩!

8月1日早上大家在拉卜楞寺晒佛台上拍摄的拉卜楞寺晨景全貌。

早餐后前往黄南--青海同仁拍摄六月会:关于2021年六月会现场实况,请点击红色字体链接——2021年青海同仁六月会现场实况:六月会主要来历和主要活动内容

2021年青海同仁六月会现场部分图片分享:

国际旅游摄影网,您身边出行的好帮手!

提示:以上图片由国际旅游摄影网团友和带队老师提供使用,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国际旅游摄影网国内外线路策划部为满足广大影友需求,特别推出团体和影友定制线路,可以根据大家提供的时间、地点(摄影点)、行程等具体情况,承接单团(独立团)定制,安排专业摄影、休闲摄影、旅拍摄影、游学摄影、理论实操拍摄等多种服务,为您的出行排忧解难,保驾护航!线路策划师:徐长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