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05.15

卡溜,马祖列岛

天数:3 天 时间:10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和朋友
玩法:自由行
马祖

发表于 2014-12-10 08:55

在来马祖之前,对于马祖的认识也只是知道它叫马祖列岛,是由几个海岛组成,是福建连江县。要出发前恶补了一些关于马祖风光的资料,也是找不出多少景点,在出发前我一直有这么一个疑问,这次马祖之行会让我有什么收获。
当船越来越靠近马祖的岛屿,海水也越来越湛蓝了。我是一个典型的海水控,不喜欢雪山喜欢大海,湛蓝的大海总会让我有种想跳下去的幻觉。作为台湾海峡的马祖列岛海洋资源是从来不匮乏的。南竿、北竿和这次没去的东引、莒光岛屿都不是很大,村落都是临海而聚。所以只要有了阳光,那种喝着咖啡晒着太阳陶醉于蓝天大海的生活还是很容易享受到的。当然的要加上比基尼妹纸就只有南竿的津沙马港北竿的坂里几个沙滩,一般海岛的沙滩不多,像这几年红火的东极岛就没有一个可以称得上沙滩的海边。所以像马祖这么小的几个海岛能有那种规模的沙滩已经是上天的眷顾了。

这次在马祖的三天,每餐换着地方吃饭,自然也就走过N多的村落。马祖的民居是闽东的海边民居建筑风格,石头房子居多,然后屋顶瓦片会用石块压着防风。南竿的牛角村、北竿的芹壁村保存得比较原貌,特别是芹壁村,完全的依山面海而建,屋前屋后随意开放的三角梅,搭上几个树荫架的休闲点,几个朋友懒散的坐着似无边际的聊天,这种是工作后最佳的放松。看看那只懒猫如此赖皮,从地面晒太阳到桌面晒太阳,别以为它是自己跳上来的,是我们抱上来的,如果它会唱歌,我想它一定在唱《无所谓》,无所谓谁会爱上谁,我只要这种晒太阳的生活。

和闽南的城市一样,马祖岛也有很多宗教信仰。马祖最主要宗教就是妈祖文化,这个也是马祖名字的来源。相传妈祖舍身投海救人她的遗体就飘落到现在马祖的澳口,在马港的天后宫里有她的肉身灵穴。2009年在马港天后宫的山上立起了高28.8米的妈祖神像,它由365块花岗石组成,她托神灯持如意穿宫装,面朝湄洲祖庙,保佑着28.8平方公里上的马祖岛民365天天平安。马祖岛上寺庙门前的狮子也是一个值得欣赏的艺术品,它有的一反常规严肃的狮子,把狮子雕塑成一种活泼的造型,再加上异类的颜色,使之成为一道风景线。

马祖的美食也是一道诱人的风景线。这里没有那种大酒楼或者酒店,所有的美食就深藏于村落的小屋里或者城镇的小巷里,有南有北的口味。像清水的北方手工饺子,曾经缓解了多少人的思乡之情。而地瓜饺QQ的口感更让人感觉是饭后茶余的小点。马祖的海鲜讲究原味,没有多少华丽的烹调,只是加上黄酒或者红糟或者点缀了九层塔调味。马祖人把红糟发挥到淋漓尽致的程度,红糟鳗鱼红糟鸡红糟炒饭。。。。据说马祖人的家宴没有红糟不成桌。在吃饭中马祖人还最喜欢他们的高粱酒,因为销量不大,这里的陈酒都是可以保证库存十年的。
马祖三天短暂的行程结束了,留下的是我对这里的思念,马祖是一个没有动机的行走,它只适合休闲的放松,与蓝天大海共伴,与清风花香相吻,不问景点不问行程只求内心的宁静和陶醉。像那只猫那种懒洋洋的赖皮生活,生活在这真正的室外桃源里。在马祖有几个遗憾,一个时间不对,没有看到那情人的蓝眼泪(四月的夜晚)一个时间不够,没有到更远的东引去感受自然的鬼斧(烈女义坑)。到马祖如果有时间最适合5天,在南竿北竿和东引各住一个晚上。国内到马祖只能走福州马尾客运码头,明年有望放开的金马自由行可能给我们的马祖慢生活更加方便和随性。感谢这次全程陪伴着我们的马祖旅游交流会的黄姐和嘟嘟,让我们可以真正的品味马祖人的生活。